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世界杯史话
    第七届世界杯赛一九六二年由智利主办。不幸,在一九六○年智利发生了大地震,国力受到创伤,尽管如此,智利政府还是主办了这届世界杯赛。
    参加决赛的十六个强队都能体谅智利的困难,没有任何抱怨情绪,使比赛顺利进行。
    但是,对这届锦标赛来说有点祸不单行。在决赛开幕前不久,世界杯赛筹备会主席狄特邦先生病故了,这对组织工作产生了消极影响。
    有五十一个国家参加角逐。会外赛从一九六○年八月至一九六一年十一月进行,共举行九十三场比赛,选出十四个队连同上届冠军队与地主国智利共十六个队晋级决赛圈。
    这届比赛,不少国家的球队采用团体攻防战术,与过去球员过多表现个人技巧而忽略集体配合大不相同,因此,很多场球踢得十分精采。如苏联队和哥伦比亚队的一场比赛紧张而精采,上半场苏联队三比一领先,下半场十五分钟又攻进一球,比分成了四比一,看来苏队获胜已成定局,可是哥伦比亚队却奋战不懈,终场前竟连进三球而与苏联踢成平手,令国际球坛刮目相看。
    可是,在比赛中,有些场次气氛十分紧张,出现了一种暴戾之气,踢球动作十分粗鲁,不少球员被逐出场。一些智利球迷看球为了求胜,竟支持队员的粗鲁动作,智利球员踢球又踢人,在与意大利队比赛时,意大利一球员竟被踢断鼻骨,而裁判竟说没有看到,结果被智利队踢成二比○而被淘汰。
    巴西球王贝利也曾受伤,但预赛中在与捷克对阵时他仍带伤上场,受到观众欢呼。他在一次射门时,第一球撞在门柱上弹了回来,他再猛力补射一脚,这时由于用力过猛,伤处剧痛,竟躺倒在地。贝利受伤不能再战。
    巴西队可说是人材济济,贝利不能上阵,但实力并未削弱,仍然过关斩将,战胜西班牙、智利等强队,决赛中又与捷克队相遇,最后以三比一击败捷克而蝉联冠军。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题:外国留学生的洪潮还只是开始涌来
    在墨西哥城土生土长的卡洛斯·巴里昂正在纽约大学学习电影,他决心要成为一个电影制片人的时候知道,一定要到美国来学习。他说:“如果我能呆在墨西哥的话,我就会呆在那里的。但是那里只有一所电影学院,而且也不是一所好的电影学院。”因此他报名到纽约大学参加学习。
    现在在这里学习的有三十万多一点的外国留学生,九十年代初,这个数字预期将超过一百万。这种涌来的潮流给美国的大专学校提出了新的挑战。
    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校长、美国教育委员会的外国留学生政策全国委员会主席贝伦森博士说:“当然,学习单位每有扩大就要随之而多花费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外国学生源源来到的现象是教学机构必须适应的又一个情况。”
    贝伦森博士的委员会最近预言,外国学生在下一个十年之初将占美国在册学生人数的百分之十。目前的这项数字是百分之二点七。
    据国际教育学会发表的年度统计数字,一九八一——八二年在美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有三十一万一千八百八十二人,比上一个学年的二十八万六千三百四十三人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九,是一个学年之内增长的数字的最高纪录。
    据全国留学生事务协会新闻部主任斯图尔特说,这样快地增加的一个原因是美国的大专院校积极招收中国学生。斯图尔特女士说,“八十年代里大学年龄的人数下降是影响这种爆炸性局面的一个因素”,“还有一个因素是,国家间在经济和政治上相互依存的程度加深使得一个国家不可能成为孤立主义的,这也自然促进人们到别国去接受教育”。
    她说,最近三十年里得到发展的第三世界国家把他们的有希望的年轻学生派到这里来受教育,特别是在我们的技术性课程方面。外国学生中学习的人最多的方面是工程,国际教育学会说,占外国留学生在学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八。
    这个学会的统计表明,企业管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在学的外国学生人数一直在增加,但是对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卫生专业和教育方面的兴趣一直在大大下降。
    今天,所有外国留学生中的三分之一是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在派到美国留学的人数最多的十国中,有四个国家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它们占了留学生中的十万一千六百二十五名学生,也就是其中的百分之三十三。就在最近的一九六八
    ——六九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仅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九。
    一九七○年前,大部分外国留学生来自加拿大和西欧。
    一九八○——八一年度调查中,最大的一批留学生(总共九万四千六百四十人)来自南亚和东亚。第二个最大的一批来自中东,比十年前增加四倍,因为有比较大的数量的伊朗人在国外学习。虽然在美国学习的伊朗人的人数在去年里减少了百分之七,但是伊朗学生仍然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中最多的一批的外国学生,有四万七千五百五十人。非洲留美学生现在占所有外国留美学生的百分之十二点二,超过欧洲或北美的留美学生很多。拉美留美学生占百分之十六。
    一九八○年,加利福尼亚州的外国留学生最多,有五万二千,纽约居于第二,为二万六千零五十九,不到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半。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达德学院的学校园里有来自国际的学生人数最多,在学外国学生有四千五百二十人。其次外国的人数先后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市立洛杉矶学院。
    哥伦比亚大学的外国学生服务处主任斯洛克姆说:“我要说外国学生的主动性比本国学生强得多。因为涉及到财政和其他方面作出的牺牲。除非一个人一心要认真学习,否则他不是不会打起精神走三千英里到异国去的。”
    国际教育学会的调查统计表明,在这个国家留学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外国学生是自己拿出教育费用来的,其余的学生中大部分是由他们的政府津贴的。

据调查,日本学生除睡眠外,几乎全部时间都放到学业上。希望考进大学的中学生竞争非常激烈。这种高度竞争及舍弱存强的教育方式,使日本学生只着重强记以应付考试,忽略了独立思考的训练,失去了个性的发展
    【香港《明报》文章】题:日本教育汰弱存强学生读书如上战场
    日本的学生打从踏入学校的大门开始,便须肩负沉重的功课担子。一个六岁的学生,每日就得上七小时的课,每年上足二百四十天;到完成中学的阶段,已整整过足了十二年的“非人生活”。如果要进大学的话,必须通过极严格的入学考试,这个考试被日本学生称为“考试的地狱”。
    根据调查资料显示,日本学生们,除了睡眠之外,几乎全部时间都必须放在学业上,每星期五天半的正常学校课程之外,还须加上五个小时的额外恶性补习,不单希望考进大学的中学生如此,就是小学生也如此,否则根本无法及格升班。
    日本每年全国各大学的学位约有九万六千个,但是参加大学入学考试的中学生,却有七十万人之多,约莫是七分之一的机会,因此竞争非常激烈。同时,日本各工商业机构和政府机关聘用人材时,对资历极为看重,他们多数从大学中挑选人材,特别是以名校为对象。为此,一个学生如果厕身于大学,获得一纸文凭,前途便有了指望,一旦无法进入大学,那就前途暗淡,考大学于是变成了一场“惨烈战争”,有人花好几年的时间,屡败屡战地以求获得学位;有人则为了考大学失败而自杀。
    这种高度竞争及汰弱存强的教育方式,今日本学生只着重强记以应付考试,忽略独立思考训练,失去了个性与灵智的发展。学生但求考试及格,对于真正知识的寻求,不予重视,这是日本教育的一大隐忧。
    另一方面,日本目前的教育,也产生了一种极严重的后遗症——不良青少年问题,日趋恶化。学生在沉重的考试压力下,对求学产生一种厌恶的抗拒心理。在过去几年中,日本的青少年犯罪率,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四,在所有的罪案中,青年犯罪竟占了一半。学校内的暴力行为,在过去两年内,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大部分的暴行,竟然是针对学校的老师。
    学生们认为大学入学试所造成的压力,影响他们一生,形成一种重大的心理创伤。万一无法通过的话,一些学生会走上自杀之途。日本学生因考试失败而自杀的比率,也高踞世界首位。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题:美国:十分之二的成年人基本上是文盲
    在美国,近百分之二十的成年人——两千三百万人——基本上没有阅读和书写能力,因此,他们无法处理日常生活中最最一般的问题:填写就业申请书、开一张支票或者看懂一份公共汽车时刻表。
    这些数字是在奥斯汀的得克萨斯大学进行的关于美国扫盲情况的调查透露的,这个调查的结果最近已经公布。
    得克萨斯大学通过向一千五百人每人散发了五个不同的普通书面材料:小广告、菜谱、公路图的办法,统计出了一些“实际文盲”,即理解不了简单文字和不具备日常生活需要的最低限度的教育程度的那些人。
    得克萨斯大学的调查透露,这些基本文盲中,女的比男的多,年纪大的比年轻的多。
    一个联邦研究组织“国家教育进展估计局”的报告则强调指出,一九七○年至一九八○年,中小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下降了。“主要的变化是,今天十七岁的学生的作业就象是十三岁孩子做的作业。”
    面对这一现象人们首先指责的对象是电视。电视节目成了热门(平均每人每周看电视二十七小时以上),并在许多家庭中代替了书籍。然而,许多研究人员认为,应该受到指责的是教育制度本身。
    他们认为,人们让学生太放任自由了,对基础课——写作、阅读和数学——重视不够。此外,偏重教材中的插图,忽视了文字。甚至在大学里,许多考试只限于让大学生在试卷中勾明正确的答案。
    “国家教育进展估计局”强调指出,“年轻人想象,他们走出学校后将进入一个电子世界,会不会读书写字则无关紧要”。“卡内基基金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对这一现象的长远影响表示担心。

【法国《问题》周刊三月十五日一期报道】题:新式电话
    是否还应把这支小棒称之为“耳机”呢?这种“小棒”可以使人在打电话时完全不用手握听筒,双手可以是空闲着的,这支小棒重二十克。这种电话之所以受推崇,那是因为,用它打电话时,人们可以边通话边作笔记,还可以继续涂指甲油或织毛衣。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四月三十日电】苏联土库曼科学家奥杰科夫提出一项预测地震的新方法。该方法已被确认是一项发明。他在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科学能够成功地解决预测地震地点和大致的震级问题。但是,确定发生地震的时间仍然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奥杰科夫阐述一种新的构造活动,这是在未来的震源由于岩石的压力提高而形成的。这种运动,科学家称之为地震发生运动,它既出现于水平面,也出现于垂直面,是任何地震的决定性先兆。现有仪器能够在大面积内将这种运动记录下来。
    这位科学家证明,只要设立若干个考察点和某种“方位仪”,就足以找到酝成中的地震的坐标,并根据地震发生运动的特点确定震级,而主要的是确定地震时间。
    预测地下风暴的现有方法是分析地下水的化学成分和水平,岩石的电阻等。这些方法在某种程度上也能回答地震发生时间这个问题,但是必须具备一个条件,即考察必须直接在地震可能发生的震中进行。这就使任务大大复杂化。因为震源经常移动,事先找到震源是颇为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