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文汇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西班牙马德里二十八日长途电话消息:本报记者今晨在西班牙访问了苏永舜教练,请他谈了对本届世界杯赛的观感。以下是谈话内容。
    问:你是否看过所有预赛的比赛?
    答:我在电视上看了所有预赛的比赛,每一场我都很仔细地看过。
    问:可否总结各队在预赛中的表现?
    答:我觉得巴西、阿根廷、西德和英格兰在预赛中是表现最好的四个队,可惜复赛他们都编在两组里,否则的话,我相信他们可同时进入四强;以现时的情况看,无疑对于没有上述四强的其它两个组十分有利。
    问:可否分析阿根廷、巴西、英格兰和西德四队?
    答:我认为巴西队球员技术最平均,攻守均有很严密的组织;阿根廷也相当好,尤其马拉多纳在对方禁区附近能产生比巴西更大的威胁,我认为他们是攻力最强的一队;西德队未能发挥最佳水准,但从其表现中可看到他们的确很有技术,实力依然是很强的,只不过未发挥潜力而已;至于英格兰队看来很有进步,比以前稳健得多,而且比较注重技术性发挥;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主办国西班牙,他们虽然能出线,但表现委实并不理想,令人失望,以其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条件,实在可打得更好,看来他们亦有发挥的余地。
    问:你对弱队的看法如何?
    答:几支被认为是弱队的球队,实际并不弱,像非洲的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均踢得不错,他们未能出线是很可惜的,至于新西兰队看来比去年有进步,但总的来说,亚洲球队的表现比不上非洲,非洲球队的特点是身体素质比亚洲球队好,尤其像阿尔及利亚队的球员在技术和体能方面已经能与欧洲球队拉得很近,这点是亚洲球队所不及的。但他们也有不足之处,例如在队型和组织方面仍欠理想,这可能与其准备不足有关,他们不能像巴西那样可以拿一笔巨资来作准备。
    问:有哪些球员你印象最深?
    答:巴西球员技术最平均,象十一号埃德尔、八号索克拉特斯、十号济科和六号儒尼奥尔都很好,技术均臻一流;至于阿根廷的马拉多纳也很出色,相反西德名将鲁梅尼格却大为失色,他只有一场球踢得较好。比较起来,我最欣赏济科。

【香港《文汇报》六月三十日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六月二十九日长途电话消息:中国足球教练考察组组长陈成达向本报记者评述波兰对比利时一仗时指出:从这场比赛以及世界杯预赛以来的三十六场比赛看,“区域防守,长传反击”的打法正在世界足坛上日渐抬头。波兰昨日打出了他们在一九七四年世界杯上的水准和战术,显得十分成功。
    在过去两届世界杯中,波兰队采用这一战术,战胜了许多对手。这种打法的特点,在波兰对比利时一仗中表现得相当充分,他们后防依靠在禁区前开始的密集布防,成纵深防御,令对手无法轻易起脚射门甚至埋门。但当失球后,波队即放弃中场的纠缠,大脚长传给二十号博涅克,博涅克一得球马上向左路冲击,而且由于其体力充沛,奔跑快捷,其走势常常逼得对手要用两个以上的球员才能抵挡。这时博涅克则立即将球横传右路让老将拉图能乘隙从右路摄人埋门,自己施射或交后上的球员轰门。
    陈成达指出,波兰的这种打法,简单实用,很适合于较弱的球队采用。相对来说,弱队球员一对一的较量不及强队,只能像这样在双方门前造成人数上的局部优势,才可能打强队一个措手不及,进而夺取胜利。
    陈成达还强调,阿尔及利亚之胜西德,以及比利时赢阿根廷等比赛,都是在采用“区域防守,长传反击”打法的情况下取得的。他认为,中国足球队有必要研究、借鉴这种打法以从中汲取教益。

每场足球赛同时有两名裁判执法,决胜球改为射三十五码球,取消十二码球
    【香港《文汇报》六月三十日报道】马德里消息:世界球王贝利,最近向国际足联提出了两项惊人的建议。
    第一,每场球赛派两名裁判同场执法,简单来说就是多增设一名裁判,两名裁判分别负责中圈各一方的裁判工作,而巡边员不变。第二,决胜球改射三十五码球。就是说,双方踢成平局要靠罚点球决胜时,取消射十二码球而改为射三十五码球。贝利认为,这样更能体现出球员的射门技术和守门员的水平。

【美联社马德里六月三十日电】北爱尔兰队和苏联队于七月一日将分别同两个情绪低落的已败了一场的队进行比赛,以争取参加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
    北爱尔兰队没有想到会在第一轮比赛中出线,它将在马德里同奥地利队比赛。苏联队将在巴塞罗那同比利时队比赛。比利时队已经打起行李,定好了回国的机票。苏联人却听到国内有人说,波兰队是他们小组里的第一流队。
    阿根廷队输给了意大利队,正在竭力卫冕的阿根廷队二日将同巴西队决一死战。人们预料,阿根廷队将是对速度很快的巴西队的最大的挑战。
    巴西队队长苏格拉底告诫说:“阿根廷队理应获胜,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实力,我很乐观。”
    英格兰队和西德队也被认为是难以对付的。它们在B组的比赛中以○比○踢成平局,从而为西班牙以后的比赛制造了困难。
    西德教练德瓦尔说,七月二日同西班牙比赛时他可能改变他的队的阵容。他希望赢两个球。
    北爱尔兰队正在考虑进入半决赛。教练宾厄姆在谈到将与奥地利队对阵时说:“若在这场比赛中得两分,那我们就将进入半决赛。”他说,“我们没有能够踢进很多球的队员,但是我们能够踢进一、两个球,然后巩固我们的战果。”
    奥地利教练施密特正在全面改变他的队的阵容。
    北爱尔兰队如果获胜,这将使他们七月四日与法国队的激战成为一场决战。
    在巴塞罗那,比利时队感到闷闷不乐,而苏联队则在一种神秘的气氛中进行准备。
    比利时队教练蒂斯说,“波兰队以三比零击败了我们,这实际上是把我们淘汰了。我们必须承认,要打败苏联队将是困难的。”“我们没有什么可丢失的,即使再输一局,也不会使我们的敌手得到什么好处。但俄国人将力图战胜波兰队。因此,当苏波两队交战时,进球数的多少将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苏联人对于比利时队的比赛将不会作什么评论,但苏联教练别斯科夫早些时候表示了他对波兰队的担忧心情。他说:“对于波兰队胜比利时队,我并不感到意外,但对于他们的踢法,特别是对博涅克的球艺却感到意外。他连进三球是我们要好好研究的,我将不得不仔细研究如何能阻止他进球。”

A组(在巴塞罗那的诺坎普体育场)
    七月一日苏联对第一场比赛的负队(如果第一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波兰)
    七月四日苏联对第一场比赛的胜队(如第果一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比利时)
    B组(在马德里的贝尔纳维体育场)
    七月二日西班牙对第三场比赛的负队(如果第三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西德)
    七月五日西班牙对第三场比赛的胜队(如果第三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英格兰)
    C组(巴塞罗那的萨里亚体育场)
    七月二日巴西对第四场比赛的负队(如果第四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意大利)
    七月五日巴西对第四场比赛的胜队(如果第四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阿根廷)
    D组(在马德里的卡尔德隆体育场)
    七月一日北爱尔兰对第二场比赛的负队(如果第二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奥地利)
    七月四日北爱尔兰对第二场比赛的胜队(如果第二场比赛结果平局,就对法国)半决赛情况七月八日A组胜队对C组胜队。七月八日B组胜队对D组胜队。决赛
    七月十日半决赛的负队进行决出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比赛(在阿利坎特的何塞·佩雷斯体育场)
    七月十一日最后一场决赛,在马德里的贝尔纳维体育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二十九日评论】题:美国认为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刺激可能促使苏联人接受武器条约
    里根政府今天在日内瓦与苏联开始进行一轮新的战略武器会谈,它确信可以有许多因素——政治上的和军事上的因素促使苏联人认真会谈。
    苏联人已经拒绝了里根总统关于减少战略武器的建议,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一建议要求莫斯科大量减少它占优势的陆基核弹头数量。但是包括美国的首席谈判代表罗尼将军在内的美国负责武器控制的官员们都认为,克里姆林宫将在里根计划的基础上谈判,达成一项条约,因为苏联领导人必须解决他们在经济和军事政策之间的痛苦的矛盾。
    里根总统的顾问们确信,苏联经济体制的危机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苏联领导阶层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赞成削减庞大的军事开支,增加给民用工业的款项。与此同时,里根的防御开支的增长几乎肯定会使俄国军事计划工作者更想要求进一步增加国防开支。
    因此,美国官员们希望克里姆林宫将看到两个超级大国大幅度裁军是摆脱这一困境的一个办法。这种分析是里根总统上月签署的美国政府新的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部分,它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中。
    美国官员说,谷物连续四年歉收,波兰危机继续给它带来经济与政治的压力,国内经济几乎毫无增长,所有这些加在一起也许会迫使苏联领导重新估价它推行了二十年的把它较多的资金用于军事开支的政策。军事方面的刺激因素
    根据里根的国防计划,美国的核武库到八十年代末将拥有一系列令人生畏的新式武器。莫斯科将面临MX导弹,B1轰炸机,几千枚从空中和海洋发射的巡航导弹,以及事实证明苏联雷达实际上发现不了的“潜入式”飞机和导弹。
    美国官员认为,最使克里姆林宫感到惊恐的是配备在潜艇上的新式的D5导弹,它可能既具备陆基导弹的命中精度高和射程远的优点,又具备潜艇发射的导弹那种不易追踪的优点。
    这种对美国技术先进的恐惧使美国官员认为,莫斯科将会认真对待美国在武器方面提出的建议。
    美国的战略家们并不期望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以前会谈会产生什么结果。但是,在这之后,里根政府希望讨论的进度会加快,到一九八四年年中下届总统选举之前,至少能够缔结一项不全面的条约。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泰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将建议泰国—马来西亚对非法的马来亚共产党游击队以及穆斯林分裂主义分子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这一建议将在八月份在吉隆坡举行的泰马边境总委员会会议上提出。
    这些官员指出,如果达成协议的话,那么,这将是泰马第一次对在两国边境地区活动的马来亚共产党游击队和穆斯林分裂主义分子采取联合行动。
    马共投入战场的武装人员大约有两千,而穆斯林分裂主义者的兵力,官方估计大约为六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