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原编者按:对俄国采取更强的路线吗?对盟国和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压力吗?在园务院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之后,人们对重大改变进行了预测。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七月五日文章】题:下一步的对外政策
    随着黑格辞职、舒尔茨就任国务卿,在安排和推进美国的对外政策方面,有可能出现重大变化。
    政府中以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为首的一派人将发挥更大的影响,这派人鼓吹实行一种带有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的强硬战略。
    尽管白宫坚持说美国对外政策具有连续性,外交观察家还是预言,黑格在六月二十五日突然辞职一事,将对以下范围很广的重大问题产生明显的影响:
    中东转,转而对以色列采取比较强硬的路线被认为几乎是肯定的事。预料会施加更大的压力阻止以色列在黎巴嫩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并促进巴勒斯坦自治谈判。俄国预料里根政府在执政初期所采取的那种对抗的态度将重新出现。在盟国的反对下,里根总统曾缓和这种对抗态度。甚至在黑格辞职以前,里根六月十七日在联合国发表的措辞强硬的反苏讲话就预示美国将恢复更强硬的方针。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篇讲话是在白宫起草的,黑格没有参与。武器会谈一直主张在同俄国进行谈判时采取灵活态度的国务院专家,目前面临着一场艰巨的战斗。他们将受到温伯格的五角大楼里那些重要官员的更有力的挑战,这些官员对同莫斯科签订的限制武器协议的价值持怀疑态度。随着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在日内瓦的开幕,一场考验将很快到来。和盟国的关系美国与它的欧洲和日本盟国之间的分歧,特别是在对苏政策上的分歧将加深,这是可以预料到的事。在制定对俄国实行制裁的战略时,黑格曾把保持联盟团结放在首位。舒尔茨本人过去一直是带着轻蔑的口吻谈及那些利用贸易压力来影响克里姆林宫政策的尝试。
    但是,他暂时还很难向鼓吹对莫斯科进行一种经济战的温伯格及其他人挑战。中国那些鼓吹加强与台湾的关系而不顾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的官员,肯定会发现有机会重新提出他们的主张。黑格进行有效的斗争以后实行的政策,使同台湾的联系要服从为同北京进行战略上的合作而作的努力。
    现在的问题是,舒尔茨是否会接受黑格的立场,从而冒受到保守的共和党人批评的风险。
    白宫正在努力使忧虑的欧洲盟国及以色列放心,相信尽管他们在美国政府中最亲密的朋友离去了,华盛顿对他们的利益仍然是关心的。
    白宫正在强调,一旦舒尔茨在自己新的岗位上能够独立行动,他将产生有力的和建设性的影响。
    白宫的一位助手说,舒尔茨很有条件执行里根的旨在使温和的阿拉伯人参加和平进程的政策。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四日电】昨晚据从贝鲁特可靠人士处获悉,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对哈比卜提出的问题作出了书面答复。
    巴勒斯坦领导人在当晚最后的的会谈中,把他们的一个文件递交给了黎巴嫩的对话者,文件包括抵抗运动关于他们同意把武器交给黎巴嫩部队,和为了便于达成这一协议,对峙中的力量各自撤退数公里的原则的立场。
    据这一人士说,巴勒斯坦人希望黎巴嫩军队能够得到外国或国际部队的加强,如果这支部队是为了接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器和负责保证以色列军队保持在适当距离以外而部署到贝鲁特西区的话。
    据贝鲁特今天流传的某些谣传说,以色列人通过美国人向巴勒斯坦人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巴勒斯坦人在七月四日上午九时以色列内阁开会之前作出书面答复。
    【科威特通讯社贝鲁特七月三日电】一位黎政府官员三日早晨对科通社说,这份文件“是阿拉法特作为巴解主席签署的第一份书面建议书。文件还盖有巴解的官印。”
    巴解的这项书面文件是在二日晚上经过巴勒斯坦指挥部连续二十四小时的会议和在塔伊夫的会谈后商妥的。
    【科威特通讯社贝鲁特七月三日电】黎巴嫩三日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项“签了字的书面”文件转交给美国和法国,这一文件是关于该组织对和平解决以色列历时一个月的对黎巴嫩的入侵和该组织同黎巴嫩国的未来关系的设想。

【路透社特拉维夫七月三日电】成千上万的以色列人今晚在特拉维夫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停止在黎巴嫩的战斗,并要求国防部长沙龙辞职。
    警方认为,示威人数有六万以上。
    一小批支持政府的人呼喊着贝京总理的名字企图阻碍这次示威,但是经警方没收他们有些人的旗帜以后就散开了。
    这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是由“现在就实现和平”运动召集的,因为以色列人对六月六日发动入侵以便歼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做法越来越感到不安。
    示威者乘坐公共汽车从全国各地来到了特拉维夫。他们挥舞谴责沙龙和指出战争解决不了巴勒斯坦问题的标语。
    由于在这场战争中已经死了二百七十个以色列士兵,批评政府的人越来越多。
    但是沙米尔今天在会见以色列电台记者时说,反战的示威者是些见解偏激的人,政府将不予以重视。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七月二日电】里根总统说,阿拉伯人的下述说法使他感到不安:他的政府事先曾同意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便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一位提问者昨天援引了一位埃及高级官员的看法,即所说美国同意以色列侵黎行动一事与下台的国务卿黑格想当总统的野心有关系。里根听后显然大吃一惊。
    这位提问者在洛杉矶的一次主编和播音员午宴上说,那位埃及官员说,国务院之所以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制止六月六日的入侵,是因为以色列答应在一九八四年支持黑格当总统。
    里根在这次午宴结束后乘飞机飞到他在圣巴巴拉附近的牧场。他的初步评论引起哄堂大笑,他说:“需要找他(那位埃及人)谈谈。”
    总统接着说:“我得替黑格说几句话:第一,我不认为他有这种野心。第二,请相信我,他为他的国家效劳这么久了,是不会干这种事的。他决不会干这种事。”

【美联社曼谷七月三日电】新组成的柬埔寨联合政府首脑西哈努克亲王三日乘飞机抵达曼谷,以后可能越过边界进入邻国柬埔寨去建立开展抗越战争的秘密总部。
    亲王在廊曼国际机场受到泰国外长西提的热烈欢迎。西提是柬埔寨抵抗组织组成松散联合政府的主要筹划者之一。
    【路透社曼谷七月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早些时候在马尼拉说,他已经放弃了他主张召开柬埔寨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因为东盟不赞成这个建议。
    他说,关于召开一九五四年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那样一次会议的计划是他自己作为个人意见提出的建议。
    他说:“如果东盟不赞成召开一次日内瓦式的会议,我就不能不放弃这个主张。”他还说,他在联合政府内的同僚们也反对这个主张。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三日电】柬埔寨抵抗力量领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无论是军事援助、现金、食品或药品,他从东南亚国家联盟那里“什么也没有”得到。但是,他说他并不感到“失望”。
    他说,他已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得到令人鼓舞的暗示,将来在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变得更加可靠的时候可能会给予军事援助或其他援助。
    西哈努克亲王在启程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东盟国家目前所给予的“政治、道义和外交方面的支持非常满意”。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三日电】目击者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用大炮和机枪同固守在贝鲁特南侧的以色列部队交火。
    在贝鲁特瘫痪了的国际机场附近发生交火是因为以色列部队开到了市中心基督教徒居住的贝鲁特东区的“绿线”,不让车辆和补给品运进穆斯林区引起的。看来这次向绿线调兵遣将的目的,是要加强以色列对黎巴嫩被坦克包围的首都里的阿拉法特的巴解放组织的压制。
    这一行动表明,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正在实行食品和燃料封锁,阿拉法特和他的八千名游击队员都被围困在那里,以色列的军舰和装甲部队封锁了陆海空全部出路。
    在贝鲁特东区的一位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他不让说出姓名)对记者说,关闭绿线出入口是以色列一直在对巴解放组织领导发出警告信息的一部分,告诫在关于游击队撤离贝鲁特西区的谈判中不要使用拖延战术。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三日电】以色列军队昨夜继续对贝鲁特西区居民搞神经战,可是他们对此越来越无动于衷。
    以色列飞机连续第三夜在午夜前一点很低地飞越黎巴嫩首都,同时甚至在市中心上空投放照明烟火,使这个断电的市区如同白昼。
    人们听到贝鲁特南郊有爆炸声,在这同时,以军从东郊用喇叭喊话,要巴勒斯坦敢死队离开贝鲁特。然而,这种神经战再也不能引起贝鲁特人过度惊恐,最近三天中,向东区和北区的迁徙活动已明显减少。
    在贝鲁特西区,生活又稍趋正常。居民们不再为面包或煤气,为食品短缺发愁了,他们只需等几分钟,就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但是汽油更少了,供油站继续供油,但站前的队伍排得更长了,可也排得更有秩序了。
    主要的问题依然是电的定量供应问题,这不仅使楼房有时缺水,而且妨碍易坏食品的保存。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三日电】叙利亚报刊三日说,如果以色列军队入侵黎巴嫩首都,叙利亚、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战士将把贝鲁特变成以色列人的“坟墓”。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七月三日电】(采访白宫的记者:海伦·托马斯)正在度假的里根总统,今天密切注视一位助手所说的,在贝鲁特的以色列军队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队之间的「危险的」僵局。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我们的立场是,我们正在进行微妙的谈判,而鉴于战斗可能再次爆发,局势是危险的。」
    斯皮克斯说,正在其山顶牧场度假的里根几乎是与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和国务院的官员们「不断地进行接触」。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七月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收到了关于黎巴嫩紧急形势的最新情况。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里根是从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送给他的一份书面报告中得知事态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