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七月十日报道】今年香港经济不景气,许多行业均感经营不易,许多行业的工人处于半开工状态。学生做暑期工倍感困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学生暑期工人数约减三至四成,工资亦较往年低百分之十。
    因暑期工竞争较大,学生又欠缺社会经验,容易上当受骗,社会热心人士特别呼吁学校和家长,要加倍注意找暑期工时小心受骗。
    每年暑期开始,大批学生涌到社会当暑期工,今年学生更提前找暑期工做。以往电子厂、塑胶玩具厂、制衣厂、酒楼、清洁和建筑行业,均能容纳不少学生暑期工。但是今年情况不同,电子行业和塑胶玩具业及制衣业,均因订单有限,一些工厂连长工亦处于半停工状态。熟练工人也不够工开,自然再难雇用暑期工。
    除了工厂之外,学生多选择快餐店、酒楼和建筑业做暑期工。但今年的快餐店和酒楼许多都不再雇用兼职的暑期工了。
    今年因工伤意外太多,建筑地盘亦不敢雇用学生。加上目前有限的工程合约,建筑公司今年索性不再雇用暑期工,学生们又少一个去处。
    以往暑期工在最后才会选择清洁行业的,原因是工资虽高,工作相当辛苦,时间亦较其他行业长。今年清洁行业不愁请不到兼职的暑期工,而且工资较去年少两成左右。
    以往,如酒店、船务、律师楼、会计等等,均因学生有专业知识,不愁没有工作的机会。今年亦一反常态,连此类工作也难以找寻。
    正因找寻工作困难,一些不法之徒,乘机巧立名目,藉词介绍暑期工,向学生哥讹骗金钱。

【香港《新晚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据香港学生辅导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初中学生,有百分之十竟认为自杀行为是对的,另有百分之十四表示,若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便会毁灭自己。
    这项调查在三间补助学校和私立中学内进行,共发出三百九十九份问卷,收回三百七十三份。调查结果显示,在有自杀倾向或同意自杀行为的中三学生中,有百分之九十认为生活有压力,他们经常感到孤独,并认为家人绝少或绝不关心他们。
    香港学生辅导中心主席梅广才昨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初中学生可能受到考试的压力,加上缺乏课外团体活动,若得不到家人或别人的关怀时,便容易萌自杀之念。
    他说,学生在中学会考和中三淘汰试放榜期间,较容易产生自杀的念头,该中心的热线电话服务,在去年放榜期间,曾接获七千多个求助电话,并帮助过十名中五学生和四名中三学生放弃自杀的念头。他透露,明年开始,该中心将分派辅导员到各社区,协助区内团体推行辅导服务。
    香港青年辅导中心将于八月改组为义务团体,名为“辅青社”。

【香港《快报》七月十七日报道】社会事务司何鸿銮表示:吸烟日益危害市民健康,而政府严厉执行的反吸烟措施得到本港八成市民的支持。
    何氏昨日在立法局动议二读一九八二年吸烟修订法案。
    他表示去年患肺癌而死的人数有一千八百二十六人,比十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二。
    他引述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吸烟人士在六十五岁之前死亡的机会,比不吸烟的人士,高一倍半至两倍。
    他表示:近年一些医学研究指出,不吸烟者吸入“烟民”呼出的烟时,健康曾受到影响。如果家长是吸烟者,婴孩容易患肺炎及支气管炎。
    因此,政府为了保障不吸烟者,将规定烟商在香烟烟包及广告加上警告字眼,并禁止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烟。政府亦会进一步管制电视上的香烟广告。
    【美联社香港七月九日电】香港政府今天采取重大步骤,限制居民吸烟。
    政府规定,人民只能在某些公共场所吸烟,并要求香烟制造商与广告商,必须在香烟盒上与广告中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告,及标明香烟所含的焦油量。
    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者将罚款一千港币(一百七十二美元),在某些场所未划分禁止吸烟区的负责人将罚款五千港元(八百六十二美元)。
    政府规定,香烟制造业及其他有关业界必须在三至十二个月内严格遵行此一新法令。

日本企业把公害工厂办到发展中国家,还把卸掉安全装置的旧机器卖给发展中国家,使这些国家受到污染,并经常发生劳动事故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二月二日一期文章】题:输出到东南亚的劳务灾害,为什么日本企业在当地名声很臭向国外转移劳动灾害去年九月二十八日作出判决的劳动灾害案的被告企业——日本化学工业公司,不仅在不可想象的恶劣条件下残酷使用工人,而且在东京都内各处非法投弃铬矿渣,因而被作为公害企业而受到了追究。在工人、居民和支援团体的强烈谴责下,日本化学工业公司制定了一九七四年在邻国的蔚山建设重铬酸碱制造工厂,把东京工厂迁去的计划。
    对日本化学工业公司来说,躲到反对公害运动力量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去既能逃避国内追究,又能重建企业。
    然而想出这样躲避办法的不会只是日本化学工业公司一家。进入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或者同那里进行交易的日本企业在当地国家成交易国家造成公害或者劳动灾害,受到当地人谴责的例子是不少的。
    下面可以介绍的只不过是这种事实的一部分而已,然而是典型的现象,所以是考虑日本企业和这些国家关系的资料。在泰国的水银污染在东南亚国家中没有成为殖民地的唯一国家是泰国。这个国家是农业国家,但是以曼谷为中心的地区,推进着城市化和工业化。从发达工业国引进技术和设备,同时也引进了公害和劳动灾害。许多公害和灾害是日本的企业带进去的。
    最引人注意的是重要河流和暹罗湾为各种重金属等有害物所污染,汽车排气和工厂排气污染大气的问题。这种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一方面对农产品、水产品产生了影响;另一方面包括对国民健康造成损害在内,给日常生活带来危害和种种问题。
    这个国家的主要河流湄南河、夜功河、塔钦河、曼谷河都经国土中心地区流进暹罗湾。一九七九年朱拉隆功大学环境调查所提出的报告说,这四条河的河口都为铅、锌、铜、镉、水银所污染,尤其是夜功河以外的三条河,铅的含量比以前更多,湄南河的水银浓度特别大,超过了容许标准。
    湄南河是纵贯泰国米仓和丰富的渔业区的重要河流,有泰国动脉之称。但是使这条河受到水银严重污染的正是日本企业。泰国工人受到的危害如果说工业化背后的重要社会问题之一是公害问题,那么与此不相上下的重要问题就是工人的健康问题,它常常以劳动灾害和职业病的形式表现出来。
    日本企业不仅是把公害带到泰国,而且把劳动灾害也送去了。日本制品充斥泰国。日本企业先是廉价出售,随着就卸去安全装置而出口。泰国工人不象日本工人那样严守规章,所以用没有安全装置的机器操作,就常常被切断了手指、脚指,以至于手或脚。许多泰国工人遭到的这种灾难,是由日本企业造成的——管理职员以渐渐无法抑制的激动情绪,讲了上述的一番话。
    曼谷市的职员不能忍受日本造的机器不断给泰国工人带来灾害的状况,向国际劳工组织提出了抗议。日本不仅有公害输出国的不光彩的名声,而且还有劳动灾害输出国的坏名声。马来西亚、新加坡也是如此同泰国一样,马来西亚也开始引进工业。与深绿色的美丽小岛槟榔屿遥遥相望的马来半岛西海岸是马来西亚有代表性的工业地区——普赖工业区。这个地区在发展为工业地区的同时,水和大气也开始被污染。
    有几个地区已经受害。遭受损失最严重的是接近工厂区的瓜拉朱尔河流域的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渔村——瓜拉朱尔村。在工厂开始发展几年以后的一九七五年,这个村的渔获量剧减,只有工厂发展前的五分之一。捕来的鱼有臭味,不用说销售,连自己都不能吃。主要的污染源是聚脂棉染厂(日本、香港资本)和高筒胶鞋厂(欧洲资本)排出的废液。
    瓜拉朱尔村遭灾有日本资本的责任。遭到马来西亚反对公害运动团体追究的日本企业,还有在普赖工业区的马来西亚八幡钢铁股份公司和钟纺马来西亚公司。由于排烟的颜色很浓,有八幡的“七色烟”之称,给当地的人以很大损害。
    钟纺马来西亚公司所以受当地追究,是因为染色工厂的排水使农渔业受灾。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中最现代化和工业化的国家。这个国家最大的重工业地区是中西部的裕廊地区。这里有新加坡政府和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合办的裕廊造船公司。在这里,一九七八年十月发生了等待修理而停泊的船大爆炸,使船员七十六人死亡,将近三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的大事故。
    在新加坡,这是第一次发生这么大的劳动事故。据该公司的代表(日本人)说,以船上发生的事故来说,日本也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大事故。据说法院判处裕廊造船公司罚款二万新加坡元和停工两天,政府在事故以后对该公司的监督和限制也极为严格。
    东南亚国家经常指出,日本企业的坏名声远远超过欧美资本。尽管不仅仅是因为日本企业的行径是造成灾害的根源而臭名昭著,但这确实是重要的原因,因为公害和劳动灾害都是在当地人的眼前发生的。
    随着日本人和工厂同时而来,水和空气的颜色变了,鱼也捕捞不到了,农业收成也减少了。仅从这一点来说,当地人就已有充分理由憎恨日本企业了。用数字来说明森林的急剧减少,可以使知识分子感到吃惊,可是对一般的人来说,家里人的死伤,自己一家人赖以生活的经营遭到损失远比那些数字重要得多。

【香港《快报》七月十七日报道】市面上出现的黄色刊物愈来愈大胆,政府检控黄色刊物的数字近年亦激增。
    律政司祈理士昨在立局会议中答复黄霖议员询问时说:
    一九七五年有六宗对不良刊物的检控,全部定罪;七六年没有;七七年五宗和七八年四宗,全部定罪;七九年五十七宗和八○年六十宗;各有两宗败诉;去年加紧检控后,增至一百零四宗,九十九宗定罪,今年至今为止有六十宗。
    他说:每宗案件通常都有两至三人被控,他们是督印人和编辑,间中还包括承印商。

【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五日报道】中华总商会会长、香岛中学校董会名誉董事长王宽诚,前日在香岛中学毕业礼上致词时谈及本港的青少年问题,认为本港的教育制度太单方面着重文化知识的教育,疏忽了道德教育,这是形成问题日益严重的主要因素之一。
    王宽诚表示,香港有些青少年由于意志薄弱,受环境影响,致形成一些不良习惯,诸如懒惰成性,追求物质享受,趋于下流,甚至堕落为男盗女娼亦不以为耻。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由于社会制度问题,造成贫富悬殊,因而产生各项罪恶;(二)受到西方风气影响,一向重于物质文明,忽视精神文明,故本港的教育制度亦只着重向学生灌输知识,缺乏德育的培养。
    王宽诚又说,有关德、智并重的重要性,内地的教育部门已清楚看到凡偏重于物质文明,不重视精神文明,或偏重于精神文明,不重视物质文明,都是错误的。
    因此,王宽诚认为,要培养青少年正确成长,教育制度必须德、智并重,两者不能偏差。

【香港《快报》七月四日报道】香港红十字会青年及福利事务部港区顾问委员会主席李铨汉,昨日在该会一一五青年团成立典礼中表示,在今日的社会中,对青年人要求他们参与舍己为人的工作,实在十分困难,尤其是要他们付出精神、时间、甚至金钱,去做些纪律规限既多,亦得不到任何物质回报的服务工作,如果没有校方的支持,师长的诱导,几乎不大可能。
    红十字会——五青年团,宣告成立,目的是鼓励青年人认识社会,参与协助弱小一群的服务工作,培养自己成为有责任感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