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六日特稿】题:外国游客为长城赞叹(记者:朱启平)
    这是一大群实现童年梦境的欧美国家的老人。遥远的中国婉蜒于崇山峻岭的万里长城,这在月球上肉眼可以看到的地球上唯一人类创造,现在终于可以登临了。他们几乎都是双双老伴,携手同游。古稀老人登长城“简直不可思议!”这是一位老太太的惊叹词。她的丈夫四十八年前曾到过中国的山海关,曾上过那里的长城。岁岁年年,不知许过多少愿要两人一同来。现在果真来了。
    “一辈子从没有见过这样伟大的景色!”这是前两天刚过结婚五十二周年纪念的一对老夫妇说的。尽管老迈,他们还是一步一步缓缓上攀。
    “我是看过不少有关的文字和图片的。但是,身临其境完全是另一个不能想象的世界。”一位来自加州的七十六岁老翁,笑眯眯地说。
    一位体重大约三百磅的西德妇女,在平坦的道路上走,那吃力劲儿使人担心不知她还可以支撑几步。现在,在游人注视下,她那根拐杖,极其迟缓地移动,还不时停下来照相。
    岂止长城,故宫、伟大的古建筑群,无论欧亚,哪里可以找到第二处。从天安门进午门,到得太和殿前,止步环顾,那壮严恢宏的气派,也把这批不远万里而来的游客看呆了。
    还有天坛、定陵、颐和园……仅仅在北京,游屐所及,天下无双。市容整洁有利发展旅游城市的清洁卫生,也为大家注意。青岛街道、沙滩、海水的干净,谁都啧啧称赞。海边,无论是岩石、水面、沙土,一点也不污染,比起香港的码头周围的海面来,不知说什么才好。如果其他城市都能象青岛一样整洁,必然大有利于旅游事业的发展。
    在大连,我们吃到一顿最好的海鲜餐。这样的一桌盛馔,最保守估计,在香港大概不下两三千元。中国的饮食驰誉全球。外国游客所到之处,一定要使他们吃好。饮食是办好旅游事业必要项目之一,要仔细研究,认真对待。旅程中有个别地方对此重视不够,是需要设法改进的。导游英语水平较低我们每到一处,都有当地的英语导游陪同游览。他们都是比较年轻的,尽力想把工作做好,但往往力不从心。最普遍的问题是语音语调掌握不够确切,乡音重,说话不够流利,语法不够熟练,表达方式不多,有的早已过时。有时还连篇累牍地介绍,大概是照本宣科,而不考虑工作的实际效果。这些,当然是发展中的问题,但要快马加鞭予以解决。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补救。例如参观故宫,对故宫的英语介绍,可以事先制成录音带,在游客坐车前往时在车上播放。等到游客身临其境,导游只要略加指点就行了。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日报道】题:中国天津港,雨淋日晒中的日本造吊车,不断发生事故,半年无法使用
    天津港今年一月一日完成了中国第一个装卸集装箱的码头。但是,从日本引进的二台装卸用汽车吊车(日立制作所制造,载重量为三○·五吨,每台价钱为一亿五千万日元)至今尚不能使用,在风雨中闲置着。原因是“设计上有差错”,半年来,日立公司多次派技术人员去修理。现场有关人士强烈不满,说“再也不想进口这个厂家的机械设备了”。
    出问题的汽车吊车共有两台,去年十一月安装,中方原打算在码头落成后同时开始使用这两台吊车。但是,挂钩一落到集装箱上,绳索便脱下来,无法使用。此后不久,一台吊车的电扇坏了,另一台也出现了事故,需要进行检查。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在过去的半年内,日本技术人员曾三次去修理,这一工作现在仍在进行之中。
    天津港务局的有关人士指出,现在,这个码头的装卸能力只有百分之五十,一部分工作被迫使用手工作业。从欧美国家引进的其他设备运转正常。

【《日本工业新闻》六月三十日文章】题:中国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者:该报社论委员矢加部胜美)
    最近我访问了中国,想就中国国营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谈一谈。按照日本的逻辑来理解,这一重大改革的目的,在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中国强调在职工间开展竞赛,优待“‘劳动模范”。而且工会带头促进企业合理化的趋势很突出。随着这种情况的发展和取得一定的成果,可以期望出现更多的“开放的企业”,也可以期望中国经济建设增加新的民主气息。
    但是,不能只用我们的标准去衡量中国事物。最重要的是,既然在采取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存在着国家计划经济这个大框框,那么企业的自主性就有限度。六月公布的暂行条例规定,这种制度是“觉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换句话说,虽然现政权大胆地在一定程度上引进市场原理,但并不是完全要依靠它。
    虽说职工代表大会在改善经营方面会充分行使其权限,但是各企业在工场设备、使用的机器和原材料、车间配置及生产工艺等方面各有不同。其优劣及有利与否的条件也明显不同。
    在处于试验中的工业化过渡期中,有些问题是难免的。既然如此,那么,从农业社会的特殊性来说,可以预料这一过程将是长期的。很难想象中国进行的所谓经济调整与此没有关系。尽管如此,从去年以来,以主要城市中的企业为主的国营企业普遍充满了生气,而且都积极地致力于生产技术和经营方法的教育和训练,从这点来看,不能不认为其意图是好的。
    中国前些时候公布了新宪法草案。可以看出其中包含着这样的意图:经过文革和清除四人帮之后,要使新的中国式的民主在党内、政治、经济、商业及整个社会巩固下来。企业的自主管理,从其影响及其群众性来判断,完全可以成为实现这种民主化的支柱。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题:对日本的生产率不能自满,生产率本部首次进行国际比较,美国是一点五七倍
    国际上对劳动生产率的关心正在加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生产率本部(会长乡司浩平)十二日公布了劳动生产率的国际比较调查结果。
    它主要不是以往从每年的增长率来了解的国际比较,而是把各国的劳动生产率的水准值用金额算出来以后,和日本比较。这个本部说,从国际上来看,事实上是首次尝试。
    据公布的结果说,日本七十年代的劳动生产率(按每个就业者平均计算的付加价值)的增长率,在发达的工业国家中居首位,但是,从整个产业的水准值(一九七九年)来看,美国是日本一点五七倍,西德也是日本的一点九三倍,欧美的水准高。仅就日本得意的制造业(第二产业)领域而言,日本和水准最高的美国处于几乎相同的水准上,但在第一产业的农业,美国为日本的四点一二倍,第三产业即商业、服务行业为日本的一点五四倍。总而言之,从整个产业来看,日本的劳动生产率的水准,还不能说高得可以对外逞能。
    这个调查材料按每个职工每小时平均算出了日美制造业按行业的劳动生产率(一九八○年)。在这方面,日本明显地超过美国的只有两个行业——钢铁(美国是日本的百分之六十六)、汽车(美国是日本的百分之九十九)。电气、精密、一般等各种机械,日本虽然在迅猛地追赶,但是,美国依然处于高水平,比日本高百分之五到二十八。另方面,在衣服、纸和纸浆、有色金属等领域,同十年前的一九七○年当时比较,日美之间的差距反而扩大了。
    生产率本部指出:“按人口平均计算,日美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差不多处于同一水准,可是,按每人每小时平均计算,美国所以居优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的劳动时间长。今后的课题是,要在缩短劳动时间的前提下提高生产率。”

【香港《经济导报》七月十二日一期文章】题:日本国民的高储蓄率
    日本经济成功的秘密,探讨者多,有关的书籍,可以说是汗牛充栋。
    现在,许多研究者公认日本成功的一个秘密是日本国民的高储蓄率。
    据认为,早在上世纪的明治维新时期,明治政府就善于利用国民储蓄(尤其是邮政储金)来发展工商业。所以,尽管从明治迄今,外资在日本现代化中的比重甚少,而日本却能始终维持高度的成长率。
    根据统计,早在二十年前左右(一九五六——一九六三),日本国民的储蓄率就已高达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四,不仅超过节俭成性的荷兰(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还大大领先于美国(百分之十八)。就净收入而言,日本国民的平均储蓄率亦高达百分之二十点七(一九六二年),超过第二位西德的百分之十二点四,比美国的百分之六点八高得多了。就行业来分类,公司经营层的储蓄率虽高达百分之三十八点八,而公司职员和农民两项的储蓄率亦能分别达到百分之一点六和百分之十五点七。
    另据统计,到一九八一年底,日本一般入息家庭平均有存款五百五十万日圆(约合二点二万美元),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六。在经济放缓、赋税增加、实际收入停滞的情况下有这样高的储蓄率,实在难得。现在,日本人可支配收入的储蓄率高达百分之十八,比西德人(百分之十——十五)和美国人(百分之五)都高。日本人为什么会有这样高的储蓄率呢?有过各种说法,但不管怎样,日本的高储蓄率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发生过较多的作用,则是大家所公认的。这就难怪有人说日本成功的秘诀要在生产效率、质量管制、机器人化之外,再加上一个储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七日文章】题:阿根廷将重走放宽信贷和黑市的老路副题:新领导人主张实行控制经济,放弃以前的自由市场道路
    阿根廷上周就职的新领导人已放弃了上届政府的自由市场经济道路。他们计划驱使阿根廷走向它传统的“指导性”制度,即有控制的经济。
    在阿根廷用语里,这意味着实行一种一方面是低息贷款,另一方面是经营黑市的经济。
    阿根廷领导人希望,新任经济部长达格尼诺·帕斯托雷在周末宣布的进口限制,能保护本国工业、使工厂恢复生产,并使更多的人就业。
    达格尼诺·帕斯托雷在被任命经济部长之后,立即宣布阿根廷比索贬值百分之二十五、降低利率,并对进口实施严格的限制。这是一种阿根廷人可以理解的经济计划。
    现在,那个使经济趋向自由的简短插曲看来算是过去了。
    尽管达格尼诺·帕斯托雪的计划细节尚未和盘托出,阿根廷的企业家已经如释重负。他们同意他的这句话: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阿根廷经济恶化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他说,国家正处于经济衰退之中,这个衰退无异于“名副其实的全国紧急状态”。
    通货膨胀的年率达百分之二百以上;六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十八,比许多国家的年率还高。但是阿根廷人认为,通货膨胀不是关键问题。由于阿根廷人学会了适应于扶摇直上的通货膨胀率,并从中得到补偿,他们更关心的是低利贷款。缺少这种贷款曾导致历史上最高的企业破产率,导致消费品和工业出口品的滞销。此外,进口货从国外自由流入(这是七十年代末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设想的一个标记)导致了生产能力下降。
    反过来,这又导致了阿根廷历史上最高的失业总数。自由进口政策还助长了外债增加,总数为三百五十多亿美元。
    新的经济计划很可能促使通货膨胀上升,但是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说的:“我们将回到我们全部理解的过去的阿根廷去。通货膨胀也许会以音速增长,但是我们可以适应。重要的是我们可能开始有钱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