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一日报道】题:中国普查它的十亿生灵
    在中国今天开始的大规模的人口普查中,计算机将取代算盘。五百多万人口普查人员——其本身就是一个小国的人口——将在全国挨家挨户搜集情况,这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人口普查。
    这次人口普查是一九四九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它应该表明,中国为控制人口所作努力的效果如何。
    为使人口普查取得成功,中国已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宣传运动。在城镇里贴了许多广告,要求人们给予合作。带有口号和图画的火柴盒强调有必要进行人口普查。还向全国各街道委员会、公社和生产队送去了彩色宣传画。塔斯社的报道
    【塔斯社北京七月一日电】今天中国开始人口普查。这是自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第三次普查。一九八二年普查初步结果——全国人口总数和每个省的人口数,将于十月公布。
    官方报刊指出,对所获数字进行全面分析,需要两年半的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曾经报道,根据截至一九八一年底的情况,中国人口(估计数字)为九亿九千六百二十二万人。
    中国的最后一次普查是十八年前进行的。

【德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达赖喇嘛不打算在一个规模不大的西藏流亡者代表团前不久结束了观光回来之后,再派另一个代表团去中国。这个代表团说,它在那里的会谈是“非常公开的和坦率的”。
    这位四十七岁的“喇嘛之王”对本社记者说,他决定继续同中国对话,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他说,但是,他决不返回西藏,除非“西藏人真正感到满意”。
    达赖喇嘛在印度北部的喜马拉雅城市达兰萨拉他的住处讲话时说,西藏的情况有所好转。
    他说,现在,人民吃的东西多了,供应上的困难少了。西藏人享有较大的宗教自由并且让他们参加管理这个地区的工作。
    达赖喇嘛避而不谈流亡的西藏人以前要求他们的国家完全独立一事。
    【香港《南华早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达赖喇嘛不久将对欧洲和亚洲国家进行两次长时间的访问,旅程将环绕半个地球。
    预定下个月进行的第一次旅行,将是对澳大利亚和三个东南亚国家的旅行。
    这个消息是流亡的西藏政府的东亚代表嘉乐最近透露的,嘉乐为安排即将进行的这次旅行经过了香港。
    可靠人士还说,达赖喇嘛将在九、十月间进行第二次访问,访问蒙古和几个欧洲国家——经过苏联,访问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
    据说,东南亚之行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随后,将访问澳大利亚的五大城市——墨尔本、悉尼、堪培拉、布里斯班和珀恩。
    嘉乐说,达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鼓励佛教徒和为他们祝福,并想同其他宗教信仰的领袖交换意见。

【美联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一位七十多岁的妇女茫然地瞧着向她提问“有配偶吗?”的青年人口普查员。然后她问道:“什么配偶?”她被告知配偶就是丈夫后又说:“你说丈夫不就得了,俺哪懂得你们文化人说的什么配偶哩。”
    这是《中国青年报》最近列举的一个情况,以强调人口普查员的语言文明和通俗易懂对从七月一日开始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普查的重要性。
    有些中国人,特别是那些文化低的人,对于询问他们家庭成员情况有点精神紧张,和蔼的态度有助于他们的精神放松和确保普查的准确性。
    《中国青年报》敦促人口普查员要向当地干部和上了年纪的居民请教,研究出妥当的提问用语,以避免惹人恼火和反感。在某地试点登记中,当一位普查员问一位妇女生了几个孩子,有几个还活着时,她由于一个儿子死了而异常激动,哭着跑开了。普查员还要懂得,诸如文化水平、就业、未婚同居和婚前生育等也可能是敏感的问题,必须注意工作方法。
    人口普查员还必须向人们解释,政府不是对一些不法的事情寻找证据。在群众性的人口普查运动中,国家告诉人民,普查的情况对未来改善人民生活的经济计划是至关重要的,要求他们如实地回答各种问题。因为人口问题关系到粮食、住房、教育、就业、能源、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公安等问题,几乎政府的每个部门与人口都有联系。

【共同社香港六月二十八日电】据香港《文汇报》二十八日报道,经中国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查明很受中国人欢迎的日本制造的治疗心脏病的“救心丹”,实际上用猪胆代替了熊胆,广东省当局最近决定禁止进口“救心丹”,并通知了有关人员要求日本方面退还购买产品的款项。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制造‘“救心丹”的日本公司(救心制药股份公司)也承认是用猪胆作为代用品。
    “救心丹”被吹嘘为使用熊胆而在香港和中国突然大受人们欢迎,在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中,评价尤高。因此甚至有伪造品在广东省街头出售。救心制药公司经理堀泰助讲话:几年前,由熊胆改用为猪胆时,日文的说明书把“熊胆”改写为“动物胆”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是向香港出口的药品。
    在说明书上,英文的改为“动物胆”了。但是,中文如果写成“动物胆”怕难以理解,好象仍用了“熊胆”没有改过来。
    虽然写的是“熊胆”,但实质却是猪胆,对这一点并不想争辩,但也并不是冒充。是我们弄错了,正打算向中国赔礼道歉。

【台湾《经济日报》六月十九日译载英《金融时报》文章】题:西德对阿拉伯国家输出激增
    虽然世界油价疲弱,石油产量减少,西德的经济学家却预测说,今年西德对阿拉伯产油国家的输出,会比去年增加。
    去年西德对阿拉伯产油国的出口激增百分之五十一,因此西德近东中东协会指出,在工业国家对阿拉伯国家输出的比例中,西德的地位虽曾一度下降,目前却已开始回升。
    一九七七年时,西德在阿拉伯市场的占有率为百分之十七点三,到一九八○年时,占有率已降为百分之十三点二,到了去年,西德的输出值迅速增加,市场占有率回升为百分之十四点二,其中部分原因是西德马克对美元汇率疲弱。
    输出激增的情形恰好在重要时机出现,前年西德经常帐赤字高达三百亿马克,去年减少了一百八十亿,降为一百二十亿马克,而西德对中东的贸易顺差,就使经常帐赤字减少了三十六亿马克。
    事实上,对西德而言,中东已经成为和美国一样重要的出口市场,去年西德三千四百七十亿马克的输出总值中,对中东的输出占百分之七,共为二百八十亿马克,从各方面来看,今年的比率都会增加。
    近东中东协会理事长狄尔巴拉预测,今年西德对阿拉伯国家的输出可能增加百分之三十,达到三百五十亿马克之多,以今年第一季而言,输出值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狄尔巴拉也是德意志银行董事。
    德意志银行预测,今年西德对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全体会员国的输出成长会比较慢,成长率可能为百分之十五。
    这点显示今年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国家石油收入下降,同时石油输出国家组织的经常帐顺差消失,这种情势已经导致若干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国家削减进口,并停止进行发展计划。
    石油输出国家组织的阿拉伯产油国仍然可能出现顺差,金额大约可达三百五十亿美元——其中部分来自海外投资收益,因此西德的出口有望继续成长。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七日一期文章】题:第三世界的债务危机
    目前的情况足以使甚至是坚强的国际银行家也感到胆怯。在国内企业纷纷破产、公司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日益恶化的浪潮中,有一股更加不祥的趋势:由于日益加深的世界性经济衰退和高得可怕的利率把借款国逼到丧失偿付能力的边缘,向东欧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的大量贷款已处于岌岌可危状态。预料不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今年的总债务将从一九七八年的三百九十亿美元激增至一千亿美元。银行家们私下担心,一次突然发生的震动可能使国际银行体系陷入混乱,一家大的国际银行破产可能引起一连串银行倒闭。
    关于彻底破产或者大恐慌的威胁的说法可能是言过其实,但是有麻烦的地方很多。波兰已经拖欠西方八十亿美元债务;波兰欠西方国家政府和银行的债务总额将近二百四十亿美元,波兰高级银行家上星期到美国,设法延期偿还到期未还的贷款。阿根廷处于战时,已经停止偿还它欠英国银行的三十亿美元贷款。银行家们开了一张担心还债问题的国家的名单,墨西哥在这张名单上的名次正迅速上升,已名列前茅,它外债累累,今年还需要二百亿美元才能维持经济。尼日利亚为避免破产,不得不采取严厉的作法,几乎取消了所有进口。处于丧失清偿能力边缘的匈牙利上个月从以英格兰银行为首的欧洲中央银行辛迪加得到三亿美元应急贷款。其他东方集团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陷入了类似的困境。财政部长里甘说:“这些情况有些很难解决,因为这些国家有许多现在摊子铺得太大,经济衰退已经让它们吃了苦头。”
    由于利率接近创记录水平,欠发达国家光是为巨额借款付利息就开支很大,因为国际上的债务大多数是用美元结算的,因此美元坚挺使这些国家的财政负担更加沉重。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已经使欠发达国家和东方集团国家向全面不景气的市场销货更加困难:去年世界的实际贸易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下降。原料商品——这是许多欠发达国家的命根子——的价格猛跌,要赚硬通货更难了。许多银行家对于他们贷款给第三世界和东方集团国家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予重视。花旗银行董事长沃尔特·里斯顿说:“以给波兰的贷款来说,还是开始提供的那些贷款。在三年内,美国银行的信贷一美元都没有增加。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在同期提供的信贷却从二亿一千七百万美元增加到十八亿美元。”然而,美国银行给波兰的贷款还是大大超过十亿美元,给其他国家贷款数额之大更加惊人。花旗银行给巴西(世界上欠债最多的国家之一)的贷款和对它的投资超过了该行本身全部资产的净值。美国最大的银行中有八十家各有一个欠发达国家欠它的债务占银行资金百分之三十以上。
    但是有强烈的迹象表明,银行家们正在设法控制这种局面。最近几个月中,向欠发达国家中的主要借款国提供的新的中期或者长期贷款减少了,而向拉丁美洲国家和东方集团国家则完全不提供这些贷款。这种比较保守的方针在长期内可能是明智的方针。但是在近期内却有使这些问题更严重的危险。如果没有大量银行信贷起润滑作用,贸易发展的速度很可能进一步放慢。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加深,套在陷入困境的借款国和银行脖子上的绞索都将勒得更紧。

【法新社东京六月九日电】日本国际玩具商品展览会联合会今天说,估计日本一九八二年的玩具生产额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一点七,即降至四千三百亿日元(合十八亿美元)。
    该联合会说,预期一九八二年出口总数将达到一千五百四十六亿日元(合六亿三千一百万美元),比一九八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点八。但估计进口额将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即达到二百亿日元(合八千一百六十万美元)。
    该联合会的一位官员推测,在今后几年里,进口额还会下降,这是因为许多外国的玩具不能迎合日本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