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八日文章】题:保守派可能在波恩政府中执政,人们认为,施密特下台对美国有好处(记者:格特勒)
    政府昨天对西德施密特总理的联合政府的垮台有种种不同的反应。意见从西方可能失去它最受尊重的领导人之一直到认为一个新的保守的波恩政府在政治上将同里根的白宫更为合拍。
    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的专家们告诫说,波恩的政治局势究竟如何还不清楚。但是眼看着施密特的八年统治就要结束,官员们对于领导的更迭可能对美国和西德的关系产生的影响及早作出了估计。
    这里欧洲问题专家的主要看法是,尽管施密特以傲慢无礼闻名,他是世界上最受尊重和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
    根据这种看法,尽管施密特在一些问题上同最近几届美国政府有不同意见,但是他作为一个领袖的才干对西方联盟和美国利益是有利的,特别是因为目前没有一个象他这样的人。
    另外一方面,政府中的一些比较保守的成员虽然对施密特作为一个领袖的才干并无异议,他们认为,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它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新的保守政府的政治价值和意识形态可能对里根的白宫更为重要。
    一位了解白宫内情的人士指出,里根总统“非常尊重”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领导人施特劳斯,里根在这里和在德国特地会见过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赫尔穆特·科尔。
    但是,另一位专家说,虽然西德的保守党派对保护同美国的特殊关系鼓吹更力,但是施密特领导下的波恩在对外政策上执行的中间道路政策是得到保守派的支持的。
    这位专家说,他认为,如果一个新的保守派政府上台,它在对苏联集团的关系上也许会比施密特强硬一点,可是,波恩在改变政策方面的选择是有限的。
    施密特不当总理还可能影响波恩和华盛顿的关系中的两个问题:导弹和天然气管道。
    施密特是坚决支持北约的一九八三年开始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导弹的计划的。
    施密特一面得到保守派的支持,一面控制着他自己党内反对部署导弹的左翼。专家们一致认为,施密特和社会民主党下台后,反对部署导弹的势力就会扩大和叫嚷得更厉害。
    里根政府力图阻止苏联与西德之间铺设天然气管道。
    上述专家们说,波恩的政治动乱对里根政府的这个有争议的努力可能产生某些影响。
    在开始的时候,由于波恩要把注意力放在国内的政治问题上,所以,影响之一可能是使联盟内部对如何消除华盛顿与支持管道计划的盟国之间的分歧的讨论放慢速度。施密特是主张把管道计划进行下去的人物,态度又坚决又明确,少了他这个人,欧洲的整个态度可能削弱。

【德新社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印度外长拉奥今天比原计划提前从莫斯科返回,显然是要在英迪拉·甘地二十日访问苏联之前同她商谈“某些困难”问题。
    拉奥起初打算留在莫斯科陪同甘地夫人访问苏联。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拉奥是要在甘地夫人动身之前就他自己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出现的问题详细地向她汇报。
    十六日在苏联首都的一次宴会上,拉奥提到了“某些难点”和分歧,虽然详细情况没有透露。
    据今天这里的消息说,拉奥非常可能与甘地夫人一道于二十日动身去莫斯科。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七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印度观察家今天说,苏联方面正在极力地进行讨价还价,想要使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访问莫斯科时将要发表的关于国际局势的联合声明的措词显得更有力量。
    雷迪(他经常反映印度外交部门的观点)在英文日报《印度教徒报》上说,印度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真的是在莫斯科讨论并最后审定两国政府起草的联合声明、联合公报和其他文件。
    雷迪写道:“印度目前倾向于在提到苏军驻在阿富汗、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美国在西亚危机中扮演的角色、美国对全球谈判的态度、裁军会谈的前途和不扩散核武器等问题时使用不偏不倚的措词,以避免批评美国的政策和行动。苏联官员们对印度的这种倾向感到不满。”
    这篇文章说:“在贸易做法和贸易程序上双方长期来有争论。”
    “印度规定印苏贸易都得通过公营公司,同时却让西方国家可以自由挑选自己的供应者并对商品实行比较严格的质量检查。苏联政府对印度的这种政策一直非常不满。”
    甘地夫人不会讨论这种一般的双边问题,因为她在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谈时将集中力量讨论更重要的国际问题。雷迪最后说,但是这种国事访问的调子是根据双边问题来定的。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印度外长拉奥昨天在莫斯科会晤,讨论了世界上的不安地区的问题和在新德里召开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可能性。
    发言人艾亚尔说,葛罗米柯和拉奥在莫斯科会晤了大约九十分钟,讨论了他们一年前举行会晤以来国际舞台上的事态发展。艾亚尔仅仅愿意证实这两位领导人谈到的一个爆发点是“西亚”,也就是中东。他拒绝详谈两位部长说了什么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英·甘地总理定于二十日飞往莫斯科,去同新起来的苏联领导人建立联系。
    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说,甘地夫人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将是老朋友会面。作为两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他们个人彼此之间的互相尊敬不断增进。”
    但是,勃列日涅夫的身体渐渐不行了,甘地夫人在克里姆林宫的另外三位老朋友则已经死了。前主席波德戈尔内在五年前辞职了。据印度外交部人士说,甘地夫人想结识可能接替他们的那些人,包括基里连科,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
    甘地夫人这次访问的另一个目的将是探听苏联人对中国最近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的看法。
    那位官员说甘地夫人不大会敦促苏联早日撤出阿富汗,因为她相信俄国人在十年之内或十年以上都不会离开那个中亚国家。

【合众国际社波恩九月十八日电】(记者:弗莱明)自由民主党领导人今天预言,他们将对结束施密特总理八年之久的统治的行动给予关键性的支持。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说,他们想同主要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达成“快速协议”,以推翻施密特,组建新政府。

【澳大利亚《时代报》九月十四日报道】题:西哈努克将访问澳大利亚(记者理查森发自新加坡)
    西哈努克亲王可望在今年内或八三年初访问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官员今天证实说:亲王已公开表示他希望访问澳大利亚,堪培拉方面已作了肯定的回答。
    有一位官员说,西哈努克将作为贵宾而受到接待,并受到高级领导人的接见,很可能是受到总理弗雷泽和外交部长斯特里特的接见。
    与澳大利亚相邻的东盟非共产主义国家敦促它支持联合政府中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先生,以便进一步削弱红色高棉的影响。
    东盟国家还要求澳大利亚在本月晚些时候或十月初当联合国大会讨论柬埔寨席位问题时,投票赞成联合政府取得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当提出代表资格问题时,澳大利亚第一次弃权。
    【法新社堪培拉九月十六日电】澳大利亚今天表示尊敬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总理宋双,但是不肯宣布支持他们的新的抗越联合政府。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八日报道】题:英国首相向铃木首相强调“对萧条要采取共同步调”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十七日下午三时在迎宾馆同铃木首相举行了约三十分钟的第一次会谈。樱内外相参加了会谈,这次会谈是为二十日的正式会谈作准备,以双方关心的主题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玛·撒切尔首相就两国间拟议中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表明意向说:“不要搞一般的东西,而要搞有具体内容的能立即见效的东西。”她还就铃木首相十六日阐明的关于财政的“非常状态宣言”说:“我深为感慨,世界萧条的波涛终于涌进了最后的堡垒日本。”玛·撒切尔首相谈到了六月份在凡尔赛举行的西方国家首脑会议,表明见解说:“世界的金融和经济情况恶化了,墨西哥等国的财政金融尤为恶化。一想到西方金融机关由此而承担着极大负担的情况我就感到,首脑会议不是在六月,而应在十月份举行。”她进而说:“现在的世界萧条是相当严重的,估计会长期化”;“我想,西方应该采取共同步调来加以应付”。对此,铃木首相说:“已向国民坦率地呼诉财政处于非常状态,决心认真地对待财政和经济问题,设法重建财政。我以尊敬的心情听说玛·撒切尔首相在英国正以坚强的决心全力对待重建财政问题。我想得到您的忠告,究竟应该怎样做?”
    玛·撒切尔首相还就以向苏联出口管道设备为中心的对苏经济制裁问题说:“这是美欧的问题,同日本也密切相关,最终将关系到西方的同盟关系。”对此,铃木首相响应说:“这个问题关系到世界和平与稳定,因此,一定要交换意见。”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六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和印度总理英·甘地将在分别访问中国和苏联之后,于九月二十九日在这里会晤,就国际形势交换看法并会谈双边关系问题。
    撒切尔夫人将在访问中国、日本和香港之后到这里来,甘地夫人将在对苏联进行一周访问之后回到这里。
    英国首相在这里停留七小时期间最引人注目的将是,世界上这两个“铁夫人”之间在工作早餐时会谈。
    官员们说,主要是在甘地夫人的建议下,撒切尔夫人同意延长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以便同这位印度领导人会晤。
    预料这两位领导人将互相介绍对中苏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的看法,并讨论阿富汗问题、东西方关系、福克兰岛战争以及预定明年在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