1982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四日电】题:外务省重视胡耀邦报告的重要性,对日中关系也难免产生微妙的影响
    外务省人士四日就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谴责“日本有些势力妄图复活军国主义”这件事说:“是再次呼吁对日本的一部分动向要保持警惕,从长期来看,不能认为是对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和日本充实防卫力量的评价有了变化。”
    这位人士认为,胡主席的话表明,中国方面以历史教科书审定问题为转机,正在注视着日本方面的一系列动向。
    外务省人士就对本月底铃木首相访华一事的影响避免陈述看法,他说:“要慎重分析,加以研究。”
    这位人士又说,党和政府首脑在正式场合呼吁要“警惕”这件事所具有的重要性,则不能不予以重视。
    在外务省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对今后的日中关系将难免产生微妙的影响。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五日报道】外务省关注胡主席讲的“不能不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动向”。
    外务省深刻地认识到修改教科书的记述问题即使暂时解决,中国以警惕军国主义化的形式开展的对日批判,今后也将继续下去。
    外务省断定胡主席的报告没有改变日中关系的大框框,直接理由有如下几点:(一)胡主席的报告把日中关系放在对外政策的首位,可见中国方面重视与日本的关系;(二)回顾过去说“十年前两国复交,发展了友好关系”;而且对将来也明确提出“希望加强中日两国的世世代代友好”;(三)虽然批判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但毕竟限定为“日本有些势力”;(四)铃木首相访华和各部门的交流都按原定计划在进行,等等。
    但是,多数人认为,近几年来强调苏联威胁的中国一直对日美安全条约给以积极评价,对日本增强防卫也采取支持态度。可是,以教科书问题为起因,转而开始批判日本的军国主义,因此,中国的对外战略可能是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在对日关系上,在对美、对苏关系的提法上也可以看出来。

【共同社东京九月四日电】到达岩手县的铃木首相四日下午在岩手县县政府会见记者,就当前的政治课题表明了政见。
    其中,首相就教科书问题说:“政府以官房长官谈话的形式已明确保证将由政府负责进行订正。这是政府统一的基本见解。今后仍将向中国、韩国及其他国家充分说明政府见解,希望得到理解。”他强调,始终要在八月二十六日发表的政府见解的范围内,一面反复进行外交努力,一面谋求解决问题。
    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党代表大会上联系到教科书问题批判说:“日本企图复活军国主义。”首相也谈到了这件事,表明了冷静对待的看法,他说:“(胡主席指出的)是一部分军国主义者这种看法,并不是谴责日本政府或全体国民。我想,中国过去对复活军国主义也以严厉的目光表明了戒心。
    首相进而表明认认识说:“对我国的战争行为已痛感其责任,进行了反省,并且不能重犯这种错误。在和平宪法指引下,已表明了睦邻友好外交和坚持专守防卫的防卫政策。需要努力使中国和近邻国家充分理解这种立场。”

【美联社北京九月四日电】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在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说,如果美苏两国想同北京改善关系的话,美国必须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苏联必须停止对中国的“威胁”。胡耀邦的报告分段谈到了中日关系,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以及同其它国家共产党的关系。
    胡耀邦在谈到与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时说,美国必须履行限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联合公报,以结束中美紧张关系。
    胡耀邦在一日向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说,“两国关系中一直存在着阴影。”
    胡耀邦说,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和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给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五日报道】题:赵总理对电影代表团说:“我也亲眼看见过侵略暴行”(记者:横堀发自北京)
    四日傍晚,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的紫光阁,会见了日中合拍的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演员代表团(名誉顾问是参议院议员宇都宫德马)。他回忆了抗日战争时的情况,说:“日本侵略中国是确凿的事实,我就亲眼看到日本实行的三光政策。”“(教科书问题)这件事不宜拖下去。希望日本采取更积极的态度予以解决”。他敦促日本方面采取新的态度,争取早日解决。
    赵总理说他“全部看了”日中第一次合拍的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称赞“这部电影从正面描写了过去日本军队的侵略暴行,这是有意义的,有教育意义的。”他接着说:“在漫长的中日友好的历史中,在一段时期,发生过不幸的、不愉快的事件,这是事实,问题在于怎样对待。”“要正确地全面地看待这个问题,这是中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保证。”另外,赵总理指出,“(日本)文部省要篡改教科书,把侵略改为进入,可是,日本侵略一事却是确凿的事实。”总理以严肃的表情说:“我于一九四二年在河南省北部、河北省南部、黄河边同日军军作过战。当年四月十二日,日军进行大扫荡,这就是历史上记载的三光政策的开始。这天日军将数千名群众集中在沙区的一角全部杀死了。村里所有的井里全都填满了群众的尸体。这是我亲眼见到的。”
    在谈完了这番话以后,赵总理说:“中国人民知道,这不是日本人民干的,而是一部分军国主义者干的。”他把谴责的矛头集中在日本军国主义者身上。接着,他说:“文部省企图篡改教科书,美化侵略,但它受到了广大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反对。”

【美联社北京九月四日电】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宣布中国将不输出革命,也不干涉其他党的事务。
    他说:“一个国家革命成功,要靠这个国家本身条件的成熟,要靠这个国家共产党路线和政策受到本国广大人民的拥护。”
    胡耀邦关于同外国党的关系的报告同他的前任华国锋五年前所做的工作报告中的提法有鲜明的不同。
    今天中国号召实现稳定的国际环境,并以“历史遗留问题”作为
    理由,为它对东南亚的共产党游击队活动给予有限支持一事辩解。
    人们认为,胡耀邦的工作报告使东南亚国家和缅甸感到放心,这些国家一向对中国心存疑惧,因为它支持企图推翻政府的游击队。中国拒绝取消对这些游击队的支持,并说这并不影响外交关系。
    外国外交观察家一直在注意胡耀邦的报告中是否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字样。没有出现这个词,虽然报告全文要等大会代表通过以后才发表。
    胡耀邦在工作报告中说,中国将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政党的关系。
    这段话显然是针对苏联而发的,中国拒绝承认苏联是世界共产主义领袖。中国已在积极同西欧各国共产党恢复关系,它是在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时同这些党断绝了关系的。
    中国同苏联和东欧仍未恢复党的关系,但已在努力同许多共产党、包括法国共产党恢复正常关系。
    胡耀邦明显影射莫斯科说:“各国党之间当然也要互相帮助,但决不允许任何外来的强制和包办代替。”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五日社论】题:中国的警惕军国主义论和日本
    中国共产党主席胡耀邦所作党中央委员会报告中表明的对外态度和认识,虽说是党的立场,却大概必须认为将会原封不动地构成当前中国外交路线的基调。
    这个报告总结了党十一大以来五年里的对外关系,总的说来是在确认要继承历来的路线的基础上,朝着削弱一点向西方倾斜的方向进行修正。
    其中应予注目的有几点:第一是关于对苏关系,党主席在正式场合使用了“正常化”这个措词,并且避开了谴责苏联是“社会帝国主义”的说法。这些引人注目。
    谴责“社会帝国主义”——意思是苏联——的语句,在理应于今年秋天正式通过的新宪法前言中也消失。
    第二点是谈到日中关系,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性”,呼吁国内外对此保持警惕。
    胡的报告用词中说是“日本一些势力企图”,似乎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意向:与其认定日本的现状为军国主义而与之对抗,不如事先掐掉危机的萌芽。对此,我们需要首先确立日本自身的主体的和平态度。否则,将继续被外部推着走。
    第三点是,胡的报告强调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结合”。
    开放性的经济政策虽然不会改变,但是,必须管束民心。批判军国主义和发扬爱国主义的动向,两者之间是有着深刻的联系的。

【路透社北京九月四日电】胡耀邦主席对这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说,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反对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
    在新华社今天发布的讲话中,胡耀邦还说’北京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得到改善。
    但是,外交分析家们说,他提出的条件似乎同中国过去的政策声明没有什么差别。胡先生对代表们说:「超级大国搞霸权主义,是对世界人民的新威胁。」
    他说,只有各国人民真正团结起来,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世界和平才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