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鲍大可说中国目前的政策是非常正确的;谢纳利说中国经济增长率要提高就须大力加强出口和加快改革经济体制;盖·约翰逊说,中国应增加对农业技术的研究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五日文章】题:远方朋友的话
    鲍大可是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最主要的政治科学家。他出生在上海并在上海长大。他在布鲁金斯学会主要研究中国问题和美国在亚洲的政策。
    他评论中国的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说:对于任何长期观察中国的人来说,中国六十年代的闭关自守政策与现行政策的差别是非常显著的。对外经济开放,已是被强调的长期政策。正是一九七八年刚刚开放的时候,我对中国执行这一政策缺乏现实主义感到遗憾,因为它在短时期内做得太多。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克服了这一缺点。中国目前政策是非常正确政策的继续。中国在进行对外技术合作方面所采取的各种灵活政策和方法,是我几年前没有料到的。目前中国在借外债方面表现谨慎是好的,金融和商业信誉是高的,但我们这些长期观察中国的人都认为,中国目前在借外债方面太小心了。
    自一九七○年以来一直担任世界银行负责发展政策的副行长霍·谢纳利,曾去中国作过详细考察。他认为,从中国所拥有的技术和所得到的技术方面看,在发展中国家里是独一无二的。世界银行对中国的工业和农业技术在十八个月前进行了一番研究,感到中国的技术效率比他们原来的想象要高得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设计产品使之符合价格在很多方面是有创造性的。但中国有很多产品不能出口,原因就是出口产品的设计不适合世界市场,虽然技术很高,但不注意消费者偏好,出口效率是低的。这可能是由于中国垂直型的经济体制造成的。
    阻碍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经济体制的僵硬状态。中国虽然在最近这几年增长率不会太高,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比如说一九八四年后,增长率应当能超过百分之六、百分之七。但这需要在两方面加强工作: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出口;另一方面应加快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国内价格体制,使价格与成本相适应。这样,国内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商品就可供出口用,而高于国际市场的就不应当出口。如果要给企业负责人更多的责任,制订生产计划,对市场作出反应,那么中央机构向他们提供的关于市场情况的信息应大大增加。
    盖尔·约翰逊是国际上知名的农业经济学家,他关于发展中国农业的独特建议,使不少中国学者感到震动。他对中国提出的论文中没有更多地对农业技术交流发表意见表示遗憾,因为农业技术是重要的。他建议:(1)中国政府应增加对农业技术研究的支持;城市知识分子也要增加对农业研究的关心程度。(2)增加农业高等教育,而且要派人到外国去学。中国派到美国去学习农学的学生比例太少了。(3)应尽可能使人们广泛接触到外国科学技术杂志,大量翻译农学方面的有用资料。(4)加强与外国主要农业研究机构的联系。过去二十年中成立了许多农业研究的社会团体,中国参加有很大好处。
    总之,他认为,在农业部门大量引进实物资本是不需要的,重要的是大力提高农业的智力投资。

【香港《明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从近月旅游大陆人士锐减看中国统一办理旅游的后果(作者:潘毅)
    中国统一旅游业务的后果,已经显现。
    后果之一,是参加旅行团的人次,近月来大幅度锐减。粗略估计,游客减少三分之二。单在旅游热线的华东线,即南京、上海、苏杭等地,今年由中旅社安排的旅游人次只有四千人。去年华东线却有一万二千人。由于中旅社的组团能力只在四千人次,其他旅行社又不准自行组团,换言之,华东线今年的旅行团游客,顿然减少八千人,即减少三分之二。
    后果之二,由于缺乏大量广告的鼓吹,近两三年来热门的中国旅游,顿然成了冷门。在市民所能触及的传播媒介当中,他们再听不到或看不到有任何去中国旅游的广告。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就是欠缺激发旅客去中国旅游的热诚。
    另外一条素为港人熟悉的旅行旺线——桂林,今年五、六月间却遭受了双重打击。由香港至桂林的包机服务,竟因旅客严重不足而要被迫暂时停航。原可以坐一百零六人的三叉机,连日来只坐了三成乘客。
    第三个显然相应出现的后果,是前往东南亚及欧美团的人数大量增加。
    倘若中国坚持统一旅游业务,或者不能灵活采取有效措施,鼓舞港澳旅行社再投入中国旅游业务,可以预见,几年内,中国的组团旅游业务将面临一次大倒退。
    中国旅游,无可否认的确出现许多不愉快的事件。
    统筹的确可以发生效用。但统筹的对象,应是国内的机构。因为国内众多不是旅游的单位,如饭店、汽车队都擅自与外商联络,应允提供交通及住宿服务,所以当中旅社安排的团抵达预定的饭店时,饭店一级的单位为了要赚取外币,会优先把房间给外商,而中旅社承办的团员没有地方居住。中国旅游近年所谓出现的乱子,就乱在这里。要将中国旅游拨向正轨,严禁国内非旅游单位搞旅游是必要的;再进一步向外“统筹”,就有商榷余地。

【合众国际社圣克利门蒂六月三十日电】一项豁免中国厨师受国家卫生法限制的提案,已在加利福尼亚州会赢得最后立法通过,允许厨师用传统方法烹调北京鸭。
    一项送给州长布朗的法案,星期二由州议会以五十四对零票表决,接纳参院修正案,并已即时生效。它准许厨师回避为对付病菌而订立的食物必须用现代化热或冷藏贮存的法律。洛杉矶议员托雷斯说,没有接获有关北京烤鸭食物中毒的报告,但他说,在洛杉矶的一些中餐馆和市场,曾被国家卫生局罚款,并下令把它们预备上桌的鸭子抛掉。
    中国厨师说,煮熟的鸭子必须在室内温度中晾挂数小时,使肥油滴干,保持鸭皮松脆和肉质微湿。
    法案豁免北京烤鸭受卫生法令的限制。法令要求餐馆食物必须在摄氏零下七度以下或摄氏六十度以上贮存,除非是在合理的准备、烹调或上桌期间。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题:苏联可能会大量抛售黄金
    今年,苏联的黄金出售量会大大超过去年,可能高达四百吨左右——这是田中贵金属公司最近作出的估计。这个估计是对过去十年里苏联每年外汇的需求量和与此有关的黄金销售量进行了分析,并考虑到今年农作物的歉收、军费的增加等需要四十亿美元以上的外汇的情况作出的估算。苏联如果继续大量抛售黄金,已经低落的国际黄金价格就很难再恢复。
    苏联是通过伦敦和苏黎世市场向自由世界出售本国生产的黄金的,苏联出售黄金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以美元为中心的外汇。过去,石油也曾被用作获取外汇的手段,但在石油销售困难的情况下,最近正依靠黄金、钻石、白金、钯等贵金属换取外汇。
    苏联的黄金销售量各年不尽相同,一九七六年出售了四百一十二吨,但一九八○年只出售了九十吨。这是由于黄金的国际价格大幅度变动造成的,这种出售有一个规律:出售黄金获得的外汇额是一定的。苏联的黄金出售量如果按伦敦黄金市场的年平均价格推算,获得的外汇额是:一九七三——七五年为每年约十亿美元,一九七六——八○年为二十亿美元左右,去年增加了一倍,为四十亿美元。
    一九七六年和一九八○年,出售量相差三倍半,但获得的外汇额几乎一样。它证明,苏联黄金的出售是为了获得必要的外汇,同黄金的量没有关系。
    据认为,今年,对波兰、阿富汗等国家的援助和同美国军事紧张关系的加剧以及因谷物歉收,进口粮食需要外汇等原因,苏联的外汇需要超过去年。而且,由于黄金价格的下跌,黄金的抛售量会远远超过去年:据估计,年平均价格在一盎司三百五十美元时,将出售三百五十——三百七十吨,如果每盎司为三百美元,将出售四百三十吨,大大超过去年的二百八十三吨。
    苏联一时高达三千吨的黄金储备,现在已降到一千七百吨,而且,由于黄金价格的下跌,甚至有可能危及黄金的生产成本,因此,苏联的抛售也变得困难起来。但是,为了获得外汇,似乎“不得不忍痛割爱”。

【路透社渥太华七月九日电】加拿大的失业率上月已猛升到创纪录的百分之十点九。这是特鲁多总理今天在试图说服工会,使它们认识到必须对工资实行控制时宣布的。
    在一百三十万加拿大人失去工作和加拿大同两位数通货膨胀作斗争的情况下,特鲁多在同工会领导人会谈之后说:“正在逐渐发生的情况是,我们大家都怕得要命。”
    同这个新的失业率相比,五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二。一九八一年六月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七点四。
    特鲁多说,在加拿大能够有效地同日本、美国和西德进行竞争之前,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百分之十一点八必须要减少一半才行。特鲁多谋求把工资增长率下降到百分之六。
    特鲁多已经同工会、企业界领导人和各省总理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以便推行他的控制工资政策。
    特鲁多明确指出,美国的高利率和加拿大的高通货膨胀率是造成加拿大的经济情况不好的主要原因,他告诫他的同胞们说:“境况不仅仅是糟糕,而是将变得越来越糟糕。”
    他的自由党政府已经对加拿大的五十万文职人员实行了强制性的工资控制,并且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运动来说服一些私人企业也这样做,以便使加拿大保持竞争能力。
    【路透社渥太华七月八日电】加拿大正在设法摆脱五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它已经选择用控制工资的办法,来把它的老是很高的通货膨胀率减少一半的手段。
    但是,当加拿大人寻找经济恢复的任何迹象时,所有人的眼睛都看着他们最强大的邻国——美国。加拿大的贸易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同美国进行的,预计在美国的经济衰退达到最低点然后慢慢回升之前,加拿大经济方面的这种艰难局面不会有真正的缓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拼命地同百分之十一点八的通货膨胀率、加元币值日益下跌和百分之十点二的失业率作斗争。
    在财政部长阿伦·麦凯琴的紧缩的预算中,所允许的年金和所得税都“取消指数化”,不再根据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上升。这样一来,加拿大人现在可能真正感受到了经济衰退的苦楚。
    对投资者来说,最令人吃惊的是赤字从去年十一月的预算增加了一倍。现在预计将达到一百九十六亿加元(一百五十亿美元)。
    股票市场每周下降的情况达到了三年来创纪录的最大幅度,加拿大货币跌到一加元相当于不到七十七美分。拥有二百万成员的加拿大劳工大会领导人丹尼斯·麦克德莫特说:‘‘这个预算不仅使人们失去经济保障,而且使他们失去自信心。”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上周预言,加拿大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不妙,这种预测等于是把盐撒在伤口上。它预言说,生产率低和工资增长率高将带来麻烦。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的威信已经直线下降。但是这位总理的任期还有三年,而他没有表明他打算由于经济问题要求进行一次选举。

【波兰《人民论坛报》七月二十日文章】题:符合需要的无条件援助
    近十年来,苏联曾向波兰三次提供大笔援助。第一次是一九七一年,当时正好是十二月事件之后,苏联给予十亿卢布援助,其中一部分是自由外汇。第二次是一九七六年,又给了波兰十亿卢布。第三次是自一九八○年以来的援助。一九八○年,苏联给波兰的外汇和商品援助共计为十三亿美元。去年苏联又给波兰四亿六千五百万美元的自由外汇援助。苏增加了向波提供肉、童衣等商品。去年从苏联的进口在波进口总额中的比重占百分之四十二。今年,波兰从苏联进口四十八亿卢布商品,只向苏联出口三十六亿卢布商品。苏联决定今年额外给波兰三亿美元的自由外汇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