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里根所以宣布和谈方案是看到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强烈;而非斯宣言的产生却带有“治愈阿拉伯创伤”的用意前方·来讯
    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战争,在巴解部队撤出贝鲁特以后,出现了里根和平方案,阿拉伯首脑非斯会议也通过了阿拉伯和平方案,引起各方注目。里根所以提前宣布和谈方案,是看到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强烈,甚至同美友好的阿拉伯政权的地位也受到严重威胁。华盛顿极欲“使局势平静下来”,以挽救美阿关系,“防止阿拉伯世界激进化”,使今后中东和平进程掌握在美控制之下。
    里根政府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主张,比前届美政府更加后退。这次里根虽表示反对以色列兼并或永远控制西岸、加沙,要以色列应从西岸、加沙撤退,冻结建立新定居点,但在反对巴勒斯坦人民行使自决权建立独立国家和拒绝承认巴解这两个关键问题上,美国态度并没有改变。非斯阿拉伯和平方案,是阿拉伯国家从一九七八年以来第一次几乎全体一致通过的一个和平解决阿以冲突的方案。
    黎巴嫩战争是阿拉伯世界内部分歧和对立的严重后果。阿拉伯群众对各国政府在以色列侵略面前无能为力,没有采取支持巴解的集体行动表示强烈不满。阿拉伯群众的激愤情绪发展下去,可能会引起政治和社会动荡。在这样的背景下,阿拉伯领导人终于协调一致通过了和平方案,在政治上取得主动,同时也象沙特报纸所说,带有“治愈阿拉伯创伤”的用意。
    非斯阿拉伯和平方案,同原来沙特方案相比,明确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在承认以色列上,提出了条件。据摩洛哥国王解释,方案规定第一阶段是结束交战状态,第二阶段才是相互承认和建交。阿拉伯将派代表团去美说明阿拉伯方案,也表示愿意讨论里根方案,但在实质上两个方案间有很大距离。仅就谈判参加范围来看,美国要约旦代表巴勒斯坦谈判,而阿拉伯方案要巴解参加谈判。美国想垄断扩大的戴维营谈判,而阿拉伯方案规定“安理会保证”,给苏联参加开了门。
    由于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贝京政府已断然拒绝阿拉伯方案和里根方案,美国又表示不会对以色列施加经济或军事压力。这里一些人们认为,新的中东和谈可能将经历障碍重重的漫长过程。
    对于当前依然危险的黎巴嫩局势,里根方案不谈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舒尔茨九日谈到以、叙从黎撤军时,要巴解战士同时撤走,要黎同以缔结和约。并要在黎南部建立“保证以色列安全”的“缓冲地带”,支持以色列的立场。阿拉伯首脑非斯会议也只是把黎巴嫩问题交还给黎、叙双方谈判。以色列军队正在进行冬季作战训练。以色列在连续袭击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阵地。巴解宣布要从黎巴嫩北部和东部继续同以色列斗争。贝京很可能利用在黎巴嫩的新挑衅行动来阻挠新中东和谈。黎巴嫩和中东局势依然富有爆炸性。
    阿拉伯国家除提出和平方案外,还面临着怎样从多方面联合采取实际步骤对付以色列挑战的紧迫任务。巴解人员被分散到阿拉伯国家后,巴解下一步怎么办,还没有宣布。阿拉伯准备怎样支持巴解,非斯会议宣言里没有具体说明。阿拉法特在非斯会议上呼吁按照阿拉伯集体防务条约,立即回到阿拉伯集体安全,制定新的全面战略来对付以色列及其同盟者,而会议宣言也没有谈到这方面的问题。而如果阿拉伯不能进一步采取有力的联合步骤,将难以制止以色列,也难以促使美国进一步改变政策。这次非斯会议尽管没有接受尼迈里立即让埃及回到阿盟的建议,但宣言里没有再重提抵制埃及的决议,没有再在戴维营协议问题上指责埃及,表明阿拉伯同埃及关系正在改善。阿拉伯要重建有效团结,不能没有埃及。这里埃及和阿拉伯人士认为,阿拉伯和埃及间的接触将会进一步发展,但正式恢复关系由于多种因素还存在障碍,还需时日。(新华社记者万光发自开罗)

【合众国际社犹他州盐湖城九月一日电】犹他大学的一位生物工程师发明了一台微型计算机,它通过电子仪器用模拟语言的信号刺激内耳,能帮助美国三分之二的耳朵很聋的人“听”见声音。
    这个装置还处于样机阶段。它的体积只有一包烟那么大。它通过一条经过头皮的电线把信号输送到内耳,刺激没有机能的神经纤维,这样大脑便能“听到”模拟语言的声音。
    这项发明是埃丁顿博士经过七年紧张研究取得的结果。他在确定各种变量方面就花了四年时间,如,一个声音是纯的,还是娇揉造作的,是尖声的,还是浑厚的,是响亮的,还是柔和的,哪种刺激改变着声音的强度和音量音质。
    埃丁顿是该大学人工听觉研究部主任。他说,复制语言的声音是困难的,因为目前还不完全了解听觉的生理。
    他说,听觉过程是从声音进入洗耳槽,振动鼓室(鼓膜)开始的。三块小连接骨把这个力学运动传输给蜗牛形状的内耳(耳蜗)。
    他说:“象语言那样复杂的声音在整个神经纤维阵上引起型式复杂的活动。接着,这些信号被传输到大脑,大脑把它们译成语言。”人工听觉系统把六个小电极(比一个大头针的针头稍稍大一点)埋入耳蜗。用头发丝那么细的铂线把电线接到一个按钮上。铂线从生物学上来说是中性的,不会遭到人体的排斥。
    把按钮放在耳背后的位置上,用另一根可以拆开的线把电极与外部计算机连接起来。这个衬衣口袋式的装置刚刚在上月由一名志愿人员开始在家里试用。
    有四名患者一直在试用这个装置,但他们用的是一台较大的计算机。埃丁顿说,他们不用视力帮助已能辨别出百分之六十至八十未经实践过的字音。

【美联社休斯敦八月二十八日电】贝勒医学院的放射学家正在试验一种据一些人认为比X光更为安全和准确的诊断设备。
    放射学家正在用这种核磁性共振设备对动物进行试验,他们不久将开始使一种更大的装置对已知患有某种疾病的人进行检查,以便同其他的诊断方法比较准确程度。
    布赖恩博士说,这种方法还是试验性的,在一九八五年以前美国政府大概不会批准用于临床。
    布赖恩说,这种设备不使用放射物质,在许多情况下它产生的图像比X光要好。
    布赖恩说:“如果核磁性共振器最终取代一半以上我们所从事的X光工作的话,我不会感到意外。这是一个优点,因为据知核磁性共振器对健康无害,不象X光的放射物对健康有危害。”
    他说,这种诊断方法对发现心脏病、脑瘤以及多发性硬化和中风等用通常的设备难于诊断的病症可能是很有用的。

【香港《明报》九月十一日报道】戴着耳机在街上边走边听,在世界各地已蔚为时尚,可是,好此道的人应该小心这种嗜好的严重代价——听力障碍。
    拥有四百万名耳机迷的日本人,最先听到这项警告。北新综合医院的小泉医生日前为四千五百名日本高中生进行听力调查,发现二十九名患有不明原因的听力毛病的人中,有二十一人简直对耳机着迷,他们每天要戴耳机听上一到四小时,音量高到九十分贝,相当于地下火车驶过的声音。另一名耳科专家,则发现有六名青少年已经丧失听力,他们每天戴着耳机五个小时。这两位医生说,戴耳机与听力障碍的因果,目前仅止于推测。然而也该注意到,不再戴耳机后,这些人的听力就又都恢复了。
    美国还没有进行类似的研究,不过,洛杉矶耳科中心的格洛里格医生表示,耳机的音量若超过八十分贝而且长期听的话,对听觉一定有伤害。

【苏联《劳动报》八月二十日报道】题:五百年前的冰孩
    在南美终年冰雪封冻的安第斯山某顶峰上,发现了一个小孩的遗体,他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冰孩。
    ……五百年前,阿伊玛拉部族的祭司挑选了一个长得最漂亮可爱的男孩,加以盛装打扮以后,哄着骗着把他带到终年冰雪封冻的山顶,然后吩咐他坐在一块石头上,坐等奇迹出现。
    巨大的冰块和雪堆发出耀眼的光芒。山顶气候极度严寒,淡淡的阳光毫无一点暖意。小孩冻得麻木了。当他感到饿了的时候,啃了一块玉米饼。以后,他就睡着了,再也没有醒来。这样,这个刚开始生活的小孩,就被当作祭祀太阳神而送了命。
    今年夏天,登山运动员发现了印第安人的这个孩子遗体。他们把消息告诉了科学家,专家们立即采取措施,加意地保护起来了,以便在完整无损的情况下把他送到博物馆去。
    莫斯科大学人类研究所的专家应《劳动报》的请求,就这件事发表了看法。
    安第斯山脉发现的完整无损的冰孩尸体,对于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来说是极有趣的一大发现。根据它可以判断几百年前人的面貌,他们的发式、服式和食物。它也大大有助于我们了解南美西部印加人统治下的印第安人生活状况。把人作为祭神的牺牲品,是古代各民族宗教迷信的特点,南美人也不例外。

农作物和牲畜遭到巨大损失,人们呼吁实施有节制的狩猎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九月一日电】自从肯尼亚五年前禁止狩猎以来,野生动物一直生活得非常好。野生动物数字不断增长,现在已成为破坏农作物和牲畜的主因。
    大象、水牛、狮子、豹、猴子、猎狗、野猪,甚至还有箭猪等,在马萨比特至蒙巴萨的丛林,随意践踏、吃掉或破坏农作物和牲畜,其损失每年超过七百万美元。
    现在,那些曾一度展开拯救野生动物运动的生态学家、保护分子、政治家、农民和报章等正在呼吁,至少要有限度和有节制地解除于一九七七年实施的狩猎禁令。
    韦斯顿说:“野生动物已增加至如此数字,以致影响农作物和农业的收成。”韦斯顿是纽约动物学会会员,肯尼亚政府野生动物的信托人,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这领域。
    韦斯顿说:“肯尼亚的贫瘠农业区不能负担得起它现时正经受的巨大损失。必须保护农作物。”
    自一九七七年实施禁令以来,野生动物增加极快。斑马增加了逾百分之五十。由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一年,水牛数字增加了一倍,增至几达二十五万只。
    在乞力马扎罗山附近的西萨尔庄园,一群象和狒狒在两天内吃掉了该庄园三万五千英亩中的一千五百英亩的作物。
    庄园经理沙马沙说:“他们打了一些空枪来吓象。他们怎么能预期用空枪便能吓走数以百计的象呢?”代价——丧失作物五十万美元。
    不只作物被毁坏。据悉,每年约有一百人为野生动物害死。
    西方和其他认真的生态学家认为,解决之道在于重行引入有限度受控制的狩猎。(《原载香港《大公报》)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日文章】题:野生动物在哭泣(作者: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日本委员会代理会长古贺忠道)
    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朱利安·哈克斯莱博士一九六○年十二月一日在《观察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非洲野生动物的危机》。后来,他收到一个名叫维克托·斯特兰的青年的来信,信中建议向全世界的有钱人发出呼吁,让他们为保护野生动物这一历史遗留下来的伟大事业作些捐款。
    博士把这封信转给了英国自然保护协会主席尼科尔森。
    当时,不仅在非洲,世界许多地方都在大力呼吁要保护野生动物。为此,成立了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荷兰的贝尔纳亲王当选为主席。
    到目前为止,共有二十四个国家参加了野生生物基金会。
    由于野生生物基金会的援助,一九六七年在爪哇只剩下二十五头爪哇犀牛,到一九七九年上升到五十头。
    此外,野生生物基金会为了使这些羚羊重新返回野生自然状态,在许多地方开始了专门野生化饲养的训练。
    最近,在东非和中非,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为保护野象和犀牛而捐赠了小型飞机、汽车和收发报机等通信设备,还在经费方面资助建立森林巡逻警察。
    在亚洲,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还对那些制定保护老虎措施的国家进行了援助。巴西的猴子和非洲卢旺达的大猩猩等许多动物都是该基金会的保护对象。在日本,为保护佐渡的朱鹭鸟,一九六七和一九六八两年从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领取了八千二百美元。再有,基金会同中国正在合作进行大熊猫的生态调查以及热带雨林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