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六月二十六日电】题:航天飞机最后一次试飞的逐日飞行计划
    这次飞行将持续七天一小时十三分。下面是逐日飞行计划摘要:第一天“哥伦比亚”号靠它的三台主发动机和两个固体燃料火箭产生的六百四十万磅推力,一阵轰鸣飞离发射台。二分十二秒后,火箭助推器脱离并用降落伞降落到大西洋以便回收。起飞八分三十七秒时,主发动机关闭,十三秒后,外挂燃料储箱脱离并在印度洋上空爆炸。
    起飞十分三十四秒时,点燃该航天飞机的轨道飞行控制系统火箭一百一十八秒,使“哥伦比亚”号以每小时一万七千四百英里的速度进入离地球三十九至一百四十九英里的椭圆形轨道。随后五个小时,另外三个轨道飞行控制装置火箭点燃,使该飞船进入圆形轨道,该轨道的远地点和近地点均为一百九十英里,这是迄今航天飞机飞行的最高高度。
    马丁利和哈茨菲尔德检查轨道级的各个系统,并打开六十英尺(十八米)的有效载荷舱门,使安装在货舱里的国防部的有效载荷和其他科学实验仪器接触外界。他们使该航天飞机的机头对准地球“重力梯度方向”,以便了解该航天飞机保持这样的姿式飞行时的情况如何,这样飞行能节省燃料。
    起飞六小时十分时,打开国防部的装置八十五分钟。虽然五角大楼把这个有效载荷列为保密对象,但是已从各方面人士获悉,其主要部分是一台红外望远镜和一台紫外扫描器。五角大楼正在试验这些装置,以便作为导弹和卫星的探测装置供将来的军用航天器用。第二天在检查完导航情况后,马丁利起动国防部的有较载荷,让它工作一整天。哈茨菲尔德操作两台空间加工实验设备,这两台实验设备可能具有重要的医疗用途。一台是连续流电泳装置,用以从生物物质中提取细胞、酶、激素和蛋白质。操作人员、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和奥索制药公司希望,这项实验能导致空间制药厂的出现,制出在地球重力下所无法制出来的药物。
    第二台是单分散性乳胶反应器,实验人员希望,用这台装置能生产出大小均匀但比在重力下所能生产出来的大得多的乳胶球。较大的乳胶球也许可能用作药物或放射性同位素的载体供治疗恶性肿瘤用。
    马丁利操作一台装有电视摄象机的装置,以拍摄其下方的电暴中的闪电的照片。这项实验使我们有可能从未来的空间站预报天气。这两位宇航员还要品尝贮藏在一个蒸气压力压缩冷藏箱里的牛排和冰激凌,以便对这个冷藏箱作出鉴定。把它关闭,然后重新启动,宇航员就能评定出它的冷冻水的能力。这种冷藏箱比“哥伦比亚”号上用的电冰箱耗电量小,体积也小,成本也低。第三天哈茨菲尔德使装在货舱里的五十英尺(十五米)长的机械手脱离支架,并操作它用它的金属丝网指头把一个有效载荷抓住并提起来。这个装置是一台重八百磅、大小象书桌的感应环境污染监测器,宇航员移动该监测器,在舱里的几个位置上测量污染情况。在此期间,货舱方向直接对准太阳,以便最大限度地使航天飞机物质释放出气体,供监测器监测。
    午饭后,哈茨菲尔德操作感应环境污染监测器,与此同时,马丁利点燃一些航天器飞行控制火箭,以了解这样的火箭点火对机械手提着的卫星的影响如何。
    未来飞行时,将用这种机械手施放和取回卫星。
    打开国防部的有效载荷,进行长时间的观测。两位宇航员检查导航和通信情况,包括在一个地面站上空使“哥伦比亚”号侧滚飞行,以了解这样操纵对S波段无线电信号的影响如何。
    睡眠前,两位宇航员将航天飞机机尾对准太阳,保持这样姿势六十六个小时,进行一项耐热试验,以测定各系统耐极高温和极低温的情况如何。航天飞机向阳一侧的温度高达华氏零上二百五十度,而背阳部分的温度却低到零下二百一十五度。第四天马丁利第四天大部分时间用于航天机导航、辐射器和其它系统的试验以及收集有关国防部载荷的数据,而哈茨菲尔德则用许多时间操作电泳药物加工机和拍摄该机工作的照片。第五天马丁利给一台喷气舵点火,每隔三十分钟点火一次,每次三十秒钟,共点火五次,以估价它在寒冷的阴影中暴露了将近两天之后的性能。他和哈茨菲尔德这天大部分时间进行工程和系统试验,其中包括启动一台辅助电机以检查控制尾部和襟翼活动的液压系统。操作国防部的载荷。第六天宇航员关闭和打开载荷舱门,检查尾部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是否发生了任何结构畸变。尾部暴露在太阳下期间正是载荷舱主要呆在阴影里的时期。然后他们转而采取机身腹部朝阳的姿态,让航天机底部暴露在太阳射线下三十三小时,让尾部、载荷舱和其它部分置于阴影之中。
    宇航员暂时改变这个姿态一会儿,使航大机慢慢滚动,以便让污染监测器跟踪货舱里释放出来的一团气体云。这将有助于设计未来的航天机探测器,气体污染可能会影响这些探测器。
    哈茨菲尔德在这天下午大部时间操作卸了货的机械手进行一系列试验,主要估计喷气舵点火时航天机运动引起的力学方面的感应。他用装在机械手这个自动装置末端的腕部照相机检查载荷舱大型辐射器的银涂层。第七天在轨道上最后这一整天,宇航员关闭国防部的实验和其它一些实验,对系统进行广泛检查,以准备脱离轨道,下降,在地球着陆。为估计机身腹部朝阳姿态的影响,给三个喷气舵点火,并再次关闭和重新打开载荷舱门。在空间的最后一夜,他们转而采取所谓的烤整猪姿态,“哥伦比亚”号慢慢地旋转使整个航天机上面的温度稳定下来。第八天驾驶员作好航天机重返大气层的准备,当他们在轨道上的运行进入第一百一十三圈,即最后一圈时,休斯敦飞行控制中心供给他们计算机更新指令。在印度洋上高空,他们启动离轨发动机开始下降,历时一小时,掠过澳大利亚北部,飞越夏威夷北部的太平洋,经过加利福尼亚海岸,在莫哈维沙漠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在较高的高度上,马丁利制导“哥伦比亚”号经历一系列严格的机动动作,然后使航天机翻过身来开动自动着陆系统,直到离地二千五百英尺(七百六十二米)时,他再用手操作控制,准备着地。
    为达到一些试验的目的,他要侧风着陆,但是如果没有侧风,他将使航天飞机首次在一个水泥跑道上着陆。

【法新社休斯敦六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地球上收到了从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上发来的一系列密码电报,这是在美国民用航天局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主持下,航天飞机所进行的历来第一次军事实验的开端。
    据了解,“哥伦比亚”号上运载的军事物资包括一台红外望远镜。这台望远镜旨在从空间探测导弹或飞机。航天飞机还携带一台新型的空间六分仪,它将使未来的军事卫星可以不用从地面上制导而在空间飞行。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一日文章】题:烟雾——雅典的一种妖风
    如果北方吹来的使雅典本月初的高温有所缓和的那股清凉的微风仍然持续下去,那么政府恐怕不会知道六月份禁止六十五万辆私人汽车进入雅典市中心的措施是否能真正消除烟雾。
    “纳福斯”这个词在希腊可谓家喻户晓,意即弥漫在天空的一种黄褐色的云雾。
    在那无风的日子里,“纳福斯”笼罩着雅典城,使呼吸困难,居民的健康受到威胁。
    目前当政的社会党人在处于反对党地位时,曾一再指责它的前任对付这个问题无能为力。但自它掌权以来,也只得默不作声,承认它并没有治理这一污染的现成药方。
    这个月,环境部长安东尼·特里齐斯正在进行试验,以便搞清污染的根源——交通或工业——到底是什么。因此,从本月一日起,规定在离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两英里的范围内,自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晨八点到下午四点,所有私人车辆只能根据车牌的单双号隔日通行。
    全市还设立了许多负责处理污染问题的监督站。这一严厉的措施引起了人们的大怒和抗议,主要是店主以及加油站和停车场的老板。政府被指责为使他们及其家属挨饿,置他们于死地。
    真正居住在市中心的雅典人在抱怨说,他们的汽车被禁锢了,因为即使根据单双号隔日行驶的规定,他们的汽车也无法通行。许多其他人也认为,政府的禁令是荒谬可笑的。
    因为这样做以后,雅典市中心使成千上万辆出租汽车获得难得的好处。实际发生的事情是,雅典除了本身所有的一万五千辆出租车(若按人口比例计算,比伦敦的出租车多四倍)外,附近城镇的数百辆出租车也蜂拥而至,在这个被禁止了的天堂捞取外快。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袖珍“冰箱”
    如果手边有一种普斯科夫电器厂生产的聚乙烯塑料盖子的话,新鲜蔬菜和水果不用放入电冰箱也不会坏。
    这种塑料盖子乍看起来同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塑料盖子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它的塑料比普通的厚一些。因为它是由两层带孔的塑料薄膜组成的,这两层塑料中间还有一层能筛选气体的薄膜。说筛选,是因为这层薄膜由特殊材料制成,它能挡住氧气,只让三氧化碳和氮气通过。氧气是造成食物腐烂变质的主要以因。专家们说,把西红柿、萝卜、草莓、樱桃放在罐子里盖上这种塑料盖子以后,可以保鲜一个多月。

【东德《新德意志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褐煤日益成为化学工业的原料。为了从褐煤中获得更多的产品,如何在国民经济中利用煤灰、煤焦油、酚、换质石棉和煤气—金属和示踪元素,是衡量煤炭加工方面研究成果价值的标准。
    如何处置电厂每年产生的大约一百六十万吨煤灰呢?可以根据它们的物质组成和所含能量,对它们加以广泛利用。例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筑和建材工业每年利用二十万吨煤灰,来代替水泥和填料。把滤灰用于筑路工程,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之一。更大量的煤灰则被用来充填巷道和加固铁路路基、改良土壤等。
    每年大约有八十万吨能量还很丰富的湿灰,被用作电厂的补充燃料,这样,可以节约六十多万吨原褐煤。目前,已成功地从干灰中提炼出精铁砂。
    如果说在一九七○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只利用了八分之一的煤灰,那么,一九八一年煤灰的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到一九八五年,将有三分之一的煤灰得到利用。

美国曼彻斯特市科学家们发明一种驱散雾的有效方法。他们向大雾蒙蒙的地区喷射人造雾,人造雾的雾点是充电的。在静电负荷的影响下,人造雾同自然雾中所含有的水分相结合,成为雨水而降落到地面。科学家认为,实际运用这个新方法将能保证大大提高飞机飞行和汽车运行的安全。
    (以上摘自苏联《知识就是力量》)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用录音导航的船
    日本住友造船公司,造成了世界上第一艘用声音操纵各种机器的船。这只船是用来运输矿石的,现正在进行试航。
    船上的电子计算机接到船长或领航员的指令以后,加以分析、翻译,再向机器房发出信号。电子计算机里预先录下了船上指挥人员的声音,因此,它根据声音只接受他们的命令,其他人下的命令,它一概不理。
    装上这套设备后,船员可减少到十八人,因为它不需要有人在主发动机旁昼夜值班。

家畜自古以来就为人们服务,但是很难设想,使细菌「驯化」。然而,人们正在日益广泛地利用这些微小生物的劳动。这方面最新成就之一是,从含油沙中分离石油。美国新泽西州进行了初步试验。把含汕沙取沙取出试验把含
    浸入水中,两小时过后,全部石油都漂浮在表面上。
    原来是这样:细菌能够中和把石油质子同沙粒联系在一起的电荷。
    为了教会细菌完成这一工作,不得不用小当量的辐射来改变他们的遗传密码。这些「石油工人」最宝贵的特点是,他们对劳动条件并无苛刻要求。他们能在地下三百米深处工作。现在科学家们正在澄清一个问题:细菌能否在更深的地方,直至三千五百米处,并在高温下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