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九日文章】题:军方正在悄悄地重建特种作战部队
    据里根政府官员和军官们说,美国武装部队已悄悄地开始重建进行游击战、破坏、敌后突袭等形式的非常规战的能力。
    根据国防部长温伯格的指示,以小约翰·维西将军为首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已开始加紧对非常规部队的指挥和控制,以便使它们能更快地作出反应。
    一些高级官员说,正在考虑建立一个新的司令部负责指挥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为特种作战任务而训练的各种部队。但是他们说,现在还没有作出决定。
    懂得特种作战的一些军官说,非常规部队的战斗力下降了,因为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减少了给特种部队的拨款。但是这些军官说,里根政府已经为重建这些部队要求了拨款。
    一些官员说,这些款项隐蔽地包括在建议的一九八三年预算里,将用于改善通信设备,加强客运能力,特别是扩大对来自各军种的部队的训练,以使这些部队达到高度战备状态。据认为,这些建议在国会不大可能引起很多人的反对。一名官员说,同为常规部队要求的拨款相比,这笔款项的数目不大。但是他说:“特种作战花钱少收效大。”这就是说,用较少的投资就可以加强军事力量。
    据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年三月签发的《国防指导文件》说,在和平时期,使用为特种作战而训练的部队,应避免同苏联发生直接对抗。
    为特种作战而训练的部队包括:陆军特种部队陆军特种部队,绰号叫绿色贝雷帽,是在越南战争中出名的,它当时担负反叛乱作战,包括训练南越人与越共游击队作战。这支部队的司令部在布雷格堡。
    这支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煽动叛乱,特别是同敌后的持不同政见者取得联系和训练他们从事游击战、破坏活动和恐怖活动。空军特种联队空军特种作战联队的司令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这支部队使用黑色的无标志飞机,为特种地面部队或它们的盟军运送物资,用降落伞空降特工人员和从事破坏活动的人员,或者从敌后撤运美国人或盟军人员。
    这支空军部队还使用武装飞机支援特种地面作战。在一九八○年的未遂的人质营救行动中,准备在德黑兰上空盘旋的C—130武装飞机就是这个部队派出的。海军的海陆空行动组海军的海陆空行动组(SEAL)驻扎在东海岸和西海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蛙人的继承者。他们受到的训练是游进港口安置爆炸物以炸沉军舰,破坏港口作业,潜入陆地破坏敌军设施。海陆空行动组还受降伞训练,这样就可以把他们空降到内地执行任务,然后从海上逃跑。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六日报道】题:游击队正在加强合作——访阿富汗反政府游击队负责人(特派记者五岛发自巴基斯坦白沙瓦)
    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以来,已经过了两年半。苏联军队、阿富汗政府军和反政府游击队的战争依然处于僵持状况。记者(五岛)四日在巴基斯坦的北部城市白沙瓦,会见了反政府游击队组织“伊斯兰革命运动”负责人之一纳斯鲁拉·曼斯尔(四十二岁),询问了他对于阿富汗的军事和政治形势的看法。
    问:请问现在的战况如何?
    答:从四月份以后,苏联军队在从沿巴基斯坦边境的楠加拉杰和帕克蒂亚省到南部的坎大哈省地区转为攻势。尤其加强了空中轰炸。我们在东部每个省建立一个基地。但苏联军队对这里进行了轰炸,最多时每天出动五十多架次飞机,毁坏了基地和周围的村庄,杀伤了很多包括非战斗人员在内的人民。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以后,反政府游击队死亡了两万多人,人民有五十多万人死亡。但是,我们依然控制着整个国土的大约百分之七十的地区。
    问:卡尔迈勒政权扬言要镇压喀布尔东北约一百公里的战略要地潘杰希尔峡谷。
    答:从四月份起,苏联军队向峡谷发动了猛烈进攻。但是苏联军队只控制了平原地区。峡谷依然由我们控制着。我们在峡谷里设置了简易的广播电台,在每天下午七点半以后的一个小时里,用普什图语、达里语(均为阿富汗官方语言)和俄语广播战况。
    问:你估计苏联军队会撤走吗?
    答:估计现在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有十二万人。在北部沿苏联边境的地区出现了增加兵力的迹象。在(延长到东北部地区的)瓦罕走廊,苏联军队好象设置了导弹。据被我们捉住的苏联俘虏证实,自一九七九年底入侵以来,苏联军队死亡的士兵超过了两万人。在这种状况下,苏联军队也是欲撤不能。
    问:苏联俘虏现在在哪里?有几个人?
    答:在阿富汗境内监禁了十多名苏联俘虏。但我不能讲出详细地址。
    问:在柬埔寨,反苏反越势力成立了联合政府。你们是否打算推进反卡尔迈勒势力的政治联合?
    答:去年五月成立的“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每月都在白沙瓦召开会议,讨论政治和军事形势。关于苏联军队撤走后阿富汗的政治形式,我们只是在“成立伊斯兰共和国”这一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我们不打算成立流亡政府。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题:“和平进军—82”在苏联首都
    上星期二在斯德哥尔摩开始“和平进军—82”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反战组织和苏联公众代表,今天抵达苏联首都。
    他们在苏联途经一些古老的俄罗斯城市——维堡、列宁格勒和加里宁。在那些地方,举行了街头游行、集会和大会,它们的斗争口号是反对军备竞赛、防止核灾难,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
    苏联首都副市长尤里
    ·瓦洛夫在首都车站欢迎进军参加者们时说,防止核军备竞赛带来的大量灾难,这就是每个正直的人今天的职责。
    挪威社会活动家埃娃·诺尔德兰德说,我们不希望使地球变为无生命的荒野。她强调指出,我们进军的使命是壮大维护和平与缓和,反对煽动热核战火的人们的队伍。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阿纳托利·阿纳尼耶夫表示了苏联和平拥护者的意见,他说:东西方各国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差别不应该成为反对军备竞赛和反对核战争的爱好和平力量协作的障碍。
    进军参加者举着标语口号穿过和平大道——苏联首都一条最繁华的大街。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数千人(其中有大约三百名西方人)今晚沿着莫斯科的一条公路游行。这次好象过节一样的反核示威,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自发性,这在苏联是不寻常的。
    长达三公里的游行队伍沿莫斯科和平大街前进,走在最前面的主要是斯堪的纳维亚的反核积极分子,他们到苏联首都不久。示威者从里加车站行进到本市的宇宙饭店,高举着谴责美国生产中子弹的横幅标语,但也有谴责所有在东西方部署核武器的横幅标语。
    苏联示威者主要是共产党领导的和平委员会成员或专门乘公共汽车去参加这次游行的市民。
    尽管许多穿着制服的警察和许多便衣警察密切注视着这次示威,但看来这次示威颇具节日气氛,这是莫斯科历次集会中出现的不寻常的现象,一些好奇的行人也加入了示威队伍。
    苏联警察通常对西方人写的东西非常怀疑,今晚当西方示威者向站在旁边看的人散发传单时,苏联警察居然不加干涉。

【路透社意大利卡斯特尔甘多尔福七月二十日电】教会人士说,约翰—保罗教皇今天同波兰外长奇雷克讨论了涉兰危机和他拟议中的波兰之行。
    奇雷克是自涉兰实行军事管制以来会见教皇的波兰最高级官员。他今天在教皇的别墅中同教皇会谈了一个小时。
    这是一次绝对秘密的会晤。会晤后,梵蒂冈和波兰大使馆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梵蒂冈人士说,他们相信,奇雷克将首先向他的政府汇报,然后才会发表公报。这个公报大概是一项宣布教皇访问波兰日期的联合声明。
    波兰人士认为,奇雷克今天向教皇发出了正式邀请。
    政界人士说,除了讨论教皇的波兰之行外,奇雷克还向教皇通报了波兰政府采取的放宽军事管制的政策以及可能释放一些政治犯的问题。
    这些人士还认为,他们两人估计了波兰教会、国家同被取缔的团结工会之间恢复对话的可能性。

【法新社波恩七月十八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德和挪威今年秋季前可能签署向挪威提供多达六艘的西德现代化“科本”级潜艇的合同,金额为六亿美元。

大象身上的外文为“共和党的支持”,站着耍杂技的人是里根,他手里的套环标明(外文)为“里根的预算”,大象鼻子的前半截穿了套环,他说:“到现在为止,还不错。”
    (原载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

【法新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七月十七日电】根据今天公布的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来看,假如现在举行总统选举的话,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能在民主党预选中获胜,并且能战胜里根总统。
    这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如果选举,民主党内将有百分之五十八的人支持这位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而他的主要对手、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只能获得百分之三十的支持票。
    民意测验还表明,肯尼迪参议员(被暗杀的约翰·肯尼迪总统和被暗杀的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的弟弟)将以百分之四十八的票数对百分之四十五的票数击败现在白宫里的主人。今年四月,肯尼迪参议员以百分之五十一对百分之四十五的票数超过里根总统。
    蒙代尔获得的支持票也比里根总统的多。从四月份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看,蒙代尔和里根各得到百分之四十六的支持票,而在最近这次民意测验中,蒙代尔得票百分之四十九,比总统高百分之六。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十二日说,「空军一号」(美国总统的「波音707」座机)及其候补机将被更换,这是出于对机龄和飞机上的环境的考虑。
    这家杂志说,空军正准备用两架宽机身的飞机来替换总统的这些喷气机,这两架宽机身的飞机将有先进的和更大的通讯、会议和医疗设施。
    这家杂志援引一位不披露姓名的空军军官的话说,「如果美国总统在一九八五年乘坐一架从机上环境来说不合适的飞机到处飞行,这将是难看的。」没有提供与飞机有关的环境问题的细节。
    当被问到是否在考虑购置一架新的「空军一号」时,白宫助理新闻秘书马克·温伯格说:「目前我们没有在找一架新的飞机。我们没有要求寻找。这完全是空军内部的事。」
    这位空军军官对这家杂志的记者说,「其中一架波音707飞机已经有十年机龄了,另一架已经有二十年机龄了。现在是得到比较新的飞机的时候了。」
    这家杂志说,空军正在考虑两种宽身的飞机——波音747SP飞机和麦克唐奈·道格拉斯DC—10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