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这个电站能按蓄电池的原则进行工作,但确切地说,它蓄的不是电能而是水,在需要的时候,它却能补充动力系统的不足
    【苏联《劳动报》文章】题:会蓄能的水电站
    一次在立陶宛列宁国营地区发电站,有人向我介绍了在休息日的发电数量。它勉强达到该电站平常发电能力的五分之一。当时值班工程师深深地叹了口气后说:“如果电能可以积蓄的话,以后就可以在‘紧张的时候’供足电。现在不得不把发电机组的部分能力扔掉,而这就缩短了它们的使用期。”
    当我来到最大的凯夏多利斯抽水蓄能发电站的建筑工地的时候,便想起了这段话。蓄电池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它的意思就是,这个电站恰恰将按照众所周知的蓄电池的原则进行工作:开始是积蓄电能,而在需要的时候则把它供给用户。不过,我讲的不完全准确。积蓄的不是电能,而是……水。但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
    必须在立陶宛修建抽水蓄能发电站的原因是,在本五年计划期间,伊格纳利纳原子能电站的反应堆将提供第一批电能。而它要求有固定负荷。抽水蓄能发电站就将调节这一负荷。
    电站上面的蓄水池将建在比考纳斯人造海高一百米处,抽水蓄能发电站将使用这个人造海的水。为了积蓄必要数量的水,一些功率强大的抽水机要工作七小时,这些抽水机每秒钟将抽水一千五百立方米,而且这些抽水机同时还是涡轮机。一切都取决于它们往哪个方向运转。
    当发电站的能力超出用户需要的时候,过剩的电能便把水压入抽水蓄能发电站的面积为三百公顷和深度约达十五米的蓄水池中。而当电能的需求量达到“顶点”的时候,积蓄的水将输回海里,使功率为一百六十万千瓦的水力机组投入运转并补充动力系统的不足。
    有意思的是,考纳斯海出现水涨和水落时,水的摆动幅度约为八十厘米。
    新电站计划在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初期交付使用。该电站纳入现有的电网后,就将有助于改善整个西北电力系统的工作,特别是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我国南部电力系统的工作。
    专家估计,这个抽水蓄能发电站每年将节省大约一百万吨燃料。电站机组将能减少关机和起动的次数,并能防止设备很快磨损。据初步计算,该电站本身的工作将节省八千万卢布左右。

【香港《明报》八月十二日文章】题:知识老化周期缩短科技人才要定期再教育
    人类有几千年的文明史,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新陈代谢是宇宙间的普遍规律,人类知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老化和更新的过程,谁都不应靠老皇历办事,而要不断地学习,用新的知识开发未来。
    现代科学技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知识的更新也越来越快。有人统计,十六世纪自然科学的各种重大发现和发明,总数不过二十六项;十七世纪则有一百零六项;十八世纪提高为一百五十六项;十九世纪跃升到五百四十六项;二十世纪前半叶,则已达九百六十一项,到了六十年代以后,科学技术发现和发明的项数,竟超过了前二十年的总和。在这个世代里,每隔七年到十年,世界的知识总量就要翻一番。
    再就科学发现到技术实现之间的间隔期来说,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期,相隔几十年是平常的事情。但是,到了近五十年,情况就不同了。如电脑总共才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但已经历了四代的变革。
    这样,知识老化的周期越来越短,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为八至九年,八十年代已缩短到三至五年,甚至更快。
    专家曾经统计,发达国家中一九七六年毕业的大学生,到一九八○年,他所掌握的知识已有百分之五十老化。受过高等教育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工作三五年左右,他的知识便变得陈旧过时。
    为了解决知识的老化和更新,一些国家已采取了“继续教育”的手段。美国的医生每二年要重新学习一次,否则就吊销执照,苏联政府的正副部长和大厂矿经理,每五年要进修一次,将成为一种制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非常重视文化教育事业,近几年来,国家拨出国民收入百分之五的经费用于文教事业。
    目前,全国有二百八十万小学生,即全部学龄儿童在八年制学校读书。将近一百万学生在初中学习,其中有半数升入高中或高等院校继续学习。
    南斯拉夫的教育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一九四七年,全国仅有三十九所高中,目前有二百三十所高中。
    大学生的数目也增加了许多倍。自一九四五年战争结束以来,南斯拉夫有八十万人从各大学毕业,其中一万一千五百人获博士学位。除了各共和国和自治省首府设有大专院校外,全国还有六十座城镇设有大专院校。
    在民众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广播电台的数目也有了大幅度增加。一九四七年全国有广播电台十三家,去年已经有一百九十多家。百分之六十的人口有电视机。电台和电视台的节目用南斯拉夫各民族的语言播出。
    南斯拉夫全国有二千八百多家报纸,发行量为十亿份,各种期刊一千二百九十五种,发行量为二亿份。
    南斯拉夫每年出版各类书籍一万种,发行量为六千万本,全国共有一万一千家公共图书馆为读者服务。
    南斯拉夫全国有六十六家剧场,二十八家儿童剧场,二百五十多家临时剧场,一千二百家电影院。五百多处文化中心,四百多处成人教育中心和工人大学,二千个文艺团体。

【英国《经济学家》七月二十四日报道】题:西德的私立大学
    经过一年多的深思熟虑,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地方政府现已批准在鲁尔的小城镇赫德克建立西德第一所私立大学。这所大学,将在明年招收第一批学生,到九十年代初期将能容纳三千名学生。其经费主要来自私人捐赠,部分为工业界赠款。目前,已经筹款三百九十万美元,足以支付该校头五年的费用了。
    建校委员会主席是神经病学家康拉德。席利博士,他在一九六九年在赫德克建立一所独立医院时曾起了重要作用。
    现在,报考赫德克私立大学的人已经达到几千人,如若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则极有可能被录取。
    例如,那些希望学医的人,就应当作为志愿者在医院或自己家乡卫生所工作过。
    这所私立大学的创建者们,决心不把赫德克大学办成一所培养受过专业训练的白痴的和仅限于捞取学位的学校。所以,在赫德克大学学医的学生还必须参加两门外语及历史和社会学的考试。

在对宇宙航行因素的作用的反应方面未发现妇女同男人有实质性差别;飞行过程中获得的科学资料对进一步发展有人驾驶的宇宙飞行也是颇为有益的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七日电】题:列昂尼德·波波夫、亚历山大·谢列布罗夫和斯韦特拉娜
    ·萨维茨卡娅返回地面
    今天,莫斯科时间十九时零四分,宇航员列昂尼德·波波夫、亚历山大
    ·谢列布罗夫和斯韦特拉娜·萨维茨卡娅完成了在“礼炮—7号”——“联盟T—5号”——“联盟T—7号”科研联合体上的研究和实验计划后返回了地面。宇航员阿纳托利·别列佐沃伊和瓦连京·列别杰夫继续在“礼炮—7号”轨道站上工作。
    波波夫、谢列布罗夫和萨维茨卡娅着陆后自我感觉良好。
    由基本乘员组在三个月的飞行期间在“礼炮—7号”站上完成的和由五名字航员组成的乘员组在共同工作中完成的研究和实验材料已带回地面。
    宇航员拍摄了地球表面各个地区和世界海洋各海域的照片,完成了一系列技术实验。在飞行过程中继续利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法国的仪器进行了天体物理学和地球物理学实验。第一次在轨道站下进行的生物工艺学实验具有重大意义,在这些实验中试验了在失重条件下制取超纯度生物活性物质的方法。
    医学—生物学研究在乘员组工作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研究结果获得了大量的新的科学信息。并且未发现妇女和男人的机体对宇宙飞行各因素的作用的反应有实质性的差别。
    飞行过程中获得的科学资料将在科学和国民经济各部门加以利用,而且对进一步发展有人驾驶宇宙飞行也是颇为有益的。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七日电】题:给宇航员授奖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授于两次苏联英雄,苏联飞行员一宇航员列昂尼德·波波夫以列宁勋章;授于斯韦特拉娜·萨维茨卡娅和亚历山大·谢列布罗夫以苏联英雄称号,并发给列宁勋章和“金星”奖章以表彰他们在“礼炮—7号”—“联盟型”轨道科研联合体上的宇宙飞行的顺利完成,并表现出勇敢精神和英雄气概。
    授于斯韦特拉娜·萨维茨卡娅和亚历山大·谢列布罗夫“苏联飞行员——宇航员”称号。

说苏这样做的主要动机,是补救苏欧洲部分新兵人数大量减少。新规定实施后将会有一百万人成为新兵的来源
    【美国《商业周刊》八月二日文章】题:为什么苏联将有更多的大学生穿上军靴
    莫斯科已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始,它将废除可让全国半数的高等院校学生不去正规军服役的缓役制。在苏联军队也发生了人们早就料到的人力紧张现象的这一消息传出之后,年轻的俄罗斯人都争着要到今后仍将实行缓役制的学校上学。但克里姆林宫不只是在网罗大批人参军。其主要动机是补救苏联欧洲部分的新兵人数大幅度减少以及苏联亚洲部分的士兵人数日益增加的现象。
    年满十八岁的青年将被迫辍学,到军队服两年兵役,这还是第一次。大学毕业后,不少人将被派去当军官,据称,这是为了报答国家培养他们的恩情。到目前为止,大学生能够通过缓役制和参加后备军官训练队式的后备军计划的活动,来逃避服役。现在必须改变这种情况,因为从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婴儿出生率高的现象消失以后,那些以斯拉夫人为主的共和国的出生率不断地大幅度下降。乌克兰共和国现在声称,其人口增长率只有千分之三点四,而例如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土库曼这些共和国的人口增长率分别为千分之二十五、千分之二十九和千分之二十三。苏联军队中至少有百分之二十的军人来自少数民族,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少数民族军人只占百分之四点七。
    新规定实施后,将会有一百万人成为新兵的来源——全国八百八十三所院校中,除一小部分院校以外的绝大部分高等院校学生,其中百分之八十二的学生来自斯拉夫人的共和国和波罗的海共和国。这样一来,苏联将可以保持它目前在中欧以及在其重要的西部和南部边境地区的军队水平。战略上的例外这个新法规还有其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克里姆林宫政府严厉地批评了苏联青年人不忠于政府的表现。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将军指责苏联青年“当估计我们的阶级敌人构成的威胁时,表现得天真幼稚、有和平主义情绪和采取高枕无忧的态度”。一位西方观察家说:“军队希望对这些少年灌输某种思想。”很少有人能逃避服役。
    莫斯科有七十六所高等院校,只有莫斯科大学、两所技校和三所医学院可实行缓役制。
    然而,规章仍会有它的灵活性。一位校长还可能会要求对一些特定的学生实行缓役制,即便他的学校不再属于免服兵役的那类学校。莫斯科人把这种做法理解为走后门,这是保护高级官员的子女的一种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