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六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我对中国新宪法草案的浅见(作者:谢扶雅)
    去年四月二十八日的北京《人民日报》上,披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作为一个年逾九秩,饱经忧患世故的读书人,身羁异域,心切家邦,对于国家体制及根本任务所规定的总典——宪法,总不能默无一言。
    首先,我认为宪法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应寓有本国的远景或前景,不可只顾目前现实。此次制订的第四部宪法,应准备着今后三、五十年不再有修改之需要,以示国本巩固于国人。
    无论从任何方面,特别是,从当今国际情势来看,中国必须统一而再不容长此分裂对峙,是迫切不可缓的。中共当局近年数度对台湾之呼吁,以至去年十月人大常务委员长叶剑英氏提出九点建议,是十分顺应各方面的需求,因而台北当权派对此的一味拒绝,是无知与不义的。
    今次中共这个宪法草案,理当将序言中统一台湾那一段,送请台北当局及台湾各界人士共作研讨——自然,今日国民党政府必然照例不睬不理或加谩骂,然而台湾在野许多公道明达之各界领袖,必将对中共把宪法草案送交评论研讨之举表示同情,即使他们对宪法草案内容有很多不会同意也罢。
    还有,台湾三十年来,已有无数高级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士绅领袖流到海外,尤其是美国,中共大宜将这次宪草分发给他们察阅检讨。他们将不致随和国民党当权派之予一笔抹杀,而可自由发表或赞或拒的意见,来代表住在台湾内部的一般居民,足供中共的很好参考。
    由此,我要扩大这个意思,向中共提议:把这个宪草印刷多份,普遍发给海外华侨领袖和旅外学人全体,恳请他们加以切实的研讨。

【保加利亚《经济生活周报》七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沿着新的道路前进的动力综合体(保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克·拉科夫)
    全国动力综合体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它虽然只占国家社会总产品的百分之五,但起着极重要的经济作用。动力综合体问题之所以会成为保共经济政策的重点,原因也在于此。
    早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年代,动力部门得到了优先发展,国家为它们拨出了大量投资。正因为这样,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动力生产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国民收入和社会总产品的增长,几乎比其他所有工业部门的速度都快。
    优先发展动力综合体是保加利亚目前经济的特点。这是由于以下几种原因:第一、建立了动力基地可以相对减少增长速度,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生产的动力的绝对数会有任何减少。第二、积极改变生产结构向动力部门提出了综合要求,这些要求不仅同保证足够数量的动力有关,而且同动力的结构、质量有关,同更有效地使用动力的方法也有关系。这一过程将来还会不断加深,因为工业结构中的高能耗部门将继续提高要求劳动力高度熟练的那些部门的比重,将提高初级原料的加工程度。第三、当前的动力问题是普遍的问题,各个社会主义国家都存在,这就要求相对压缩全社会的大量的动力消耗。
    保共十二大的决议已明确提出了努力解决今后十五至二十年的动力问题的经济政策。为了能够保证我国动力的未来发展,这就向全国动力综合体提出了几项主要要求。在这些要求中处于第一位的是提高地区性动力资源的作用,以便满足一般的动力需求。这意味着要制止动力平衡中的地区性动力资源的相对比重的快速降低。在这一过程中能起主要作用的是“马里查—东方”泥煤。在这一地区的新的现代化的露天开采方法和比较先进的用泥煤发电的纯保加利亚工艺使寻求进口液体燃料的有效代用品有了很大希望。除此之外,电力生产的进一步增长已被置于国家未来的动力战略的基础之上。这样,低质泥煤将能得到有效地运用,与此同时将能继续保持用电取代进口液体燃料。
    核动力在保加利亚总发电量中的相对比重为:一九七五年——百分之十,一九八○年——百分之十七,一九八五年——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九○年——百分之四十。所以,发展原子发电能力是国家动力战略的第二条基本方针。
    保加利亚致力于发展核发电能力,把它当成取代我国所缺少的传统能源的现实方法,比许多国家都早。兑现这一基本政策将具体体现在改变动力综合体的生产结构方面,本地原料将能填补对动力需求的增长。
    能达到降低能耗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主要只能归结为两种。第一种包括挖掘开采、运输、变电和动力消耗方面的潜力,这也就是压缩动力的非生产性损失。第二包括压缩可利用动力的消耗,也就是实行动力消耗过程集约化。

【美联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今年头五个月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比一九八一年的一月至五月降低了百分之十四,主要是由于棉花销售额减少了一亿八千二百万美元。
    美国大使馆还说,与此同时,美国贸易顺差已从一九八一年一月至五月的九亿六千零七十万美元,降为今年同期的五亿六千九百八十万美元。
    美国出口额下降了二亿二千八百八十万美元,降到了十四亿美元。其中,棉花出口的下降占百分之八十。今年头五个月,棉花销售总额为一亿六千四百一十万美元。
    西方经济分析家指出,中国本身今年棉花收成较好,它将从第三世界购买更多的棉花,它正在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关系,同时谴责美国和苏联是争夺世界控制权的“霸权主义”。
    大使馆说,美国的谷物——小麦和玉米——的销售额增加了二千九百八十万美元,达到五亿三千八百八十万美元。
    中国向美国销售的八亿五千四百二十万美元的总额中,纺织品、棉纱和织物的销售额增加了二千二百八十万美元,达到一亿一千八百一十万美元;成衣和附件的销售额增加了六千七百三十万美元,达到二亿零七百万美元。
    中国石油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六千九百一十万美元,增加到一亿二千五百五十万美元。
    但是,中国今年出售的花生不象去年那样多。中国对美国的油料作物的销售额已由一九八一年一月至五月的一亿二千三百七十万美元降为今年同期的一百三十万美元。
    预计今年的美中贸易总额与去年的五十五亿美元大致相同。

例如,分析家威廉·杰林指出,乔根森公司干得那么好,主要是因为“它擅长经营利润率高的产品,特别是石油工具业的产品。他们不做那种利润少,利润率低的生意。”
    分析家和工业界人士认为,雷瑟公司的情况也大致相同。这家公司由里根的挚友杰·雷瑟经营。纽约的投资顾问加贝利说,这家从事娱乐活动和能源等多种经营的公司“‘确实不知道有什么经济衰退”。
    他说:“雷瑟拥有的是不易受商业周期影响的非常独特的资财。”
    在这些赚钱的业务中,迪斯尼兰饭店赚得最多,去年它的利润约占雷瑟公司利润的百分之九十。虽然总的来说饭店业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但是迪斯尼兰饭店的情况一直良好,因为迪斯尼兰的游泳场和阿纳海姆集会中心(雷瑟公司控制的另一个企业)仍然吸引着不少顾客。分析家们说,除非经济衰退突然加深或者拖到一九八三年,该饭店的生意会保持兴隆。
    雷瑟公司还从它控制的多种经营的企业中得到好处,其中包括雷瑟开发公司(该公司在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有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和雷瑟国际娱乐公司,该公司发行九百多集半小时电视连续剧。
    里根的另一位朋友贾
    ·达特,在一九八○年把他在贝弗利希尔斯的达特工业公司同克拉夫特公司合并,组成达特—克拉夫特公司。
    分析家说,实际上,达特—克拉夫特公司的主要问题不是经济衰退引起的,而是去年以四亿六千万美元合并霍巴特公司(制造厨房辅助用具的公司)引起的。达特—克拉夫特公司还没有公布一九八一年的收入,但是去年头九个月纳税后的收入增加百分之四十七。公司预料一九八二年的收入增加近百分之三十四。
    芝加哥的企业家丹·特拉曾经是里根竞选总统时的财政班子的主席,现在是政府负责文化事务的无任所大使。他是又一个为产品找到特殊市场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衰退损害的厨房内阁成员。
    特拉是劳特国际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家公司是世界主要的印刷化工品制造公司之一。虽然经济衰退使这家公司通常很高的增长率减慢,但是正如一位分析家所讲的,它高居印刷化工产品市场“之首”的位置,因此情况比较良好。
    阿道夫·库尔斯公司(一家啤酒厂)的总经理,是里根厨房内阁成员约瑟夫·库尔斯。该公司也能够做到基本不受目前经济衰退的影响。另一位厨房内阁成员戈登·卢斯是原名圣迭戈联邦储蓄和贷款协会、最近刚改名为大美联邦储蓄和贷款协会的董事长。他收回了大量的低息住房抵押贷款,在往往是利润高、但有风险的转手信托地契市场上得到巨额利润,从而使大美协会的情况比较良好。
    乔根森说:“我同意总统在经济方面努力采取的行动。我认为他不应改变路线。我认为他应该在他选择的道路上走下去。”这位钢铁大王的话代表了里根厨房内阁其他成员的看法。(下)

【香港《明报》七月二十日报道】题:瑞士银行“死存款”百亿
    瑞士除有“钟表之国”和“旅游之国”的美称外,还有“银行之国”的称号。瑞士全国有四千多家银行,平均每一千四百个人,就有一家。
    七十年代中期,在美元、英镑纷纷贬值,投机者大量抢购西德马克和瑞士法郎,并把大量资金存入瑞士银行的情况下,瑞士规定,外国人存入瑞士银行的钱,不但无息,而且存款超过十万法郎,还要倒贴年息四十厘给银行。
    这种“免利息”的规定,并没有影响世界各地钱财源源流入瑞士银行。八十年代初,在法郎贬值的情况下,瑞士虽然宣布撤销“‘免利息”规定,但仍实行无息存款。
    为什么瑞士银行对外国客户产生这样大的吸引力呢?除了它实行中立政策、政治、经济局势相当稳定以外,主要原因是为客户的保密,采取了得力的措施。
    在瑞士,国家赋予银行对帐户保密的权力。银行工作人员如果泄露有关客户的情况,是要受刑事起诉的。这一措施对外国官员有很大的吸引力,许多外国元首、王族、高级官员、富商,甚至那些走私贩毒和贪官等,都愿意把钱存入瑞士银行。
    前伊朗国王巴列维便是一个大客户,伊朗当局曾向瑞士银行调查巴列维的存款,也遭到拒绝。据知,更为独特的是外国主要人物的巨款都有密码和暗记。
    为了不让做帐人知道存户姓名及泄露秘密,这种密码和暗记,只有存户本人和两三个银行最高级职员知道。
    因此,存户本人死后,其近亲如果对密码一无所知,这笔存款就变成死户,永远提不出来。按照瑞士规定,外国存款三十年无人提取时,这笔存款就归银行所有。据专家估计,瑞士银行中的“死存款”,约有一百亿美元之巨。

【香港《大公报》七月十二日报道】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李国鼎从美国延揽了一位电脑专家回台湾工作。这位专家是美国1BM电脑公司的高级人员,他的名字叫赵家安。
    赵家安这次向IBM公司请了一年的假,专程回台湾在资讯工业策进会负责策划研究中心业务。他和太太拿的是美国护照,台湾驻美办事处只准他在台湾停留三十天,他太太则可停留六十天,他要求长期居留,台湾驻美办事处人员告诉他,在美国办理太麻烦,不如回到台湾办。谁料到台湾根本不可以办,只能三十天期满再花两个小时去办理延期,而且只能延期两次。也就是说,住满九十天后,如仍留在台湾,就变成“非法居留”了。
    赵家安至此方知事情复杂,使他很感不安。有人告诉他,到了三个月就到附近的香港或东南亚转一圈,然后再回台湾。那么一年就得到外地走三趟,实在费时失事。赵家安感慨地说,好容易才有机会回台湾想做点事,正嫌一年时间太短,“怎禁得起这么东折腾西折腾,让真正做事的时间所剩无几”!
    还有更伤脑筋的,赵家安在美国用的汽车也带回台湾使用,但因要打新台币一百二十万元的关税,却仍然被扣留在海关,每天还得付仓租。假如长期扣留,到最后结算仓租要多少钱?他承认“绝对付不起”。
    赵家安无可奈何地说,回台湾才两个月,就碰到这许多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