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五日一期文章】题:舒尔茨接收的乱摊子
    黑格曾梦想推行一种连贯的和具有突击队式的严明纪律的对外政策。按照他的设想,对世界各国的关系由国务卿掌管,国内事务由总统掌管。实际上,黑格的这种计划很快就破产了,他一方面同白宫和五角大楼一再为了争夺地盘而斗争,消耗了力量,另一方面与里根的坚持保守思想的支持者们不断发生意识形态上的争论,结果出现的对外政策既不连贯,也无条理。在舒尔茨就职时,摆在他面前的是几乎要从零开始制订一项里根的世界战略的艰巨任务。
    舒尔茨面临的最直接的外交挑战是在中东。
    除中东外,舒尔茨还将接收其他许多危险的争论。在中美洲,美国一直没顾到在萨尔瓦多追求自己的利益。舒尔茨有机会在那个地区赢得某种信任。他可以利用的主要的本钱是他与国队部长温伯格的友谊。在整个拉丁美洲,同黑格相比舒尔茨还有一个重要的有利条件。在福克兰危机期间,黑格倾向英国,因此触怒了阿根廷和它在该地区的同情者。
    自黑格在一年前访问北京以来,政府对中国的政策也一直处于困境。未知数:从长远看,美国政府对外政策的成败取决于美国与苏联的关系。黑格与舒尔茨的换班只能增加未知数。超级大国已同意开始新的一轮武器控制会谈,但是,它们的直接意图是应付西方的和平运动,而不是想很快达成什么协议。
    由于对外政策的控制权显然将移到白宫,政府对莫斯科的立场很可能更强硬。但是。既然超级大国的关系已经处于低潮,舒尔茨至少有可能重新开始始。
    如果里根给舒尔茨以足够的余地使美苏关系除了全面对峙之外还能有所发展的话,新国务卿就能使北约盟友放心得多。显然,使这些盟友放心是必要的。经验:在里根当选后,大多数盟友估计他将选择舒尔茨担任第一任国务卿——而且他们赞成这种选择。舒尔茨当年担任部长时在安抚盟友方面有广泛的经验。作为一位经济学家,新国务卿也许会比黑格更注意解决贸易纠纷和注意欧洲对美国高利率的不满。
    最主要的是,美国与世界各地的关系已处于停滞状态,需要一付猛药来振起精力和想象力。哈佛的霍夫曼说,“舒尔茨先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非常令人吃惊的是,现在除了夸夸其谈之外,根本就没有全面的战略概念。基辛格是最后一个有战略概念的人,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么说。”舒尔茨的压倒一切的任务是要平息争夺地位的纠纷和意识形态的争吵,这些在近几年已成了美国制订政策的特点。华盛顿如能多一些世界观念和大大减少混乱,美国的朋友和敌手都会感到定心。

【塔斯社华盛顿七月五日电】里根政府把宇宙空间看作是未来的战场,并打算大大加紧制造和部署「宇宙」武器。里根总统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欢迎美国航天员的仪式上的讲话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总统在谈到美国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国家政策时直接了当地说,他的政府将准备在宇宙进行战争,说什么这样作的目的是「加强美国的安全」。他还说,美国将继续进行制造和部署反卫星武器和「在宇宙建立更经常性的存在」的工作。
    虽然’总统没有指明部署「宇宙」武器的具体期限,但是,据悉五角大楼打算在一九八七年财政年度前制造所谓「反卫星系统」。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下达给美国空军司令部的秘密指令就证实了这一点。《华盛顿邮报》报道了这项指令。

【美联社曼谷七月五日电】泰国政府人士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将于七月七日进入战乱不已的柬埔寨西部,以正式建立抗越力量的总部。
    西哈努克目前在曼谷,他正在那里同泰国领导人和他在联合政府中的两个伙伴乔森潘和宋双举行会谈。
    亲河内的金边政权外长洪森七月五日说,如果泰国不给予大力援助——包括途中的安全保卫工作,西哈努克是不可能进入柬埔寨的。人们预料西哈努克在柬埔寨境内的旅程不长,只是到离边界不远的一个地区而已。
    人们预料,西哈努克将利用他的声望,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和不结盟国家中的声望,为联合政府充当巡回大使。
    【法新社曼谷七月五日电】柬埔寨三个主要抗越组织今天对所传它们关于在柬埔寨国土上宣布建立新联合政府的计划遇到障碍一事实行新闻封锁。
    尚未正式建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人和他们的高级助手都不谈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究竟由谁宣布建立联合政府。非常可靠的人士昨天说,三方还没有就它们新的丛林总部究竟设在哪里达成协议。
    自从三方经过一年多谈判以后于六月二十二日在吉隆坡签署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条件的协议以来,昨晚的会议是三方举行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
    除了据报道三方就总部设在何处意见不一以外,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关于四个计划中的“协调委员会”的组成也没有什么消息。这四个委员会将充当三方政府的部。三方政府成员名单将于联合政府在柬埔寨境内(很可能在离泰国东部边界非常近的地方)宣告成立时正式公布。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同柬埔寨抗越组织组成的新联合政府的成员举行了会谈,为他三年多来第一次返回祖国作准备。
    【路透社曼谷七月五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同他在联合政府中的两个伙伴已经一致同意联合政府设在柬埔寨西部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保密。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安全的原因,成立联合政府的时间和地点保密。西哈努克亲王说过,他希望成立联合政府一事为大家所知道,以证明它不是一个流亡政府,但是他担心,如果政府所在地被人知道,它可能遭到驻柬埔寨越南军队的袭击。一位人士说:“三个组织还各自在研究提名谁参加政府,他们还有许多问题要讨论,但是会谈的气氛是乐观的。”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据阿拉伯外交人士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拒绝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呼吁苏联在黎巴嫩危机中采取比较强硬立场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外交发言人卡杜米在与葛罗米柯先生会谈时,呼吁莫斯科列加积极地插手这场争端,并采取措施,迫使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
    会见时,陪同卡杜米的有摩洛哥外交大臣布塞塔和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说,苏联不准备作出超出外交努力的行动,并且“丝毫也不改变目前的中东政策。”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些派别一直在激烈批评莫斯科,在以色列出兵黎巴嫩南部后,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苏联的盟国叙利亚没有表现出强有力的支持。
    卡杜米在离开科威特飞往莫斯科前说,他将呼吁苏联采取重大行动,以表明它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结束以色列对贝鲁特西部巴勒斯坦部队围困。莫斯科对这场危机的卷入,迄今为止仅在报纸上强烈攻击以色列,答应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药品和救济,并且暗示它将继续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军队提供武器。
    这些阿拉伯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某些派别一直希望莫斯科炫耀一下,如派出军舰或向叙利亚空运军队。他们又说:“葛罗米柯已明确表示,这样做是根本不可能的。”

【路透社特拉维夫七月四日电】据外国军方人士说,研究黎巴嫩战争的西方军事专家们已了解到以色列人是如何设法摧毁了叙利亚的“萨姆—6”导弹系统的。
    在战争的第一个星期,以色列的飞机和导弹摧毁了设在黎巴嫩的贝卡谷地的、苏联提供的防空导弹群。
    由于苏联为了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对抗而把大批的“萨姆—6”导弹部署在欧洲,西方军事专家们一直在努力搜集这次袭击的每一细节。一位西方军方人士说:“我们现在已确切知道袭击是如何进行的。”
    他证实了下述国外消息:袭击的第一阶段包括派出无人驾驶飞机到谷地上空,以诱使机动的“萨姆”导弹群“开动起来”。这位人士说,这就使以色列的雷达能测定对方每一个导弹群的雷达的位置。一旦以色列人摧毁了“萨姆”导弹的探测设备,这些导弹实际上就毫无用处了,然后,以色列的飞机再来攻击这些导弹本身。
    据西方军方人士说,叙利亚人犯了个大错误。一位专家说:“他们(叙利亚人)不是立即派遣大批飞机应战,而是小批小批地派飞机起飞,有时一次只派出六架。”“这就象给一条饿狗喂肉。每当一批飞机被以色列人击落后,叙利亚人又派出另一批,从来不投入足够的‘米格’飞机使双方力量相等。”
    专家们说,他们从其他人士那里得到证实,在这场混战中以色列没有损失一架军用飞机。一位专家说,在如此纷乱的高速战斗中,如果以色列人或叙利亚人错误地击落一些他们自己的飞机是不足为怪的。
    几乎可以肯定,苏联知道袭击贝卡谷地的战斗是如何进行的。一位人士说:“‘他们正在同我们一样研究这场战斗的意义。”

【法新社开罗七月三日电】急电:
    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三日希望美国采取导致“维护黎巴嫩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积极态度”。
    埃及国家元首在美国独立节之际给里根总统的信中,对“美国为支持近东维持和平作出的建设性努力”感到满意。他认为,如果美国采取积极的态度的话,将能避免黎巴嫩悲剧性形势的进一步恶化。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三日电】埃及驻美国大使吉尔巴勒三日说,美国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问题上没有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个错误。
    埃及这位外交官在有线新闻电视社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说,以色列对黎巴嫩采取的行动给“那些为近东和平作出努力的人以可怕的打击。”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五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说,他对利比亚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宁可自杀也不向以色列条件投降的要求表示吃惊。
    阿拉法特在答复卡扎菲的这一要求时说:“我对你在表示自己意见时所用的绝望的口气感到吃惊……自从我们第一次拿起武器,我们就决定,革命一定要革到取得胜利为止。”
    阿拉法特说,以色列包围贝鲁特西区并没有使巴勒斯坦人民和战士的意志消沉。他指责阿拉伯国家保持沉默。
    阿拉法特说:“这些坚定的巴勒斯坦战士曾指望,至少会有阿拉伯的飞机飞到他们的上空去保护他们的儿童和家属的。
    “他们曾指望,阿拉伯海军会打破这次围困的。”
    阿拉法特说:“穆阿迈尔兄弟,我必须提醒你注意我们所进行的多次会谈,如果这些会谈导致我们的协议得以履行,敌人是不敢象现在这么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