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利用空间的失重状态,有可能比以往制造出更多更好的药物,并可能在冶金方面应用新技术
    【美《洛杉矶时报》七月三日文章】题:航天飞机为工业打开空间之门(科学记者登巴特发自休斯敦)
    航天飞机正如载着工业开发利用空间的种子,结果可能证明具有深远和革命的意义,在制药、化学和材料加工技术方面可能加以应用。
    它利用空间的失重状态,也许有可能比以往制造出更多和更好的药物,并且在冶金方面应用新技术。
    航天局航天机计划副主管博斯蒂克昨天在接见记者时说:“直到现在为止,航天计划旨在进行空间探索。而航天机的目的是要开发利用空间。”通信卫星迄今,电信卫星是唯一能够利用空间从事商业活动的,并且在今后若干年将继续在工业利用空间方面占主要地位。但是这种情况也可能发生变化。
    目前在轨道上运转的航天机正载着一项所谓电泳实验设备。按照设计它将用电流分离各种物质。凡是有重力的地方,重力本身就阻碍物质的分离。然而,在重力为零的状态下,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据信,在空间采用电泳的方法将比在地球上用同一方法制造的产品多四百倍,纯度高五倍。
    如果这项实验取得成功,其设计者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和约翰逊和约翰逊公司制药部打算在轨道上开设一个工厂,生产大量在重力状态下不是难以制造和成本高,就是根本无法制造的药物。
    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负责空间电泳操作的计划主管人詹姆斯·罗斯从圣路易斯通过电话对记者谈话说:“我们想在一九八七年从事这方面的商业性生产。”
    他说:“我们一开始将搞一台机器,重量约为五千磅,安放在航天机货舱内四英尺的面积里。我们能够在轨道上建立一座自动化工厂,将具有商业规模,生产相当大量的材料。”
    由于专利权的原因,罗斯和约翰逊和约翰逊公司的发言人詹姆斯·默里不肯说他们到底计划生产些什么药物。但是罗斯指出,有许多天然的生物物质,如酶,激素细胞和蛋白质,在地球上生产的数量不足,难以供研究或使用。
    他列举了干扰素、生长激素和制造胰岛索的胰细胞等。
    此外,虽然制药是这个项目眼前的目标,可是同一分离技术能够用于制造农业化学药品,兽医需要的药物或其它诊断或医疗物质。
    航天机上的这项试验已经结束,据了解经过机上机器加工的材料总数比地球上所能达到的数量要大。
    穴日开始分析罗斯说:‘‘质量要通过实际分析来确定。”他说,将需要大约一周或十天的时间才能确定这项实验的结果。
    空间提供的无重力环境的另一个可能的用途是生产受重力影响的合金。
    据信分子结构在加热时,在无重力状态下的活动情况与在有重力状态下的活动情况完全不同,不同的金属在空间混在一起加热时,将会生成可能是有用的新合金。
    航天局的博斯蒂克说:“当重力消除时,你就可以得到一种好得多的混合物或者对混合物有更大的控制力。”
    从现在起两年内,圣迭戈的GTI公司将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协作,通过航天机把一个多室的空间高炉运入轨道。在这个高炉里,用户可以试验他们有关各种金属在空间混在一起加热时将发生的情况的理论。
    据GTI公司副总经理罗纳德·勒斯特说,商业顾客将详细说明,他们想要加热他们的样品,譬如说,加热到一千四百度,时间十八小时。然后,将按照这个要求加热并把样品交还给他们进行分析。
    航天局希望,这些初步计划如果成功,将会鼓励其它公司和可能的用户考虑他们怎样利用空间,并提出建议。
    博斯蒂克说:“我们所做的电泳实验将大大激发人们对制药公司的兴趣。我们将看到需求会大大增长。”
    他说,此外,“还有许多制造工艺在无重力的状态下比较容易做到。”例如,在空间形成的电子设备用的晶体比在地球上形成的要大而且质量也高。
    美国航空和航天研究所已经鼓励五百家幸运的公司到航天局去调查现在正在发展的、有可能应用到他们行业的技术情况。
    博斯蒂克承认,尽管如此,“我想我们将需要做进一步的努力才能使他们开始考虑可能的空间应用。”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题:美国航天飞机发射日期提前
    据美国航天局说,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第五次飞行发射的“计划日期”提前到了十月二十九日。
    以前确定的发射日期为十一月十一日。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一位官员说,由于航天机第四次飞行和着陆几乎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提前发射是能够实现的。他又说,准备工作的计划是灵活的,随着新的发射日期的临近,也可能会有改变。
    初步计划安排在十月二十九日发射,这将是“哥伦比亚”号的首次业务飞行。航天机将运载两颗商用通信卫星进入轨道。
    航天局一位发言人说,商用卫星所有者加拿大电视广播公司和卫星商业系统公司正在按照明确的时间计划行事。这两家公司都已同意初步确定十月为发射日期。每家公司将花八百万美元让航天机把它们的卫星运入空间。
    行将进行的“哥伦比亚”号飞行也将是第一次运载四名而不是两名宇航员飞行。机组成员是指令长万斯·布兰德,驾驶员罗伯特·奥弗迈耶和飞行专家约瑟夫·艾伦和威廉
    ·勒努瓦。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三日和十四日文章】题:回顾世界杯足球赛(特派记者:牛木)
    在西班牙进行了大约一个月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于十一日举行决赛后结束。
    一言以蔽之,意大利队的夺魁是“严格的职业性运动的胜利”。决赛中的比赛态度形象地表明了这一点。
    给人的感觉是,在这场比赛中最后夺得胜利是靠每一个队员的出色的技术和战术而取得的。
    看了在西班牙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后感到:“在日本没有职业球员是不行的”。记者从一九七○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杯赛以来,连续看了四届世界杯赛,每次看后都有这样的想法,这次最强烈地感到日本的足球水平与世界第一流职业球队的水平有着很大的差距。
    观看这次历时一个月的比赛的日本人有一千多人,有组成团体来的,也有个人来的。日本足球代表队也组成团体从比赛第二阶段起观看。
    大家都极力想学习对日本的足球运动有用的东西。
    从技术上和战术上来说,具有最新鲜的风格的是巴西队。来自巴西的某记者说,“巴西队虽然输了,但是领队桑塔纳受到好评。因为他创造了适合巴西人气质的足球运动。”
    在日本,必须创造出一种适合日本人生活与气质的足球运动,为此,就要改变日本足球运动的整个结构,让每一个球队(俱乐部)各自独立地进行努力和创造,最终达到职业化的目的,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法新社马德里七月十六日电】此间分析家在研究了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收入和开支的初步数字后说,这次足球赛将给西班牙的世界杯赛组织者们造成很大的财政亏空。
    详细的损益帐目还要几个月才能得到,但是,在专家们看来有一点是明显的,那就是这次锦标赛的财政收支情况至少同西班牙足球队的比赛成绩一样令人失望。
    参加举办这次比赛的国际足联和几家跨国公司多半都能做到收支相抵。但是,西班牙的组织者们却吃了亏,看来,他们要负很大一笔债,是官方的应急资金远远无法弥补的。
    西班牙当局原来估计,这次世界杯足球赛会吸引来一百二十五万外国球迷,并指望这次比赛能帮助减少国际收支逆差。
    结果,特地赶来西班牙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的外国人只有十五万。
    西班牙还曾指望,这次世界杯足球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宣传西班牙的旅游业,但是,由于管理不当,反而大大损害了这个国家作为休假地的形象。
    商店和商人本应由于球迷顾客的到来而获利,但是却未能做到。马德里商会说,一些店铺的营业额在四周的足球赛比赛期间下降了一半。
    旅馆、酒吧间、餐馆和影院也抱怨顾客减少了,要求政府暂缓征税,它们中间有许多都花了钱,为这次意料之中的顾客涌入做了准备。
    声称受到了最严重的打击的企业是八十家制造商,它们为获得把世界足球赛“桔人”标志印在它们的产品上的权利而花了大量的钱。
    它们说,它们出售的商品只有预计的十分之一。这些公司里堆满了大量卖不出去的存货,总值大约为二千万美元。一些企业处于破产的边缘。

中国与印尼队将再度对阵,林水镜、刘易斯和魏福荣将再次挑战栾劲、韩健和新秀李矛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七月十二日报道】世界杯羽毛球锦标赛将在九月十四日开始举行。届时,两个世界羽毛球强国中国和印尼,将再度在吉隆坡对阵。
    这次赛会,将使双方再度争夺羽毛球霸业,中国目前的表现较为顺利,经常比印尼跨前了一步。
    中国和印尼热切地想参加这项比赛。印尼名将如林水镜、刘易斯及魏福荣将再度挑战栾劲、韩健及新秀李矛。
    上述六健将已个别的证实将参加这个为期六天的比赛。
    根据国际羽协最近宣布的排名,栾劲名列第三,这是根据欧洲巡回赛及全英赛的表现而编排出上述名次的。在过去三年来表现卓越的林水镜,由于近来状态日走下坡,现在世界上仅排名第八。排名世界第一把交椅的是弗罗斯特,虽然他也受到邀请,但可能不会前来比赛,因为他仍然面临一个与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的合同难题。
    仅次于弗罗斯特的巴拉卡斯很可能出席赛会。
    在女子组方面,中国将派出陈瑞珍和李玲蔚,而印尼将派出维拉华蒂和李英华。
    总共有十二名女选手参加比赛。

阿根廷球员肯佩斯、阿迪列斯因怕国际足联的处分而没有在第一场比赛中出场
    【路透社开普敦七月十六日电】一支造反的国际足球队与当地的几个队合组成的一支邀请队的第一场足球比赛,今晚在一万五千名各种族观众面前以○比○平局结束。
    这支主要由英国人组成的队在上半场踢得不精彩,对手是从开普敦的三个队选拔出来的。
    在下半场的四十五分钟,比较有经验的国际足球队的运动员以高超的球艺压倒了热情的当地的混合队,尽管当地队踢得很活跃。这个当地的队由前西哈姆队和英格兰队队员伯恩担任教练。虽然南非人不时发起攻势,但是国际队还是能够在比赛中始终控制住他们。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七月十六日电】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阿根廷明星阿迪列斯和肯佩斯昨天没有参加对南非进行的造反性访问的第一场比赛,害怕国际足联关于终生禁止他们参加比赛的威胁可能使他们的足球生涯宣告结束。
    在开普敦,这次访问比赛的领队巴恩韦尔没有把巴西参加世界杯赛的前锋迪尔修列入第一场比赛的阵容,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迪尔修拒绝在那两名阿根廷运动员不出场情况下上场比赛。
    肯佩斯参加这次访问比赛曾经得到了西班牙联赛巴伦西亚俱乐部的许可,但是在国际足联施加压力后,这个许可又撤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