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七月九日电】星期日西德和意大利之间进行的世界杯决赛的优胜者将同巴西一道创下纪录,成为足球最高奖的三次获得者。
    一切都对西德有利。他们是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七四年的冠军。
    意大利队在十二年前击败过西德队。四年来,在连续三十三场比赛中,还没有任何欧洲队战胜过西德人。如果这些数字还不够的话,西德还可以靠运气。
    西德队只是靠净胜球多才通过第一轮比赛的,教练德瓦尔也承认,英格兰队未能打败水平相当差的西班牙队,从而帮助西德队进入了半决赛。
    但是,八日晚上同法国队举行的半决赛中,当加赛时间只剩下二十一分钟,法国队以三比一领先的时候,西德队的运气看来似乎完了。不管有没有运气,西德队员终于扳成平局,迫使两队以罚点球定输赢,这在本届开赛以来还是第一次。
    意大利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进取心不强,曾与三个队踢成平局,但是,当它认真起来的时候,活力也就爆发出来了。在第二轮强手更多的一个组中,意大利队却闯关斩将,以二比一击败卫冕的阿根廷队,三比二战胜夺魁呼声最高的巴西队,最后又以二比零轻取波兰队。
    毫无疑问,为决赛打赌的人将更加相信意大利队现时的表现,而不看重西德队过去的战绩。
    意大利队的传球在很大程度上多亏了进攻手罗西那双值钱的脚。
    罗西能够参加意大利足球队已是幸运的了,他曾因为卷入意大利一场丑闻而被停止了两年的比赛权后才重新开始踢球的。
    开始他踢得缓慢,后来突然发起猛攻,一人连得三分,将巴西队淘汰出局,在对波兰队的半决赛中又踢进两个球。
    连不愿轻易表扬个人的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也激动地说:“罗西的五个球增强了他和他的队友们的信心。”

【德新社马德里七月九日电】西班牙日报《阿贝赛报》写道:这是“一场非同一般的比赛,人们将不会很快忘却”。
    欧洲报纸今天纷纷就八日晚上西德队和法国队之间扣人心弦的半决赛发表评论,评论中充满了欣喜赞叹的口气。
    伦敦《泰晤士报》写道: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富于戏剧性的比赛。
    瑞士的《瑞士报》说:“这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多么要命的紧张场面啊。”
    巴黎《费加罗报》评论说,这是“这次世界杯赛中最精采的一场比赛”。《体育队报》说,这是一场‘‘惊人的、扣人心弦的、激动人心的比赛。我们的国家队员们把德国巨人们逼得只有招架之功。
    《法兰西晚报》哀叹说:“这样被淘汰,多么残酷,但这又是多么精采的比赛啊!”
    苏联电视台说:“这是一场配合十分巧妙的比赛非常引人入胜。”
    比利时的《自由比利时报》写道,“比希契科克的惊险影片镜头更惊险。球技高超的法国人猛冲德国人的堡垒。”
    伦敦《每日镜报》说,并非人人都同意这场比赛的结果。这是肆无忌惮的不公正。”
    南斯拉夫的《体育报》抱怨说:“比较优秀的队被淘汰了。”
    意大利的《信使报》评论说:“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强大的德国队,这个队压倒了法国队。”

【美联社巴塞罗那七月九日电】意大利队领队贝阿尔佐特今天说,意大利队无所畏惧,意队将满怀“由队员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对我们的目标所产生的信心”同西德队对阵。
    贝阿尔佐特说,“过份自信是走向悲剧的第一步”。“今天我们必须持十分现实的态度。在世界杯的决赛中,两队都可能胜或败。比赛的结果常常取决于你无法预料的一瞬间。”
    “我们必须依靠全队的精神力量才能在比赛中士气高昂。我们绝不能对已取得的成绩自鸣得意,就象我们不应忽视我们所存在的问题一样。”
    他说,每个队员都要防止过份自信。
    他说,“由于罗西已踢进了五个球,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他。但我总是说,他所需要的只是始终保持最佳竞技状态,而情况也正是如此。”
    贝阿尔佐特说,在决赛中,他想以通常的阵容同西德队对阵。
    贝阿尔佐特说,他尚未考虑同西德队比赛时将运用的战术。但是,“我认为,他们将踢得很勇猛,并将在全场采取人盯人的战术。
    他说,很显然,我们的问题是如何抑制象海因茨、鲁梅尼格这样出色的运动员,“他不仅能从卫线踢到锋线,控制全场而且还能得分。”
    在意大利队的住地,人们广泛地在传说,意大利队将由詹蒂莱盯住鲁梅尼格,詹蒂莱在意队同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出色地抑制了马拉多纳的作用。
    贝阿尔佐特说,“本队在场上的确切阵容将取决于西德队的阵势。如果西德队排出如同在半决赛时同法国队对阵的最后时刻的四个前锋的阵容,那么,我们也将作出相应的调整。但是,他们可能踢四三三的阵容。”

【美联社马德里七月九日电】西德足球队教练德瓦尔今天宣布,西德队队长鲁梅尼格将不参加星期天同意大利的决赛。
    德瓦尔对记者说,“鲁梅尼格的伤还没有痊愈,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治疗。”
    他说,西德队迎战意大利队的阵容大概与迎战法国队时的阵容一样。
    这位五十五岁的教练对最后的决赛表示乐观。他说,在西德队胜法国队之后,西德队队员的士气大振。
    德瓦尔说,他认为,意大利队在第二轮同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比赛后,他们的实力减弱了。
    他说:“意大利队在半决赛中与波兰队对阵时踢得没有节奏。我认为,意大利队在世界杯赛中的最好水平已经踢出来了。”

【埃菲社巴塞罗那七月九日电】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星期日的决赛中,体力将胜过技术”。
    这位兴奋的教练表示,“在西德队面前,最重要的将是体力”。
    贝阿尔佐特指出,“我的运动员们目前竞技状态极佳,我希望在最后一拚中他们能保持这种状态。
    希望就在于此,球迷们将不会感到失望”。

【法新社马德里七月九日电】巴西裁判科埃略将担任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场决赛的裁判。这是自一九三○年举行世界杯足球赛以来,第一次山一个非欧洲人担任决赛的裁判。
    科埃略今年三十九岁。他被选为决赛的裁判,除了具备其他的条件之外,在这次决赛中没有南美洲一个队参加也是一个原因。
    科埃略原是一位体育教师,一九六八年被选为国际裁判,他先后在一九七六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和在阿根廷举行的上届世界杯赛中担任裁判。
    在本届世界杯第二轮比赛中,他担任了六月二十八日英格兰队和西德队比赛的裁判。
    这场决赛的巡边员将由以色列的克莱因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克里斯托夫担任。

【法新社马德里七月九日电】法国一波兰历次对垒战况:
    一九三九年法国以四比○胜波兰;一九六○年波兰和法国踢平——二比二;一九六二年波兰以三比一胜法国;一九六六年法国以二比一胜波兰;一九六七年法国以四比一胜波兰;一九七四年法国以二比○胜波兰;一九七六年法国以二比○胜波兰。
    法国队共胜五次,波兰队只胜一次,另外一次踢成平局。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四日报道】题:随着黑格去职,里根建成了一个和谐一致的核心内圈
    传统上,国务卿的去职的时刻,白宫总是要非常忙乱地作出努力来控制所造成的损失。但是上周在里根总统的主要顾问中间占主导地位的情绪是感到松了一口气。因为,由于国务卿黑格辞职,里根终于能够自由地在椭圆形办公室的周围建立起一个内部热诚亲切的栅栏。这个栅栏的主要支柱是四个轻松随便的西部人——顾问米斯,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和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这三个加利福尼亚人和一个得克萨斯人贝克先生的地位的上升表明,里根先生打算使那些使他感到舒适的一些顾问围绕在他身边。
    对国家说来,可以预见到的将来的一个大问题是,现在政府工作既然已狭窄地集中在一批具有同里根一样的地理方位背景、具有同他一样的轻松随便的个性和知识分子的那种不拘小节的作风的人身上,国家将会怎样干。
    首先,白宫的助手们预言,维护里根的和平的人们将要求内阁成员和白宫的暴躁的低级助手们,保持一段稳定时期,一直到十一月份选举结束。在这一期间,可能越来越明显的是“内阁的行政管理工作”充其量不过是一种调查研究工作,以艰苦地拟制出里根先生和他的四名主要顾问用来管理政府工作的资料。新国务卿舒尔茨将要陷入这样一种局面,即克拉克先生已被放到了成为总统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代理人”的位置,这是黑格先生曾被宣布担任的一个角色。
    现在要说出“四巨头”中哪一位将在同辈之中名列前茅还为时过早。由于克拉克在使黑格下台的行动中充当了主要角色,他目前是强有力的人物。在里根在加利福尼亚度假期间,在白宫主持日常工作的行政班子里没有米斯,这使人想起这位顾问的地位在里根去年休假期间下降了。然而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总统已改变了他这样的看法,即米斯是他在遇到危机时需要呆在他身边的一个人。在从现在到十一月选举之间的某个时候,白宫的政治顾问们必须决定对秋季选举要采取什么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八日电】(记者:谢泼德)
    一些重要的保守组织今天扬言,如果里根总统决定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就会在政治上引起严重的反应”。
    二十八个保守组织及其领导人的一个联合声明说,正在白宫考虑的一项政策声明,本来会使美国放弃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做法并最终停止出售。
    保守组织的领导人在国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样的行动将是“不可原谅的,是把台湾完全出卖了”。
    他们说:“这一建议是由去职的国务卿黑格向里根总统提出来的。”
    美国维护自由亚洲委员会的贾明警告说,如果里根同意建议他奉行的这一政策的任何形式,“就会在政治上引起严重的反应,使得他晕头转向”。如果对台湾的武器出售逐渐停止下来的话,副总统布什将特别受到保守派的愤怒攻击。他说,布什今年早些时候的中国之行是促使提出这一新政策的一个因素。
    保卫美国利益大联盟的韦里奇说,里根有失去帮助他当选的保守联盟的支持的危险。
    韦里奇说,全国保守派对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可能性“非常不安”。
    这些保守派说,里根在竞选总统时最一贯的立场是继续支持台湾。“不幸的是,我们所看到的是本政府奉行了黑格放弃台湾的政策——这正是里根总统在竞选中所反对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