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日本蓄意篡改侵略史实,是否意味着要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呢?
    这是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
    【新加坡《星洲日报》七月二十七日社论】题:日本要走回历史老路?
    日本决定在明年的新财政年度里,增加军费开支百分之七点三五,使总额突破一百零七亿美元的大关。日本的军费开支,目前是世界第六位。
    日本国防理事会也通过一项庞大的增强海空军实力的五年扩军计划,日本武装部队将成为高度现代化和强大火力的部队。
    日本现有的二十四万武装部队之中,准尉和士官占十五万五千人,相当于总兵力的约百分之六十四点六。士官多于兵卒,意味着随时可以把军队扩充到一百万人以上,何况这还是现代化部队呢!军事分析家指出,目前一个日本现代化师的火力,相当干太平洋战争时日军五个师。难怪日本军事研究的专文中,坦白建议日本扩军无必要超过一百万人,因为“在日本拥有六十个现代化师的情况下,整个战斗力已相当于当年(即日本发动太平洋侵略战争时)的三百个师”。
    战后日本虽有一部“永不维持陆、海、空军力以及其他战力,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的宪法,而实际上却公然拥有一支相当于太平洋战争当年的武装部队,这是公然违反宪法,对世人的欺骗。
    每个国家都有武装自卫的权力和责任,日本也不例外,但战后日本重振军备的过程,“它对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尤其是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历史态度,却不得不使人对它深怀警戒。这不是亚洲各国人民缺乏不咎既往的宽宏大量,而是日本人本身不展示洗心革面的诚意,让人把他当友善的邻居看待”。
    歪曲宪法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侵略中国,殖民朝鲜以及后来以大东亚共荣圈为名蹂躏东南亚,从不以斩钉截铁的坚决态度表示悔过。德国人对希特勒,对纳粹主义分子的态度就跟日本人有天渊之别。最近,日本政府还公开修改侵略中国、朝鲜和东南亚的历史,这就更使人们对将来日本的发展方向深感忧虑。
    据报道,南朝鲜和中国都抗议日本的新教科书歪曲历史。对于侵略东南亚的历史日本教科书索性说是“为了东南亚共荣圈”。日本现政府,不仅对当年的侵略行为毫无愧悔之意,还为当年的军国主义者进行“美容”,如此蓄意篡改史实,误导日本年轻一代的做法,是否意味着日本要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呢?这是令人深思的一个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八日报道】题:自民党倾向强硬论,说没有必要改正教科书
    自民党于二十七日决定了如下方针:下周召开有关文教部门的顾问会议,就引起国际批判的审定教科书问题确认不能同意中国等方面要修改审定的教科书的要求的态度。主要理由是:一、审定是公正的;二、不能因为外国诉苦而一一改变教科书的内容。自民党领导人业已同意这一方针。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应重视日中、日韩等外交关系,灵活地对待要求。教科书问题似将在党内留下影响。
    自民党有关文教部门的联席会议在二十七日确定了以下态度,并在党的领导人会议上得到批准:一、教科书问题是国内问题,应该互不干涉,尊重自主性;二、现在改正反而有损于日中和日韩两国间的外交关系;三、最好的办法是请对方理解我国的实际情况。

双方就美国向印度塔拉普尔的原子能反应堆提供核燃料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还讨论了美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安特维尔)里根总统今天同印度总理英·甘地举行了旨在改善两国关系的会谈,在会谈中两人同意解决两国在为印度塔拉普尔的原子能反应堆提供燃料问题上发生的长期争执。
    甘地夫人的发言人普拉萨德在两位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了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法国将为印度提供美国拒绝向它提供的浓缩度低的铀燃料。
    这位发言人说,作为交换条件,印度将遵守它同美国在一九六三年达成的一项协议,该项协议规定了一些保证条款,以便防止可能把核燃料不适当地用于核武器上。
    他说,这项协议只是一项笼统的协议,具体细节还有待商定。
    法国外交部说,法国已同意考虑一旦印度和美国缔结了协议就向印度提供浓缩度低的核燃料的问题。
    里根先生和甘地夫人在他们会晤之前已在公开讲话中表明,虽然他们承认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着分歧,但是他们决心谋求进一步的互相谅解和友谊。
    里根总统说,“不应该”由于两国之间的分歧而“看不到我们的共同点”。
    他又说,两国都谋求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谋求早日结束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和中东以及波斯湾地区的战斗,还谋求建立更加牢固的国际经济关系。
    他表示希望会谈这些共同利益能导致“我们两国之间的新的和更进一步的谅解”。
    甘地夫人接着说:“没有哪两个国家会从同样的角度看问题。但是它们各自可以设法理解对方的观点。”
    印度发言人普拉萨德先生说,今天的气氛“非常友好,极其轻松”。
    他说,甘地夫人对总统说,印度希望“完全不干涉阿富汗”和从阿富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但是他说,她还表示不同意美国的一些政策,其中包括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和削减对外援助、特别是削减美国对世界上的一些贷款机构的贡献的做法。
    美国政府说,巴基斯坦将使用先进的F—16喷气战斗机和其它武器来帮助自己进行自卫,以对付由于莫斯科对邻国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而引起的苏联的增大了的威胁。
    但是普拉萨德先生说,甘地夫人对总统说,她不认为这些武器将用来对付苏联人,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这些武器一事“迫使印度稍稍增加我们自己的防务开支”。
    他说,美国官员们在会谈中主张对外援助主要应当向最不发达的国家提供。
    但是甘地夫人回答说,由于世界能源价格上涨,印度迫切需要国际银行和私人的贷款。
    据说她争辩说,如果减少这样的援助而用于帮助那些较穷的国家的话,那将意味着我们由于干得好而受惩罚。
    普拉萨德先生说,今天在关于美国向塔拉普尔反应堆提供燃料问题上达成的原则性协议,将在将来交换照会时正式确定下来,交换照会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下来。
    他说,这项协议规定,一九六三年签订的印美协议(塔拉普尔反应堆就是根据这项协议建造的)将继续存在下去,但是由法国而不是美国提供燃料。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八日报道】题:“教科书”的问题已波及到东南亚,对日本的反感增大
    关于审定教科书的问题,对东南亚各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南亚遭受过日本的占领,人民受过日本的残杀,而且,战后日本在经济方面向东南亚迅猛扩张,并不断增强防卫力量,对此,东南亚各国早就感到神经紧张,特别是各国舆论界反应是敏感的。在此,我们汇总了驻新加坡记者铃木俊、驻马尼拉记者冈田、驻雅加达记者铃木雅报道的各地的反应。
    二十六日,新加坡有影响的中文报纸《南洋商报》,在社论中正式地提出了日本审定教科书的问题。
    新加坡现在正展开“向日本学习”的运动,连交通警察也要向日本学习。但是,在日军占领时代,许多中国血统居民被当作抗日分子而遭残杀,人们对此记忆犹新。学生从小学、中学开始便通过教科书和阅读课本受到“日本军的占领给国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方面的教育。课本中用的语言也是日本“侵略”“侵犯”“南侵”之类的语言。为了不忘战争中的史实,新加坡文化部甚至从居民中收集了“证言”。
    因此,新加坡的宣传机构最近连日刊登发自东京和北京的特派记者的报道和通讯社的报道,大登教科书的问题。
    另一方面,菲律宾的报道机构也可能有情报量少的原因,还只处于转载外电的阶段,用的篇幅也不那么大。
    但是,《每日快报》的编辑局长科尔斯对本报驻马尼拉分社的人说:“日本人想要把对我国的侵略换成其他的说法,菲律宾人对此感到愤慨。日本的大人不应欺骗孩子。”
    另外,印度尼西亚一家在知识分子中颇有影响的周刊杂志《时代》的国际部部长阿米尔·达乌德在答记者问时说:“不管在教科书中怎么加以限制,总还有许多通过其他途径学习的机会。日本侵略的事实恐怕是无法掩盖的。日本干的是件可笑的事情。”

据东京传来的消息说,日本铃木首相已经下令外务省和文部省从速解决教科书问题,以免妨碍中日正常关系,妨碍九月访华之行。这一措施值得欢迎,人们并希望能得到确实成果。但在另一方面也应该指出,在日本具有同样意识和同样问题的并非只是教科书而已。
    今年八月十五日,一部以《大日本帝国》为片名的影片将正式公映,上下两集,一开始就是「昭南岛陷落」(攻陷新加坡),东条英机也将出场。这部电影的意识形态如何,也值得密切注意。(原载七月二十八日香港《大公报》)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题:王公使对文部省的说明表示不满,认为违反日中联合声明的基本精神
    二十九日下午九时许,文部省约见中国大使馆公使王晓云到初等中等教育局长室,就审定教科书问题向中国政府作出说明,历时五十分钟。
    日本方面解释说,“教科书关于日中关系的叙述要正确地反映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是理所当然的,审定也贯彻着这一方针”,要求中方理解。对此,王公使首先说“将向本国政府报告”,同时又说,“作为个人见解:(一)难以赞成说明的内容,(修订)是违反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精神的;(二)(说明)是难以令人满意的。”表示了强烈不满,会谈以突出了两国对立而告结束。
    文部省的方针是,等待接到中国政府的正式答复后再作处理,但由于说明进行得不顺利,政府将苦于应付。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题:王对文部省解释表示不满,根本不能同意
    文部省于二十九日下午召见王晓云公使就审定教科书问题向中国政府作解释。会谈后,王公使在回答报界问题时说,“(文部省的解释)不令人满意。根本不能同意日本方面今天的解释”。表明中国方面没有接受文部省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