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阿利坎特七月十日电】今晚波兰队在上半场最后和下半场开始时一共七分钟的闪电战中连进三球,终场时以三比二击败法国队,获得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第三名。
    上半场第十三分钟时,法国队吉拉尔首开纪录。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法国队一直垄断着绿茵球场。在上半场终场前四分钟的时候,波兰队沙尔马赫攻进一球,扳成一平,在最后瞬间即逝的几秒钟内,马耶夫斯基又攻进一球,使波兰队处于二比一的领先地位。
    下半场开赛仅仅两分钟,库普策维奇又进一球,使波兰队以三比一领先。虽然法国队库里奥尔在终场前十七分钟的时候扳回一球,他们却再也没有劲头去夺取最后的胜利了。
    波兰队摆出了最强的阵容,在半决赛中停止比赛的博涅克重新上阵,与拉托一起配合作战,而法国队却七次换人,企图扭转战局,因此,法国队差一点使这场比赛踢成八日同西德争夺决赛权的那一场扣人心弦的加时赛。
    法国队今晚开局后踢得非常顺利。
    在开赛还不到一刻钟的时候,法国队的蒂加纳给吉拉尔一个干净利落的横传,这位中场队员对准波兰球门起脚远射,球被波兰队的守门员姆莱纳尔奇克扑到门柱上,然后弹入网内。
    但是此后不久,法国队暴露了它的各种弱点。他们虽然吸引了许多人,但也使许多人感到失望。
    他们的中场象以往一样引人入胜,向前突破的时候也总是咄咄逼人,颇有威胁。但他们的防守却是惊人的薄弱。
    波兰队在上半场结束前四分钟的时候攻进一球,扳成平局。波兰队留着小胡子的沙尔马赫带球沿左路进攻,然后起脚射门,球被卡斯塔内达扑在门柱上,然后反弹入网。
    在上半场快要结束的时候,法国队不顾一切地向前推进。而拉托和博涅克却迅速组织反击,获得了一个罚角球的机会。
    库普策维奇一脚把球发到法国队球门前,卡斯塔尼达将球扑了出去,埋伏在球门边的马耶夫斯基突然跳起将球顶入网角。
    下半场还剩二十分钟的时候,法国队扳回一球,边锋库里奥尔接过蒂加纳的一个漂亮横传,转射入网。
    【路透社西班牙阿利坎特七月十日电】波兰队今晚以三比二的比分战胜了法国队,获得第三名。
    很明显,法国队自从在半决赛中因罚点球而输给了西德队之后,对夺取第三名或第四名并没有多大兴趣。
    在这场比赛中,尽管法国队已从参加半决赛时的十一名队员中换下了七人,但是除了在中间休息前后的六分钟之外,法国队都控制了整个这场球赛的局面。
    法国领队决定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要让他的所有队员都有上场参战的机会,该队除了第二候补守门员巴拉泰利未上场外,其他都先后上场参加了比赛。
    比赛结束后,当法国队员走到赛场中央向观众挥手致意时,全场观众都为他们在最后几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精湛球艺不断喝采和欢呼。
    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最后向这两个队赠送了奖品。

【法新社西班牙马拉加七月十日电】据安达卢西亚的这个省政府负责旅游的总干事罗德里格斯说,西班牙旅游部将就西班牙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违反规定一事向该委员会提出指控。
    他说,西班牙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已使西班牙旅游业名誉扫地。
    西班牙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索取高价的做法使外国足球迷怨声载道。这个组织向外国球迷出售球票和预订旅馆房间签订了合同。一些球迷甚至到了这里以后才发现,他们的球票同体育场中的座位不对号。

【埃菲社罗马七月九日电】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将在位于罗马市中心的人民广场设置一个长四十米的巨型银幕,让球迷们观看八二年世界杯赛的冠亚军决赛和争夺三、四名的比赛。这是意大利首次在公共场所设置一个巨型电视银幕,并允许人们自由出入。
    人民广场能容纳十多万人,组织者们认为,由于国家球队节节胜利,在国内激起一股足球热浪,届时广场上将是人如潮涌。

【埃菲社波恩七月九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星期日将前往马德里,以便观看西德同意大利之间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

(《明星》画刊编者按:足球是巴西举国上下都喜爱的运动。这项运动在青年人看来,始终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许多人认为足球是摆脱贫困、个人发迹的唯一途径。本文将打破这类幻想,揭露体育商人施展的种种卑鄙伎俩。)
    【苏联《在国外》第二十二期译载西德《明星》画刊文章】题:巴西职业足球界的黑幕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康那足球场,可容纳十八万观众的椭圆形看台上,烈日炎炎。贵宾席的右侧,聚集着穿黑红条纹背心的“弗拉门戈”队的球迷;左侧是穿黑白条纹背心的“瓦斯科”足球俱乐部的捧场者。他们象是雇佣来的啦啦队,手持各种旗帜,在阵阵鼓声中登上看台。
    警察带着警犬,背向球场,站在球场四周,目不转睛地防范着骚乱的人群越过那条隔离球场和看台的壕沟。
    比赛开始了。裁判是个外地人,他是用二千马克的酬金从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请来的,因为里约热内卢的裁判员由于用罢工一天的行动,支持一个受贿的同行而被足球联合会取消三个月的裁判资格。
    足球界的黑幕成了巴西报刊天天议论的题目。例如最近几天,一位圣保罗的裁判员在电视屏幕上揭露说,有个足球俱乐部主任给他六千马克,让他在裁判时偏向他的球队。
    巴西的足球规章十分杂乱,共有四千条规则,即使如此,也有不少空子可钻,花钱去收买裁判,决定赢球和自愿输球的机会是不少的。
    全国冠军要按复杂的程序,通过几轮比赛才能产生出来。参加全国冠军赛的是各州的冠军。
    谁都不会怀疑,“弗拉门戈”队在第一场比赛中就能得胜。但是,这个最有希望夺魁的队,正如内行人断言的那样,却故意以零比二败阵。因为如能进行第二场比赛对足球俱乐部来说是有利可图的,即使踢输了,也能分得百分之四十的票房收入。这类手段是职业球队一贯玩弄的伎俩。
    但是复赛那天,天公不作美,大雨倾盆而下,“弗拉门戈”队没能趁机最后夺得冠军。
    于是,举行第三场比赛。上半场的比赛结果,是“弗拉门戈”队以二比零领先。下半场一开赛就是一场混战。裁判员很难控制球场局面。在终场前十分钟,草坪各处都是受了伤而痛得抽搐打滚的队员。救护人员抬着担架在球场上东奔西跑。
    正当按摩医生象饭馆服务员那样举着手巾从裁判员身边跑来跑去时,发动进攻的“瓦斯科”队趁混乱之机,神不知鬼不觉地把球踢进“弗拉门戈”队球门。这样,就有踢平的危险。
    就在这时,“弗拉门戈”队的教练卡尔佩奇安尼又想出一个花招。他成功地让“弗拉门戈”队的球迷佩莱拉穿过警察防卫线。在“瓦斯科”队就要攻门的关键时刻,他突然挥动黑红条纹背心,从球门后面窜出来。警察冲上前去捉拿佩莱拉,但是他轻巧地躲开了。只是
    “瓦斯科”队的一名队员朝他的颔骨打了一拳,才把他打倒在地。但这时球场上已经挤满了人群。
    五分钟后,恢复比赛。经过这场混乱,“瓦斯科”队队员的进攻锐气一扫而光。最后,运动场的记分牌上终于报出了喜讯:“弗拉门戈”队获全州冠军。
    里约热内卢规模盛大的足球节,,也掩盖不住巴西运动界的弊病。去年参加冠军赛的足球俱乐部竟多达三百家之多,开创了最高纪录数。结果,比赛日程安排得没完没了,这样一来,平均卖座率反而减低到一万人。贫穷的体育协会财政遭到破产,它们就裁减球队队员。全国职业球队人数从两万减到一万五千人,而且多数人只领到相当于辅助工人的最低法定工资。
    在曾经三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国家里,小伙子们都向往职业足球队员飞黄腾达的前程。但是,人们把一项大的体育运动项目作为自己向上爬的社会“阶梯”,这种幻想目前正在破灭。在沿海大城市,由于地产投机生意兴隆,足球场正在减少,有的球场上已盖起一幢幢钢筋混凝土的新大楼。(应震象译)

【法新社阿利坎特七月十日电】法国队领队伊达尔戈在法国队今晚以二比三败给了波兰队后说,法国队以一分之差败给了波兰队,比分相差如此之小是“令人心碎的”事情,这给法国队留下了伤痕。
    他说:“法国队员已使出了他们的浑身解数,你可以相信这一点。”
    “今晚我们被击败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队员个人犯了错误,而不是我们的整个战术有错误。
    “我们的球队是一支拥有二十二名队员的球队。我感到高兴的是,我能够让未能参加前几场比赛的小伙子中的一些人参加了今晚的比赛。
    “我们离开西班牙时将会感到有些遗憾,但不会悲伤,同时也会感到十分满意,因为我们已让全世界看到了法国足球运动的真面貌。”
    波兰教练皮耶赫尼切克说:“我认为,法国队在被西德队击败后的痛苦余波在这场比赛中仍未消失。不过,我对于波兰队在世界杯赛中的整个表现是十分满意的。”
    他说,“这次世界杯赛踢得很激烈,而且水平很高。”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九日电】题:贝鲁特人、战争、政治……世界杯足球赛
    七月八日晚上,黎巴嫩一一位部长在办公室打电话。他愤怒地说:“什么开放(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西曼通道,全
    是瞎话。他们对贝鲁特西区实行政治封锁……”打电话的这位部长又说:“什么,你说罗西刚踢进第二个球,格拉齐亚尼被放在担架上抬走了?”
    在电话的另一端,住在贝鲁特东区的另一位部长正在看世界杯足球赛意大利对波兰队比赛的电视转播,并把球赛情况电告住在贝鲁特西区的那位“不幸的同行”。
    黎巴嫩负责人和公民们既关心政治,也关心足球:他们的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取决于前者,后者使他们同世界保持接触,并且使他们想起,其他地方的人在干战争以外的事。
    自从叙利亚部队三个星期前占领了贝鲁特以东的阿巴尼耶卫星中转站以来,黎巴嫩电视台再也不能转播世界杯足球赛的实况。
    这对贝鲁特东区和西区的电视观众打
    击很大。他们曾经急切地等待这次世界杯足球赛,他们需要这次足球赛,就象需要摆脱他们的肮脏战争一一样。现在,他们连这个机会也被剥夺了……
    但是,事情不会这样下去。
    他们到处寻找(电视台):叙利亚电视台、埃及电视台、以色列电视台使他们能够看到足球赛的转播。外面炮声隆隆,飞机在轰炸,一切都失去了控制,而他们还在观看世界杯足球赛。
    他们一伙一伙地聚集在有电视机的朋友的家里看电视,因为夜晚贝鲁特不是所有地方都有电。一位黎巴嫩共产党的年轻党员半开玩笑地说:“这个罗西是个共产党人吗?”
    大家都等着星期天看意大利队和西德队的决赛。如果一切顺利,人们将看电视,除非在此之前,以色列军队失去耐心,向贝鲁特西区发动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