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许多花卉、农作物和果木之间,存在着互相促进或排斥的现象,原因是植物在自己的活动中,不仅从周围吸收各种物质,还分泌出气体、液体和固体的化合物。这种现象的研究已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具有实用价值
    【苏联《消息报》八月八日文章】题:绿色世界中的敌与友
    几千年来,种庄稼的人都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各种植物之间,有的能“和睦相处”,象亲密无间的朋友,有的互相“仇视”,象不共戴天的敌人,有的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互相冷落。植物学之父亚里士多德在自己极为丰富的著述中,特别举例说明了滨藜对苜蓿生长所起的不良影响。另一位著名的自然实验家老普里尼,在《自然史》一书中详细描述了一个葡萄园由于附近种了月桂、萝卜和白菜而逐渐毁掉的过程。
    如果把水仙和铃兰放在一起,它们很快就枯萎。丁香和紫罗兰,郁金香和毋忘侬放在一起,也会互相抑制。如果把果树种在各种花卉旁边,各种花就会加速雕谢。
    蔬菜和其他农作物、果树之间,也存在这种互相促进或互相排斥抑制的现象。例如,豌豆、四季豆和大豆能促进附近其他农作物的生长。把豌豆与玉米间作,则它们互相得益。如果在葡萄园里种上紫罗兰,那么,它们彼此间不仅能互相促进,结出的葡萄还带有紫罗兰的芳香气味。有人说,槭树和杨树能促进果树、尤其是苹果和梨的生长,还能增强果树的耐寒能力。如果用槭树的浸出液喷在苹果树上,结出的苹果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强。
    到了现代,各种植物之间互相选择“伙伴”的例子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引人注目,科学家对这种现象作出了种种解释。
    俄罗斯生物学家密奇尼科夫为了解释这种现象,提出了一种假设。他认为,植物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外敌和外来影响的危害,不仅长了一层坚韧的外皮作为保护层,而且还从细胞中分泌出某种物质来抵御外来影响。
    今天,对植物这种分泌化合物以彼此发生作用的现象的研究,已经发展成为生物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一门独立的学科,那就是植物互应学。
    植物在自己的生命活动过程中,不仅从周围环境中吸收各种物质,而且还向周围分泌出气体、液体和固体状态的化合物。同时,不仅花朵、还有植物的叶子、根茎都能分泌各种化合物。这样,每棵植物周围就形成一个独特的化学环境。
    植物的分泌物中,有维生素、抗菌素、酶、激素等生理活性很强的化合物,还有香精油、甙、植物杀菌素等。植物分泌的这种化合物量是很大的。以香精油为例,一公顷桧树林一昼夜之间可以分泌出三十公斤香精油。
    植物分泌出来的这些化合物,一方面起了保护植物、抵御病虫害的作用,另一方面,又对近旁别种植物产生强烈的影响,因为这些化合物中含有某些物质,可以抑制或促进“绿色邻居”的生命过程。
    苏联科学家已经揭开了植物世界中许多相生相克的互应现象的秘密。例如,有的植物能分泌强烈的麻醉物质,使亚麻无法生长。洋槐能分泌出某种鞣酸之类的物质,艾蒿能分泌出苦艾酸,抑制邻近其他植物的生长。各种水果能分泌出乙烯,加速各种花卉的雕谢。杂草能妨碍庄稼的生长,反过来,农作物也能阻止地里杂草的生长。
    苏联植物互应学的创始人、乌克兰科学院院士格罗德辛斯基所领导的一个生物化学小组通过多年研究,终于弄清了各种农作物对付杂草的机制。原来,它们能分泌一种植物毒素。这种物质可以说是一种天然的除草剂。庄稼长得茁壮、茂盛的地里,杂草就不容易长起来,其原因就在这里。
    植物分泌的物质,对于防治病虫害也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它的效果极佳,令人吃惊。例如,窗台上放一盆天竺葵,它的香气可以驱除许多虫子,防止花卉遭受虫害。在温室的黄瓜壠里撒上天竺葵的叶子,可以驱除害虫。茶藨子和醋栗是螟蛾最喜欢吃的植物。但是,如果旁边种上几棵薄荷的话,这种害虫就逃之夭夭了。蝼蛄是一种危害很大而又很难对付的害虫。但是,有一种植物是它的克星,那就是石竹。用飞燕草的浸出液喷在果树和蔬菜上,可以防治多种虫害。
    植物之间这种相生相克的互应关系,在森林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而持久。一个天然森林里存在的多种树木,不仅是它们适应生长环境的结果,还是它们彼此间互相适应、共存的结果。列宁格勒大学的学者、尤其是恰索维娜所进行的研究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根据他们多年研究的结果可以看出,花揪同菩提树,槐树同接骨木,白桦同松树可以彼此“和睦相处”,相得益彰。然而,有趣的是,菩提同槐树和接骨木彼此水火不相容,同白桦、松树却相处得很好。
    植物互应学的实际应用,有可能成为提高土地肥力、稳定产量、防止土地荒芜和贫瘠化的一个新的巨大潜力所在。

【法新社维也纳八月十八日电】(记者:阿兰·雷蒙)在气象这个至为重要的领域进行国际合作不完全是个幻想,而是现实。
    根据现有的空间卫星协定,一国和另一国,尽管存在不同的政治制度,却可以交换气象资料。
    日本的一颗气象卫星拍摄的一张澳大利亚照片旅行了四十万公里,传到了在这里出席联合国第二次空间会议的代表们手里。
    这个成就就是一个例证。这张照片是”葵花”卫星拍摄后向世界气象组织提供的资料,接着又通过地面站转发给了在维也纳霍夫堡宫举行会议的代表们。
    目前有四颗气象卫星在赤道上空三万六千公里的高度上绕地球轨道运行,它们是欧洲的同步“气象卫星”,日本的“葵花”卫星(称为地球同步气象卫星)和美国的两颗“戈斯”卫星(地球同步环境业务卫星)。
    此外,在八百至九百公里的高度上绕地球轨道运行的还有两颗美国的“诺阿”极地卫星和苏联的“‘气象”卫星。
    全世界的天气预报员能够马上得到关于夏威夷上空或喀尔巴阡山脉上空的云,瑞士的雹暴,佛罗里达的阳光,或者孟加拉国或越南可能发生洪水的资料。
    世界气象组织的专家们在计算机的帮助下,在理论上能够汇集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天气资料,包括空间卫星拍摄的最近的天气型式图。
    各国气象局不仅关心它自己的地区,而且还必须调查邻区的情况。例如,在福克兰群岛冲突期间,并没有阻止英国专家们向世界气象组织索取南大西洋的天气资料。
    一张卫星照片还需得到其它一些资料,如气温,大气压,风向风速和温度等的补充。
    这些数据馈入计算机后,就应当能使专家们作出尽可能准确的天气预报
    ——这是度假者、农民、渔民和生态学者非常需要的东西。
    尽管拥有所有这一切现代化手段,对于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浩瀚的海域上空的天气情况,特别是对热带风暴和气旋生成之处的天气情况,仍然了解甚少。
    世界气象组织正在加紧努力覆盖这些危险地点。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这里出版的一部书说,英国是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那些常常是害多益少的农药的主要国家。
    由戴维·布尔著的《一个越来越大的问题——农药和第三世界穷人》一书中说,现在既没有制定关于安全使用农药的限制性规定,或者制定了,也没有加以实施。
    该书还说,农药制造商说,他们的产品能使农作物长得更好,但事实与这种说法相反,滥用农药可能会使粮食遭到破坏,而且会使人中毒。
    布尔希望建立这样一种制度,把传统上使用的控制害虫的办法与最安全的农药结合起来使用。
    他说:“第三世界的农民需要一些既不危害他们自己,也不影响他们的环境的廉价、简单而安全的办法来控制害虫。”
    布尔说,现在,在英国被限制使用,但正在没有任何正当的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口的农药至少有十一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华盛顿邮报》星期五报道,纽约州布法罗的医生令一名大脑已死亡的妇女,人为地生存了一个星期,好让她腹中未出世婴儿能够发育生长,加强婴儿在体外生存的机会。
    二十四岁的癫痫女病人被送进医院,她的疾病长时间发作,脑部肿胀,已经死了。医生发现,她身怀六甲,便把她放在维持生命系统内,直至一星期后他们能以剖腹分娩术取出婴儿为止。
    进行接生工作的妇产科医生狄龙说,母亲“已没有希望”,但“我们把她视作婴儿保育器,可以培育和支持一个要依靠她才能生存的人体”。
    狄龙说,医学文献研究显示,如此短时日的胚胎是第一次以剖腹分娩术从一名大脑已死亡的妇女体内取出来。
    小女婴经怀胎二十六周后出生,重约两磅,经过细心照料三个月才出院,由别人收养。
    出世时间是一九八一年。星期五出版的美国医学会会刊报道了以上消息。(原载香港《大公报》)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苏联科学家现在用几分钟时间便能确定谷物和蔬菜作物的生长精确界限。他们为有效地保证和实现苏联的食品纲要而发明的方法能够做到这一点。大家知道,不是所有的作物都是同样地经受得住突然的变冷和早寒。因此对于育种专家来说,了解作物生长的北方界限,特别是重新培育的品种是重要的。苏联专家发明的方法是以植物细胞在生长和繁殖时具有发出微光的能力为基础的。专门的仪器能够记录这种微光。人们发现,当温度降低时发光强度会变化:变冷时减弱,升温时加强。在某一温度下发光完全停止了,这就是植物的临界温度。
    在培育新品种时植物对于低温的敏感度问题尤其重要。
    敏感度是在专门压力室中确定的,它的温度可以按实验人员的愿望进行调节。为了进行这些实验最常使用的是具有特别敏感度的种苗。
    专家们认为,这一方法也可用来确定耐热谷物和蔬菜作物。现在借助新方法对苏联欧洲地区北方,西伯利亚,包括贝阿铁路干线地区用的作物品种进行了检查。

【据台湾报纸报道】在三、四十年代曾红极一时的电影演员白云,八月二十七日晚经人发现陈尸在台湾日月潭畔的六角亭。验尸结果证实,他是服毒自尽的。年六十四岁。
    白云身边留有遗书。遗书说他在台湾经济拮据,身患癌症而厌世。
    他的遗体暂由发现遗体的鱼池乡公所代为安置,葬在附近的坟地。埋骨之处,黄土一抔,几茎杂草。坟旁只有两广同乡理事会理事长送的两个花圈。白云原名杨维汉,广东人,三十年代以“‘风流小生”的姿态走红影坛。但他的银色生涯随着岁月年华的逝去而褪色。四十年代末到了香港,他在大红大紫时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不能适应香港的环境,在一九六五年,孑然一身到台湾定居。
    他在台湾也演过电影,但连第二、三主角都不能担任,后来到一家歌厅演唱,观众反应不佳,只好作罢。以后,经营过川菜餐厅,又在台中以教书糊口。

【印度《印度快报》报道】题:提高水稻产量的新策略
    不利的农业气候和社会经济条件,使水稻生产难以立即实现一次革命。全印度水稻改良协调计划的农业科学家们认为,有三个重要因素是这个国家水稻产量低的主要原因:缺乏水的管理(灌溉和排水);水稻高产品种易受病虫害;由于不除草、不施肥,生产潜力下降。
    全印度水稻改良协调计划的主任西塔拉曼对记者们说,这些不利条件使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改变了在水稻方面的策略。
    筛选耐盐和碱的水稻品种和使作物适应高剂量盐和钠的条件,是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另一种可能性。已经报道了许多可以耐盐碱的遗传型。
    找出印度主要水稻种植地区的产量高、对肥料敏感的水稻品种,已是全印度水稻改良协调计划的重要成就之一。已经为印度东部和东北部的雨水充足的低洼地区找出了一些对氮肥敏感的水稻品种。每公顷施用五到六十公斤的适量氮肥可使产量超过四至五吨。
    估计目前高产品种的种植面积将达到百分之四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