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说现在阿拉法特遇到两个问题:如何维护巴解组织的团结和要不要把该组织变成纯粹的政治运动?
    有了黎巴嫩和约旦的经验,可能没有哪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会让阿拉法特建立国中之国了
    【美联社贝鲁特八月三十日电】题:阿拉法特十二年中第二次出走(记者:塔特罗)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领导人阿拉法特三十日举起双手,形成一个象征胜利的V字,乘船离开贝鲁特,驶向阿拉伯世界一个不可知的未来。这个阿拉伯世界既把他看作是一个英雄,也把他看作是一个惹事生非的人。
    这是他十二年中第二次被迫从一个阿拉伯国家出走。一九七○年,约旦侯赛因国王的军队击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一次血腥的内战中将他们逐出约旦。
    在黎巴嫩与约旦,巴解组织所犯的错误是一样的:都是国内建国,从而侵犯该国政府的权威,惹起非巴勒斯坦人的忌恨。
    现在这个事态使阿拉法特及其同僚们遇到了两个问题:如何维护巴解组织的团结以及要不要把该组织变成一个纯粹的政治运动?
    阿拉法特还有七千五百名战士分散在阿拉伯世界各国:苏丹、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与南也门都有。如果他要保持他的独立性的话,他就必须象搭积木那样,把他们收拾并组织起来。
    在阿拉法特就要离开的时候,巴解组织一位高级的官员说,“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维护我们的团结。”
    一套模模糊糊的战略已经形成:巴解组织打算尽速在叙利亚整编游击队。但是叙利亚阿萨德总统的政府大概会对游击队实行严格的控制,以免被拖到同以色列的全面战争中去。
    阿拉法特的最终目的地大概是突尼斯。他将紧挨着设在那里的阿拉伯联盟建立起巴解组织的总部。
    但是巴解组织激进的领导人都到叙利亚去了,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哈巴什,执行莫斯科路线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的哈瓦特迈赫以及得到利比亚支持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的领导人吉布里尔。
    没有阿拉法特的法塔赫游击队的督阵,他们还会执行阿拉法特的命令吗?叙利亚和别的阿拉伯国家会扶植一些对手来争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的桂冠吗?
    现在谁也回答不了这些问题,阿拉法特更是不能。但是阿拉法特认为,他能在战场上与以色列的军队周旋两个月,就是一个宣传上的胜利;他还为他的政治手腕赢得世界舆论的一定程度的尊敬。
    离开了黎巴嫩,巴解组织就失去了一个靠近以色列边境的进行军事活动的自由基地。这是他们始终可以得到庇护,贮藏武器和跟世界各地的革命组织进行协调联系的地方。
    还有,有了黎巴嫩和约旦这样的惨痛经验之后,大概没有阿拉伯国家的政府会让阿拉法特放手在建立一个国中之国了。
    巴解组织的官员警告说,阿拉伯各国政府如果不能解决四百万散居各地的巴勒斯坦人苦难处境的话,那么对他们来说,他们所收容的游击队小分队就是拨好时间的定时炸弹。

【法新社雅典九月三日电】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面临决定性选择
    雅典的观察家认为,里根总统的倡议打乱了巴勒斯坦领导人的计划,并迫使巴勒斯坦领导人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黎巴嫩后的前途作出决定性选择。
    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从希腊首都发出通知,今后四十八小时在突尼斯召开包括巴解的所有巴勒斯坦组织的抵抗运动最高机构执行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将在阿拉伯首脑会议开幕前几天举行。雅典接近巴解的人士认为,阿拉法特作出这一决定是想要抢在坚持强硬路线的巴勒斯坦领导人的前面。
    这些人士认为,巴勒斯坦领导人内部目前有两个对立的派别。一个是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多数派。该派坚信,在黎巴嫩事件之后,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考虑政治解决办法。另一个是法塔赫(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主要组织)第二号人物伊亚德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哈巴什支持的少数派。这一派主张采取新的武装斗争的形式。
    前者希望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将象共同市场国家那样以某种方式同约旦联合的巴勒斯坦国:这个国家实际上将同以色列联合,因为在被占领十五年之后,这两块领土的经济基础实际上同以色列经济联系在一起。
    同一人士指出,这些巴勒斯坦领导人甚至准备谈判关于巴勒斯坦国的军事力量的适当方案。他们还深信只有美国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并希望巴黎和雅典政府对美国政府施加影响。
    这些巴勒斯坦领导人认为,里根总统的倡议在阿拉伯首脑会议前夕,在没有任何其他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是一个重要因素。巴解驻华盛顿代表说,里根的倡议包括“一些有利的内容”。
    同一人士说,巴勒斯坦领导人中的“强硬分子”认为,武装斗争是今后摆在巴解面前的唯一道路。他们认为,应该促进在叙利亚和约旦建立“亲巴勒斯坦的”政权,以便对以色列发动“越南式”战争。
    雅典人士认为,里根的倡议提得正是时候。在巴勒斯坦领导人都对苏联和全体阿拉伯国家感到非常失望之际,这个倡议加强了政治解决办法的支持者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九月三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自从离开贝鲁特后今天第一次回到阿拉伯国土上,受到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隆重欢迎。
    阿拉法特从希腊到这里,将在本周末召集一次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来讨论里根总统关于中东和平的新倡议。
    阿拉法特在离开雅典到突尼斯之前对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既不拒绝它,又不批评它。我们正在研究它。」

【路透社开罗九月一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宣布,他将应里根总统的邀请在十二月份访问华盛顿,并说他欢迎以色列总理贝京来开罗。穆巴拉克是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记者问,他实际上是否已经邀请贝京来开罗。穆巴拉克再次表示他欢迎以色列领导人来开罗,从而表明了他本人现在不打算访问以色列。穆巴拉克总统就华盛顿之行说,「我接到了里根总统请我访问华盛顿的邀请,我已接受了。」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日电】题:尼克松期望教科书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铃木首相三日下午邀请正在日本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外务省饭仓公馆共进午餐、并就日美关系、美国的对华政策等交换了意见。席间,尼克松先生就我国增强防御力量的问题说,“如果不在本国的安全保障上作出充分的努力,那就无法博得国际社会的信任”,要求日本进一步加强防御力量。对此,首相说,“国民在防御问题上的一致认识是重要的,想稳步地进行”,表明了将在宪法的制约范围内自主地设法整备防御力量的想法。
    会谈中,还谈到了中国问题,尼克松先生表明了美国方面对发展成为日中间的外交问题的教科书问题的关心。他指出,“不忘战前的事情,这也是尊重原则的中国的一种态度。另外,作为伙伴,要求日本在经济领域里提供援助,这也是事实。满足这一要求,就可以把中国拴在西方这一边”,强调了圆满解决教科书问题和密切关系的必要性。
    【美联社东京九月三日电】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同日本首相铃木会晤、讨论国际问题和回忆往事。
    据一位官员说,尼克松是昨天在去中国的途中抵达这里的。他在午宴会上对铃木说,太平洋地区——包括日本、中国、东南亚和大洋洲——将在二十一世纪变成一种支配力量。

【时事社箱根八月二十七日电】田中前首相二十七日上午在箱根的饭店举行了自民党田中派的研修会,会上他作了一个多小时的讲演。其中,关于今年秋天自民党总裁选举问题,田中表明了对铃木首相再次当选的估计,他说:“我没有什么意见。被全党一致推选的人正在努力工作。本人和自民党会认真地考虑吧!”
    关于内政问题,田中表明了支持铃木再次当选的意向。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月三日电】反对波兰军事政权的四个主要人物今天以煽动叛乱的罪名被正式逮捕,当局拒绝同被取缔的团结工会领导人会谈。
    政府说,持不同政见的社会自卫委员会的领导人库龙被正式逮捕。本周的暴乱——两年来情况最严重的一次——被归咎于这个组织。
    政府发言人乌尔班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事实上,团结工会的名称已成了反社会主义暴行的标签,这就必然具有政治上的含义”。
    “我们的持否定态度的估价是,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领导人总的来说不适合参加”对话。
    人们认为,乌尔班拒绝同团结工会对话一事表明,波兰对反政府的持不同政见者的态度将越来越强硬。
    乌尔班说,社会自卫委员会的委员米赫尼克、利廷斯基和乌斯茨莱也被逮捕。这些人自十二月十三日实行军管以来就被关押在华沙的比亚沃莱卡监狱,但当时不是正式逮捕。
    乌尔班发表的公报说,这些人将“按积极筹划以暴力手段推翻波兰社会政治制度的罪名”受到审判。这项通告为进行数年来最重要的政治审判创造了条件,这可能是审判团结工会负责人的先兆。
    【法新社华沙九月三日电】由于政府今天封锁了两个省城,波兰局势失去控制的可能性看来更大了,在其中一个省城,据说发生了罢工,另外,警察和亲团结工会的示威者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
    在华沙,一位工会人士说,在这两个被封锁的城市之一——波兰西南部的卢宾——矿工们在罢工
    。
    在波兰中部的琴斯托霍瓦,星期二和星期三都发生了冲突。
    从星期二以来,一直得不到关于琴斯托霍瓦和波兰许多其他的亲团结工会的地区所发生的事情的消息。

【路透社华沙九月一日电】看来昨天在波兰各地爆发的街头冲突削弱了地下领导人的地位,他们曾企图动员群众参加反对共产党军人统治者的行动。
    西方外交官说,这场骚乱只能表明,当局有决心而且有能力无情地镇压对军事管制的任何公开违抗。在这次骚乱中打死两人,逮捕了数百人。
    官方报纸详细报道了这些组织者未能“鼓动工人出来闹事”。参加街头冲突的大多数是青年人,工厂生产没有中断,没有发生罢工。政府发言人乌尔班明确地说,示威活动是“不足道的事件”,当局不可能在这样的压力下改变自己的政策。
    示威是散乱的,显然缺乏组织。

【路透社华沙八月三十日电】如果波兰各大城市真的发生骚乱,当局将把“佐莫部队”(即特别军事警察保安部队):放在第一线。
    “佐莫”在波兰文中就代表“民警摩托化部队”,它是作为一支常被用来冲垮反对派示威活动的残暴力量而闻名的。
    这支部队虽然在二十多年前就成立了,但是在去年十二月开始军管以前,很少用来控制群众活动。这支部队第一次在华沙动用高压水龙和催泪弹而全力投入行动是在五月三日。
    “佐莫”部队的一位上尉强调,驱散非法的示威游行只是“佐莫”部队传统的职责之一。这支部队在有大的体育比赛活动时被用来维持秩序,在发生天灾或重大事故时被用来清理现场和担任抢救工作。
    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采访了一位少校警官,他说,“佐莫”部队是由正规警察组成的,“在‘佐莫’部队里工作,被视为到其他警察部队去工作之前的一个初步训练阶段”。
    合格条件是历史清白,身体合格,教育程度至少是中学水平。
    他说,仅在华沙一地,警察部队总共就有一千个名额的空缺,因为他们不肯降低录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