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五日述评】题:舒尔茨和世界上的麻烦地区(记者萨瑟兰发自华盛顿)
    舒尔茨面对的是一个动荡不定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不会等人的。几乎没有一位新上任的国务卿必须应付世界上这么多地区发生的这么多的动乱。
    几乎在每一件事情上,可供美国选择的办法都不是容易采取的。舒尔茨还将必须对付极端保守派的一种压力,施加这种压力的目的在于把更多的“里根派分子”安插进国务院担任有影响的职务。
    但是对舒尔茨来说,首要的问题是黎巴嫩,紧跟在这个问题后面的是从萨尔瓦多、阿根廷到比较遥远的中国所有这些问题。他现在可能看到的按照优先程度排列的世界上的问题如下:
    黎巴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似乎正在拖延时间,推迟撤离贝鲁特的时间,希望获得政治上的好处,可能包括美国同意直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会谈。舒尔茨在参院听证会上曾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出了姿态,表示在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前途举行谈判时不排除该组织发挥作用的可能性。舒尔茨还比黑格更加强调巴勒斯坦问题。但是不清楚里根政府在同意采取对中东局势作出反应的做法以后,是否能够起舒尔茨似乎希望起的领导作用。
    两伊战争——伊朗向伊拉克推进使美国陷于困境。美国影响局势的能力同对那一地区的石油生产国可能造成的威胁是不相称的。
    美欧关系——国务院官员们认为,美国与西欧盟国的关系现在正处在自从卡特总统四年前对中子弹问题犹豫不决以来的最低点。西欧人认为里根决定阻止美国子公司向苏联—西欧的天然气管道提供设备的做法是用高压手段干涉了他们的事务。西德总理施密特的老朋友舒尔茨有修补美欧关系所需要的条件。舒尔茨本人原则上反对实行贸易制裁。但是他必须服从里根总统。
    谷物——西欧各国指责美国搞两面派,一方面敦促对莫斯科实行贸易制裁,一方面继续向苏联出售谷物。舒尔茨已表示反对同苏联达成任何长期的谷物协定。由于老的五年协定将于今年九月三十日满期,谈判这样一项协定的时间几乎就在眼前。
    拉丁美洲——看来:舒尔茨决心保持政府向萨尔瓦多和其他中美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势头。但是里根的加勒比地区经济倡议和援助萨尔瓦多计划遭到了国会的反对。同时,阿根廷似乎希望重新建立与美国的关系,忘却福克兰群岛战争造成的紧张关系。专家们说,美国在那里有机会搞“创造性的外交”。
    中国——黑格曾建议里根在很大程度上同意北京提出的要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要求。他的顾问们在这方面不愿意走得象黑格所希望的那么远。但是他们同时也担心与北京的关系破裂。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舒尔茨今天宣誓就任美国国务卿。
    这位六十一岁的经济专家在白宫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上保证把他的全部精力放在他的新任务上。
    里根说:“美国有幸,每到象现在这样的时候,总是有卓越的公民站出来确保工作的完成,而且完成得出色。舒尔茨遵循了这一传统。”
    舒尔茨在司法部长史密斯主持下宣誓就职之后说,虽然他“深感我们面临的问题之深刻和困难”,但是,他期待着把这些问题作为“出色地完成任务”的机会接受下来。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记者:拉·哈里斯)舒尔茨今天宣誓就任美国国务卿,他保证实行一项将会得到全国支持的对外政策。
    这位六十一岁的前实业家和大学教授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有里根总统出席的仪式上宣誓就职。他曾在美国前几届内阁中供过职。
    里根今天上午对舒尔茨所表示的欢迎突出表明了政府官员所说的这一点,即总统坚持要求同心协力的进行工作,以取代黑格和白宫工作人员之间的那种摩擦关系。
    舒尔茨保证在新职任内“将把一切能力、才智和献身精神都汇集起来”。
    他说,他以一种谦卑的态度对待他的职责,并且打算开展将会得到两党支持的对外政策。

【中央社台北七月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达人今天上午表示,我们对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舒尔茨的任命,及舒尔茨在参院外委会所作有关美国将遵守台湾关系法,和继续出售武器给我们的言论,表示欣慰与欢迎。
    刘达人今天在答复记者询问有关舒尔茨将出任国务卿,及他在参院外交委员会的有关谈话等事时,作了以上表示。
    舒尔茨最近以国务卿提名人的身份,出席了参院外交委员会有关对他的任命的听证会。
    在答复有关中华民国的问题时,舒尔茨曾一再强调,美国将遵循与台湾关系法,井基于需要出售武器给中华民国。

【法新社河内七月十六日电】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启程到东南亚四国访问。
    他说越南昨天已开始部分撤出驻柬埔寨的军队。但是阮先生没有具体说究竟撤多少人。
    此间的可靠人士说,去年从柬埔寨撤出了两万到三万人,但并未宣布,这次撤出的人数可能比这个数目稍微多一些。
    阮先生今天是在启程前往曼谷时宣布这件事的。曼谷是此行的第一站。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七月十四日电】据今天从这里获悉,法塔赫的十五人中央委员会委员之一预计明天将在华盛顿参加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对科威特通讯社记者说,哈桑是在今天早些时候到达纽约的,将在美国逗留二十天。他对华盛顿的访问是保密的,巴勒斯坦官员不愿说明哈桑是否将公开或秘密地会见里根政府的官员。
    现在还不清楚他的访问是否同由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和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率领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部长级代表团有关。
    哈桑的访问是在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发出如下的呼吁之后进行的:阿拉法特敦促美国承认巴解组织,并直接同该组织打交道。
    一位巴勒斯坦人士对科威特通讯社说,“我认为应把哈桑的华盛顿之行同这一声明联系起来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记者:沃尔特)参院外委会主席珀西说,一位可靠人士告诉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准备承认以色列有权生存。
    这位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说,一位拒绝说出姓名但说是可靠的“中立人士”告诉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准备承认以色列有权生存。他没有多说。
    珀西说,美国一直拒绝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这一点之前直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现在它应当接着采取行动。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十六日电】官方的和非官方的电台今天说,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正在设法说服同苏联结盟的叙利亚暂时接受巴勒斯坦游击队,将来再达成协议,把他们疏散到阿拉伯世界。
    电台说,尽管叙利亚公开拒绝接受被包围在黎巴嫩首都的穆斯林地区的大约八千名游击队员中的任何人,但是,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仍通过外交渠道做工作。
    广播说,叙利亚阿萨德总统的政府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写出要求避难的书面请求。
    广播说,这份书面请求必须得到二十一国的阿拉伯联盟的一致赞成,然后阿萨德才改变他断然“拒绝”的态度,接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战士。
    电台说,叙利亚还希望它在黎巴嫩的战略利益在美国发起的关于这个地中海国家的前途的任何一揽子协议中加以考虑,还要求沙特阿拉伯向叙利亚的拮据的经济提供大笔财政援助。

【路透社河内七月十五日电】(记者:坎贝尔)外交部长阮基石将于十八日开始对东南亚四国进行访问,以宣传这里的西方外交官称之为是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的重大主动行动。
    他们说,召开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意见,是越南上周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外交部长在胡志明市举行会议后宣布的三项建议中最重要的一项。
    一位外交官说:“应当认真看待这项建议,因为它表明河内希望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这是越南做出的最重要的姿态。”
    拟议中的会议如果召开,将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以及这个地区的国家。外交官们说,拟议中的这次会议可能是很重要的。
    他们说,预料阮基石的访问将表明河内是否准备在一次国际会议上讨论大约十八万越南军队驻扎在柬埔寨这样重要的问题。
    在河内的西方外交官们说,越南已不再力求使河内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府得到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外交官们说,上个月成立的以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联合政府使越南感到意外,但是并没有改变河内最新提出的这些建议。
    他们说,联合政府的成立可能损害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机会。新成立的这个联合政府正谋求得到援助来进行反越游击战。
    外交官们说,河内主要担心的是,如果它从柬埔寨撤军,中国将会增加它对大约三万红色高棉游击队的支援。
    一位外交官说:“韩桑林的军队只有大约二万人,靠它自己的力量是对付不了的”。“但是,越南确实希望解决柬埔寨问题,减轻它对苏联的依赖,和使它同东南亚的关系得到发展。”
    这位外交官说:“河内唯一不会做出让步的是,越南南方的安全问题,因为越南南方受到红色高棉的威胁。除此而外,其他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谈判的。”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十六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建议它的游击队从贝鲁特撤至黎巴嫩某地,作为一项临时措施以结束以色列对这个城市的包围。
    这些人士说,为了打破僵局,阿拉法特今天早晨在同黎巴嫩总理瓦赞的会谈中建议,他的战士撤回到在黎巴嫩东部或北部的据点,同时,继续为找到一个最后的外国目的地而举行会谈。
    他们说,瓦赞已把这个建议向美国和平特使哈比卜转达。眼下没有迹象表明这一新建议是否能为美国和以色列所接受。
    政府人士说,阿拉法特的建议是,巴解战士撤至特里波利或是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
    以色列在谈判中表示,它愿意在它关于游击队必须离开黎巴嫩的要求中不把在特里波利的巴解人员包括在内。
    但是在讨论从陆路撤至叙利亚的可能性时,以色列说,它需要得到保证,游击队不会停留在贝卡。
    瓦赞对记者们说,新建议使他感到乐观,因为提出了「某种可以帮助我们越过障碍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