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报说任命舒尔茨为国务卿加强了里根政府同比奇特尔公司已经很出色的关系。舒尔茨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国防部长温伯格和能源部副部长戴维斯在进入政府任职前也是这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任命舒尔茨为下任国务卿加强了比奇特尔公司同政府的联系(记者:托马斯·李普曼)
    任命舒尔茨为国务卿加强了里根政府同比奇特尔集团的已经很出色的关系。比奇特尔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一九八一年营业额为一百一十四亿美元
    比奇特尔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公司之一,它是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家族所拥有的公司,同共和党的政治体系、沙特阿拉伯政府、有组织的劳工和核发电工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舒尔茨曾任比奇特尔公司的三家业务公司的副董事长六年,并在一九八○年成为总经理,在他出任国务卿前,比奇特尔公司的另外两名高级管理人员已进入政府中任职,他们就是现任国防部长温伯格和能源部副部长戴维斯。
    设在旧金山的比奇特尔公司是一家由一小批不为人们所知的人控制的势力伸展得极远的建筑业帝国。据报道,这家公司在一九八一年营业额为一百一十四亿美元,这家公司专门建造核发电厂、核废料处置设施和在世界各遥远地区承包大型建筑项目。
    据负责公共事务的副总经理凯恩说,任命舒尔茨为国务卿一事出于比奇特尔公司意料之外,因此尚未任命接替他总经理职务的人。
    从许多方面来说,舒尔茨留下的工作同他将接手的工作是相似的,要求政治上敏锐,并且具有同各种类型的政治官员、外国政府和国际分包商们打交道的能力。他即将空出来的工作岗位不是工程师的岗位。比奇特尔的总工程师是小斯蒂芬·比奇特尔,他是这家公司的创建人和董事长的孙子。
    比奇特尔公司由于是一家不向公众出售股票的私人公司,它不公布赢利的数字。一直研究这家公司的分析人员说,毫无疑问,这家公司自从铁路建筑工人沃伦·比奇特尔于一八九八年创建以来,一直在稳步地、惊人地取得成功。一八九八年创建,现拥有职工大约十二万
    比奇特尔公司拥有大约十二万名职工,是由比奇特尔家族的成员和大约六十名高级经理人员控制着。据向加利福尼亚州提供的材料表明,舒尔茨作为这些经理人员之一,每年的薪俸是大约五十万美元,同时还得到股票。
    比奇特尔家族还拥有一家私人投资公司塞阔亚投资公司,这家公司在狄龙—里德联合公司的经纪人事务所中拥有多数股份。担任塞阔亚公司董事长的舒尔茨也是狄龙—里德联合公司董事会的董事。他为了再次到内阁中任职,大概将不得不辞去这两项职务。
    由比奇特尔公司承建或经手的工程名单中包括一些最出名的和迄今所进行的最复杂的建筑工程:胡佛水坝和博纳维尔水坝、旧金山—奥克兰湾大桥、横贯阿拉伯的输油管道、婆罗洲北海岸文莱的政府和外交部大厦和沙特阿拉伯的工业城市朱贝勒,以及几十个水力发电和运输设施工程。比奇特尔公司是建筑华盛顿地下铁路系统的监督承包商。
    宾夕法尼亚州、密西西比州、密执安州、俄勒冈州、佛罗里达州、华盛顿州和其他一些州的核发电厂也是比奇特尔公司承建的,该公司并在很大程度上参与了几个处理核废料设施的建筑工程。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六月二十八日电】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二十八日在离地面一百八十六英里的高度上试验一种能节省燃料的飞行姿态时,经受了“无法解释的扭矩”作用。这个扭矩使航天飞机出现了一系列无害的俯仰和滚动动作。这个现象象它开始出现那样神秘地消失了。官员们觉得很奇怪,但不担心。
    这种无法解释的扭矩作用使“哥伦比亚”号稍微有点偏离它的轨道。该航天飞机有时是自动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有时是马丁利点燃小型操纵用喷流舵使它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后来这种现象消失了。
    这个问题是在国家航天局命令改变“哥伦比亚”号飞行姿态,使它头朝下飞行时发生的。这样改变飞行姿态是为了了解该机在保持这种飞行姿态时的情况如何。这种飞行姿态能节省燃料。
    飞行负责人德劳根说,发射期间,“哥伦比亚”号上的防热瓦一片也没有脱落。但是发射前的暴雨浸湿了这些防热瓦。
    飞行控制人员命令马丁利和哈茨菲尔德改变飞行姿态,使防热瓦面向太阳。他们保持这种飞行姿态十个小时多一点,以便在七月四日再入大气层前晒干这些防热瓦。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六月二十九日电】题:新宇航员患头痛、呕吐症
    有五千五百多小时飞行时数的哈茨菲尔德在头两天的空间飞行中,患了宇航员的不适症——运动病。
    是不是患了运动病和哈茨菲尔德所诉说的有时头痛使他星期一(二十八日)实际上没有进行空对地的通信联系,这还不清楚。
    只要有空间飞行,尤其是长时间的飞行,宇航员都诉说肚子不舒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联邦紧急情况管理署官员今天说,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上载着一台新型装置。如果发生一场核攻击,民防官员可以用它来测量放射性散落物。
    一位发言人说,这台装置将测量医院、核电厂和工厂里的辐射。
    该署主任吉乌弗里达说,这台剂量计设计成一台铅笔形状的装置,是用于测定某个特定地区的伽马或X射线照射总量的。他说,「哥伦比亚」号宇航员将携带这种剂量计来测定空间环境的辐射水平。
    【法新社休斯敦六月二十九日电】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官员说,两名航天员哈茨菲尔德和马丁利不会与目前在绕地球轨道运行的苏联宇宙飞船进行联系。
    航天飞机在二十七日起飞时丢失了两个助推火箭,价值五千万美元。航天局已着手调查这起事故。

【台湾《中国时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甫于二十五日被美国总统里根任命为国务卿的舒尔茨曾于五月二十八日——三十日,在中华民国访问。
    据接近舒尔茨的此间人士透露,舒尔茨上月下旬是以比奇特尔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的身份,前来台北访问,但是他在访问期间,曾经晋见了蒋总统经国先生,更曾与行政院长孙运璇、外交部长朱抚松、国防部长宋长志、经济部长赵耀东、行政院政务委员李国鼎等政府首长,共进早餐,席间自对我现况有第一手的接触。
    据了解,舒尔茨目前所服务的比奇特尔公司,是全球目前数一数二的工程顾问公司,年营业额在一百亿美元以上,我核能二、三厂即由此公司设计、监工。据悉比奇特尔公司对核能技术之移转,甚具诚意,年来已为我训练一百五十余位核能工程人员。目前该公司在合并无重大工程施工,同时该公司在台工程及技术转移计划,亦系透过此间的比奇特尔工程顾问公司进行。
    【台湾《联合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美国里根总统提名的国务卿舒尔茨所领导的比奇特尔公司,三年前来台投资,与我中兴工程顾问社合资组成“泰兴工程顾问公司”,专门协助台电公司进行核能技术转移,培训我所需核能工程专业技术人员。
    据了解,比奇特尔公司持有泰兴公司百分之六十的股份,担任该公司总裁的舒尔茨因业务关系,经常来华访问,了解公司协助泰兴实施技术转移计划的进行实况。
    比奇特尔公司是总部设在旧金山的一家国际性工程顾问公司。美国前任财政部长舒尔茨,在一九七四年离开政府职务后,即被延揽为该公司执行副总裁,一九七五年升任总裁。当年五月,舒尔茨夫妇偕同比奇特尔公司董事长比奇特尔一起访华,与我台电公司讨论台电兴建核能发电厂的计划,因而与当时担任经济部长的孙运璇及台电总经理陈兰皋结识。

【科威特通讯社纽约六月二十七日电】随着舒尔茨从黑格手里接管国务院,里根政府进一步加强了比奇特尔财团同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同沙特阿拉伯的牢固关系。
    总部设在旧金山的比奇特尔财团是这个国家一九八一年资金超过一百一十亿美元的最大的私人控制的康采恩之一。舒尔茨是该财团的总经理。
    据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一九八一年,比奇特尔财团大约百分之十二的大工程,包括修建机场,核反应堆,铺设管道和水电厂都在中东。该公司百分之五十的大工程都不在美国。
    比奇特尔长期以来同沙特阿拉伯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常常使这个公司成为以色列支持者的抨击目标。一九七六年,美国司法部指控比奇特尔财团非法同和以色列做生易的阿拉伯国家列的黑名单公司进行合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在全世界进行的紧张的高级技术竞争可能促使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进行偷窃
    为什么日本两家最大的和最能挣钱的电子公司的十多名高级职员进入收集工业情报这个肮脏和邪恶的世界呢?
    出售大型主架计算机是一项困难的、富有吸引力的生意。签订一项合同就是几百万美元,所以各公司拼命想要拿出可以同该行业的巨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竞争的产品。
    一个公司走错一步,在发展新技术方面稍稍慢一些,就有被迫退出竞争的危险。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两家日本公司——日立和三菱——的高级职员显然决定,他们需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六月二十二日,联邦调查局人员在旧金山和洛杉矶突然逮捕了六名日本商人,指控他们阴谋偷窃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保密材料。
    这次逮捕表明,计算机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这次逮捕还可能使日本想要被视为一个比较公平的贸易伙伴的努力惨遭失败,并使已经在国会燃起的保护关税主义之火更为旺盛。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十月份宣布说,它很快将出售一种名为MVS/XA的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以便在它的3081型和尚未拿出来的3083型主架计算机中使用。
    为了保持竞争能力,这两家公司将不得不使它们的设计适应MVS/XA系统——这种过程将需要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但是,就在日本的工程师拼命设法揭开这个新系统的秘密的同时,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将跑在前面,迅速捞取了数百万美元。
    因此,据说日立公司和三菱公司的高级职员们决定。与其落在后面,还不如去冒险从事收集工业情报的活动。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发言人说:“一九八一年年底,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知道记载着重要的技术和生产发展资料的专利文件被偷。”
    联邦调查局不久就得悉,日本人小心翼翼地到黑市上去试探,说他们的电子计算机文件“不完善”,愿意出高价买进这些欠缺的资料。
    一些人士对联邦调查局说,日本人要3081型电子计算机的设计资料、一个存储装置的资料、如何编写电子计算机程序的资料以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如何连接电子计算机线路的资料。
    联邦调查局说,它安排一名密探把文件和其他技术资料卖给日立公司的代表,得款六十二万二千美元。三菱公司的高级职员被控做了同样交易,但花钱比较少,他们出二万六千美元得到了同样的资料。
    得到这一证据以后,联邦调查局就采取行动,进行逮捕,并对在日本的逮捕不了的被告发逮捕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