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新晚报》六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吴健雄教授令人钦佩
    最近有关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的消息可真多。如六月二十三日报道她接受北京大学聘请她为名誉教授的消息;五月间,报道她参加她的母校
    ——南京大学八十周年庆祝活动和第十三届科学报告会;五月三十一日,母校还向她祝贺七十岁生日哩。
    吴健雄教授出生于一九一二年的上海郊区浏河镇。但在小学毕业之后,她就去苏州读女师了。一九二九年考取了南京中央大学。最初读的是数理系,一年后又转读物理系。一九三四年从物理系毕业。之后,在浙江大学执教,并在当时的“中央研究院”工作过。一九三六年才远离祖国,赴美深造。
    去美国深造时,她已经二十四岁了,读的又是物理系。当时的诺贝尔科学奖金的获得者、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劳伦斯(一九○一——一九五八)就曾劝她学点音乐、艺术,“不必来跟我学枯燥的原子物理理论。”为什么呢?因为怕她读书不专心,有始无终。
    不过,她并不气馁,也不动摇。相反,她更加坚定,更加勤奋,常常终日埋头于书本知识的汪洋大海中。
    有些好心的女同学见到她这种埋头苦钻的精神,既佩服她,又担心她因此而病倒,不时放瓶牛奶在她的书桌上。事实证明,她的学习成绩好过许多男同学。这使劳伦斯教授不能不心服口服,不仅不再劝她转系,还高兴有她这么一位勤奋好学的“高足”呢。第二年,吴健雄便担任了加州大学的助教职务,在深造的同时,仍照常工作。四年后,吴健雄得到了物理系博士学位,并且做了劳伦斯教授主持的放射所的研究助理。
    她后来还执教于美国史密斯学院、普林斯顿大学。不到几个月,哥伦比亚大学就请她参加曼哈顿计划,成为该校战时研究处科学组组员,进行辐射检测研究工作。
    战后,吴健雄仍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完成了许多重要的发明。至五十年代初,她才成为该校副教授。
    一九五七年初,吴健雄又帮助李政道、杨振宁推翻“宇称守恒定律”获得成功。一九五八年她升任教授。现在她虽已退休,但仍在哥大物理实验大楼里指导培养年轻学者,向尖端科学进军。
    最近,她在南京大学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是:从贝塔衰变到“大统一理论”;新奇原子;去氧血红蛋白的研究;同步辐射的应用;超低温核物理。这些可以说是她多年研究的成果,有的是当代物理学中尖端的问题。有些更是她研究的新成果,有的还是她准备着手研究设计的方案、想法和看法。她都无私地介绍出来了。你说,怎能不令人对她钦佩呢。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二日通讯】题:云贵商品丰富多彩——记云南、贵州在穗成立出口商品洽谈馆(记者:王健)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中国西南高原云南省和贵州省的对外贸易部门,最近在广州外贸中心设立出口商品长期陈列洽谈馆,将云贵高原丰富多彩的出口商品,在这里长期陈列,并派来专业人员常年和客商洽谈贸易。这种新开辟的对外贸易渠道,为港澳和世界各地贸易界人士提供便利,受到客商的热烈欢迎。据记者获悉,云南、贵州出口商品长期陈列洽谈馆,最近相继开幕后,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并已达成大批交易,显示出这种新的贸易形式,正方兴未艾。
    云南省出口商品长期陈列洽谈馆(亦称出口商品展销部),设在广州外贸中心第六馆的二楼。宽敞的大厅里,陈列着品种繁多的样品,两侧为洽谈室。有位远道而来的客商在参观展品和看样成交后,很高兴地说:“以往只听说云南白药很出名,想不到还有这样丰富的商品可以提供出口。”云南馆在开幕后第一周里,就有港澳、西欧、日本、东南亚各地数十家客商前来洽谈贸易,业务正蒸蒸日上。
    云南省出口商品长期陈列洽谈馆,由该省十家外贸公司联合组成,分别展出样品,从大理石云木家具、颇有地方特色的西双版纳地毯,以及裘皮和皮革制品,蜡染和锡制品,到轻纺、工艺、化工、五金矿产、机电等商品,琳琅满目。据称,这还不是云南的全部出口商品。在药材展品中,就有巨大的茯苓、红花、天麻、田七、半夏、党参、贝母,还有中成药。土特产中的核桃、黑木耳、干姜块、辣椒干,在西欧颇受欢迎的牛肝菌和羊肝菌,以及有数十年历史的“德和牌”各种罐头食品。贵州商品受欢迎云南的茶叶久已驰誉国际,诸如普洱、滇红、云针、七子饼茶,一应俱全,还有澜沧江等地出产的小粒咖啡豆。展出的云南兰花,也颇有特色,春兰、夏兰、秋兰、寒兰,四季花香,目前已有二十多个品种。贵州省出口商品长期陈列洽谈馆,则设在广州外贸中心第六馆的三楼,亦由该省十家外贸公司组成。同样宽敞的大厅,亦陈列展出该省丰富多彩的出口商品,但各有特色,并设有十间洽谈室。
    贵州是茅台酒的产地,在名酒的展柜里,除了茅台,还有董酒、贵阳大曲、杜仲酒、天麻酒等。现已展出的分为粮谷食品、油脂油料、蜡染、轻工、皮革制品、纺织品、工艺品、化工、矿产品、磨料磨具、中成药等大类。贵州亦是多民族地区,比如布依族的地毯称为布依毯,亦具有地方特色,蜡染品在日本相当畅销,是日本妇女做和服以及男装做腰带的好材料,赢得很好的声誉。同时洽谈加工补偿贸易贵州的药材也很有名气,品种多,疗效高,有许多名贵的药材,诸如穿山甲片、天麻、杜仲、朱砂,是中国十大中药材产地之一,而贵州的生漆、烤烟则名列中国第四位。此外,还有丰富的土特产和矿产品以及精湛的工艺雕刻品。贵州的矿产品蕴藏量丰富,品位高,比如重晶石,已行销西欧,还有大量的矾土。贵州的大理石和雄精雕刻也很有名。据介绍,贵州省出口商品长期陈列洽谈馆,常驻的专业人员不仅洽谈出口业务,也洽谈进口业务,展销结合,进出结合,同时还洽谈来料加工、补偿贸易、原件装配等。
    此外,安徽省出口商品长期陈列洽谈馆,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路透社专电】英国航运总局指出,截至今年四月底为止的数字显示,世界商船受作业短缺影响而搁置的数目,仅五个月内增加了一倍,达到四千八百三十万载重吨(七百三十九艘船)。
    四月底的搁置船只总额,相等于世界总吨位的百分之七,四月底的闲散船只,是一九七八年九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当时空置的船只共有五千零五十万载重吨(七百六十五艘船)。
    四月份的上升主要反映搁置油轮的另一次急剧增长,总共达到四千二百八十万载重吨(三百零二艘船),占世界油轮队伍的百分之十二,今年三月底的数字则为三千六百四十万载重吨(二百七十六艘船)。
    千货轮在四月底的闲置量是五百五十万吨。
    最新的数字还包括十四艘混合用途货轮,共二百万载重吨,代表世界船队的百分之二左右。英国航运总局表示,截至四月底为止,世界搁置吨位的投闲置散日子,平均为三百二十三天,三月底是三百五十天。
    根据英国航运总局公布的数字,并未包括美国的后备船队,以及东欧国家的船只在内。
    (转载六月二十一日香港《明报》)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九日报道】题:阿根廷经济可能“破产”
    由于福克兰岛争端长期化,阿根廷的资金周转恶化了。据说外汇储备量比争端前减少了一半。西方银行虽然答应延期偿还,但是对提供新的贷款却有难色。有人认为这样下去,几个月内外汇储备就会用光。在阿根廷国内有消息说,阿根廷政府将单方面宣布冻结偿债。总之有“破产”的可能。
    阿根廷的外汇储备量,争端以前,估算约有六十亿美元。但现在,据说只剩下三十八亿美元左右了。其中存在英国国内银行而被冻结的有十五亿美元(黄金也包括在内),所以国际金融界人士认为流动资金不足十亿美元。
    阿根廷的中长期对外债务的还本付息,每月将近四忆美元。而且又得加上新的战费。收入方面,由于粮食和肉的出口每月一直有顺差二亿美元,但因为发生争端,盈余也减少了。所以国际金融人士担心说,“这样,恐怕只能维持三、四个月”。
    阿根廷政府说,“偿还债务将按原定计划完成”,但是政府机关的短期借款将以更换债券的方式延期偿还,已经向西方银行提出要求。西方银行已经准备灵活对待。但是新的贷款,由于照顾交战国英国,目前没有签订。
    阿根廷为了对抗英国冻结存在国内的阿根廷资产,拒绝支付英国银行贷款的利息。阿根廷国内认为,对于同情英国的国家,应该全都停止支付。据说,也有人主张宣布延期偿债,在争端结束以前冻结所有本利的偿还。阿根廷石油等能源是能够自给的,而且又是粮食出口国、所以西方银行积极提供贷款。结果是外债总额达三百五十六亿美元,远远超过了波兰的二百五十亿美元。所以阿根廷旦“破产”,就必定会引起国际金融界的大混乱。

【香港《经济导报》六月二十一日一期文章】题:战后美国私人对外投资对美国的影响
    战后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有了迅猛的增长。这种巨大规模的海外私人直接投资,对美国经济产生着多方面的日益增长的影响。
    首先,战后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为投资者带来了滚滚而来的大量利润。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额,在一九四六年为七十二亿美元,到一九八○年底已增长到二千一百三十四点七亿美元。与此同时,海外私人直接投资收入的净汇回额,也从五十年代的每年十几、二十几亿美元,上升到目前的每年一百亿美元以上。一九七七年的美国总统经济报告透露,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六年,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收入的净汇回额,累计为一千一百九十八亿美元,而同期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的净输出额,只有七百一十五亿美元。收支相抵,美国净赚了四百八十三亿美元。
    更有甚者,如果加上在海外的利润再投资额、手续费和专利费收入,那么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的收入还要翻一番。
    其次,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已成为美国公司(主要是跨国公司)占有海外市场的主要方式。统计显示,1976年光是美国拥有多数股权的海外子公司销售总额就达5,147亿美元,是该年美国商品出口总额的447%,占当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0.1%!这就难怪有人说跨国公司在国外经营着另一个美国。
    诚然,海外子公司有一小部分产品要返销美国,会冲击美国的国内市场;但另一方面,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又推动了美国的出口——向海外子公司出口机器、设备、零部件、半成品、技术专利等等。美国和海外子公司之间的这种往来贸易,在金额上基本是平衡的。
    应该强调,通过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占有海外市场这种方式,是单纯从美国本土出口商品所无法取代的,这是被战后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的国际化所决定的。由于世界不同地区的工资成本相差很大,美国公司通过对外投资设厂,把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如普通电子产品)转移到一些工资较低的地区(如香港、东南亚),这样,美国可以得到三个好处:一是保持自己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占有更多的市场,二是使国内技术素质较高的劳动力,集中力量来生产尖端电子产品,从而保持在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三是香港、东南亚的经济增长,提高了这些地区购买美国货的能力,又使美国有可能扩大出口。
    第三,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巩固和加强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战后美国对西欧的大量投资,使西欧经济得到了迅速的重建。结果一方面加强了美国对西欧的影响,另一方面使北约组织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建立了得以抗衡苏联的经济实力。与此同时,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所汇回的利润,是美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保持大量顺差的一个项目。
    美国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对美国的影响,除了上述三个主要影响之外,还有:影响美国的经济结构;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从而使产品的研制费用得到充分的补偿并增加利润;由于投资分布在不同的国家,美国公司可以因此减轻经济衰退所带来的打击;增加美国对投资所在国的政治影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