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当选为黎巴嫩共和国总统的阿明
    ·杰马耶勒,是长枪党内的一位“鸽派”人物,也是为所有伊斯兰进步力量所普遍接受的一个人物。
    在一九七五年以前,阿明·杰马耶勒一直是长枪党的头面人物。他是已故当选总统贝希尔·杰马耶勒的哥哥。随着内战的爆发和他更好斗的弟弟的飞速上升,他就从政治舞台的前台消失了。
    阿明·杰马耶勒现年四l十岁,已婚,有两个孩子。
    他从未穿过作战服。在八年危机期间,他有大企业主的风度,保持着和解的语言。他曾经攻读过法学。作为迈特恩(贝鲁特东北)地区的议员,从一九七五年以来,他同“对立阵营”的一些人物一直保持着不同程度的密切联系。
    一九八○年四月,有人在车里安放炸药企图谋害阿明·杰马耶勒,但未得逞。阿明·杰马耶勒一向被“黎巴嫩阵线”和“黎巴嫩力量”的对手们看作是一个好的对话者。
    在黎巴嫩目前的这种悲惨处境下,在他的兄弟悲惨地死去之后,由于穆斯林领袖们首先关心的事情是恢复民族团结,争取以军撤走,阿明·杰马耶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以自己为核心实现这种团结。

【日本时事社九月二十日电】以防卫海上交通线的训练为主,从十三日起在伊豆和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进行的海上目卫队一九八二年度演习,于今天正午结束。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护卫舰约八十艘、飞机约九十架。此外,还同美国海军的五艘军舰进行日美联合训练。

【本刊讯】达卡九月二十二日消息:孟加拉国前总统穆什塔克九月六日公开写信给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指摘他实行军法管制,已使孟加拉国走到崩溃边缘。他还要求艾尔沙德早日举行选举,建立一个议会制政府。

【《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七日文章】法鲁克·阿卜杜拉在下葬其父「克什米尔之狮」谢赫·阿卜杜拉之后对记者说,他要立誓继续他父亲的世俗的、联邦的但却是自治的政策。他说,他要试图培养与英·甘地政府的友谊。但他又警告说:「我不打算把比我们已经拥有更多的东西送给中央(印度政府),我们是联邦机构的一部分,而且是个自治邦,我将努力保持它的这种形式。」

【本刊讯】科伦坡九月十六日消息:斯里兰卡自由党主席班达拉奈克夫人昨天接管了自由党总部。在这之前,总部曾被该党当时的领袖森纳那亚克为首的一派夺走并占据达一年之久。上周选举长官曾正式宣布该党是将得到合法承认的党。

【法新社蒙杜九月二十日电】乍得南部主要城市蒙杜消息可靠人士说,自九月四日哈布雷领导的北方武装部队,在这一地区对仍然忠于卡穆格上校的乍得武装部队人员发动的进攻结束以来,乍得南部完全被北方武装部队控制。北方武装部队还实行了行政上的控制,任命了新省长。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对埃菲社说,阿根廷海军南极军区司令萨拉铁吉少将向海军当局造反。萨拉铁吉通过电台向各军种宣布了他的造反,「他不承认海军司令和已被任命取代他的军区司令的领导。」他告诫说,撤换阿根廷海军干部,实际上并没有追究「同英国的马岛战争的真正责任」。

【本刊讯】波哥大九月十九日消息:哥伦比亚游击队组织四·一九运动司令海梅·贝特曼十七日同参议员赫尔曼·布拉会晤时表示,准备放下武器以换取无条件的大赦,并发誓要为「和平、民主和变革」而斗争。他说,「只要哥伦比亚军队不停止军事行动,我们也不停止」,「我们将不投降」。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队的电台说,以色列上星期四(十六日)决定派遣长枪党部队进入贝鲁特难民营采取“清洗行动”。
    另外,以色列军队的发言人雅各布·埃文将军二十日说,以色列军队知道长枪党部队在杀害巴勒斯坦平民,但是他们自己没有进入难民营;他们是第二天通过报纸报道获悉这场大屠杀的。
    以色列军队上星期三(十五日)在当选总统杰马耶勒被暗杀几小时之后开进了贝鲁特西区,开始了“肃清”恐怖分子的行动。
    在十七日被英国广播公司监听部在英国收听到、但一直到二十日才予以报道的广播中,以色列军用电台宣布,以色列军队将把消除萨卜拉营地和夏蒂拉营地的恐怖分子以及武器库的工作留给基督教的长枪党去做。
    该电台说:“已决定委托长枪党采取这些清洗行动。”
    这则消息是十六日午夜后不久广播的。
    后来,广播员说:“以色列国防部队今天完成了对贝鲁特西区的包围。以色列军队现在控制了该市所有的主要路口和道路,只有各居民区内的住房还有待于清查。正如已指出的,这项工作已经交给基督教长枪党人去进行。”
    在耶路撒冷,埃文将军说,以色列人十七日采取行动是为了使长枪党人撤出难民营。早些时候的报道表明,大屠杀是在十七日到十八日的凌晨发生的。
    以色列的高级官员们说,贝京总理主持的内阁会议批准了长枪党进入夏蒂拉和萨卜拉营地去搜索残存的巴解组织游击队和武器库的建议。
    一位官员说,实际上“让长枪党参加搜索巴解游击队和武器的计划,在黎巴嫩当选总统杰马耶勒还活着的时候就制订了。”

美国、日本和秘鲁同时进入前四名;在复赛的最后一天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本刊讯】秘鲁利马九月二十一日消息:今天在特鲁希略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复赛中,中国女排以三比○(三局均为十五比二)的悬殊比分战胜澳大利亚队,以四胜一负(预赛中以○比三输给美国的比分带人复赛)的成绩,获小组第二名,取得参加前四名决赛的资格。
    中国女排在预赛中失利,一时曾处于不利地位,但在复赛过程中,顽强拼搏,先后战胜古巴队、苏联队以及匈牙利队,从而进入前四名。在半决赛中将同日本队相遇,这无疑将是一场决战,如能战胜日本,最后将同美国队争夺冠军。
    在复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同时爆出了两个冷门。
    在第一组,开赛以来一直保持不败的日本队竟以一比三(四比十五、五比十五、十五比七和十比十五)败于秘鲁队,这样就出现了日本、秘鲁和南朝鲜各胜一场积分相等的局面,最后只能以净胜局的多少排列小组名次,日本队胜十三局负一局名列小组第一,秘鲁队胜十二局负一局名列第二,而南朝鲜则以胜十二局负四局的不利情况排列第三,不能进入半决赛。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秘鲁队在比赛中技术发挥得不错,而日本队显得不知所措。久经沙场的日本队员,在许多明显有利的时机,一反常态,不是扣球出界,就是拦网失误,以至败阵。
    在第二组,一直保持不败的美国队也出人意料地以二比三(十五比五、十比十五、十比十五、十五比十一和十二比十五)败在古巴队手下,但由于美国和中国队净胜局多于古巴,古巴仍然不能进入半决赛。
    今天的美古一战,第一局美国以十五比五获胜,但第二局就把海曼、克罗克特和格林三员主将换下场,古巴因此以十五比十的同样比分胜了第二、第三局,第四局开赛后,双方争夺激烈,结果美国队又胜一局,第五局,古巴队以十五比十二获得最后胜利。

说第二次大战后曾被取消的日本军火工业现在正随着日本扩大在太平洋的军事作用而再次发展起来
    【路透社东京九月十日电】(特稿)(记者:小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曾被取消的日本军火工业,现在正随着日本扩大在太平洋的军事作用而再次渐渐发展起来。
    日本战后宪法宣告废除战争,作为日本政策的一部分,然而它保留了一支二十四万人的防卫部队,配备着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系统,其中大多数是由日本国内的公司根据特许权设计或制造的。
    日本政府依然奉行不出口武器的政策,甚至对待日本的主要盟国,也是它的武器供应国——美国最近提出的得到有关日本设计的武器的技术情报的要求也是很谨慎的。
    为了同苏联在亚洲的海空力量的扩张相匹敌,美国一直要求日本提高军事实力,以便能保卫离日本海岸线一千英里之遥的海上通道。
    这项计划要求日本配备七十五架F—15鹰式喷气战斗机、五十架P—3C猎户座式反潜巡航机、十四艘新式驱逐舰和六艘潜艇。还计划增加装甲部队,配备三百七十三辆新式坦克。
    五年后,预计海军将拥有一百七十八艘舰只,其中包括六十艘驱逐舰、十五艘潜艇、三十三艘扫雷艇和一百八十五架作战飞机,其中包括七十二架猎户座式飞机。
    空军部队将拥有三百九十五架飞机,其中一百三十八架鹰式飞机和九架格鲁曼公司的E2C鹰眼式机载雷达飞机,空军部队还拥有一套新式的高空地对空导弹以取代过时的奈克—JA地对空导弹。
    估计陆军今后的力量是拥有一千三百一十四辆日本设计的74型坦克、七百九十六辆装甲运兵车、二千一百九十三门大炮、四百一十八架飞机和八个低空地对空导弹群,以及五十七个类似的射程更短的地对空导弹群。
    政府还打算获得一套地域半自动防空警备体系,这种体系能自动查明是哪个国家的飞机,并发布受三军指挥的中央指挥部发来的任何必要的截击命令。
    但是,想要重新武装的雄心在一个受到两枚原子弹严重破坏的国度里引起了某些人的不满,在这里反战情绪仍很强烈。
    关东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军事题材的作家富山先生最近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现在这样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久,日本的军火工业将突破国内市场的范围,谋求开辟出口市场。”
    但是,监视军火工业的通产省的官员说,在可预见的将来要取消禁止出口武器政策是不大可能的。他们说,相反,禁止出口的政策可能变得更严,因为在日本和平主义情绪正日益高涨。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共同社二十日发自利马的消息】
    在日本女排与韩国女排的对垒中,日本女队以绝对优势战胜韩国女队,日本女队已获得半决赛权。
    小岛教练也很满意,他说:“从今天开始才是真正的比赛。”他说:‘“一切都已好转。发球发得好,接球接得准,快攻也很奏效。”“拦网时机掌握得很好,所以防守也没有出现紧张状况。”
    一直受到美国女队和中国女队威胁的小岛教练甚至说:“如果象今天这样打,不管中国队还是美国队,也一定能够战胜她们。”“海曼也好,朗平也好,如果象今天这样拦网,也一定能封住她们。”

【共同社利马九月二十日电】题: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比赛的十七岁二传手中田久美
    日本十七岁的二传手活跃在“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的球场上。她叫中田久美,爱称‘“小久”,第一次参加世界女排锦标赛。她临场有点紧张,在一万四千名观众面前心脏跳动不止。她感到,在加拿大对手面前受到了考验。由于有“人们还不承认自己是个成熟的运动员”的想法,动作变得不灵活了,手腕变得僵硬了。但她不服输。
    她瞪大了十分可爱的眼睛救球。江上、石田、小高等前辈们竭力帮助中田。然而,参加世界锦标赛毕竟不轻松。日本队虽然连连取胜,但二传多次发生混乱。中田虽然想托出好球,有时球路还是被对方判断出来。
    比赛结束后,中田说:“我并不满意。”她说,“加拿大夺得那么多分完全是我的责任”。
    小岛教练的看法是:“中田打得不错,但她有点软弱。”但是,中田曾公开宣布:她的目标是当世界头号二传手。中田表示:“希望在对中国一战中也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