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七月十二日文章】题:巴
    勒斯坦解放组织各主要部门至今仍照常工作(记者:米歇尔·肯尼迪发自贝鲁特)
    自从六月六日爆发战争以来,巴勒斯坦在贝鲁特
    西区的许多机关都被炸成一片废墟。然而,同以色列人作战的游击战士不仅按时领到了月饷,还领到了一美元二十美分的额外补贴。
    在贝鲁特市南郊的三个难民营,都遭到了猛烈轰炸,被严重破坏了。但是,巴解自己的保安人员依然守卫着这些难民营。当以色列人切断了西贝鲁特的供水时,一队队巴勒斯坦人就在难民营中掘井取水。
    尽管巴解的势力范围大大地缩小了,但它远远未被消灭。在以色列入侵之前,它的影响差不多扩及到了以色列边界,在那里不仅有游击队,而且还住着数千名巴勒斯坦难民。
    目前,在黎巴嫩,巴解大体上都被围困在西贝鲁特,然而,巴解的领导仍努力做到乱中有治。
    虽然巴解的威望是凭枪杆子建立起来的,但它也有自己的医院、工厂、治安部队、日报、杂志、电台、学校、领薪水人员名单和向烈士家属提供抚恤金的计划。
    它还有自己的研究中心、一个“智囊”决策中心和一个小型计算机中心。
    巴解是一个没有国家的政府,它每年的预算近十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非军事项目。
    目前,巴解最重要的部门仍在继续工作。其一,就是通讯系统,尽管通讯系统中心遭受严重轰炸,但它仍在继续工作。
    巴解的电台——巴勒斯坦之声天天播音;《巴勒斯坦革命报》以及各种杂志照常出版;巴勒斯坦通讯社每天都向各主要新闻机构传送电传稿,报道其战斗情况。巴解发言人拉巴迪每天都去巴通社上班,尽管该通讯社在遭受炮击的情况下已搬到该社大楼的底层。
    巴解的医疗设施也完整无损,只是为了少受炮击之害疏散到城市四周去了。
    负责巴解卫生队的小阿拉法特一一阿拉法特最小的弟弟——说,即使贝鲁特西区的医药供应越来越少,巴解各医院也将继续工作下去。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保证全力支持华沙共产党领导人“打垮”波兰“反革命”。
    由勃列日涅夫和总理吉洪诺夫签署的一份电报说,波兰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是复杂的,但是向军事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保证,他可以依靠莫斯科的支持。苏联对自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后的波兰事务的正式评论强调反政府势力继续活动。这使西方的外交官认为,克里姆林宫建议用谨慎的态度对待取消军事管制问题。
    莫斯科对教皇约翰—保罗订于今年夏天的波兰之行提出了特别坦率的谴责。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今天宣布这次访问已推迟,这可能受到克里姆林宫的热烈欢迎。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总的说会对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在波兰议会讲话的谨慎调子感到满意。
    这位将军说,他可能要求波兰政府暂停军事管制,如果紧张程度减轻的话,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暂停军管。外交官说,他的这种措词为进一步采取措施对付团结工会支持者留下了回旋余地。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日电】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今天拒绝讲发生在政府通讯系统总部中的一次间谍丑闻的任何细节,政府通讯系统总部是英国最敏感的间谍中心之一。
    撒切尔夫人在议会上说,在对该中心的一位前雇员审判结束之前,她既不发表声明,也不回答提出的任何问题。根据官方保密法,这位雇员被指控传送了可能对敌人有利的情报。
    这人名叫杰佛里·阿瑟·普赖姆,男,四十四岁,本月十六日被拘留。
    撒切尔夫人说,他一九六八年结束在皇家空军的服役后成为通讯中心的一位职员,并于一九七七年九月辞退工作。
    有人问是否还有别人同这一被指控的间谍活动有牵连,她回答说,‘‘关于这种事件从来不可能有绝对把握”。
    她说,普赖姆的案情重大,使人不安,正在“从内部不断检查”通讯中心的安全防备措施。
    这个中心设立在英国西部的切尔特南,同一个沟通各地间谍基地、间谍船、间谍飞机和间谍卫星的世界范围的间谍网相连。它处理北约的许多机密,同美国的国家安全机构联系密切,并依靠美国技术。
    政府受到这次间谍丑闻的震动。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沃思堡七月三日电】通用动力公司已经公开了最新型号的F—16型战斗轰炸机,说这种最新型号的飞机以同样数量的燃料能够携带的武器装载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
    该公司昨天说,将把这种叫F—16XL的飞机送往加利福尼亚的爱德华空军基地进行试飞。
    如果空军接受的话,这种飞机可能准备明年投入正式生产。
    F—16XL型飞机的后掠翼采用新的设计方案,翼展大约比以前的型号长六十厘米,机身延长一点四米。
    这种新型飞机可以达到同样的最高速度(音速的两倍),也可以携带空对空响尾蛇导弹和各种炸弹。
    这种新型飞机的零部件,大约有百分之八十采用旧型号飞机的零部件。将要制造的新型飞机有单座位和双座位两种型号。

【黎巴嫩《事件》周刊七月十六日一期报道】题:苏联大使馆的伤亡者
    以色列占领军第三次用它的导弹和大炮袭击了苏联驻贝鲁特大使馆,但莫斯科没有发表任何抗议声明。
    贝鲁特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大使馆的死伤人数已达十二人,但该使馆拒绝公布他们的名字。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七日电】泰国发动的旨在一举消灭共产党游击队和南部泰马边境地区几个小穆斯林分裂主义运动的战役,现在已进入第三周。
    在这个地区发动了一系列战役,最近的一个代号为“南方幸福”的战役是七月一日开始的。在穆斯林聚居的也拉、北大年、陶公等府发动的这个战役有四千多正规军和叫作别动队的非正规军参加。
    这个战役既是针对已被取缔的泰国共产党(据估计泰共目前在全国有七千人),也是针对已被取缔的马来亚共产党的两千残余分子,后者的根据地设在泰马边境五百七十六公里长的崎岖山区。
    泰国军方一位官员说,经过一连串战斗,已占领五个共产党营地,据说泰国军队现在准备进攻也拉府勿洞地区的共产党主要营地。
    马来西亚有同泰国联合打马共的协议。
    第四军区参谋长旺猜
    ·集参侬少将说,这次作战的主要目标是“削弱马共,采取的办法是把他们赶走。”
    旺猜少将在一次谈话中说,‘‘这次作战的范围已扩大到泰马边境的所有预定地区。”
    观察家们说,泰国这次新的战役对穆斯林分裂主义组织北大年联合解放组织也构成威胁。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题:河内的新经济区见闻(驻胡志明市特派记者山田)
    由于发生粮食危机和能源资源的开发处于落后状态,因此,越南把发展经济作为优先解决的课题。
    在全国各地建立的“新经济区”担负着实现粮食自给的重要任务。
    一九七五年解放之后,在各地大力推进的“新经济区”现在情况如何呢?最近,我参观了中部高原的林同省达拉特附近的“河内新经济区”。它距胡志明市约二百六十公里,是海拔一千二百米的森林地区。这一新经济区是在解放后的一九七六年开辟的。那里有二千五百户,一万五千人从事生产。
    迁居到这儿来的人大部分是从河内地区来的农民、商业者和手艺人。据说,六年中已有一百户迁回河内。
    遗憾的是,记者未能探听出具体的产量和收入额。在访问新经济区的路途中所看到的农民住房,比泰柬边界地区的难民营的房子还粗糙、还简陋。胡志明市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黑市问题,物价随着公务员工资的提高而上升的问题,美元实行双重汇率的问题等等。
    上述这些问题将大大动摇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将使这个国家的未来更加艰难。这就是越南的目前状况。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五角大楼发言人亨利·卡托今天说,以色列向美国定购了价值大约十五亿美元的武器。
    这些价值十五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十一架F—15战斗机,是最近才被国会批准出售的。这些喷气机一般还要过一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交货。
    五角大楼的官员说,美国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没有向以色列出售过子母弹,现在也没有订货。
    总统关于暂停运送子母型弹药的指示影响了大约四千枚一百五十五毫米火炮的炮弹。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参议员查尔斯·珀西十九日说,国务卿舒尔茨同意公布关于以色列在黎巴嫩使用子母弹也许违反了同美国达成的协议的报告。
    然而,国务院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在防止以色列入侵贝鲁特西区的谈判结束以前,这个报告将保密。
    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珀西说,上星期四他拒绝了里一根总统政府送来的这个报告,因为这个报告是保密的。

【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二十一日报道】题:莫斯科的沉默掩盖着它在海湾战争问题上感到的慌乱(理查德·欧文发自莫斯科)
    据此间外交界人士说,伊朗军队入侵伊拉克已经一周了,然而苏联仍然没有作出正式反应,而是怀着不安的心情注视着再次发生的冲突。苏联报纸只限于简要地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关于这场战事的说法。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的沉默掩饰了莫斯科对在这场冲突中莫斯科利益何在的问题上感到心中无数的情况。俄国人仍然在考虑伊朗进攻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其对伊拉克国内政治的影响。
    俄国是通过一九七二年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与伊拉克联系在一起的。虽然莫斯科同巴格达之间的关系在理论上已经冷淡,但是条约仍然有效。如同一九四○年和叙利亚签订的条约一样,苏伊协议规定提供‘‘防御援助”,虽然条件很含糊,使俄国可以采取局外人的立场。
    据报道,伊拉克领导人警告莫斯科说,伊拉克军队将要撤出所占领的伊朗领土,并且要求克里姆林宫考虑向巴格达提供援助,如果伊朗人跟着他们越过阿拉伯河的话。但是莫斯科不愿意卷入海湾战争。这些人士表明,苏联政策倾向于伊朗,俄国人同伊朗有着强有力的经济和贸易联系。苏联决策人愿意和一个伊斯兰政权和解,这个政权象在它之前的国王政权一样,也许会统治这个地区。
    苏联支持“阿拉伯事业”,但是对它所认为的阿拉伯甚至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受到的威胁问题上未能采取一致行动感到幻灭,甚至灰心。
    另一方面,莫斯科将不期待着在俄国的南部边界上出现一个获胜的神职政权,这个政权是由于伊斯兰革命热情所产生的,苏联在南部边界拥有大批穆斯林居民。这些人士说,俄国人宁愿中东稳定而不是动荡,并对于经过海湾的霍梅尼式伊斯兰潮流感到不安。
    由于这些原因,克里姆林宫正在幕后促使联合国作出努力来实现停火,“把所有军队撤到得到国际承认的边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