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决定是在官方批评有些作品出现“‘令人担心的倾向”之后发表的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记者:布伦利)西方外交官和苏联人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反对文学方面进行尝试的新决议,是告诫作家们别指望在勃列日涅夫接班人的斗争期间会出现自由化时期。
    这项决议究竟针对谁不清楚,但是,决议是在官方批评有些作品出现“令人担心的倾向”之后发表的,这些作品写的是性生活、斯大林主义,上帝的存在。犯罪以及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的遭遇。
    决议敦促作家和编辑为苏联年轻一代树立“新的英雄”,激起人们对苏联共产党的经济计划和对外政策的热情。
    苏联一位著名的作家说,“看样子,我们将有更多描写建设铁路的作品。”这位作家要求不要披露他的名字。他预料,某些作家将失去到国外旅行的特权,但是没有人会被关进监牢,或者被开除出苏联作家协会。
    七月三十日《真理报》在头版公布了这项决议,决议谴责了普遍存在的倾向,但是没有点任何作家的名。
    苏共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发表的这项决议说,‘“人们不能容忍某些刊物发表的作品在描写我们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以及农业集体化时,严重脱离真实生活。”
    接着,《文学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回顾了自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发布的类似决议,并指出,“我们的文学始终是对社会抱着高度乐观主义的文学。”
    了解情况的苏联人士说,这项决议得到了苏联共产党新的意识形态负责人、前克格勃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赞同。据说,他有可能接替年迈的勃列日涅夫。
    一位西方外交官援引苏联文学界人士的话说,“‘显然,安德罗波夫想让强硬派了解,他是不会允许进行广泛的自由化改革的”。
    文学在苏联受到严格控制,虽然有时紧些,有时松些,某些批评者觉察到最近自由化程度略有增加。
    一九五三年斯大林死后,苏联曾出现了最自由的时期,人称“‘解冻”时期,在这一时期出版了象索尔仁尼琴这样的作家写的反斯大林主义的作品。
    斯大林的一些前副手在六十年代把这场运动镇压下去了,据说,为的是防止失去控制。
    苏联人士说,最近有三篇作品分发给了年资老的党员。一篇是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写的短篇小说,描写领取退休金者度日艰难;另一篇是鲍里斯
    ·莫扎耶夫写的,描写俄国农村的贫困情况;第三篇是拉扎尔。卡列林写的,谈贪污腐化和犯罪。这三篇作品都没有受到公开批评。
    然而,自今年年初以来则指名道姓地批评一些作家利用宗教题目大作文章,指责他们要么成了不合时代潮流的文人,要么成了露骨地描写性生活和颂扬罪犯的急先锋。这些作品表明,党内展开了一场辩论,结果发表了这项新决议。
    一位很有影响的苏联文学批评家费利克斯·库兹涅佐夫今年一月谴责了这种“令人担心的倾向”,指责这种倾向是“结构主义的变种”,是“从十九世纪俄国批判主义那里继承下来的、山来已久的腐朽传统”。
    库兹涅佐夫批评有人企图颂扬一些已故的俄国作家,这些作家在西方很有名,但是他们的作品不是苏联不出版,就是发行范围有限或只有经过删改的版本。
    这些已故的俄国作家是:鲍·帕斯切尔纳克、奥·曼杰尔什塔姆、米·布尔加科夫、伊·巴贝尔、安·阿赫玛托娃和玛·茨维塔耶娃。
    库兹涅佐夫还对某些现代作家的作品以及“塔干卡”剧院和“现代人”剧院上演的先锋派作品提出了异议。
    另一位苏联批评家谢尔盖·库普宁在今年二月份批评有些作品以一种对于通常保守的苏联读者来说异乎寻常的露骨手法描写两性关系。
    库普宁说,“在作品里……淋漓尽致地描写通奸以及种种赤身裸体的情节已成了凡是希望被认为是‘合乎潮流的’小说家必写的题材”。
    苏联共产党理论刊物《共产党人》最近要求作家弗拉基米尔·索鲁欣作检讨,并收到了他的检讨,原因是索鲁欣把上帝称为“创造者”,因此触犯了官方的无神论情感。
    据说受到官方攻击的另一位作家是瓦连金皮库尔,指责他宣扬排犹主义。

【英国《观察家报》七月十八日文章】题:独具卓见(作者:安妮·奇泽姆)
    昨天是澳大利亚小说家克里斯蒂娜·斯特德八十寿辰。她是澳大利亚培养的屈指可数的世界上著名的小说家之一、她才华惊人、独具卓见。不过,她现在过着半隐居生活。
    她的早期小说于三十年代初同读者见面,此后一直有人赞誉她。一九六五年,她的杰作《爱孩子的男人》再版。从此之后,她的名气愈来愈大。
    她过半隐居生活,部分原因是她自己的选择。她自十二年前回澳大利亚定居。
    她是澳大利亚一位著名的鱼类学家的女儿,在悉尼附近一个风光明媚的海港长大成人。她说,她还不识字时,父亲就教她崇敬达尔文、布丰和林耐,让她进差不多全是科学文献的图书馆。她渐渐暗熟了澳大利亚自然史。
    不过,她幼年丧母,父亲续弦后又生了几个孩子。她从不回避这样的事实:《爱孩子的男人》中,幼年丧母后处境凄惨的女孩子路易丝取材于她本人;在声色俱厉的父亲萨姆居住的切萨皮克湾沿岸,有着自己的学问和语言的部落取材于她在娘家时的家庭生活。她谈到她很重视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剧木,她实事求是地对我说,“它毕竟是我的经历。”事实上,她的大部分作品与自己的经历有着密切的联系。
    她把自己去伦敦之后到过的巴黎写进了《美人与泼妇》,把她在巴黎工作过的国际银行写进了另一部作品。
    她战后曾在纽约住过一段时间,创作《莱蒂·福克斯的运气》。她的作品与自身经历的联系之处和相似之处比比皆是。迄今为止,她不许任何人给自己立传。
    她同丈夫在欧洲和美国生活和工作过四十年,两人都卷进了激进的政治并同美国以前的左派有联系。
    她年轻时学过打字,所以总是在打字机上创作。她去年对我说过,要是一天不打字,手指就发痒。我曾请她谈谈作家的一些工作习惯。
    她在正式写作之前打草稿吗?“我从不打什么草稿。”她写得快吗?她的回答使我惊愕不已。她说,“从前,我每天能写两万字。我不到胸有成竹不下笔。”
    我问她在童年时代或后来是否受过哪位老师或作家的影响。她也不喜欢我提出的这个问题。她说,“没有。我所喜欢的作家是雪莱和莎士比亚。真正独具卓见的人是不搬套他人的模式的。我早年同文学隔离,甚至同家庭生活隔离,因为我在娘家曾是幼年丧母的女孩子,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是不搬套他人模式的人。”你对语言、语法和发音的规则有何高见?“我认为这些规则是荒谬的,我过去和现在都完全不受这些规则的束缚。”
    她的这种态度也许是她的作品总的来说同她的性格一样,不容易为人们所理解的原因。她的散文常常不易上口,怪里怪气,差不多狂放不羁;她的小说情节怪诞离奇;她描写的人物高傲自负;她的作品冲破了结构和形式方面的所有常规。
    她在最近染病之前一直在堪培拉的一所大学校园果过着孤独的生活,一间房子仅能容纳一张小床、一些书籍、一张桌子和一台大电传打字机。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七日报道】题:从烟草的培养细胞里高效率地提取出心脏病特效药
    日本专卖公司中央研究所从植物烟草的培养细胞里,高效率地提取出作为狭心症和心肌梗塞等心脏病特效药,而知名的被称为泛醌10的物质。泛醌10利用合成法和使用酵母的发酵法也能够生产,但是,利用植物的细胞培养的方法制造方便,所以人们期待着这种方法能实际应用。现在,据说已经得到和比天然的烟草细胞效率高出十六、七倍的、制造大量的泛醌10的培养细胞,已经到了接近实用化的阶段。
    该研究所从大约四千株烟草的培养细胞里选出了高效率制造泛醌10的细胞株。结果,发现了制造培养细胞干燥重量每克五·二毫克泛醌10的细胞株,继续培养获得成功。据说,这一株和普通的烟草细胞相比,能以十六、七倍的高效率生产泛醌10。
    泛醌10是高等动植物的细胞制造的物质之一。为此,利用酵母发酵法等,就是现在也作为心脏病药生产。
    要从细胞里提取出泛醌10,需要把它和脂质分离后制取。植物细胞的特点是多余的脂质少,所以具有便于精制的优点。另外,在泛醌10里,结构十分相似的泛醌9,泛醌8等物质作为同类物质存在,但做为心脏病药的只有里面的泛醌10。

【塔斯社基希尼奥夫九月十四日电】题:苏联召开老年学家与老年病理学家大会
    苏联老年学家与老年病理学家协会主席契波达列夫院士说,最近几十年来,人类面临了长寿人数量空前增加的现实。这位院士是就今天在摩尔达维亚首都开幕的该协会代表大会说这番话的。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古巴、蒙古、波兰、捷克的科学家。
    人的寿命的增长,引起了世界上包括苏联在内的许多国家对这个问题的理论与实践方面研究的迅速发展。苏维埃政权成立六十五年来,苏联人平均寿命从三十二岁增加到七十一岁。这是居民福利事业改善、基础医学及其一门年轻的分支——老年学发展取得的成就。
    这次大会的开幕,标志着这门关于人体的重要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阶段。参加会议的科学家将讨论有关的基本问题,制订进一步研究的计划。
    契波达列夫说,这次会议在基希尼奥夫召开,这决不是偶然的。一九四○年时,这里还是欧洲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现在,这里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延长寿命的问题,根除了把衰老看作一种疾病的看法。现在,摩尔达维亚的老年学学派已在这门学科中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它取得的成就,不仅使该共和国居民中长寿人的数量迅速增加,而且使老年人的健康显著改善,衰老过程放慢。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苏联老年学家正在探讨阿布哈兹人长寿的奥秘。苏联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地处格鲁吉亚境内的外高加索西北部。他们经过研究之后确认,阿布哈兹人长寿不是由一种因素,而是由一系列因素决定的。
    《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在介绍苏联老年学家的工作情况时写道,他们不仅向今天的长寿者进行调查,而且还研究了古代有关长寿的一些记载。其中有关于防止衰老的材料以及关于正确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建议。这些材料和建议对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长寿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气候适宜。几乎所有长寿者都生活在海拔一千五百米至二千米的不高不低的山地条件下。这样高的山区乃是“空中维他命”
    ——气离子,特别是轻负离子密集之所。这些“空中维他命”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加强神经系统,从而起到一般的健身作用。
    报纸接着写道,山里人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是自然锻炼。他们从小习惯于气温剧烈变化的条件,不怕风吹和日晒。
    一些学者认为,在阿布哈兹山区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经常细雨蒙蒙。这种雨可称之为“活”水,它能够促进植物的生长和动物的发育。
    可是,山里人并不喝多少水。他们主要喝白葡萄酒。因此,应该对这种含有丰富维他命和微量原素的饮料给予应有的重视。在不高不低的山地条件下生长的葡萄中,维他命和微量原素的含量要比低洼地区生长的葡萄中要高得多。
    在长寿者的饮食中,作为调料和蔬菜的野生植物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野生植物的需求量大大增加。
    该报最后写道,活动量大也是山地人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们在八十到一百岁时仍能走几十公里的路程,这无疑具有强身效果。

【苏联《农村生活报》八月十四日报道】在挤奶期,饲料中加入苏打能增加奶牛的食欲。奶牛更爱吃草了,对干饲料的需求量增加了,这样,奶牛在秘乳期就能补偿其能量之不足。
    英国一家公司的试验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在试验过程中,饲料中加入苏打之后,对挤奶量没有影响,但是奶中的脂肪大大增加了。由于奶牛吃了大量的饲料,所以在秘乳期掉膘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