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七日文章】题:中国推进现代化计划
    昨天在伦敦宣布的,由电报和无线电公司承建从广州到广东省东部汕头和海南岛的海口的微波无线电联系的交易,是表明中国人决心解决经济现代化的基本需要的最新迹象。
    中国正在认真考虑从英国标准电话和电缆公司为广州购买一套电话交换机—x系统的交易,这也说明了中国的这种决心。这项交易可能在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北京期间签订。
    这些做法是符合中国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从它的领导人那里得到的信息的。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说,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包括发展通讯、交通和能源。
    他还说,到二○○○年,中国的工农业产量应当翻两番,国民收入总额将居于世界工业化国家的前列。这是在拖延了好几年并进行了将近四年的经济“调整”之后,中国人再次发表的决心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声明。
    能源部门将得到大笔投资。现在这个部门连中国目前这种工业化水平的需要也满足不了。将要进行的工程项目包括:
    近海石油。在中国东南沿海勘探石油的分区招标工作已于八月十七日结束。预计首批勘探区将在年底确定下来,一九八三年开始工作。
    广东核电站。广东省副省长梁威林最近说,北京已原则上批准了这项工程。
    在中国西南的贵州省大力开发煤矿。根据与西德、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达成的初步协议,在那里将开发二十九个新煤矿,更新原有的三个。此外还要建设一个发电站,修建五百英里铁路,扩建广东南部的湛江港。预计下个月将签订关于研究这些项目的可行性的协议。
    在云南、广西与贵州交界的地方发展水电事业。英文《中国日报》上周宣布,要在云南省修建一座六十万千瓦的水电站,同时,美国贸易发展计划提供的四十万美元赠款,将作为一家美国公司计划在红水河修建一座有十个水坝的一千一百万千瓦水力发电工程的工程研究基金。
    北京用什么办法拿出这些巨额的投资呢?
    中国历来不愿向外国借债。但是,为长期开发交易作出的筹资安排将包括建立合股公司和占很大比重的补偿贸易。就沿海石油开发而言,外国勘探公司将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作出联合经营、产品分享的安排。由这些外国公司提供大部分设备和技术,作为他们的合资股份。用占一定百分比的石油利润作为给他们的回报。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三日电】题:首相访华日程已定
    政府十三日公布了铃木首相访问中国的日程。
    据这个日程说,铃木首相夫妇将从九月二十六日起到十月一日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正式访问中国,首相将访问北京、杭州和上海。届时,樱内外相将随行。在北京除了同赵紫阳总理会谈外,还预定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谈。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题:首相谈在访华时对教科书问题的想法
    铃木首相十四日下午在首相官邸被记者问及:“在访问中国时谈教科书问题吗?”对此,首相阐明想法说:“我不提出。这是一个在外交上已经解决的问题。倘若中国方面谈及教科书问题,我打算说,日本将诚实地、尽早地实施官房长官的谈话(政府见解)。”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四日报道】题:首相访华的基本态度,表明诚实地履行教科书的修订
    据外务省人士说,首相在和赵紫阳总理等人会谈时,将要表明“诚实地履行”修改教科书的决心。
    铃木首相已经决定了要表明这一基本姿态的方针:“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对过去的战争责任进行反省,今后将以诚意努力修订教科书。”
    此外,中国方面联系到教科书问题和阁僚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说,“日本有一部分势力正企图复活军国主义”(胡耀邦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对于中国反复批判日本军国主义,外务省人士指出:“这完全是抓住一小撮人的动向进行的批判,我想中国方面也有误解。”因此,在会谈时首相打算强调我国没有“复活军国主义”的意图。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四日电】题:审定调查审议会开始举行会议,就修订历史教科书进行谘询,争取在十月底作出答复
    教科用图书审定调查审议会十四日下午在霞关大楼举行会议,小川文相就“有关历史教科书的记述的审定原则”提出了谘询,并说明了谘询的理由。接着,在负责实际审议工作的分组会第二小组(社会科,有十九名委员)的会议上,立即进行了审议。
    小川文相在解释谘询理由时说,鉴于中国和韩国提出了强烈抗议和要求订正所造成的这次事态,并且“为了把同亚洲近邻国家的友好与亲善的精神更适当地反映到历史教科书的记述中去”,因此要求就以下两个问题进行研究。这两个问题是:(一)关于历史教科书特别是近代史和现代史记述的审定标准的应循原则;(二)把答复(订正)的精神应该反映到已提出审定申请和业已审定完毕的历史教科书的审定中去的时间。
    文部省初等中等教育局长铃木,详细说明了这次已发展成外交问题的教科书审定问题的经过以及表明了订正措施的政府见解的内容。各位委员以此为基础进行了质询。
    小川文相等文部省方面在解释谘询理由和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的订正措施有以下四点:(一)改正审定基准,在社会科所需要的条件中,重新补充“要考虑同近邻国家的友好”这一项;(二)从自十一月开始的一九八二年度的审定工作中适用改正的基准;(三)将有问题的教科书的改订审定时期提前一年;(四)在《文部广报》上登载文相谈话,使人们周知,并在教育现场将日中、日韩友好亲善的精神反映到教育中去。由于小川文相强烈要求早日作出回答,所以早则在十月底就可能作出回答。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三日电】印中工商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该工商会要求立即在新德里和北京之间建立航线。
    印中工商会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年度大会上说,这条航线除了能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外,还能对印度的行政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提供方便。
    这次会议还建议或者由印度工业家和企业家借款团,或者由印中工商会用工商部的财政援助在北京设立一个常设办事处。
    工商会说,还有必要在两国贸易和工业代表之间建立一个积极地互通情报的渠道。

【法国《费加罗报》八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苏联集体农庄庄员的不幸(莱格拉发自莫斯科)
    改头换面地把土地重新分给生产队、恢复自留地、鼓励庄员把产品拿到市场上去卖和自由出售,这一些都是勃列日涅夫今年五月提出的“食品计划”中的改革措施,旨在解决苏联人的吃饭问题。然而,这些改革措施尚未实施,就遇到了重重阻力。
    例如,自留地里的产品在集体农庄市场上自由买卖(相对而言)引起了许多棘手的道德上的问题,因为目前苏联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直接产销来缓和公共部门的商品短缺现象。城市消费的百分之六十的土豆、近一半的水果和蔬菜来源于“私人”货摊。
    虽然在食品领域里俄国革命显然已经失败了,但它可以自负的是成功地创造了一种新型的人:“苏联人”。在西方人看来,这种人的第一个特点是靠救济过日。国营商店里排长队,而在商店不远处,集体农庄也卖同样的商品,只不过是价格高几个生丁而已,对于没有多次听说过苏联人宁愿买不到一个卢布一公斤(国家价格)的西红柿,也不在那些显然从中牟利的人手里买二个卢布一公斤的西红柿的人来说,这种现象是令人悲伤,令人费解的。
    集体农庄庄员不是被老太婆们说成是小偷、强盗和“人民的剥削者”吗?老太婆们又想赶走“富农”了,因为这些“富农”竟敢玩供求的把戏。
    然而,当局恰恰是使用这种纯粹资本主义的方法来控制各种形式的投机倒把活动。《真理报》八月二十三日就这方面发表一篇文章,文章当然没有对这种投机倒把的原因进行分析,而是谴责那些被怀疑的人,即那些时常从很远的地方跑来卖他们的产品的人们。
    除了老主顾不太愿意花手中的卢布之外,卖主自己也有顾虑,正象《真理报》所解释的,“在工作时间以外艰苦劳动”的农庄庄员每次去市场卖他们的产品的时候,都害怕被指责为“投机倒把”。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五日电】(记者:帕特里克·梅内)题:苏联集体经济成了问题
    由于六十五年来苏联人凡买东西都免不了排队,由于这个世界第二大强国一九八二年没有解决食品问题,由于资本主义工业产量更高、质量更好,所以苏联领导人开始对他们的经济进行全面反省。从长期来看,这将打乱人们的精神状态、社会结构和风俗习惯。
    改革苏联经济,这在一九一七年就开始讲了。
    保护个人积极性,这并不是苏联企图摆脱勃列日涅夫本人也认为是过于僵化的经济框框的唯一办法。在一九八一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六大上,勃列日涅夫特别承认,苏联缺乏现代化的管理制度,计划经济限制太大。
    大家都抱怨过份的计划经济。莫斯科直接规定集体农场场长收种的具体日期,给工厂厂长硬性规定工厂的人数(工厂往往人浮于事,职工没有积极性,在物质上得不到什么利益)和产量。更有甚者,计划经济导致出现了大量贪污的现象。这类贪污案苏联报纸每天都有揭露。
    官方经济停滞不前表现在生产不足(苏联各行各业都积累不足),产品质量低,它有助于地下经济的发展,苏联人称此为“爬行资本主义”。
    勃列日涅夫许诺到一九八五年苏联人的最低工资达到八十五卢布,他知道人民会“严厉地评价”苏联的现实。在苏联这样一个制度如此僵化、幅员如此辽阔的国家里,除去一些尖端部门高度发达外,不发达和贫困的状况比比皆是,所以这个国家发生巨大的变化是不可能的。一位苏联专家对法新社说:“即使改革成功了,其具体影响也只有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以后才会显示出来。”
    苏联领导人看来重新发现了个人收入的作用。一九六五年、工人奖金只占企业利润的百分之六,一九八二年则超过了百分之十七。
    在以前一直被掩盖起来的通货膨胀现在也司空见惯了。有些人在怀疑充分就业的代价。充分就业常常是劳动生产率低或工资低廉的同义词。
    为了赢利和提高生产率,从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五年,一千七百万左右的劳动者将被调动工作。
    在农业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最高苏维埃允许农民拥有一头奶牛,一头耕牛或一匹马。勃列日涅夫恢复了自留地。尽管这些自留地只占集体耕地的百分之三,但却为苏联人提供了四分之一的食品。
    政府已指示国营农场支持农民种自留地。
    苏联的前景将是什么样的呢?是实行莫斯科人大加赞赏的匈牙利式的社会主义呢,还是重新拧紧螺丝、恢复惩罚性制度直至使经济濒于瘫痪?而这一问题只有到最高领导人交接班时才能解决。

【瑞典《每日新闻报》八月三十一日报道】题:出口天然气的大笔合同
    九月一日,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将签署挪威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合同。欧洲大陆的买主们准备为挪威海湾油田出产的天然气支付一千五百亿挪威克朗。
    挪威正在成为一个天然气大国,但是挪威的天然气政策现在还要谋求越来越多的东西。
    挪威储藏有西欧一半的天然气资源,根据国际能源机构发表的一项报告说,该国将在二○○○年前后成为世界上仅次于苏联的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挪威政府迄今不需要特别留意谁购买该国的石油,而是让石油公司自行按世界市场价格出售石油。
    挪威的一位研究者芬恩·索利说:“挪威要有一个要考虑到西欧的需要的政策。自从挪威的第一个油田出油以来,能源仍不敷供应,同时天然气在欧洲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一直在增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