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廖氏向蒋总统提出统一建议,诉说“民族大义”(记者:辻发自北京)
    廖承志先生是国民党元老之一。被称为孙文的左右手的廖仲恺的儿子,他自己也曾参加过国共两党合作。他这次在信中称蒋经国先生为“吾弟”,呼吁要从民族的大义出发,实现中国的统一。在这封信中,廖先生表明了访问台北的意向,等待着蒋先生的答复。从台湾问题的现状来看,实现的可能性很小。但无疑说明,中国的对台工作是进一步加强了。
    廖氏信件首先引人注目的是他那在日本称为古文的格调高尚的文体。根据中国传统的规矩,廖先生称蒋经国先生为“弟”,称已故蒋介石氏为“老先生”,关于蒋经国先生的健康,说“近闻政躬违和”,这些词汇,是中国的年轻人所不理解的,用词庄重。
    中国通过这种恳切的书信,向蒋经国及其国民党表示了最大限度的“善意”,同时,对国民党也表明了将采取“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平等态度。
    不过,对于中国向台湾发起的和平攻势,国民党一直采取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态度。因此不会立即欢迎廖先生到台北去。有人猜测,这一公开信的背景是存在着两党间进行秘密谈判的可能性。但如果秘密接触成功的话,那么廖先生的访台也应在达成协议之后公布才是自然的。
    此外,廖先生的信件还有台湾方面难以容忍的地方,这就是他作为个人对蒋经国表明了很大敬意,但同时又否定了台湾仍作为原则的三民主义,说是非现实的欺骗,婉转地批判了台湾的“经济繁荣,社会民主,民生乐利”。也有人认为,中国通过这封信向国际表明了其对和平统一台湾的热情与善意,间接地向美国表示,成为中美关系险恶化原因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之举本来就是不必要的。
    中国领导人表明希望访问台湾,这还是第一次。中国今后将以这封信为开端,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驻北京的西方人士也将其作为走向台湾和平统一的起点,在注视着对它的反应。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题:开始新的对台攻势,设法通过私人打开关系(记者中岛发自北京)
    中国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廖承志致函旧友蒋经国总统,呼吁回归祖国的方式,已开始了新的对台和平统一攻势。
    中国过去曾发表过《告台湾同胞书》,提出过九项建议,两度向台湾发出了正式的呼吁。采取重要人物之间私人信件的方式,这还是第一次。
    由于美国里根政权向台湾出口武器的政策,中国的对美关系不见好转,它提出的国共合作设想也没有取得进展。似乎可以说,这是在这种现状面前,想要通过作为蒋幼年时代故交的廖发出呼吁的方法,来谋求重新打开关系。
    在美中关系方面,围绕美国的对台政策正持续冷却状态。这次信件对美国的里根政权也进行了牵制。信件说:“和平统一纯属内政。外人巧言令色,意在图我台湾”。
    信件还指出蒋经国的健康状态不佳这一传闻,表明中国希望在台湾唯一的实力人物蒋健在的时候解决和平统一问题。
    据料,对于中国方面的这种希望,蒋经国不可能会立即作出响应。中国以廖信件为杠杆,似将以种种方式更加积极地向台湾发出私人呼吁。
    这次呼吁的特点在于采取了私人信的方式,突出过去的朋友关系,是以亲切的友人进行呼吁的。人们认为台湾方面的反应值得注意。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小林发自香港)
    据认为,蒋总统本人恐怕不会回答廖承志给蒋经国总统的信件,不能期望台湾会作出积极的反应。
    行政院长孙运璇本月二十四日发表讲话说:“中国应该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等四项原则,接受中华民国宪法。”因此,它不会同意廖在信件中提出的“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是“不现实”的这种说法。
    作为曾是孙文的左右手、国民党第二号人物廖仲恺儿子的廖承志,这次富有人情味地呼吁作为当时曾以广州黄埔军校校长身份很有力量的蒋介石的儿子经国说:“经国吾弟,盍不实践于统一大业!”
    其意图,与其说是要说服台湾,莫如认为是针对国际舆论,尤其是针对最近国务卿已改为亲台派的舒尔茨的美国。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兰克)北京今天又向国民党统治的台湾伸出了一支橄榄枝,并间接指责美国右派支持这个分出去的省是别有用心。
    官方报纸全文刊登了北京的一位高级官员给他童年时代的朋友、台湾总统蒋经国的一封信。该信说,在台湾同大陆最后实现统一之后,国共两党可以共存。
    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说:“和平统一纯属内政。外人巧言令色,意在图我台湾”。
    在廖承志讲这番话之前,北京已经对参议员戈德华特之类有影响的美国右派分子进行了猛烈的指责,因为他们主张美国加强支持台湾,包括要美国进一步向台湾提供武器。由于新任国务卿舒尔茨在参院听证会上说他将建议里根总统向台湾出售F
    ——5E型战斗机,北京对美国的意图感到不安。
    但是,虽然舒尔茨的讲话使北京感到不悦,北京仍决定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它现在的火力主要是集中在参议员戈德华特而不是新任国务卿身上。
    在今年一月份美国宣布打算向台湾出售那种战斗机的时候,中国曾表示强烈反对。
    廖承志在信中说,如果蒋经国总统觉得方便,他愿意亲自飞往台湾,“面聆”国民党官员“教益”。
    廖承志说,国共两党将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共图振兴中华之大业”。
    廖承志没有说明敌对了几十年的国共两党如何共存。在北京还存在着几个非共产党党派,其中包括左翼国民党,但它们都承认共产党的地位。
    廖承志还重申了过去提出的允许把蒋总统的父亲蒋介石委员长安葬在大陆上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巴解组织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签署了一项声明,承认一切有关巴勒斯坦问——其中包括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的联合国决议。
    这位巴解组织发言人说,这个声明是阿拉法特在与一批正在访问的由议员小麦克洛斯基率领的美国议员会谈时签字的。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众议员麦克洛斯基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为来访的美国国会代表团签署了一项文件,接受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的所有联合国决议。
    麦克洛斯基是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他说,阿拉法特已经满足了美国关于承认巴解组织的条件。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他将向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建议,立即开始同巴解组织谈判。
    在麦克洛斯基和另外五名美国国会议员宣布这一消息时,阿拉法特满面笑容。
    阿拉法特说:“是的,所有有关巴勒斯坦人的决议。”他边说边点头,以示强调。这一宣布似乎为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直接同巴解组织对话创造了条件。阿拉法特已经表示,巴解组织所谋求的这种对话是美国必须付出的政治代价,如果想要他同意放弃黎巴嫩并把他的游击队组织改造成一个政治运动的话。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报道】(记者松永发自台北)
    对于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向台湾的蒋经国先生呼吁台湾和平统一的信,台湾当局在二十五日保持沉默,台湾各报也未作报道。廖副委员长的信采取了给蒋氏个人的形式,台北冷淡地认为,“蒋总统以外的人不必作出反应”。
    一位台湾当局官员说,‘‘台湾不会同中国坐到统一的谈判桌上来。中国的任何呼吁,实际上都意味着让台湾投降”。

【香港《明报》七月二十六
    日社评】题:廖承志致蒋经国书
    北京的廖承志先生七月二十四日拍发一封信给台北的蒋经国先生。新华社发表全文,在香港引起注意的程度,不亚于七月十六日彭真“计论宪草、共商国是”的号召。
    彭真的号召对象是“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而要求讨论的是宪草,尤其是其中主要为台湾地位设计、必要时设立“特别行政区”的第三十条。他的号召完全是对“公事”而发。廖承志的发信对象只是蒋经国一人;讨论的主题虽是“祖国统一大业”,但着重从国共两党合作、双方领导人友情私谊来讲,并且也用相当多的篇幅来替蒋经国设想如何“忠孝两全、对历史有所交代、功在国家、名留青史”。这封信的基调似乎“私谊”更重于“公事”。
    这封信使用的是老一辈习惯的文言体“之、乎、者、也、矣、焉、哉”,是比传统的文言文更简明。文言的虚字只用了“之”字,而文气流畅完足,可以说是一种有力的“改良文言文”。
    信中表现的态度温文有礼、敦厚有情。从国民党立场来看,这也许仍属于“招降”。但一般的招降文件重点不外乎“威胁、利诱”,这封信却差不多完全没有摆出威胁利诱姿态。唯一可以解释为“威胁”的话只是:“偏安之局,焉能自保”;但是,连孙运漩院长的公开演讲也曾强调“偏安不能自保”,所以这句话并无特别威胁之意。至于“利诱”,也不过提了一句“在台诸前辈及大陆去台人员亦各可得其所”;除此之外,提到的“利”乃是有利于国家及人民。
    廖承志信中最有份量的一句话是:“评价历史,展望未来,应天下为公,以国家民族利益为最高准则,何发党私之论!”这个原则自是完全正确的。在这原则之下研讨国家的和平统一,自然不能不撇开私谊,认真辨析思想理论的是非,比较制度政策的优劣,并检讨过去实践的成败。对这方面的分歧,廖承志信中不多加申论。他说:“三民主义之真谛,吾辈深知,毋须争辩,所谓台湾‘经济繁荣,社会民主,民生乐利’,等等,在台诸公,心中有数,亦毋庸赘言。”在私信之中不妨采取这种态度;但到真正讨论统一问题之时,自然这些问题很难避而不谈。
    这封信写得颇有人情味,至少可以使台峡两边的气氛更加缓和友善一些。然而不论采取什么方式,真正目的还是要求两党举行和谈。信末说:“人到高年,愈加怀旧,如弟方便,余当束装就道,前往台北探望,并面聆诸长辈教益。”这是向蒋经国正面而具体的提出:“我要到台北来和你谈谈,你是否欢迎?”这句话是全信的重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