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科学家设计了由一个竖井和一个斜井组成的循环地热系统,能不断提供热能而又不消耗燃料。这个地热资源将用来给城市供暖
    【苏联《真理报》六月三十日报道】题:地下锅炉
    一九二○年,奥勃鲁切夫院士写了一本科幻小说“热井”。小说的主人公、工程师叶烈尼科夫打了一口一千六百三十米深的井,用铁管把冷水灌入深处炽热的岩层缝隙,然后水变成蒸气回到地表。这位工程师大声疾呼:“这种不花钱的力量,你可以用来为大工厂、大城市服务。大地的锅炉日日夜夜为你燃烧着。”
    奥勃鲁切夫的这种“地下锅炉”的设想,在普列哈诺夫矿业研究所得到了理论上的证实。一九四○年四月三十日,《真理报》刊登了奥勃鲁切夫院士就这个问题对读者发表的谈话。他说:
    “在最近的五年——十年期间,地热作为一个取之不竭的能源的实际利用问题,将得到解决。在苏联靠近北极的地带将出现一大批利用这种能源的城市、工厂、温室。”
    由于法西斯的进攻,这一计划的实现被推迟了几十年。现在,奥勃鲁切夫的学生们已经开始地热利用的实际设计工作。列宁格勒矿业研究所矿山热物理实验室主任、技术科学副博士基亚杰金说:“地壳的温度平均每隔三十米提高一度。这就是说,大约在三千米深处,那里的温度可以使水沸腾。所以,有的地方炽热地层离地表更近,地壳上层十公里以内所潜藏的热能,大约等于几万亿吨标准燃料。假若能开发出百分之一的这种能量来,就可以供人类使用几百年”。
    接着,这位科学家在纸上画了一个地热循环利用系统的草图。上面是一个直通炽热地层的竖井,另外,又挖了一条斜井与竖井相连,冷水就沿着斜井灌入地下。如果竖井底部是多孔的岩层或有巨大的裂缝,那么,这就构成了天然蓄水池。从地表灌下来的冷水在这里加热变成蒸气以后,又回到地表。这样就变成一个能向我们不断提供热能而又不消耗燃料的加热炉。
    基亚杰金说:“我国有很多地方四——六千米地层深处的温度达一百八十——二百度。至于在这样深度温度达一百——一百五十度的,到处都是。”
    “大部分地热资源将不是用来发电,而是用来给城市供暖。因此,苏联开发地热资源的长期规划中,重点放在建设城市、工矿企业和农庄供暖的循环系统方面。”
    由一个竖井和一个斜井组成的循环地热系统,每小时可以向地面提供二千万——五千万大卡的热量。在北方的话,这么多热能能供一万——一万五千人冬季取暖,在南方,可供二万人取暖。
    他说,“‘我希望,到一九九○年的时候,利用地热的一整套工艺将研究出来。到那时候,林立的烟囱将消失,装煤的仓库和运煤的列车也不需要了,代之而起的,将是一口口井和一个个扬水站。”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二十八日电】来自三十三个国家的部长和官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研究减少二氧化硫和一氧化二氮对大气污染的途径。
    这些与会国家一九七九年在日内瓦签订了一项关于空气污染的公约,但是其中只有十三个国家批准了这项公约。预料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六月三十日会议结束之前将保证不久予以批准。
    公约坚持必须采用技术上可以做到的和经济上可行的方法来减少给第三国家造成环境损害的毒烟雾。
    然而公约没有规定必须要减少硫烟雾的义务。这些烟雾在降雨时造成环境的“酸化”,这就是这次斯德哥尔摩会议讨论的主题。
    象加拿大、瑞典和捷克斯洛伐克这样一些相隔很远的国家的湖泊和河流酸度都增加了,正在毒死淡水鱼。在瑞典,全国共有八万五千个湖泊,其中已有一万八千个不能再捕鱼了。
    这次会议将研究一百零三名国际专家的研究成果。这些专家认为,把硫酸和硝酸的沉降物限制在一年每平方米不超过0.5克是可能做到的,也是适宜的。
    酸化是一个“超越欧洲”的世界性问题,已经影响到欧洲一百万公顷的森林。
    在土地缺钙的地区,酸雨的影响最为严重——瑞典和加拿大就属这种情况。
    加拿大派了十五名代表来斯德哥尔摩参加会议,瑞典派了二十五名官员。
    有毒烟雾大部分来自西德、东方集团和英国的重工业。但是预料西德将指出,据非官方人士说,为减少硫的排放量已经在改进设备上花了一亿三千多万美元。
    专家们说,五十年内使这种污染减少一半是有可能做到的。他们说,能耗费用在十年期间内每年将只增加百分之三。

【香港《明报》七月十一日文章】南极是“资源的宝库”,近几十年来,各先进国纷纷在南极设立研究中心,进行包括资源勘探在内的各种研究工作。
    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三年,美国深海探测船在南极海域探查到有丰富的石油以及天然气,估计藏量达六百亿桶,几乎可以与中东匹敌。
    苏联的地质工作者,在南极大陆查出镍、铬、铜、铁、煤等矿藏,但它与美国一样,不愿声张,留有一手。英、荷、法等国亦大力开展查探活动,知道这块被冰雪封存了一亿五千万年的大陆,居然是一个宝库。
    初步测定,南极的横断山脉大都含有煤和铁,藏量约为全世界总藏量的三分之一,与全世界藏量最多的苏联相仿。此外,铜、镍、铬的藏量,亦居世界前列。还发现了金、钻石等矿脉。
    南极的生物资源亦很丰富,一般人误以为冰天雪地下哪有生灵?其实,那里有许多适者生存下来的耐寒动物,如鲸鱼和企鹅,还有许多浮游生物,最新发现南极海有大量磷虾,蛋白质丰富,足够全人类吃十年。在冰雪上又发现多种耐寒植物,提炼后能治高血压等症。
    一九八○年五月二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由多个国家签署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条约”,规定在南极二百海里海域内,保护某些珍贵动物,限定捕获某些生物的数量。并设下专门的科技委员会,进行检查督促。
    南极是谁的?靠近福岛这一边的,英国、阿根廷、智利,一直有争议;另一边则是邻近几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在争议。一九五九年十二月,联合国通过了苏联提议美国附议的“南极条约”,主张国际共管南极,禁止南极设置军事设施,进行核试验等,条约有效期为三十年。
    三十年来,各国在南极的活动大大加强,南极不但资源引人垂涎,它的战略地位更为超级大国觊觎。
    一旦条约到期,相信一场南极争夺战,会由暗转明,更加剧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题:具有一千年历史的清凉饮料
    在南斯拉夫举行的国际清凉饮料评比中,来自莫斯科的“俄国格瓦斯”得了十八分,而可口可乐才得了九点八分。品尝者对格瓦斯的评价最高,给它打了二十分。
    据《消息报》报道,在罗斯实行基督教时期,第一次用文字记载了格瓦斯的生产情况。但历史学家们认为,早于上述时期以前很久,东斯拉夫人就学会用大麦芽和黑麦芽制作清凉饮料了。
    今天,在炎热的夏天,当人们喝着古代最受欢迎的这种清凉饮料时,心里舒服极了。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制作这种饮料的工艺未发生什么重大的变化。同我们远古的祖先一样,现代的格瓦斯制造者还是用麦芽作为制作格瓦斯的原料。也就是先使黑麦粒和大麦粒发芽,然后再晒干并磨成粉末。
    如果需要制作许多家庭主妇熟悉的干格瓦斯,则应先把磨成粉末的麦芽和黑麦面搅和在一起,然后制成小格瓦斯面包,再把它晒干并磨碎。而如果需要用工业化方法制作格瓦斯,就必须用比较简便的方法提取酒母(格瓦斯的半成品)。也就是把大麦芽和黑麦芽同水搅拌好,泡上一段时间,然后再把冲剂倒入真空装置里去蒸。
    除了用粮食制作格瓦斯以外,还可以用各种水果制作,比如用苹果、酸果、越桔、樱桃、桑悬钩子、花秋露等等。

在世界性的节约能源声中,日本的汽车工业率先踏进了“新陶器时代”。
    所谓“新陶器时代”,即汽车引擎采用陶质造,可减轻重量,比金属更耐热持久,能大大节约能源。
    现在有很多国家在为下一代的汽车发展陶质引擎。
    在日本,NGK点火栓公司已成功制成并测试了一种小型全陶质引擎。去年十月,五十铃汽车公司推出了一种新型汽车,引擎是有陶质零件的,而全陶质引擎,目前在进行持续操作试验之中,是五十CC、两循环、气冷式的,除了滚珠和螺钉等少数零件外,全部用陶料造成。它的主要构架,包括活塞,曲轴和引擎箱在内,都是用氮化硅陶料制成的。
    据研究公司宣称,这一陶质引擎的出力、声音和引擎转动的平稳顺利,和传统的金属引擎完全一样。
    陶料易受震动损害以及在突然冷却是会裂开的情形,经采用特别加工处产氮化硅后完全消除了。加强后的陶料足以防震而不怕突然冷却,可供制造引擎之用;而且用硅质陶料造的引擎,有钢制引擎的坚固耐用,而抗热性能则增加一倍。(原载七月十一日香港《明报》)

【塔斯社里约热内卢七月十六日电】巴西正在兴建世界上第一座以阳光和风力为能源的城市。
    这座新城市座落在伯尔南布科州,现在已动工兴建第一批一百栋住宅。这些住房的结构很特殊,它们的屋顶是由一块块聚光镜组成,用来收集阳光,给生活用水加热。四台风力发电机可以发电二十千瓦。城市的中心广场上有一座建筑物,它的外形象科幻影片中的建筑物,其屋顶和四壁都是由镶有光电元件的板壁组成。
    这些光电元件可以把太阳能变成电,以满足无风的日子里居民的用电需要。此外,城市里还将有一些用内燃发动机带动的发电机补充居民用电的不足。
    内燃发动机的燃料是工业酒精,而工业酒精是当地一座小型蒸馏厂用当地盛产的热带植物木薯提炼出来的。
    提炼工业酒精以后的废料和生活垃圾,还可以用来制作沼气。现在,每天生产沼气二百立方米,对于这座小城市来说,是完全足够了。
    巴西人把这种以阳光和风力为能源的小城市称为“能源岛”,巴西政府把建设这类小城市看作是解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要问题的途径之一。

【苏联《农村生活报》七月三日报道】在收获的紧张时期,为了迅速地、分级收购小麦,可用快速方法确定这类谷物的蛋白质含量。
    实验室研究员们对谷物进行了研究,研究出了借助红外线辐射光谱学高效、快速确定小麦粒蛋白质含量的方法。用研究人员提供的分光光度计进行一次分析,总共只需要十至十五秒钟。在采用新方法之后,就没有必要再预先准备谷物样品了。十五克谷物就够分析用的了。可用这种方法分析大豆、亚麻籽和油菜籽蛋白质含量和含油量。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五日电】一种新的化合物阻氧化剂可以延长食物和饲料的保鲜期。这种防腐剂是拉脱维亚科学院有机合成研究所发明的,它能制止食物和饲料在空气和阳光作用下的氧化反应,从而防止维生素被破坏。此外,阻氧化剂还有强烈的生物活性,对牲畜能产生有益的影响,提高奶牛出奶率,促进仔畜和家禽生长。这种新防腐剂的第一批产品已经提供给共和国各农庄。值得指出的是,这种新防腐剂有助于保持干草饲料和鱼粉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原A。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无论是太阳晒还是雨淋,都改变不了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市(苏维埃哈萨克共和国)楼房的色调。据《消息报》报道,该市开始使用水玻璃涂料粉刷楼房,这种涂料是按照该市铅锌联合工厂防锈保护实验室专家提出的方法制成的。这种新材料具有杀菌和防火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