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新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再度选举胡耀邦为总书记(党的领袖),邓小平为党的军事委员会主席。
    这位发言人说,除了华国锋以外,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作出重大决定的领导核心——的人员组成与过去一样。
    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现在有六名委员,而过去有七名委员。
    发言人说,他们的排列顺序是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总理、李先念和陈云。
    这些人,除了胡以外,在代表大会之前都是副主席,但是副主席职务已根据新党章同主席职务一起废除了,这个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集体领导。新选出的二百一十人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一个二十五人政治局,其中有七名新人。
    会议还选出了新的书记处,有九名书记和两名候补书记。
    前十二人书记处中的几名成员已提升进入政治局。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中国新选出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选举新的政治局和另外几个重要机构的成员以管理今后五年国家的事务。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党的主席胡耀邦当选党的总书记——他过去担任过这个职务。
    邓小平副主席保留了负责军队事务的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个关键性的职务。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选举胡耀邦为党的总书记。
    中国一位正式发言人说,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和陈云组成。
    共产党前主席华国锋没有选入常委会。据这位发言人提供的情况表明,他也没有选入政治局。
    毛逝世后中国最重要的领导人邓小平继续担任党的军事委员会主席,从而使他成为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叶剑英为副主席之一。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今天开会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和重要的监督机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员,从而结束为期十一天的有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
    官方的新华社说,出席党的十二大的一千五百多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集会,出席“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代表大会已经通过了一系列广泛的改革,改组党的结构和确认各项改革政策。
    如预料的那样,已经使原来的委员会中将近半数的年迈委员安心地转移到新成立的顾问委员会去。将近一百名较年轻的人进入(中央)委员会填补他们留下的位置。

【南通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正如大会主席团成员李先念在闭幕词中所说的,中国的十二大今天在“胜利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后结束了。
    代表大会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经济状况的好转和中国的现代化、实现党风的好转和进一步巩固党、实现社会风气(又称为“精神文明”)的好转。为实现台湾与祖国的重新统一而进一步努力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也是关于今后任务的决议中所列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大会通过了一项与会者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好的、清除了“左”的错误的新党章。
    大会选出了由二百一十人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是第一次当选的。
    三分之二的中央委员的年龄在六十岁以下,他们当中大多数是各省的著名领导人、经济专家和其他领域的专家。
    顾问委员会的一百七十二名成员中,有四十四人是上届中央委员。
    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也包括那些由于犯了“左”的错误而离开领导职务的人们。这样做的原因是党认为应该让犯错误的人有机会改正错误。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结束了划时代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使中国走上政治再教育和人事调整的道路。
    新中央委员会现在开始考虑选举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主持日常工作的书记处和一位总书记,几乎可以肯定当选总书记的将是党的现任主席胡耀邦。人们认为,这次代表大会是中国一九四九年成为共产党国家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
    星期一通过的新党章废除了那套独断专行的一人统治,建立了新的三头体制,一头是中央委员会,一头是由党的元老们组成的新的顾问委员会,再一头是负责监督党内风纪的扩大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注意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把少数老同志选进中央委员会,这符合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文化部长朱穆之今天说,中国的几名年事很高的领导人没有进入顾问委员会,因为共产党的利益要求他们继续担任高级职务。
    朱穆之在党的代表大会闭幕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证实七十八岁的邓小平
    ——中国的杰出的领导人
    ——将负责领导新成立的一百七十二人的中央顾问委员会。
    这意味着邓小平将依然留在党的最核心的领导圈子里,即留在政治局的常务委员会里,因为只有常委才能担任顾问委员会的主任。
    有记者问,有些官员以前由于犯了极左错误而受到批评,现在又被选进新成立的顾问委员会,朱穆之说,党的政策是允许犯错误的人改正错误,并且仍然受到信任。
    朱穆之说,新的中央委员会符合邓小平等人提出的建立一个比较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领导班子的要求。
    代表大会正式发言人朱穆之说,中央委员中六十岁以下的占三分之二,但有十六个人超过了七十岁,因为代表大会决定让少数威望高和经验丰富的老干部留任。
    朱穆之说:“许多同志仍坚持认为应该把这些老同志选进中央委员会,因为这符合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
    朱穆之还说:“正象陈云同志在讲话中所说的那样,被选进中央委员会的老干部将不再处理日常的繁重工作……而是在重大问题上出出主意,把把关。”
    记者问及叶剑英,因为叶剑英说过自己有病,想退出领导岗位,朱穆之回答说:“党决定他应继续留在中央委员会。”
    关于邓小平是既被选进中央委员会又被选进顾问委员会的唯一的人这一点。朱穆之说,代表们在选举时是想到了这一点的。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中国透露在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使用了一种新的电子计算机计票系统,但是说,领导集团提出的中央委员会候选人名单上的人全都当选了。
    《人民日报》今天说明了这个新系统的工作情况,选举新的“中央顾问委员会”用的也是这个系统。顾问委员会是昨天成立的,预料将由党的实权人物邓小平负责领导。
    北京电视台昨晚播发了代表们投票的场面,每个人都把两张印有长长的名单的又大又硬的卡片投进装饰成木质票箱的计算机终端设备。
    这是无记名投票,投票人的姓名不写在票上。顾问委员会的名单卡片是绿色的,中央委员会的名单卡片是粉红色的。
    该报说,虽然所有被提名的候选人都被选进了这两个机构,但是事先在八日曾举行过预选。预选显然是可以有较为真正的选择自由的。
    供预选的名单是由大会主席团拟定的。主席团由权力很大的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大部分成员和最高领导机构选中的其他人组成。
    该报说,在小组讨论会上,代表们讨论了候选人的资格,而且只准对自己确有了解的情况发言,不能谈听说或似乎怎么样这一类的话。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产生了一个新的集体权力结构,但是这个结构真正是什么样子要取决于选举的新政治局成员。
    历时十一天的代表大会使党抛弃了极左的路线,从而保证中国走上经济现代化的道路。
    代表们热烈赞同领导的“开放”政策,即鼓励外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建立商业联系的政策,并热烈赞同领导对抵制外来腐败影响的保证。
    代表们还对老资格领导人邓小平发出的使党年轻化的号召做出了反应。
    主要的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都在六十岁以下。
    新的中央委员会在今后一两天内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党的机构中的第一号职务似乎肯定会仍握在胡耀邦手中。
    在过去的一年中担任主席的胡先生将以总书记身份领导处理日常事物的党书记处。
    重要的决定将由政治局常委会——最近几年常务委员有七人——或由政治局本身集体做出的。

【安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正式放弃搞阶级斗争,并主张搞国家经济的现代化,抛弃搞个人崇拜,决定成立党的书记处,主张经济上对西方开放。
    这些决定标志着现行路线的胜利。
    新的中央委员会很可能将在明天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肯定要选举政治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最重要的是,要选举新的书记处和党的总书记。党的主席一职已经取消。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走向党的集体领导的一步。

【法新社台北九月十一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国民党当局今天召开特别会议研究了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出的党的新官员名单。
    据《大华晚报》报道,国民党当局主要重视的是中共新的中央委员会和新成立的顾问委员会的组成。
    国民党当局邀请一批共产党问题专家,讨论和研究了中共的新阵容。
    《大华晚报》还说,有一项报告将提交给定于下周召开的另一次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