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题:里根说黑格的辞职不会削弱美国对外政策
    里根总统昨天晚上说,国务卿黑格的辞职不会削弱美国对外政策。他说,不会由于他辞职而在方针方面“有任何改变”。
    关于美国对外政策,里根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想我们正在设法完成的工作方面进展得很顺利。”
    他说,这部分要归功于即将辞职的黑格。
    里根在宣布黑格辞职时没有回答任何问题。他说,他将在本周举行记者招待会。但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总统说,他从一开始起就预先说明不再谈这个问题。
    里根否认这样的消息,即黑格一再扬言要辞职,因为他对他在对外事务方面所拥有的权力不满足。
    这位总统说:“他只有一次前来辞职,把辞呈交给了我。”
    他说,关于黑格辞职一事,美国人民不需要再知道什么了。但是他承认:“国务卿辞职不是什么轻松的时候。”
    里根说,他没有为以色列军队入侵贝鲁特开“绿灯”,美国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象任何其他人一样感到惊讶”。
    他说,在解决黎巴嫩危机方面,美国有三个目——成立一个黎巴嫩中央政府和一支单一的黎巴嫩军队,保证以色列边界的安全,使之不在游击队以火箭进行攻击的射程之内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
    他不肯进一步谈中东危机。他说,这是因为他的特使哈比卜正在黎巴嫩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官员进行“微妙的谈判”。
    里根说,他不愿意在他周围有一些“唯唯诺诺”的人,他喜欢就对外政策和其他决定进行讨论和辩论。总统说,在这之后,由他作出决定,“对外政策是在一名优秀的国务卿的帮助之下从椭圆形办公室提出来的。”
    他说,黑格是这样的一个国务卿,舒尔茨也将是这样的一个国务卿。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认为,美国在对苏联通向西欧的天然气管道所实行的物资禁运问题上没有办法后退,但是,他接着说,他不打算进一步规定禁令。
    他再次指责苏联支持波兰实行军事镇压,并说,他将一直实行制裁,直至华沙当局的镇压缓和下来。
    里根承认,美国政府意识到它的欧洲盟国可能试图用它们自己的合法行动来阻碍这些制裁,他说:“我们认为存在一种危险,即它们会在工业上依靠苏联提供能源,因为所有的阀门都在苏联境内。”
    他还说,如果这条管道建成,欧洲人每年就得向苏联交付一百亿到一百二十亿美元的现金。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白宫今天说,就以色列要求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放下武器和离开贝鲁特问题而进行的谈判,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敏感阶段。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拒绝对将能阻止以色列进攻巴勒斯坦在黎巴嫩首都的军事大本营的解决方案的前景作出估计。
    他说:“这是一个应保持缄默的时候。”
    斯皮克斯说,在以色列六月六日入侵黎巴嫩之后,美国特使哈比卜一直在谋求实现美国政府要在黎巴嫩恢复和平的目标。
    他接着说:“我不能说会谈的情况,但是我们现在正处于进行敏感的谈判时期。”

【美联社特拉维夫六月二十九日电】以色列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关于该组织撤离贝鲁特的谈判中正在“拖延时间”,而这样做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危险”。
    这位官员是在耶路撒冷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出这一严厉的要其加快步伐的警告的。与此同时,贝京总理和国防部长沙龙正准备在以色列议会为入侵黎巴嫩进行辩解。
    星期一(六月二十八日)晚上,以色列官员表明,在黎巴嫩首都进行的由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从中调解的外交谈判有可能迅速达成协议。在黎巴嫩首都,以色列军队包围了在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成员和大约六千名游击队员。
    但是星期二,这位官员——他坚决不肯披露其姓名——对记者说,以色列认为,谈判“没有取得到目前它们本应取得的进展”。这位官员说,以色列的印象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同他们的黎巴嫩对手进行谈判时没有诚意。他们正在拖延时间并伪称他们打算离开黎巴嫩”。
    这位官员说:“我们所说的不是无限期的时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这种行为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这位官员不肯说以色列所威胁的是什么“严重后果”。
    他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外交手段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离开贝鲁特和黎巴嫩,而不发生流血事件。如果他们不肯离开,内阁就不得不考虑采取其他什么办法。”

【法新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黎巴嫩左翼和德鲁兹人领袖琼卜拉特二十八日晚上对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认为,“现在可以感觉到需要一个巴勒斯坦新领导”。
    琼卜拉特说:“现在,阿拉法特完了。西方失去了利用阿拉法特存在的机会。总之,阿拉法特是相当现实和温和的。”琼卜拉特预言,“将要出现一个更加激进、更加极端的阿拉伯世界”。
    【法新社罗马六月二十九日电】黎巴嫩(进步的)全国运动主席琼卜拉特认为,黎巴嫩今后是一个“永远向巴勒斯坦的存在关门”的国家。琼卜拉特对意大利《信使报》发表讲话时说:“我对巴勒斯坦人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黎巴嫩的前途,但有一件事应该明确:对巴勒斯坦人来说,黎巴嫩完了,永远关闭了”。

【卡塔尔通讯社科威特六月二十九日电】科威特通讯社在一条发自莫斯科的消息中报道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几天前秘密访问了苏联。
    他要求苏联领导人提供空中保护,以保卫叙利亚不受以色列的空袭。这家通讯社援引一名高级官方人士的话说,苏联以前曾答应向叙利亚提供空中保护,但拒绝在目前提供。
    这位人士说,这次访问同侯赛因国王昨天结束的对苏联的访问发生了巧合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三十日电】黎巴嫩总理瓦赞今天说,在他同美国特使哈比卜举行的最新的一轮谈判中,已经在解决以色列一黎巴嫩危机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瓦赞说:“今天的局势比昨天好。”他在上周辞职之后继续担任代理总理。
    然而,他又说:“以色列占领军企图用一切办法强迫我们答应我们不肯答应的条件。”
    瓦赞说,解决危机的任何办法都必须是“体面的”,而且,黎巴嫩必须维护它“作决定的自由和它的主权”。
    他说:“在主权、国家的荣誉和保卫巴勒斯坦事业方面,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我们一直在这几方面努力工作。”
    瓦赞担当了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哈比卜之间的调解人。他是在他们之间举行了最新的会晤之后发表这些讲话的。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德雷珀、美国驻黎巴嫩大使狄龙以及黎巴嫩外长布特罗斯也参加了这次会晤。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三十日电】黎巴嫩前总理萨拉姆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已经同意撤离他们在贝鲁特西区的被包围飞地。萨拉姆是寻找和平解决以色列一巴勒斯坦对抗的办法的努力中的一个主要调解人。萨拉姆说,现在的问题是落实。“重要的问题是撤到哪里与何时撤离。”他是在同巴解放组织的军事指挥官瓦齐尔举行秘密会谈以后十五分钟对五名西方记者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九日电】在贝鲁特的命运取决于美国—以色列—巴勒斯坦的交易之时,大马士革观察家二十九日指出,叙利亚在几天前在黎巴嫩开始的外交(幕间)插曲中似乎根本没有出场。
    由于受到两面夹攻
    ——以色列人提出的解除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的武装和让他们撤出黎巴嫩的要求,以及自以色列进攻以来阿拉伯世界的沉默
    ——叙利亚外交似乎止步不前。除了阿萨德总统的兄弟和亲信里法特·阿萨德和外交部长哈达姆进行的两次访问,以及在突尼斯举行的阿拉伯外交部长特别会议上谨慎地要钱之外,叙利亚外交没有采取任何大规模行动。
    对于以色列提出的解除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和让该组织撤走的建议,大马士革负责人简单地回答:“这与叙利亚无关。”
    这些负责人认为,美国近东特使哈比卜是美—以使阿拉伯人投降的工具。然而,叙利亚负责人曾同他谈判达成了以色列—叙利亚停火。
    对于叙利亚宣传工具来说,黎巴嫩事件非常清楚:二十一天来,宣传工具每天指责企图在戴维营协议之后立即“修改地区版图”的美—以阴谋。“亲美的阿拉伯国家”的同谋,特别是埃及、约旦和伊拉克,每天遭到攻击。
    二十八日为了表示对突尼斯阿拉伯外长特别会议的失败感到的失望,叙利亚执政党机关报《复兴报》把指责同美国和以色列“同谋”的范围扩大到几乎全部阿拉伯国家的政权。
    观察家认为,叙利亚态度强硬是因为它的外交遭受了失败。叙利亚在长期单枪匹马地领导坚定阵线(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南也门、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后,试图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以便制定对付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最低纲领”,但是它失败了。
    【南通社大马士革六月三十日电】过去几天,大马士革既没有同在黎巴嫩交战各方中间进行斡旋的美国外交家哈比卜接触,也没有正式报道有关这类接触的情况。
    大马士革的外交努力,主要集中在争取阿拉伯国家采取具体行动和就这个问题向不结盟运动进行宣传动员。它的努力还集中在已经申明的要加强同苏联的联盟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