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问题观察家说,说明印苏罗曼史失去激情的证据是印度同西欧之间的贸易曰益增长,同法国签定了新的武器协定,并同巴基斯坦和中国暂时取得和解
    【《亚洲华尔街日报》六月十六日文章】题:印苏罗曼史:正在失去激情吗?(克朗霍尔兹发自新德里)
    在新德里,有两个追求者——苏联和美国,两国都表示愿意向印度提供财富以期印度答应自己的求爱。
    印度对美国的拥抱还是同以往一样瞧不起,但是在这个国度里,正在盛行出于利害的求爱。同时,印度同苏联人的由来己久的罗曼史也许已失去了一点激情。
    印度问题观察家说,说明这一点的证据是印度同西欧之间的贸易日益增长,同法国签定了新的武器协定,并同巴基斯坦和中国暂时取得和解。
    尽管印度声称自己是社会主义制度,但是,它同莫斯科关系的基础是武器——而不是意识形态。苏联人在英·甘地没有掌权的一九七七年——一九七九年期间,并不支持她,目前这位总理同印度两派共产党都不和。
    大多数印度人坚持认为他们的领导自尊心十分强,印度版图又那么大,因此不可能成为苏联的卫星
    国。然而,自一九六五年印巴战争期间美国停止向印度出售武器后,印度人则依靠苏联人装备自己的陆军和空军,而这种依靠已付出了政治代价:在次大陆只有印度一个国家拒绝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
    不知出于何种原因,苏联供给印度的武器占印度进口武器的百分之七十,其比例之大使许多印度人感到担心。
    因此,在七十年代末,印度开始谈到要从多方面购买武器,于是在今年春天达成了向法国购买四十架幻影2000式战斗机的初步协定。
    西方外交家认为印度同法国达成的协议是甘地夫人确立独立于苏联的手段,这个信号莫斯科是十分清楚的。上个月,克里姆林宫派苏联国防部长、苏联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以及三十名将军去印度。英国一位外交官说:“这是莫斯科感到担心的一种迹象。”
    印度人正在确立新的独立地位的又一个迹象,是他们时断时续地为解决同中国的老的边界冲突和同巴基斯坦谈判非战条约作出努力。
    西方外交官说,苏联进兵阿富汗,而印度对此无能为力,这对甘地夫人来说往轻里说会感到尴尬,往重里说甚至还会感到危险。这次入侵第一次把苏联军队带进次大陆,而次大陆是印度认为完全应由它操纵局势的地区。甘地夫人不肯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损害了印度在甘地夫人的父亲尼赫鲁帮助创建的不结盟运动中的形象。
    如果印度最近的行动是对苏联人的一个信号,那么这些行动也表明印度承认美国在世界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太重要了,不能再嘲笑了。
    忧心忡忡的甘地夫人——一度认为印度的一切灾难都有美国插手——近来在批评美国时几乎是小心谨慎的,这种做法也许表明她担心美国共和党人很可能会以牙还牙地对待她的谩骂。
    当美国邀请甘地夫人于今年夏天访美——邀请本身是美国同意采取的新的行动,使印度拮据的经济得以松动的一个迹象——时,她迅速接受了邀请。
    但是,甘地夫人的方针政策带有他父亲的反西方的倾向,具有第三世界的中间偏左的风格和受援国对供援国的必然的不满。印度人所认为的近几年来美国的不忠实也有损于印度对华盛顿的态度。
    《印度教徒报》政治专栏作家雷迪说:“我们暗地里钦佩美国人,但是,这不会体现在对外政策中。相反,西方外交官说,甘地夫人却在向欧洲献殷勤,采取了一种苏联人和美国人都不能反对的独立方针。外交部的一名官员说:“我们喜欢多极世界,而不喜欢两极世界。”
    因此,甘地夫人将访问欧洲各国首都。印度除了购买法国的幻影式飞机之外,将购买英国的美洲虎式飞机和西德的潜水艇。印度同外国签订的购买化肥、建立工厂以及购买制铝厂和发电厂的成套设备的非军事合同主要都是同西方国家签订的。
    但是,要遵循一种独立于苏联的方针并不容易。为了抵销幻影式飞机,据说苏联人表示要向印度提供他们最新式的米格—27飞机。甘地夫人在宣布访美的同时,宣布要访问莫斯科。

【德新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一日电】据贝鲁特《使者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过去的三天内访问了苏联。
    《使者报》说,阿萨德在苏联的二十四小时逗留期间,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黎巴嫩的军政形势的最新情况。
    该报说,这是阿萨德自以色列六月六日开始入侵黎巴嫩以来第二次访问苏联。

【法新社德黑兰三月二十一日电】题:从德黑兰看一个星期的攻势(记者:埃斯特拉德)
    在伊朗发动攻势,第一次把战争引到伊拉克境内一星期之后,德黑兰某些军事专家二十一日认为,伊朗部队在消耗巴格达部队的同时,正在巩固在伊拉克境内东南部占领的阵地。
    在没有关于“斋月”攻势进展情况的战报的情况下,人们在德黑兰核实的各种消息表明,一个星期前发动的军事行动在伊拉克南部两个相距不到一百公里的地区进行。
    用伊朗的军事术语说,在“第一阶段”,进攻似乎威胁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据德黑兰报纸说,在巴士拉以北六十公里,“伊斯兰战士”从边界城镇库克出发,在伊拉克境内占据了阵地,威胁着巴士拉—阿马拉特—巴格达公路。
    德黑兰的外国军事专家指出,目前军事行动的静止状态不一定对伊朗部队不利。
    这些军事专家指出,巴格达部队必须在敌人选定的战场上发起反攻。此外,伊朗司令部——伊朗军事领导人最近几天在德黑兰发表的讲话明确提到这一点——仍然掌握着主动权,并且能够在目前战场以北开辟新战线。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发生的一切情况表明,德黑兰在决定对另一个方向发动一次大规模行动之前,似乎力求尽量消耗伊拉克部队。
    他们指出,此外,伊朗部队在数量、强烈的动机和宗教狂热方面都占压倒伊拉克部队的优势。

【法新社麦纳麦七月二十一日电】海湾人士指出,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在二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第一次说,伊拉克军队上月从它的伊朗占领的领土上的撤退,并不包括两国间有争议的地区。
    这些地区主要是总面积为三百七十二平方公里的六个边境袋形地区,其中四个主要地方位于巴格达以东一百三十到一百六十公里的地方。两个较小的地方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附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新加坡部理李光耀今天开始进行一系列会晤,这将使他可以同几乎是所有的美国高级领导人进行会谈。
    李在到达华盛顿时没有发表讲话,这反映了他一向不愿在众目睽睽的情况下进行活动的作风。尽管他将会晤一些高级官员,但是他此行仍被称作是“私人性质的”。
    李的日程规定与财政部长里甘、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珀西、国务卿舒尔茨、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众议院亚洲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索拉兹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举行会谈。
    李被认为是美国在亚洲最坚定的经济和政治盟友之一,李的反共观点与里根政府的观点特别合拍。预期,柬埔寨三方反抗在柬埔寨境内苏联支持的越南军队的联合政府的组成,也将在李的会谈中占显著的地位。
    新加坡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一直力促成立柬埔寨联合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从而就开始了同美国高级官员举行的一系列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李光耀今天同舒尔茨国务卿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李对于越南在本月宣布的它可能要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占领军的消息不以为然。他说:“‘部分撤军是什么意思,是百分之一还是百分之九十九?没有什么意义。”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伊德尔)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说,如果不能从美国那里得到将意味着在建立巴勒斯坦国方面取得进展的让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决心不离开黎巴嫩。
    这些人士说,巴解组织希望美国直接与它谈判,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有自决权和拥有自己的家园的权利。
    反过来,巴解组织将随时准备同阿拉伯国家一道,明确地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
    然后,巴解组织将愿意就它在黎巴嫩的存在问题作出让步,从而可为结束巴勒斯坦游击队和以色列军队之间历时七个星期之久的战争扫清障碍。
    这些人士说,巴解组织认为,里根总统与叙利亚外长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是旨在实现这些目标的长期外交进程的第一步。不过这些人士又说,巴解组织担心,以色列将发起一次大的外交攻势,还有可能在黎巴嫩采取新的军事行动,以阻止美国向巴勒斯坦人做出让步。
    巴解组织的一位领导人今天说,他认为,以色列人正在准备对困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以及在黎巴嫩东部靠近叙—黎边界的贝卡谷地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部队发动新的进攻。
    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巴解组织知道,除非某些条件得到满足,否则美国是不会承认他的。
    这些条件是,首先,巴解组织应承认以色列有权存在下去;其次是,阿拉伯国家应当重申,它们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的国家的愿望。
    巴解组织还认为,昨天两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会晤里根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表示,阿拉伯国家支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主张。这些人士说,下一阶段可能是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会上,阿拉伯国家和巴解组织在要求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同时,将明确地承认以色列。

【法新社特拉维夫七月十七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国防部长沙龙今晚要求以色列人「继续团结一致同恐怖主义作斗争,争取和平」——贝京还警告伊朗不要采取行动反对以色列。贝京向集会支持以色列目前在黎巴嫩的干涉行动的群众发表了讲话,他警告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如果他打算进军耶路撒冷,他的部队将在半道上被粉碎。」
    【美联社特拉维夫七月十七日电】贝京总理今天嘲笑霍梅尼起誓要占领耶路撒冷,他说,以色列将把伊朗军队赶到「天涯海角」去。贝京在支持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群众集会上称伊朗的宗教领袖是「东方的老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