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七月八日电】曾担任过美国总统能源顾问的米·霍尔布蒂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石油潜力能使中国在十年之内成为世界第四个最大能源生产国。
    霍尔布蒂是环太平洋能源和矿物资源委员会领导人。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已同意参加八月份在檀香山举行的该委员会四年一度的会议。这是北京第一次参加。
    霍尔布蒂刚刚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访问回国。他又说,还有一些国家也将出席这次会议,其中包括苏联、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墨西哥。该委员会是霍尔布蒂在十二年前创立的一个民间团体,其宗旨是交流有关太平洋地区的能源的科学资料。它得到某些著名的科学协会的支持。
    霍尔布蒂说,北京不久将批准在“一些重要的近海区域”进行石油勘探。他又说,中国的陆地石油潜力还有待作出估计,特别是中国西部一些盆地的石油潜力。
    他说,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苏联。中国目前能源生产占世界第八位。
    霍尔布蒂说,“中国的石油潜力是很大的。据估计,中国的六个近海大盆地的可采石油蕴藏量可能多达五百亿至七百五十亿桶。”
    霍尔布蒂说,“据预测,仅仅南海就可能有一百五十亿到三百亿桶。”
    他又说,对中国南海的考察已发现了四百个可能有油的地点,“其中有几十个可能是大油田”。

【美国《妇女服饰日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题“零售商要求美国取消对中国的限额
    零售商们昨天要求政府取消它对中国几种重要产品的限制。
    零售商和其他进口商以政府顾问的身份在这里开会,指责白宫下令实行的进口限制既违背美中纺织协定,也违背复型纤维安排。
    这些进口公司还声称,美国对中国人采取行动是为了在与北京会谈延长协定问题之前在战略上炫耀力量,而不是由于美国市场受到破坏。
    在进口商和零售商纺织谘询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指责,是针对政府对四种中国产品采取的行动的。这四种产品是:女棉织运动装、手工制作的男衫和童衫、手工制作的女衫和各种长短裤。
    在每种情况里,政府都援用同中国签署的双边协定中的一项特殊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这些产品使美国市场受到破坏,或者有使美国市场受到破坏的威胁,就要进行谈判,规定限额,最终可能实行禁运。
    美国出口商和进口商协会的代表昨天带头抱怨。他们递交了一封信,指责政府在没有必要的材料证明国内市场是否有可能受到伤害的情况下就规定限制。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是该协会纺织和服装分会主席彼得·汉德尔。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七月三日一期文章】这次人口普查的一个立竿见影的作用就是为了很好地调节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据计算,中国去年的人口已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四。这比前年的增长率快了百分之○点二,而且比它的指标率快百分之○点四。人们希望这次人口普查能通过测量各类年龄的人,使中国能更精确地预见未来的人口增长情况。
    例如,谁都不知道六十年代初的出生率是多少。计算一下今天二十二岁的人数将不仅为历史提供了一个注解,而且还将有助于预测,有多少六十年代的婴儿在今后几年中将结婚并生下他们自己的孩子。
    中国现在的目标是到二○○○年把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世界银行估计,假定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末保持一对夫妇有一点六个孩子的出生率的话,在本世纪末中国的人口只会略微高一些,达十二亿四千万。经过十年严格的节制生育,去年的出生率是二点五。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中国人现在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人口统计学家认为,中国的节制生育计划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九年出生率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七。然而中国的办法是不容易仿效的。

【路透社温尼伯七月七日电】加拿大小麦局宣布向中国出售五十万吨小麦。
    出售的这批小麦将在一九八二年八月一日开始的五个月时间里从太平洋沿岸港口交货。这笔交易是在五月宣布的一百七十万吨小麦交易合同之外的。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日电】这里的中央情报局发表的报告说,中国去年获得了三十七亿五千万关元的贸易盈余。
    中央情报局说,中国去年的进口总额是一百八十六亿二千万美元,出口总额是二百二十三亿七千万美元,中国去年的贸易主要是同非共产党国家进行的。
    报告说,中国去年的出口商品主要是石油和纺织品。日本和香港是最大的两个主顾,各购买价值五十亿美元多一点的中国商品。
    日本去年向中国出售了大约同等价值的商品。这些出口商品主要是机床和钢材。
    美国从中国购买了价值十八亿七千万美元的商品,其中三分之一是纺织品。美国向中国出售了价值三十六亿美元的商品,主要是农产品和纺织纤维。
    中央情报局说,中国的其他主要出口对象是:
    西欧:西德、法国、意大利、荷兰。非洲:尼日利亚。拉丁美洲:巴西。中东:沙特阿拉伯。东南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世界:罗马尼亚。

【西德《商报》七月八日报道】题:各公司负责人在莫斯科——同苏联人讨论禁运的后果
    苏联已把同苏联人签订了天然气交易的西欧公司负责人召集到莫斯科,以便就美国禁运之后供货的可能性得出一个明确的概念,并讨论共同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方面所涉及的不是正在按计划向前推进的铺设管道的问题,而是终点站和泵站以及这方面所需要的通讯技术和电子设备问题。
    参加会谈的即有以这项工种总承包商的身份出现的曼内斯曼——克勒佐—卢瓦尔公司财团(曼内斯曼董事会成员冈特·毛斯巴赫代表这个财团出席),也有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海因茨·迪尔和(英国)约翰·布朗公司的董事长约翰·桑德爵士。
    涡轮机的第三个供货者努奥沃·皮尼约内公司打算在本周末派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
    虽然联邦共和国、意大利和英国的三家涡轮机供货者已经生产了许多涡轮机,现在放在仓库里,而且使这些公司有出现支付困难的危险,或者说增加了通用电气公司的支付困难,但是迄今它们当中没有一家已开始供货。英国政府虽然根据一九八○年六月“保护贸易利益条例”把约翰·布朗公司明确地排除在美国政府指令的影响之外,但是莫斯科消息说英国人也不愿意供货,因为伦敦担心英国公司会被列入美国人的黑名单。
    苏联人现在有三种可能性:
    静观和希望在秋季举行的下一次国会会议上重新取消这次禁运(甚至有可能是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之下取消);
    提供自己生产的涡轮机作为西方涡轮机的代用品,如果这样做,就会使这项工程大大地推迟;
    同西方公司一起生产不依赖美国专利的涡轮机,这样也可以利用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工厂的生产能力。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主要集中在讨论第三点上。

【美联社纽约七月六日电】一位美国物理学家说,苏联计划以效率提高一倍的办法来使用反应堆的热和电,到二○○○年把它的核发电能力增加九倍。
    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研究室的威廉·戴维说,核发电能力的这一增加将使苏联拥有更多的天然气和石油向西欧出口。
    戴维说,苏联努力增加核能的作法意味着,尽管反核情绪在西方国家蔓延,但是核能仍将是全球的重要能源。
    戴维是在洛斯阿拉莫斯研究室最近发表的‘“苏联集团的核能”的报告中对苏联的核能计划作出估价的。
    戴维说,他对苏联的核能在今后二十年里将增加九倍的估计是保守的,因为这还没有把使用快速增殖反应堆考虑进来,这种反应堆能使苏联的核计划发展得更快。
    根据戴维的报告,苏联目前在二十四个地方正在进行工作的或在建造中的或计划建造的核反应堆一共有五十多个。
    戴维估计,一九八○年,苏联的核发电量为一万四千四百三十五兆瓦。戴维说,到二○○○年,核发电量将在十三万八千兆瓦到十五万三千兆瓦之间。戴维指出,“‘在西方世界非常明显的反应堆的安全问题、对环境和核武器感到关切的问题在苏联集团的计划中不起什么作用。”
    后果之一是苏联人把工厂建在需要这些工厂的地方——甚至紧靠城市,在那里,如果反应堆发生任何事故,其后果将是具有极大毁灭性的。
    戴维说,在城市附近修建反应堆有一个重要的好处——把反应堆的废热用于取暖和工业程序成为实际可行的事。
    他估计,这种对废热的利用能使核工厂的效率提高一倍。
    戴维说,苏联人增加核发电量的努力仅仅是他们正在采取的保护他们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的步骤之一。
    戴维和彭德利、查尔斯·科尔斯塔德、史蒂文
    ·马拉南(他们都是洛斯阿拉莫斯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在他们关于苏联能源和西方安全的全面报告中得出结论说,到一九九○年,苏联可能成为“石油及天然气的重要出口国”,西方应该“非常仔细地考虑那些能够减少欧洲人对苏联人提供的能源的依赖性的代替办法。”

【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二日报道】题:伊藤忠、丸红及昭和石油公司和伊朗签订长期进口原油合同
    在两伊战争实现停战的时候,我国贸易公司和石油公司相继同伊朗国营石油公司签订了长期进口伊朗原油的合同。到十一日为止,已签定合同的有伊藤忠贸易公司、丸红及昭和石油公司。合同的内容是:(一)各公司日进口量都是一万桶;(二)七月开始装船,到明年三月份为止,一共是九个月的时间;(三)价格是采用政府正式销售价格(一般特惠制),轻质油每桶是三十点二美元,重质油每桶是二十八点三美元;(四)轻、重质油各占百分之五十。另外,十二日住友贸易公司和日本岩井贸易公司也将签订与此内容大体相同的合同。还有,估计三菱贸易公司和三井物产公司也将下决心签订日进口量为两万桶的合同。
    这次重新签订长期合同,是估计到两伊战争结束后进行战后复兴的需求而进行的“政策的转变”。但是据有关人士分析说,伊朗方面要恢复到日出口量二百万桶的原油,也需要日本方面大量购买。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六日报道】题:建立新的官民合办公司,开发梦幻的资源锰结核
    通产省资源能源厅五日决定建立新的官民合办公司——“深海底矿物资源开发公司”,勘探和开发深海底的矿物资源“锰结核”,并已经开始同有关各公同进行协商。四月底联合国通过海洋法条约后,以前认为是“梦幻的矿物资源”锰结核的开发即将成为现实,为此希望在秋季成立新公司。
    锰结核就是分散在五千米深的海底的形同土豆的一种矿物,其中除锰以外还包含大量的镍、铬等稀有金属,所以对稀有金属完全靠进口的日本,是一种大有前途的资源。
    预计将在九十年代正式开采锰结核。因为投资的时间长,所以通产省考虑由国家承担新公司投资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