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七月九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五个成员国今天拒绝了越南关于从柬埔寨撤出其十八万军队中的部分军队的建议,而要求越南全部撤军。
    马来西亚的一位外交官说:“越南关于从柬埔寨撤出大批部队的建议是含糊不清的。只有全部撤军才能给印支地区带来稳定。”
    新加坡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也附和说:“只有全部撤军,才能使柬埔寨问题得到解决。”印度尼西亚一位外交官说:“全部撤军是使该地区实现和平的唯一办法。”
    东盟五国在作出决定之前,曾于八日进行私下磋商。今天采取的立场比昨天采取的强硬了。昨天至少有一个国家——马来西亚谨慎地接受了越南的撤军建议,尽管它对建议表示怀疑。
    一位发言人说,东盟打算拒绝越南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的要求,并将恪守它早些时候提出的越南全部撤军及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选举的建议。

【法新社堪培拉七月八日电】澳大利亚认为,除了全部撤走驻柬越军,其他任何做法都是“无意义的姿态”。
    这是澳大利亚外交部今天对印度支那外长会议昨天宣布从柬埔寨撤走部分军队所作的反应。
    澳大利亚外长斯特里特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将十分仔细地研究越南的建议,但是外交部官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部分撤军对持久解决办法不可能有帮助。
    澳大利亚政府的官方态度是,必须遵循联合国关于全面撤军的建议和关于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的法案。

【法新社巴黎七月八日电】今天,法国欢迎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声明,但是官员们坚持认为这未改变法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外交部发言人谈到柬埔寨形势‘‘长期处于僵持状态”时说:
    “出现某些进展是积极的事情。法国对越南撤军感到高兴,这既是军事姿态,也是政治姿态。
    “我们认为这一姿态将为走向越南人已暗示的更广泛的甚至是全面的撤军开辟道路。我们认为,建立一个非军事区的想法是一个值得研究的主张,尽管在现阶段它仍会造成一些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八日电】越南驻印度大使阮光造今天在这里拜会外交部,正式转交昨天在胡志明市结束的印支外长会议的决定。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决定涉及越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呼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解决柬埔寨问题,印度政府正在研究这些决定。
    接近政府的一些人士说,印度认为,越南打算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是“值得欢迎的进步”。
    他们还说,越南政府一直向印度通告有关这个地区的事态发展的情况。

【法新社曼谷七月九日电】柬埔寨抗越组织今天继续举行会谈,讨论三方内阁的人事安排。
    有消息说,西哈努克亲王仍在柬埔寨西部视察游击队基地。
    消息灵通人士说,红色高棉和分别以西哈努克亲王和前首相宋双为首的两个非共产党组织仍然没有就四个协调委员会的人选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红色高棉提出同他们在一九七五——七九年实行过激革命统治时期的暴行有关的著名领导人为委员会人选,仍然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据说,提名红色高棉外长英萨利为三方财经委员会人选遭到宋双的强烈反对。
    同时,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的确切去向无法得到证实,虽然有力的迹象表明,他在视察他自己一派的游击队基地。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八日电】西德已作出保证,向新近成立的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中的两方提供非军事援助。
    德国将向宋双和西哈努克两派提供援助一事是西德外交国务部长希尔德加德·哈姆—布吕歇尔今天向马来西亚外交部透露的。
    马来西亚外交部议会秘书阿卜杜勒·卡迪尔说,西德政府对成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感到「非常满意」,他同西德的这位部长讨论了柬埔寨冲突和自由企业制度问题。

【法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中国今天批驳河内关于从柬埔寨撤出很大一部分军队的决定,是针对柬埔寨三派反越抵抗组织不久前成立的联合政府而玩弄的一个“骗人的花招”。
    中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指出,如果河内真想解决柬埔寨危机,那么,就应该按照联大有关决议,“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队”。这位发言人在谈到这一撤军的决定时说:“这显然是在柬埔寨人民联合抗越斗争取得新进展的形势下玩弄的一个骗人花招。”
    分析家们说,这一警告显然是为了阻止东盟五国受到迷惑而同越南和解。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九日述评】题:苏联是否决心向叙利亚派兵
    苏联在这次中东危机中采取低姿态,甚至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军队坐视不救,反而使世界感到可怕。可是,对六日美国总统里根所作出的“准备向黎巴嫩派兵”的声明却不能再保持沉默了,终于在八日预告苏联将采取对抗的措施,说“如果对方有那种打算的话,我们也有精神准备”。
    塔斯社报道了勃列日涅夫致里根总统的信件,但是没有透露‘‘对抗措施”的具体内容。目前苏联可能采取的对抗措施是根据友好合作条约,声称为保卫“盟国”叙利亚的安全,不仅向叙利亚提供武器和军事顾问,而且直接派出军队。派军队有两种方法:一是从苏联本土直接空运部队;一是从东地中海派海军陆战队在叙利亚登岸。
    在这次“黎巴嫩战争”中,由于苏联“优柔寡断”,阿拉伯急进派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它的评价下降了,因此,苏联为了确保最后的立足之地,不得不拉拢这一地区内唯一的朋友叙利亚。
    克里姆林宫敢于通过塔斯社单方面把本应作为秘密的首脑之间的信件,公布出来,可以解释为:勃列日涅夫的警告不单纯是威胁,而且向国内外表明:如果美国正式决定派兵的话,苏联与此相对抗也决心向叙利亚派兵。

【路透社伦敦七月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关于巴勒斯坦人撤出贝鲁特的协议可能在二十四小时内最后定下来。
    巴解组织的对外事务发言人卡杜米对记者说,“还有一些正式手续。这个协议有百分之七十已经搞出来了……今后二十四小时内可能最后定下来。”
    但是,卡杜米说,巴解组织现在仍旧要求让它被以色列军队围困在西贝鲁特的游击队从陆路离去,带着他们的全部武器去叙利亚。
    卡杜米的谈话看来排除了巴解组织同意使用舰船把大约五千名游击队员运出贝鲁特的可能性。
    卡杜米在会见记者们的时候说,巴解组织设想撤出的过程分五个阶段:
    ——维持停火;
    ——军队脱离接触;
    ——部署维持和平部队;
    ——以色列军撤至贝鲁特以外五至七公里处;
    ——巴勒斯坦部队撤出贝鲁特。
    卡杜米说,现在正在谈判的协议只适用于贝鲁特,不适用于仍在以色列占领的南黎巴嫩或者在北黎巴嫩和贝卡谷地东部活动的巴解组织部队。
    他说,巴解组织希望有国际保障来保证留在黎巴嫩各地难民营里的巴勒斯坦难民的安全。
    该组织还要求,对以色列人俘获的巴解游击队员应该按照有关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来对待。
    卡杜米还说,巴解组织的目的是要把它的总部设在大马士革。撤到那里的游击队员或者将留在叙利亚,或者将被调往其他阿拉伯国家境内的巴勒斯坦部队去。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今天说,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可能就巴勒斯坦人撤走(由陆路去叙利亚)的问题最后达成协议。
    在卡杜米在一次早餐会上对记者们发表这番谈话之前,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的白宫官员们曾暗示,黎巴嫩的和平会谈可望在两三天内出现突破。
    里根总统现在正在圣巴巴拉。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七月九日电】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美国希望把被以色列部队围困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分散到中东几个国家去,不让他们再成为一支统一的部队。记者援引这位官员的话说,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约旦是游击队可能的去处。《华盛顿时报》驻白宫记者奥利里在采访中问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白宫官员,里根政府是否希望游击队到几个国家去。
    他回答说:「对。把他们拆散。」
    这位官员说,总统不会派兵,除非有来自其他国家的部队一同去。他说,派兵是黎巴嫩要求的。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九日专稿】(格韦茨曼八日发自华盛顿)
    美国今天实际上不理会勃列日涅夫关于不要派美军去黎巴嫩的警告。
    高级官员们说,他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信强烈暗示,如果动用美军的话,苏联自己可能派一个旅到叙利亚去,以便同美国在该地区的驻军情况相称。
    由于国会和五角大楼强烈反对动用美军,除非有明确保证,他们不会受到射击,因此据说,已经指示哈比卜,要确保协定规定在美军进入之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采取步骤离开这个城市。
    一位国务院官员说,一些黎巴嫩官员说美国不让它的部队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离之前登陆,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