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原文提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遭到的失败也许只是暂时的。有一个危险:再次出现反以色列恐怖活动的浪潮。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以色列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致命打击了吗?
    以色列势不可挡地进兵黎巴嫩使这个犹太国的头号敌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遭到了极其沉重——但不是致命——的打击。
    即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的主要军事和政治力量遭到严重破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仍然被看成是一支潜在的强大力量,它总有一天会更激烈、更果断地同以色列再打一仗。
    一个可怕的前景是,重新出现恐怖主义的浪潮:炸弹爆炸、暗杀和劫持飞机,这是巴解组织早期所采取的策略。而那样做可能会给阿拉法特的领导造成威胁。
    预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会卷土重来的理由是:认为推动这场运动的力量,即对犹太国的仇恨和为千百万巴勒斯坦人收复家园的决心并没有因为以色列的军事胜利而化为乌有。
    但还是没有什么人怀疑;以色列已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遭到惨败,不可能马上得到恢复。
    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遭到那些挫折的同时,其政治影响也大大削弱了。某些人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后不能再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中间发挥同过去一样大的影响了。
    然而,使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可能东山再起的因素不能忽视。尽管该组织遭受了重大伤亡,但它认为,停火后,它还能保持相当大的战斗力。就拿补充力量来说吧,它可以招收在黎巴嫩和分散在阿拉伯世界的其它地方的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难民。
    此外,预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又能够重新不断获得财政援助。据认为,已有不少阿拉伯国家准备满足这种要求。
    等钱多起来之后,该组织又可以开始重新武装起来。
    那个随时准备提供武器的老供应者俄国可能会通过利比亚这个渠道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武器。
    叙利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将是如何重建它本国的被击败的军队,但预计大马士革也会重新向巴勒斯坦人提供一部分援助。

【美联社麦纳麦七月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要求就黎巴嫩问题召开一次伊斯兰紧急首脑会议或外长会议。
    总社设在巴林的海湾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致电四十三国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的秘书长沙提,要求召开这次会议。它说,沙提已经在同成员国进行接触,“以便”对拟议中的会议的“地点作出安排”。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日电】黎巴嫩国家电台二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政府已就巴解组织游击队解除武装和撤出黎巴嫩一事达成协议。
    电台说,这项协议是由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黎巴嫩总理瓦赞拟定的。协议要求把游击队迁移到某阿拉伯国家去。
    协议允许巴解组织留下两个各有二百五十人的营。一个营驻扎在黎巴嫩北部某个地区,另一个驻扎在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
    电台说,这两个营只有在以色列部队和叙利亚部队撤出这个国家以后才会撤走。
    据电台广播说,协议要求以色列军队从贝鲁特往后撤“几公里”,以同巴解组织撤出该市协调起来。
    瓦赞还同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进行了磋商。哈桑后来对记者说,“我们正接近达成一项解决办法。这将是黎巴嫩同巴勒斯坦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以色列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二日电】黎巴嫩总理瓦赞今晚说:“尚未达成有关巴勒斯坦武装部队呆在黎巴嫩的最后协议。”
    他说,就此问题的谈判是长期的,“我们现在离实现解决办法还有一半路。”但是,他又说,他是乐观的。
    就巴勒斯坦人可能继续呆在黎巴嫩的问题达成协议,是在贝鲁特和塔伊夫就黎巴嫩局势举行的总的谈判中所讨论的中心问题。一个阿拉伯部长级委员会目前正在塔伊夫讨论这一问题。

【德新社巴黎七月一日电】巴黎《晨报》今天说,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最简单办法就是巴勒斯坦人把约旦看作他们的国家。
    这一报道的根据是据说沙龙私下对朋友的谈话。
    《晨报》写道,沙龙说如果他是总理,能够实现他的内心梦想的话’他将对巴勒斯坦人说:「我将把你们从侯赛因国王(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不管怎么说,他是一个外来者。」
    作为总理,他(沙龙)将向安曼发出最后通牒,只要巴勒斯坦人同他合作,侯赛因国王得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这个国家。
    报道说,沙龙相信这位约旦国王会接受这项最后通牒,巴勒斯坦人将(在约旦)定居,把安曼作为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的首都。

【德新社麦纳麦七月二日电】海湾通讯社报道,在沙特阿拉伯夏都塔伊夫举行的关于黎巴嫩问题的六人部长委员会会议在开了三天会之后今天结束,会议指定代表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接触,以便使以色列撤出黎巴嫩。
    【法新社塔伊夫七月二日电】据在塔伊夫的沙特阿拉伯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伯联盟外交部长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星期日(四日)将前往莫斯科,以便同苏联负责人研究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后的黎巴嫩局势和苏联为了保证以色列部队撤出黎巴嫩,能够提供的援助。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该代表团包括: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摩洛哥外交大臣布塞塔、巴勒斯坦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巴斯(阿布·马赞)。
    这一代表团对莫斯科的访问是星期五(二日)在塔伊夫闭幕的外交部长委员会限制性会议通过的决议的一部分内容。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日电】巴解组织游击队的一位高级领导人告诫说,使巴解组织蒙受耻辱将会促成新一代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的形成,他们将“无情地打击”一些阿拉伯政权、美国的利益和以色列。
    巴解组织负责安全事务的最高官员萨拉赫·哈拉夫(又名阿布·伊亚德)说,我们公开的军事存在也许会结束,但是紧接着将是巴勒斯坦地下行动时代的开始。
    黎巴嫩的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政府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提出八个星期之内经空中、陆路和海上把他们的八千名游击队员以及他们的家属撤出黎巴嫩。但是,这位人士说,哈比l、在施加压力要巴解组织早日撤出黎巴嫩。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三十日文章】题:现在谁在管事(作者:赖斯顿)
    即使不是对黑格海军上将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人,也都认识到,黑格实际上是被赶出国务院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他要求辞职的,也许本来是应当解雇他或者说根本不应当起用他,但是,他们赶走他的方式是卑劣的。
    今年年初,白宫班子感到里根主要面临以下一些问题:
    在国外,人们把他看成是一个对他工作的具体情况不甚了了的人,认为他对核战争的危险性持漫不经心的、甚至是胡来的态度。
    在国内,人们感觉到他是一位注重意识形态而轻视高失业率和高利率现实的总统,他偏袒富人,歧视穷人。
    白宫工作班子决定尽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克拉克法官被从国务院提拔到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主席,他很快就强调,要由总统或者说至少由白宫,不是由黑格,就各种对外政策问题作出决定。
    此后,认为要有权力和有领导系统的黑格提出辞职,而这恰恰是白宫的加利福尼亚帮期望和希望他做的。
    这一切做得很聪明,然而,现在黑格走了,情况又如何呢?
    但是问题仍然如故。舒尔茨也许会比黑格使总统感到“轻松”一些,也许现在在同他的加利福尼亚伙伴们一起的情况下,他能多“管”些对外政策,但是,就象我们在这儿,在他接班时所说的一样,现在既是他“负责”了,他将会做些什么呢?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九日电】《华尔街日报》二十八日就舒尔茨被提名为国务卿一事和美国对外政策发表了社论,摘要如下:
    舒尔茨将是一位截然不同的国务卿。他为人相当坚强,但是又是一个很善于同人合作的人……
    从舒尔茨过去的表现来看,他将在大多数问题上同总统意见一致,并且将运用他可贵的管理才能来执行政策……这将是一个艰巨的工作,但并不是因为里根的对外政策的本能有缺陷。要保持明确的对外政策方针从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过去十年左右……
    我们不相信舒尔茨对里根总统对苏联的强硬方针会有很大不同意见。他们两人都处理过劳资关系,对如何讨价还价都懂得一些。他们两人大概都会清楚地看到,在我们对波兰国内镇压和苏联干预中美洲的指责面前,苏联几乎没有作任何让步。在经济事务上,他们两人基本上都是不干预主义者。里根倾向于以色列,舒尔茨则据说倾向于阿拉伯人。但是,考虑到美国多年来一直对中东有意识地奉行一种自相矛盾的政策,这未必是坏事。总之,他们两人一定知道,鉴于以色列在当地有着强大的军事力量,鉴于它切身的安全利益,没有以色列的同意是不可能解决黎巴嫩危机的。
    我们过去抱怨过里根政府里的人对政策的管理情况。现在里根已为自己雇了一个第一流的管理人。
    更重要的是,他已明确表明,他,美国总统,是一个管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