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十三日文章】题:巴西可以从中得到好处
    正如日本政府官员经常所说,巴西和日本的经济是互相补充的。迄今为止,日本消费的铁矿石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六、锌的百分之二十八以上、铅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一、铜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一、咖啡的百分之五十七点二和鱼粉百分之八十二点四,是从拉丁美洲进口的,主要从巴西进口。拉美向日本出口最多的国家是巴西(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四)、墨西哥(占百分之十六点四)、委内瑞拉(占百分之十二点一)、智利(占百分之十一点三)和秘鲁(占百分之八点三)。日本向这些国家出口汽车和机器。日本从拉丁美洲、美国、欧洲、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进口它所需要的铜的百分之八十九、铅的百分之七十六、铁矿石的百分之九十八、石油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大豆的百分之九十七、木材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三和全部镍和铝土。
    因此,只要我们能够打入日本,日本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日本去年从拉丁美洲进口的产品价值一百零五亿美元。它对这个地区的出口额只不过六十六亿美元,即出现了贸易逆差。日本同拉美的贸易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六点九。
    至于日本在拉美和在巴西的投资,最近出现了一个大问题:本大陆一些国家的政局不稳,其中多数国家出现了经济危机、通货膨胀和失业。日本首相铃木在动身访问巴西以前,表明了恢复日本对巴西投资的“条件”:控制通货膨胀,改善汇率和雇主与雇员保持良好关系。
    具备了这些条件,日本就有兴趣在农业、采矿、钢铁、化工、纺织和有色金属制品等部门投资。日本在拉丁美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以上这些部门,一九八一年三月已达六十亿美元以上。除亚洲和北美外,拉美是日本投资最多的地区。迄今为止,日本在拉美投资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一集中在巴西。日本在全世界的投资总额大约是三百六十五亿美元。
    卡拉雅斯拥有足够五百年长时期开采的铁矿,每年可开采二千五百万吨。如果美国同意改善巴拿马运河,使载重二十五万吨以上的船只能顺利通过,则运往日本的铁矿石的运输费用就会大大降低。

他把他一九七五年和今年的访华见闻作了比较,说这次访华明显的印象是,四化在成功地推进
    【泰国《沙炎叻报》五月二十五日访华见闻】题:《两个时期的中国》(记者:颂巴·普干乍纳)二度访华的新鲜感记者曾于一九七五年的年杪,与一个泰国的民间团体,应“中泰友好协会”的邀请而访问了中国。
    当年访中国归来,记者虽未通过报
    章发表见闻录,一直将见闻记忆在脑里。记者又于今
    年的五月杪,二度作客中
    国,将见闻融汇于首次访中
    国见闻,作一番对比的描述。记者奉告询问二度访中国观感的朋友们说:“七五年到八二年,经过整整七
    年的变动,中国现在的变化与过去的许多事物,截然不同。”
    七五年间访中国,到处使人感到,充满了过于浓
    厚的政治气氛;八二年访中国见闻,显然过于浓厚的
    政治气氛淡薄得多了,代之以经济增产使人发生新鲜感的事物。
    七五年中国之行,踏访各省市工厂与人民公社,在彼此“你好”声中,接见的都是各单位的“革命委
    员会”主任,陪来访者参观各部门毕,引到茶烟齐备的接待室,听取有关简报。
    简报千篇一律:介绍中国惨痛的革命历史;推崇马列主义;歌颂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解放了苦难的中国,建立一个新中国的丰功伟绩;同时,抨击刘少奇、邓小平。
    八二年中国之行见闻,各单位的“革命委员会”不见了,不提了。各单位的负责人,热情的向到访者简报各负责单位工作进展的情况,并回答一些问题:如果无人问及政治问题,这些负责人也不主动谈及。
    举例说:泰记者团访问了杭州丝绸织造厂,由女副厂长接见,热情地作了本单位生产技术的生动简报。
    她说:“本厂职员工二千八百名,女职员工占百分之五十八。在织造技术上日求进步,两三年前,在一块布上的纺织,只能纺织两种颜色,现在可以纺织十五种颜色了……”
    她指出:“我们在生产上采新政策,鼓励职工发挥高度劳动精神。多劳多得,超产职工,赢得了原有福利以外的福利奖励……”
    这个“原有福利以外的福利奖励”,在记者八二年中国之行中,是处处接触到的,的确是新鲜的事物,不再是七五年时处处所接触到的都是硬板板浓厚革命的政治气氛。
    我们访问了北京郊区种植蔬菜的集体农场,五十多岁的女副场长,高兴的告诉记者们:“在生产上,农场是规定生产指标的。我们集体农场的社员们,为达成生产的指标,合作得很好。我们不仅完成了原定的生产指标,而且,超过了生产指标,社员们因此分到了超指标的应得收入。”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在各个单位与生产部门,我们泰国记者关心和经常问起的,是中国推进四个现代化的问题,对方高兴的回答:“是的,我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工作!”
    中国农业、工业、军事、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就是邓所强调坚持贯彻执行的。所以,记者八二年二度访华,明显的印象是,四化在成绩不断涌现中近乎成功的在推进中,与七五年首次访问所得印象迥异。中国人民生活新貌随着中国四个现代化近乎成功推进中的现阶段,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记者到处所见,无论是大城市小乡镇公众场所,挂起的是“尊敬老一辈人,听老一辈人的教训,”“遵守国家法律,遵守交通秩序,”……凡此种种,取代了七五年处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毛主席万岁”等的口号牌子。
    在上海南京路的繁华街道上,各大商店挤满了顾客。也许,商品不如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新颖。但是,市场的热闹情况,不亚于英伦与香港的市场。虽然,中国生产的商品,有的素质与泰国生产的商品不相上下,可是,市价却要贵了一些,然而顾客也都乐得掏荷包购买。
    “现阶段,中国人民劳动生产的成果好,收入也好,所以,购买力也好。”这是泰语翻译回答泰记者的疑问。当时泰国记者看到各大酒店贸易情况的热烈,问:“中国人民,哪来这么多钱,购买所要的商品?”
    记者七五年访中国,在上海的一间售外文书刊的书店里参观,所见大部分摆的是毛泽东的各种革命理论与哲学诗词的著作,要找一些中国历史,图画以及旅游之类的书刊,那是很难的。外文书店换新颜八二年访问中国,在各城市外文书店所见的书刊真是琳琅满目,有新著作的中国历史、历代的著作、历代绘画、现代画刊,以及中国邮票汇集、导游手册等等,而且,欧美著名的期刊也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给。
    外文书店所见上述精神粮食书刊著作,虽然不尽是四个现代化政策推进的主要关键性的所在,但是,记者感觉到这也是经济变化的一种新气象。公共服务获得改进世界各国人士,涌入中国各大城市旅游参观,记者只不过是大海中的一滴,但记者却在外文书店里,选购各种著作与书画刊,这一次与上一次比较,掏荷包可掏得多了好几倍。
    记者在外文书店里见到,来自东洋游客,购买了两幅中国的古画,一群来自美国的游客,争购各种邮票。
    在中国各大城市,许多商店出售贵重的玉器美术雕刻品,一直为各国游客所欢迎选购。八二年的售价,比七五年的售价,高出了好几倍,而交易却是门庭若市。
    真的,八二年中国之行,中国各种服务业务中,就记者所见所闻,全都向好转方面整顿。
    飞机上空姐的服务比前周到,旅店的招待服务,包括膳厅的改善,比前多得多了。各大城市的大酒店以及官方的招待宾馆,每一房间,都装上了彩色电视机。(上)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企业倒闭率连续第二个星期剧增,这样使一九八二年企业倒闭总数已达到一万零九百七十八家,这是自从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出现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
    邓恩—布雷兹特里特金融公司昨天说,企业倒闭数在六月十八日结束的这一周里从前一周的五百三十二家增加到五百四十八家,比去年同期的三百六十八家高出很多。
    这个调查企业信誉的机构说,这标志着美国企业倒闭数字连续第二周达到五十多年前美国经济大萧条时的水平,那时每一万家企业就有一百家倒闭。
    邓恩—布雷兹特里特金融公司说,如果目前企业倒闭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那末今年每一万家企业就可能有大约八十家要倒闭,而去年每一万家企业大约只有六十二家倒闭。
    邓恩—布雷兹特里特金融公司发言人把今年企业倒闭率剧增归咎于经济衰退,特别是“象汽车、钢铁和建筑这样一些主要工业下降非常严重”。
    一些分析家把企业倒闭数字不断增加归咎于对中小企业打击特别狠的长时期高利率。

【法新社科威特六月二十二日电】计划部今天发表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世界上三个最富的国家之一科威特的生活费用在一九八一年上涨了百分之七点六。
    下列三个领域的费用上涨得最多:饮料和烟草费用上涨将近百分之二十三,医疗和教育费用上涨将近百分之十九,住房费用上涨百分之十七。
    由于政府实行了补贴,食品费用仅仅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三六。
    科威特的国民生产总值按人口平均计算一九八○年已经达到二万二千八百四十美元。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一九八二年的经济萧条(记者:詹姆斯·赖斯顿)
    伊利诺斯大学今年的一位毕业生说,五十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正好从伊利诺斯大学毕业。他言下之意是说我自毕业以来肯定学到了一些东西,他要我把一九三二年的那场经济萧条跟一九八二年的经济萧条作个比较。
    我认为,一九三二年的经济萧条跟一九八二年的经济萧条的区别之一是一九三二年的萧条是一次实在的、简单的萧条,而一九八二年的萧条则不怎么实在和比较复杂。
    另外一个不同之处是,在一九三二年的时候,我们对经济还一窍不通,因此没有象今天这样感到沮丧。
    自一九三二年以来,美国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世界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在一九三二年,我这个外州学生在伊利诺斯大学一学期的学费是二十五美元,一九三二年伊利诺斯大学的注册学生人数只有一万零六百五十人,而现在却有三万五千一百五十人。
    伊利诺斯大学一九三二年的预算是六百五十四万美元,而现在是三亿八千四百三十万美元。
    我国一九三二年的人口是一亿二千四百八十万,而现在是二亿三千零五十万。一九三二年的年人均收入为四百零四美元,而现在达到了一万零四百八十四美元。一九三二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十三点六,而现在只有百分之九点四。
    今天的问题是严重的,但显然跟过去的问题大不一样,并非毫无希望。正如纽约的费利克斯·罗哈廷前不久在对佛蒙特州米德尔堡学院的毕业生讲话时所说的那样,今天的问题非常复杂。他说这些问题是:
    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下层人的数目迅速增加,他们包括城镇少数民族居住区的居民、黑人以及对参加决定国家的前途不抱真正希望的那些拉美移民、末受过正常教育的人和没掌握熟练技术的人。
    阳光地带和霜冻地带之间的悬殊越来越大,这种变得悬殊的速度正在加快,这将使美国北半部遇到严重困难。
    我国传统的制造部门(汽车、钢铁、玻璃和橡胶业)的衰退和自动化的推广,将在我国受影响最大的地区造成工人长期失业的状况。
    外国人特别是墨西哥人,大批非法移居美国,这会加剧社会紧张,除非我们能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使我国的失业人员和新来的移民都有工作。
    防止核扩散问题,以及在对苏联的力量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的同时,还必须控制核武器和降低核武器的水平。
    在全国的政治对话中,报刊的作用减小,电视居主要地位。
    滑行轨道似的经济只会造成通货膨胀或经济衰退,或同时造成两者,而不能造成稳定的、不引起通货膨胀的发展。
    这些问题令人生畏,甚至令人恐慌,它们将逼我们用心干艰苦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