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巴塞罗那七月五日电】在意大利队以三比二击败巴西队而进入世界杯半决赛的比赛中,罗西一个人单独踢进三个球。
    这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变化,消除了人们对巴西队的偏爱。
    当三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在这场比赛中,力图继续发挥它接连四战四胜的竞技状态时,罗西的表演却轰动了球坛。
    这是这位二十五岁的攻击手第一次为意大利队赢得三分。
    意大利队八日在半决赛中将面临同波兰队的比赛,这两个队曾在第一轮比赛中相遇,以○比○踢平。
    罗西在比赛的第五分钟、二十五分钟和七十五分钟踢进三球,使意大利队居领先地位,巴西队在第十二分钟和六十七分钟分别由索克拉特斯和法尔库各踢进一球,扳成二平,但是没有办法挽回罗西巧妙踢进第三球的失败局面。
    人们一直认为巴西很可能在整个比赛中获胜,一般来说,巴西队是二十四个参加决赛的足球队中最强的一个队。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是巴西队自一九六六年在世界杯赛中未能通过第一轮比赛后成绩最差的一次。
    巴西人在这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拥有局部优势,但是以四十岁的守门员佐夫为首的意大利队防线十分稳固。
    佐夫是这次世界杯比赛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他在比赛中救出了不少险球,特别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
    罗西首开记录的球是这次世界杯比赛中第四个进球速度最快的球,他为意大利队自一九三八年以来在世界杯赛首次击败巴西队立下汗马功劳,意大利队曾获得一九三八年世界杯赛冠军。
    【美联社马德里七月五日电】英格兰队今天以零比零同西班牙队踢成平局,从而丧失了进入半决赛的资格。英格兰队在世界杯足球赛最后两场的比赛中未能踢进一球。
    比赛的结果使欧洲冠军西德队进入了半决策,它将于七月八日在塞维利亚迎战法国队。
    英格兰队在同西班牙队比赛时知道,它必须净胜两球或以三比二和更高比分中的一球之差才能晋级。但是,它在这场比赛中,很少能打乱早已被淘汰的西班牙队所采取的密集防守战术。
    甚至在最后十分钟英格兰队在全线出击的情况下,毫无建树的前锋也未能突破对方的防守。
    西班牙人把踢成平局看成是一个胜利。拥有九万个座位的圣地亚哥·贝尔纳韦乌足球场几乎座无虚席,黄红两色相间的西班牙国旗迎风飘扬,成了一片旗海。在这场特别难解难分的比赛结束时,西班牙观众起立向他们的国家队员欢呼。
    英格兰队虽然在五场比赛中都没有被击败,但还是被淘汰了。在第一轮比赛中,英格兰队场场得胜,但在第二轮比赛中同两个对手都踢成了平局。

桑塔纳说巴西队的错误是没有紧紧盯住罗西;贝阿尔佐特说意大利队获胜的基础是第一轮比赛打下的,全队的协作配合有所改进;英格兰队教练感到失望;西德领队在英格兰和西班牙比赛时一直提心吊胆;法国教练不希望同西德对阵
    【法新社巴塞罗那七月五日电】巴西队领队桑塔纳在巴西队以二比三败于意大利而从世界杯赛中被淘汰后说,巴西队犯了没有更紧紧地盯住罗西的错误。
    桑塔纳说,“我们给了他太大的活动余地,他一个人进了三球,这证明他是多么了不起的球员。”
    他还说:“我总是说我们可能被打败,而今天的结果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我们踢得比我们对阿根廷那场要好一些,我仍然认为我们是应当赢的。”
    巴西是以全胜的记录进入它第二阶段最后一场比赛的,而意大利只赢了一场,平了三场。
    意大利队领队贝阿尔佐特说,巴西队在扳成二比二平局时把人都拉上前去,从而犯了重大的错误。
    他说:“他们使自己的防守太空虚了,这证明是致命的。”
    贝阿尔佐特说,意大利队胜阿根廷和巴西的基础是在第一轮比赛中打下的。
    他说:“我们当时对我们队的长处和短处作了分析,从而站稳了脚跟,每赛一场,全队的协作配合便有所改进。”
    意大利队在第一轮比赛踢了三场球都是平局,对秘鲁、喀麦隆和波兰,表现很平常。
    【美联社马德里七月五日电】英格兰队教练格林伍德说,他对他的球员“非常失望。”他说,“他的球员们的情绪处于低落状态,但他们并不感到羞耻。我总想争取主动。至少我们今晚要有点建树。这个机会就等在那里——但我们没有能够抓住这个机会。”
    “西班牙人除了或许稍微丧失一些民族自尊心以外,没有丢失什么东西。我并不认为他们除了阻止我们进球以外对其它任何事情感兴趣。”
    “我们的球员缺乏速度,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应当踢赢。我们没有赢,这是不能饶恕的。”
    “我认为,如果我们只踢进一球,我们就要被淘汰,但我们未能踢进一球,直到终场,球员们的表现仍然令人失望。”
    这场比赛是格林伍德在退职前最后一次掌管英格兰队。
    法国队教练伊达尔戈对于他的队将同西德队对阵感到失望。法国队原来希望再次同英格兰队交锋,英格兰队在第一轮比赛中以三比一击败法国队。
    伊达尔戈说,“我们希望同英格兰队交锋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为了对那场比赛报仇,二是英国人没有三天时间作准备。”
    西德教练德瓦尔说,“在英格兰和西班牙上半场比赛结束后,我担心英国人将全力发动进攻。直到最后一秒钟,我都提心吊胆,心里很紧张。”
    西德队队长鲁梅尼格说,“现在对德国人来说,任何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中场队员米勒说,‘‘英国人应当责备自己没有抓住他们的机会。”
    伊达尔戈同意米勒的看法。
    他说,“英国人有很多机会,但他们未能攻入一个球。”

【埃菲社巴西利亚七月五日电】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今天说,在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失利,无损于巴西队在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中的杰出表现和功绩。
    这位国家元首给巴西足球协会主席科蒂尼奥发了电报。在电报中,他向运动员们表达了他的“同情和谅解”。
    菲格雷多在电报中坚持认为:“我知道,大家都为夺取胜利付出了应有的努力。败于意大利无损于你们在比赛中的杰出表现和功绩”。
    共和国副总统沙维斯也向巴西代表团发了电报,强调指出,巴西队进行的比赛“已为国家体育运动增了光”。

意总统出访法国到电视机前观战,总理在众院辩论后也不放过观看比赛机会
    【合众国际社罗马七月五日电】当今天意大利队在世界杯足球赛中以三比二挫败深孚众望的巴西队后不久,罗马和意大利的其他一些城市呈现一片欢腾景象。
    意大利人可以说是倾国倾城地围在电视机旁,观看在西班牙巴塞罗纳体育场的紧张比赛。比赛一结束,顿时四处响起了高声喊叫。
    正在巴黎进行国事访问的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也到意大利大使馆观看电视的实况转播。据安莎社报道,他在看转播时经常跷着腿大叫“射门,射!”终局时他从椅子上跳了起来,热烈鼓掌。
    当意大利队和巴西队进行较量之际,意大利总理正在众议院参加一场紧急辩论。在他结束讲话时,场上比分是二比二平局,他得知这个结果后便走进众院的办公室,观看正在进行的比赛。
    安莎社报道说,几分钟过后,一名助手听到他在大叫,跑进屋里一看,总理正站在电视机前为意队攻进第三个球而使劲地鼓掌。
    除了一批狂热的球迷,谁也不会相信意大利队在同以快速打法著称的巴西队对阵时,会重新获得像击败阿根廷队的胜利。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苏联队对波兰队的比赛结果,显然使苏联电视改变了在星期一上午再播放全场比赛实况的计划。电视节目表上排定播放九十分钟全场比赛,实际上图象从上半场突然跳到了比赛将近结束时的实况,但未作任何解释。
    在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们猜测,苏联当局不愿详细播放俄国人的表现,也不愿观众看到那么多支持波兰队的旗帜的图象。
    【美联社巴塞罗那七月四日电】苏联官方的塔斯社在苏波比赛结束后不久,就报道了这场比赛的结果,莫斯科电台的英语广播说,波兰队已经晋级了,但是没有说苏联队已被淘汰。

【萨波里蒂新闻社里约热内卢七月五日电】巴西正在流泪,悲痛的气氛充满了街头,这里的街道本来不是为流泪而准备的,而是为它的球队晋级而准备的。
    在意大利踢进第三个球之后,人们开始表露有可能失败的紧张心情。没有人再从窗户上向外抛纸片,也听不到锣鼓声,只听到有人扯着嗓子高喊:要失败了。
    在意大利队真的获胜以后,善于以狂欢庆祝胜利的巴西人民,面对今天的失败,他们沉默、忧伤甚至痛哭流涕。
    在里约热内卢的大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少数人低着头在街上溜达,原来装饰大街的千日红花被愁容满面的人搬走,有人甚至晕倒在街头。
    今天人们重复着一九五○年巴西被乌拉圭击败时流行的一句话:
    “今天是巴西痛哭的日子”。
    但是,在如此忧伤的情况下,无论是从西班牙报道这场比赛的记者、还是老百姓都坚持认为,对于一个在西班牙球场上进行了出色比赛的足球队来说是无可非议的。

【中央社台北七月三日电】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今天下午揭幕。许多观众挥动着国旗形成美丽壮观的旗海。
    原订昨天点燃女垒战火,因雨延到今天,在雄壮乐曲中拉开开幕典礼序幕。大会开始,二十三支球队在穿着各国传统服装的引导小姐陪同下,依英文字母次序进场,观众给予每支球队热烈掌声欢迎。开幕典礼历时一个半小时结束。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五日自台北报道】题:国际垒联将制裁日本和北京:可能给予停赛三年的处分(记者:林慧儿)
    出席三日在台北市举行的第五届女子垒球世界锦标赛的国际垒球联合会主席凯桑和秘书长波特等领导人说,他们正在考虑对日本和北京的垒球协会给予严厉的制裁。日本和北京最初表示参加台北锦标赛,可是又采取各种手段扰乱筹备工作,并毫无理由地抵制这次比赛。
    这番话是在三日女垒赛开幕后不久发表的。凯桑向记者明确地谈到了国际垒联的态度,他说:“明年五月将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垒联全体会议上讨论,可能作出决定,给予日本和北京以停止三年会员权利的处分。对那些报了名又抵制参加比赛的会员,当然也要采取同样的措施。”另外,波特说,国际垒联对在开幕式上出现观众挥舞国旗和唱国歌一事根本没有表示不同意见。他说:“开幕式严格地遵守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国际垒联的规定,对此感到满意。在开幕式上,看台上的观众又挥舞国旗又唱国歌。这完全是个人的自发行为,我深受感动。这是合法行为,任何法律都不能加以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