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六月二十日转载《台湾新生报》文章】题:念乡(作者:虎尾高中陈功)
    (香港《文汇报》编者按:清明已过。然而台湾报刊发表的台湾青少年清明时节对未曾到过的大陆和亲人表达的真挚情意的文章是多么感人。这里选登一篇,以飨读者。)
    每年,看见别人祭扫坟墓时,心中不觉憾恨自己没有做到子孙应尽的职责。遥望大海的那一方,追慕的轻愁油然升起,那美丽的故乡是否依然如故呢?树木紧紧的把根扎在土地的心坎里,人的魂梦,也无时不被故乡牵萦着;雨打着小花,那份无奈及惶恐,又令我觉得游子漂泊异乡的苦楚,萍水客舟,霜寒钟残,故乡呵!你可知这漂零异乡的游子,对你的一份眷念。
    虽不曾到过故乡,但却见过故乡优美的风景照;虽不曾看过故乡的人文景观,却时时由爹爹的口中得知;那壮伟的湘水,辽阔的洞庭湖……。愿能早日膜拜我美丽的故乡。
    今年,由大伯口中得知,祖父已逝世了,父亲悲恸不已,家中更弥漫着一份浓愁,哀叹没有尽到子孙孝亲之道。我也连一声爷爷都没叫着,他就离开人世了。爷爷!您可知孙女儿呼唤您,看着人家含饴弄孙的情景,总觉得好孤寒好凄怆呀!
    故乡啊!故乡,是每个人最牵萦梦回的地方,那里的每一株花草,都是我梦里的金世界,虽然她不是琼楼玉宇,也不是金枝玉粒,但只求能呼吸到那儿的空气,抚触那儿的一景一物,然后再祭扫祖先的坟墓,聊表做子孙的一番心意。

【路透社台北六月二十二日电】台湾宣称打算向法国寻求重新加工核废料的核技术,但重申决不发展任何核武器。
    官方人士今天说,此举是为了找到核技术的其他来源,以减少它对美国的几乎完全的依赖。
    国营台湾电力公司董事长昨天在立法院宣布,有关处理和重新加工核废料的谈判,正在同法国政府官员以及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下属的核材料总公司进行。他对此没有细谈,但是说,在近年内将同法国和其他有关国家达成有关处理和重新加工核废料的协议,其中包括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敏感的武器级材料。
    他说,台湾过去靠美国帮助来处理核废料,但没有说明为什么现在又求助于法国。官方人士说,台湾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保证其核电站的连续运行,特别是在台湾同美国的关系不稳定的时候。华盛顿于一九七九年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之后,美国和台湾的核技术合作下降到了非官方的私人的级别。这些人士说,最近围绕华盛顿向台湾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的武器零件的争吵(北京强烈反对)使国民党人相信,他们必须依靠自己,以防万一。

【本刊讯】据台湾《八十年代》杂志六月号报道:蒋经国五月中旬“发了脾气”,下令台湾三家电视台停播介绍大陆的影片。
    《八十年代》社论说,“五月十五日蒋总统召见党政军要员时,曹圣芬及谷正纲即曾建议加强对新闻报道的约束和检查。蒋总统也曾对电视节目表示不满。”“自从五月中旬蒋经国在召见国民党党政军负责人表示不高兴之后,节目马上全部被取消了。”
    在此之前,台湾三家电视台从今年四月起,竞相在新闻报道或新闻性节目中播出购自美、日的有关介绍大陆近况的影片。五月十八日,台湾新闻局以“选材角度不够明确,所以使得各方舆论反应不佳”为借口,要求三家电视台“暂停播出大陆近况介绍。”
    台湾《政治家》半月刊六月一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新闻局,你这是干什么?》的文章说:“我们要问,什么是‘各方舆论’?舆论者,公众之言论也,如果民众都认为电视台播映的介绍大陆的影片‘选材角度不够明确’,那才能说‘各方舆论反应不佳’。今天的情形绝对不是如此,我们只要随便问几个路人,对于目下播出的介绍大陆影片观感如何,相信十有八九‘反应不错’,如此,所谓‘各方舆论反应不佳’云云,也就未免一厢情愿,而有强奸民意的嫌疑了。
    “我们知道,在很多人心目中,大陆还停留在二十年前的阶段。很多人认为,今天的大陆和文革时期没有两样。事实上,今天的大陆的确有一点进步,虽然他们的进步脚步迟缓了许多,但是,只要他们有饭吃,我们就不能昧着良心说他们只能啃地瓜、吃香蕉皮!
    “由目前三家电视台所播映的介绍大陆的影片,使我们可以目睹神州的大好河山,没有去过大陆的国人可因而发思古之幽情,家在大陆的国人,更可藉此聊慰乡愁,而由片中所介绍的各种人事现状,更可以让我们较清晰地比较海峡两岸人民生活之异同。”

【香港《明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据台湾有关部门说,由台湾设计研制成功的第一批装甲人员战斗车将于近日内出厂,分发至部队,编入战斗序列。
    据了解,这种履带式装甲人员战斗车于四年前即由中山科学院着手设计,并与联勤兵工厂、台湾机械公司合作研制。经各项测试证实,其性能较美国制「M—113型」装甲车佳。车体后方设有射口,车内步兵可向外射击;外载一挺十二点七毫米机枪,四周附有防弹钢板,火力与防护力良好。
    车身装有双层钢板,中夹特殊材料,水中浮行性佳,一旦遭炮火击穿,可自动封密防水。

【台湾《民众日报》六月二十日报道】高雄市出版的《海潮》杂志被警总查禁一期后,接着又被新闻局处分停刊一年。
    新闻局处分的理由是《海潮》六月号,内容与发刊宗旨不符,《双方民主化才谈统一》等文稿,违背国策,为匪宣传,故予停刊一年处分。

【德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官员说,苏联由于外汇严重缺乏已不能从西方购买任何东西,因而迅速转向印度,进口其各种必须品。
    印度商业部得到的数字表明,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印度向苏联的出口已大大增加。
    这两个国家的贸易总额去年达二百五十亿卢比(约合二亿五千万美元),苏联取代了美国和欧洲共同体,成了印度货物的唯一最大买主。
    对印度来说出口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消费品工业。
    苏联大举打入印度市场对印度出口商来说是一桩新的交易,印度出口商受到了来自西方的经济萧条和不断增加的贸易壁垒的严重打击。
    为了满足出口不断增加的需要,印度政府去年给一百零三套专门作为出口用的制品发了许可证,而其中大部分制品是向苏联出口的。
    印度同苏联的贸易是通过半易货方式进行的,根据这一方式俄国人向印度支付低廉的印度卢比,印度人用它来向苏联购买石油产品、国防装备、新闻纸和化肥。
    据《今日印度》杂志报道,苏联一些大的制药公司通过他们在印度的分公司,去年向印度购买了价值约二亿五千万卢比的药品。
    印度也有一些议论,批评苏联从印度廉价买进为的是向西方高价出售。这些转销的项目有豆饼、海狸油和茶叶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商务部今天报告说,今年五月份美国向石油输出国的出口额超过了美国从这些国家的进口额,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但是尽管发生这种变化,五月份还是出现三十三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六月十三日、二十七日文章】题:日本索尼公司成功的秘诀
    索尼或许是海外的所有日本公司中最负盛名的一家,而索尼的总裁盛田昭同样地也是扬名海外的日本人之中的一位。
    当索尼成为日本著名的公司之一时,它却不是一间典型的日本公司。它和银行的关系仍然保持着相当的独立性,而这对于其他大部份的日本公司来说,却是赖以生存的条件之一。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个人的积极主动性为基础,而非一种统一的策略。
    虽然索尼规模庞大,但在日本的电子业方面,却还处于刚启步的阶段。它所带头领先的,是它那卓越的革新技术以及战后期间所提供的市场,当旧式的日本工商业再次地挣扎着以寻找立足之地时,它们便已开始被逐步吞没。自那时起,索尼在超越其他公司后,直到现在,它仍在提防强有力的竞争者可能会迎头赶上。
    致使索尼成功的准则是简单的,这和它创设时所建的环境有关。它以此再配合上革新和市场的销售技术。这就是为什么索尼能由一九四六年开始创立时只拥有少数的职工和五百美元的资金而逐渐使世界对索尼刮目相看的主要关键。
    目前,索尼拥有三万三千名员工,并在世界的许多国家生产电子产品,它每年在超过一百个国家里销售的产品总值达四十六亿美元。
    现任的索尼主席井深大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于一九四五年八月抵达东京。那时,在他自己所创设的日本精密仪器公司里,他是总工程师,供应军用的真空管,电压表和其他精密产品。他和其他七名年轻的工程师,将他们所汇集的一千六百美元用来购置一些设备。最初,井深和他的合伙人开始修理收音机,为中波收音机制造短波双频器。接着,更扩展至生产唱机扩音器。他们也从交通部那里取得一些有关电子方面的工作。虽然有了工作,但在井深看来,如果他们继续保持在当时的现状,将无法得到更大的成就。
    井深的目标,是要制造一些生活必需品。于是,电饭锅便成为索尼之前(索尼一名是后来才取的)第一件发明的新产品。
    这是一个有独创性的想法,同时也是使其他公司在往后取得稳健成功的一件产品。但当井深和他的伙伴生产只超过一百个产品后,却一个也没卖出。显然的,只生产一种产品是不够的,而一些极为重要的组成部份已经从使它成功的准则中消失。
    这时,盛田昭已经于一九四六年九月辞去在东京工艺学院当讲师的工作。他开始全日为井深工作。井深和盛田两人成了极佳的合作搭档。井深是发明者及思想家,而盛田则充满干劲的商人。
    几年后,他们开始制造另一种新产品——录音机。录音机并不是索尼发明的,但它却是第一家制造录音机的公司。而实际上,索尼也在日本市场上垄断了这种新产品。
    就像电饭锅一样,录音机在开始阶段并不很畅销,虽然这是一种新创的产品,价格也较昂贵,但人们对它的用途不甚了解。于是,在这种情况下,井深和盛田便开始通过艰难的途径,吸取市场的销售知识。
    盛田和他的主要推销员于是向学校教师介绍录音机,说它能录下一些具有教育性的广播节目,而且还能在课室里重播。此后,录音机便成为日本全国三分之一的学校(约四万间)所采用的教育工具。同时它也在警察部队,法庭,以及大部份的广播公司中使用。有效率的市场销售于是便成了索尼一部份的准则。但更重要的因素是,如果没有创新,那市场的推销工作将是多余的。
    井深和盛田的另一项新产品是半导体收音机。在这之前,虽然在美国曾经多次尝试,但仍然没有人曾成功地用半导体来制成轻便的手提式收音机。井深却认为这是可以做到的。他的工作小组也把他们仍然很有限的财力和物力投资在井深认为是对的方面。当接近成功时,他们听说美国的得克萨斯器械公司已取得成功,但很快的,他们便制成了他们自己的半导体收音机。其他日本的制造商随着即在半导体的工艺技术方面向他们发出挑战,但索尼还是占着优势。
    然而,井深的目标,却是要把收音机的体积尽量缩小,同时制造一些能放在口袋里的新型收音机。(实际上,当第一个产品面市时,其体积只比衣袋稍大,因此,为了要配合市场的推销,索尼曾制造了一些较特别的衣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