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报托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题:苏联科学家们说季风是西藏引起的
    引起南亚和东南亚季风的是西藏而不是印度洋。
    塔斯社报道说,这种新的看法,是苏联科学家们在处理苏联和印度联合进行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气象学方面的研究期间收集到的资料后形成的。
    苏联科学家们认为,高耸入云的西藏高原,象一台天然调节器一样调节着从日本到萨哈拉的整个北半球南部上空的空气运动。
    沿着西藏的中央经线定期发生的大规模大气运动,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低压区。这个低压区是一种屏障,它挡住了从海上吹向陆地的气团。
    在亚洲东部上空,以巨大的旋涡形式出现的气团到达太平洋后便充满水气达到了饱和点,然后又返回,给印度和印度支那半岛带来很大的季风降雨量。
    这些苏联科学家还认为,从西藏的这个空气屏障向西,这些风在海湾各国及非洲上空回旋,在那里引起了尘暴。因此,非洲东部的异常潮湿和阿拉伯半岛及萨哈拉的干旱都恰恰是受西藏影响的结果。
    苏联和印度合作研究季风的计划的第一个阶段,早在一九七三年就已开始执行,从那以来,他们在这方面的合作一直是很有意义的。这项计划的第二阶段是在一九七七年完成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个阶段称为“莫内克斯”(MONEX)是在一九七九年完成的。
    在第三阶段里,除了苏联和印度外,还涉及另外四十四个国家。这是早些时候进行的所有实验中最大的一项实验,也是国际气象研究计划给人印象最深的组成部分。
    在这项实验中,苏联和印度气象学家们乘坐考察船完成了在阿拉伯海上的观测工作,并且当季风盛行时在孟加拉湾进行了研究。
    他们收集了有关对印度洋各国产生很大影响的热带季风的起源和发展情况的资料。他们特别注意研究海洋表面和大气、海洋及气流的各层以及太阳辐射等情况。
    在今后几年里,他们打算大大扩大苏联和印度在气象研究方面的合作,处理已经收集到的资料并作进一步研究。
    这个研究课题包括:气候变化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确定赤道地区和热带地区大气参数和太阳活动的关系、印度季风对亚洲天气的影响,特别是预报干旱的工作,因为干旱预报对这个地区很重要。

【苏联《消息报》六月八日报道】题:杂交鲟鳇鱼
    黑海鲟鱼是一种大型鱼类,有时可重达一吨,要经过十六年才达到“成年”。它生活在海洋中,产卵时才来到淡水中。小鲟鱼比它小得多,经过六——八年达到“成年”。虽然这两种鱼同属鲟科,但并不是同一种鱼类。为了使这两种不同的鱼类配成“夫妻”,鱼类学家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在世界上首次培育出能繁殖后代的新的鲟科鱼类。这种鱼被命名为鲟鳇鱼,是全苏海洋渔业与海洋研究所萨拉托夫分部的尼考留金教授及其助手把它“父母”的名字结合起来命名的。
    建设养鱼工厂,进行人工授精,把鱼卵放入专门的孵化器,等鱼苗稍稍长大,就运到各地天然水域中放养。用这种方法,使亚速海和黑海的鲟鱼鱼种得到保存并发展。
    鲟鳇鱼的培养成功,为保存和繁殖鲟科鱼类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鲟鳇鱼可以说是一种家养鱼。它从母系那里继承了肉食性和生长快的特点,又从父系那里继承了成熟早、肉味鲜美的特点。同时,杂交鱼比它们的“父母”生长速度快几倍。
    试验结果表明,放养杂交鱼,鱼塘越大越深越好。还有一种办法是笼养。把杂交鱼放入巨大的笼子中,然后放到海里或水库里。杂交鱼对于海水和淡水适应能力都很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二日电】题:一个印度庄稼汉变成了勤奋的牙科江湖郎中(记者:潘德)
    印度北方邦的一个蓄着长胡子的锡克族庄稼汉迪·辛格“博士”,变成了一个牙科郎中,而他的祖祖辈辈都是种田的。
    辛格说,他没有受过正式教育,农村的失业问题又严重,这两种情况诱使他去从事牙医。这个缠着头巾的辛格现在在旧德里的人行道上露天替人拔牙。他声称已经替人拔了好几千只牙齿,而他从来没有学过科学。
    这个自学的牙科郎中说:“拔牙只需要一把钳子和力气就行了。”
    在一个拥有六亿八千万人口的国家里,每四千四百个人中只有一个医生为之服务,然而,“庸医或江湖郎中”倒有好几十万个,三十五岁的辛格就是其中的一个。
    由于没有明确禁止庸医或江湖郎中的法令,无数自封的医生却在印度特别是在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的乡村行医。
    最近,印度一家报纸的专栏作家说:“同政治腐败现象一样,庸医或江湖郎中在这里倒有了地位。”
    五月份,有两个冒充的眼科专家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被捕,因为他们用剃刀做奇怪的眼科手术,结果把数以百计的天真村民的眼睛弄瞎了。
    但是这个牙科郎中辛格却说:“我给人装的假牙虽然不太合格,可是它们确实使我的病人在外表上得到了满足。只要病人的嘴老是闭着,假牙是掉不下来的。”
    辛格说,他每天赚钱二百多卢比,他在露天做手术,所以不用交房租。

【合众国际社普罗维登斯岛七月十二日电】研究人员说,一个重要的治疗癌症的技术突破,使得实验室对“魔弹”的生产成千倍地增加。
    这“魔弹”是一种抗体,能够搜索并攻击肿瘤。
    周末,布朗大学及罗惠·威廉斯医院的研究人员提醒人们注意,他们说,这一发明并不是可以治愈癌症,而是能帮助更容易地生产一种叫单性抗体的物质,它是有力的治癌方法。
    这一被称为重要技术突破的方法,使得抗体的生产比以前快一千倍。
    世界性的对“魔弹”的发展,曾因要生产大量纯抗体的困难而被迟缓下来。
    “魔弹”象追踪装置那样能搜索肿瘤,滑过正常的细胞,紧附在癌细胞的表面。
    抗癌药物或放射性原子附在抗体上从而擒住肿瘤。
    肿瘤细胞很小,难以用其他方法发现,但放射性原子能帮助医生发现肿瘤。
    而药物能够避开健康的细胞去攻击肿瘤细胞。(原载香港《文汇报)

【苏联《农村生活报》报道】题:动物调查(作者:生物学副博士科兹洛夫)
    数世纪以前,人类就对动物王国进行了统计性调查。公元前三世纪,登记的动物有四百五十种,十八世纪上半叶,已登记的动物大约为四千种,而在十九世纪末,已知道的动物达五十万种。今天,我们知道的哺乳动物有三千七百种,禽类八千六百种,鱼类两万种,两栖动物两千六百多种,爬虫类大约六千种,昆虫一百万种,软体动物十一万种、甲壳动物两万五千种,蜘蛛类三万五千种。然而,动物调查工作远未结束。人们认为,目前已登记的动物世界的代表不超过三分之一。对昆虫的研究还很不够,现在已了解的种类仅占现有全部种类的五分之一,而有些科学家认为,只占十分之一。据估计,目前生存的动物大约为四百五十万种。

科威特通讯社记者报道说,一种小小的象苍蝇一样的昆虫已成为引起包括河盲症或眼盘尾丝虫病在内的许多破坏性疾病的根源。它给西非一些国家带来了非常有害的影响
    【科威特通讯社尼日尔六月二十七日电】题:黑苍蝇
    一种小小的长得象苍蝇一样的昆虫,已经给西非一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其它方面带来了非常有害的影响。
    这种昆虫,已经成了使贝宁、加纳、象牙海岸、马里、尼日尔、多哥和上沃尔特一些地区人民蒙受灾难的祸根。
    在诸如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帮助下,这些国家的政府被迫开展了一场大规模消灭这种昆虫的运动,因为这种昆虫已经成为引起包括河盲症或眼盘尾丝虫病在内的许多破坏性疾病的根源,目前患上这种眼疾的人已达二千到四千万。
    西非的沃尔特河流域的萨凡纳地区,是世界上眼盘尾丝虫病传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贝宁,加纳、象牙海岸、马里、尼日尔、多哥和上沃尔特的一些地方都属于这一地区,估计受害者约有一百万人,至少有十万人双目失明,视力受到严重影响的人数则更多。
    当地居民已认识到住在河流附近会受到眼盘尾丝虫病威胁,他们已经从这些肥沃的谷地迁到不那么肥沃的土地上去定居了。
    因此,眼盘尾丝虫病便构成了妨碍人们到这个区域定居和把这个土地肥沃的谷地变成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眼盘尾丝虫病使受害地区人民的生产潜力受到了损害,因为眼疾或双目失明使人无力进行生产。由于视力不断减退人们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播种和收割工作,造成了生产力下降。
    眼盘尾丝虫病已成为从经济上开发许多肥沃谷地、尤其是沃尔特河流域广阔的萨瓦纳地区的一大障碍。数以千计的农户被迫离开他们世世代代耕种的沃土,一起迁到一般都是土壤贫瘠和不毛之地的邻近地区。最近,一批外国记者(包括科威特通讯社的一名代表)到受这种疾病影响的地区之一进行现场采访,亲眼见到了这种苍蝇对一些居民带来的危害。
    记者们(由世界银行负担费用)访问西非一些国家,有机会亲眼看一看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为消灭这种苍蝇所提出的一项计划的执行情况。
    一些官员对记者们说,在减少河盲症的影响方面已经取得了成绩。
    但他们还说,这一计划仍在继续执行,目前所取得的总的和全面的成就,例如在上沃尔特,受害地区的百分之八十已经得到控制。
    他们说,用来执行这项计划的预算已经达到八千万美元。

【塔斯社哈尔科夫五月八日电】塔斯社记者哈宾斯基报道:
    医生小心翼翼地把一个镀铬的圆头针放近病人的眼睛,这位病人是由于眼内掉进一块玻璃渣发炎而前来求医的。瞬间,针头就蒙上薄薄一层霜。异物立即被粘住在针头上。现在,异物已能迅速而简便地取出。这是我亲眼目睹的手术总共几秒钟。
    任何嵌入物,包括用磁铁从细嫩的活细胞中所不能吸出来的小木屑、塑料渣等非金属异物,都能被这种器械取出。这种器械可用于不能使用外科手术刀的部位。这种装有眼科器械的独特的低温装置,是乌克兰科学院低温物理技术研究所专家们设计的。
    研究所主任专家穆里涅茨在同记者谈话时说,这种器械能够适用于治疗各种眼病
    ——青光眼、白内障等。
    穆里涅茨说,近几年苏联科学家研究了低温装置的伽马射线,并将其用于临床实践。这种技术设备广泛用于消除肿瘤、色斑。坏死组织瞬间被冷冻,而后脱落。这种手术不流血,无痛苦,一般比普通手术快,愈合后不留瘢痕和伤疤。
    苏联低温器械不仅广泛用于皮肤表面手术,而且还用于耳、口腔和一系列内脏器官,甚至大脑。

【美联社旧金山六月十七日电】题:一块老鼠大脑被成功地移植到另外一只鼠身上
    一位科学家报告说,一块老鼠大脑已被成功地从一只鼠身上移植到另外一只鼠身上,不仅活了,而且自动正确愈合,功能接近正常。
    纽约市蒙特·西奈医疗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多萝西·克里格博士说:「这就是我所说的我的科学幻想实验——不过它是行得通的。」
    克里格女士说,虽然用鼠试验部分大脑移植术,八次有七次获得成功,但是,「我对这种方法是否有可能用于人这个问题不能作出推测。这个问题我一点也不想触及……这只是头一次实验」。这项研究是迄今所做的这类移植术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克里格女士在内分泌学会年会期间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简要地介绍了这项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