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五月十八日报道】题:纽约市北京饭店开幕
    宫廷菜点迎中西嘉宾
    筹备经年,斥资百万,格调高雅,设备一流,富有特色的纽约北京饭店,今日(十七)在东四十六街二二○号正式开幕。
    该店特聘的十四位北京名厨已于日前从北京抵达本市。在该店十五日之酒会上首次向到贺的近三百余位中西嘉宾献艺,受到与会的各界人士高度赞赏。吃腻了西餐的美国宾客,都被色彩鲜艳、形态各异、甜而不腻、咸而不俗、清而不淡的优雅菜点所倾倒。
    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该店开幕仪式的北京市代表、北京饮食服务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和该店温经理在酒会的致词中,都强调该店在纽约开设,是北京—纽约结成姊妹市的产物,表示今后在交流中国烹饪技艺中,将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多艺多彩的美食,开出一朵又一朵友谊之花。
    据该店副经理白旻真小姐介绍,该店特聘的北京厨师都是自北京市饮食行业中精选出来的名厨,包括一位来自专门接待各国贵宾的北京市北京饭店的名厨。他们在烹饪技艺方面均各有绝招,把菜肴与美点,带进真、善、美的艺术境界。她给记者过目的菜谱和美点名称厚厚一叠,举凡数百种之多。她说,只要顾客想吃的北京特色菜点,皆可为之特制,其风味不变。
    据悉,该店除了推出正宗京菜的北京烤鸭、油焖大虾、锅塌鲍鱼盒、白汁鱼肚、油爆双脆、粉皮辣鱼、烹松肉片等名菜外,还有北京甜点芝麻饼、玫瑰饼、荷花酥、蛋黄酥、炸玉兰花,更为罕贵的是百多年前慈禧太后点食的宫廷美点如宛豆黄、芸豆卷、小窝头、豆面糕等精雅见胜名点。

【美国《商业日报》四月二十日报道】中国退出债券市场四十四年以后,今天又回到了这个市场。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成功地在日本发行了债券,这使它受到鼓励,所以眼下它又在进行谈判,准备在日本再发行一次。据北京的《中国日报》报道,今年晚些时候中国将进入国际上其他的债券市场。
    美国人士说,中国首先将与欧洲接洽。
    然而,美国的一些债券商怀疑中国的债券是否能够吸引美国或者欧洲的购买者。他们说,投资者可能会由于共产党执政以前中国的债券欠款问题而泄气。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五月十一日专稿】题:衰退长期拖延的原因和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作者:美经济学家马丁·弗尔德斯坦、凯思林·弗尔德斯坦)
    在目前这次经济衰退于去年七月开始之后几个月,许多经济和政治分析家曾经预言说,这次衰退将会是短暂的。一九八○年那次衰退,从经济活动的高峰到低点毕竟只持续了六个月,而且国会近来宣布对个人和企业实行一系列减税。
    但是,事实也许会证明,这次衰退的持续时间要长一些。工业生产至今已几乎连续下降了九个月。公司利润下降已有两个季度。失业率上升到百分之九点四。尚无迹象表明经济活动正在回升。
    所以,公众和企业界都对衰退的严重程度感到不安,这是毫不奇怪的。
    事实上,如果现在就断言目前的衰退比四十年来其他任何一次典型的衰退都要严重的话,那仍然还太早。此外,实际上所有专业经济学家都一致认为,这次衰退恶化到类似萧条的地步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造成这种衰退的原因是什么?这种
    衰退主要是联邦储备委员会为降低持续的高通货膨胀率而采取的限制性货币政策造成的。在允许货币供应量在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七点四,一九八○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三之后,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一九八一年把货币增长率压到了只有百分之二点三。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这一政策变动造成了几个后果。放慢货币增长率实现了降低通货膨胀率的目标。但是这个行动也造成了利率的飞涨,引起了实际经济活动水平的下降。
    在过去的历次衰退中,放松银根政策一直是使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但是在一九八二年,货币政策不大可能为经济复苏作出重大贡献。
    以前刺激经济恢复的另一个政策是扩展性金融政策
    。
    许多预言家正在指望今年的减税措施能为经济复苏提供金融刺激。但是预定七月实行的减税百分之十的措施实际能提供的刺激也不会很大。
    这次经济衰退可能将再延长数月。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石油专家们今天说,当前的世界石油过剩和石油价格方面存在的短期乐观前景,不应促使西方工业国产生虚假的安全感。
    美国能源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奥布赖恩说:“整个石油市场的局面和前景将继续受到如下情况的支配:风险、没有把握、不断有出现意想不到的扰乱石油供应之势。”
    他在参议院能源委员会说,尽管工业化国家今后三年内对石油的需求基本上仍然是低水平的,但是,发展中国家的日益增加的需求会大大抵销这种趋势。
    尽管奥布赖恩预计,直到八十年代结束,世界石油价格只会有适度的上涨,但是他告诫委员会说,目前的石油过剩可能会给将来带来危险。
    他说:“在八十年代的前五年,石油过剩的时间持续得越长,预计后五年全球的需求就会越高。这就会产生使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压力。”
    国际能源机构经济分析处处长赫尔曼·弗兰森说,有迹象表明,世界上对节约能源和开发可代用的能源资源的兴趣已经减少了。
    弗兰森先生列举了这样一些例子:美国取消了修建新的核发电厂的计划;航空公司不愿买比较省能源的飞机;用户又重新对大汽车感兴趣等。
    他在该委员会说:“如果工业化国家听任对非石油能源供应和本国石油生产的投资在今后几年逐步减少的话,它们将来可能会再次受到石油冲击。”
    奥布赖恩先生还说,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来说,由于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需要和资源状况互不相同,因此,要保持它们曾经为了保护价格而实行的比较低的产量,是很困难的。
    他还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今后几年内将会遇到象墨西哥和英国北海这样的非卡特尔石油来源的越来越大的竞争。
    然而,石油工业研究基金会主席约翰·利希特布劳说,即使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已失去任意提价的能力,但是,该组织很可能保持它的规定最低价格的能力。
    利希特布劳说,他认为,在石油方面,最近的生产、需求和价格的下降都差不多到达底线了。他预计,今年下半年需求会上升。

【法国《世界报》五月八日报道】据法新社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财政部长路易斯·乌格托五月六日透露,由于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委内瑞拉已经采取“预防”措施,把它的大约三十亿美元从伦敦的英国银行转帐到巴黎。
    这位部长说:
    归委内瑞拉国家所有的这笔资金已经存放到伦敦银行在巴黎的分行,委内瑞拉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避免这些资本被冻结。
    另据加拉加斯人士说: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上星期也把大约二十亿美元从伦敦转帐到巴黎。

【香港《明报》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报道】题:中国大力节约能源近年开始显现成效(记者:乐恒)
    自从中国在一九七九年首次推行国家节约能源月以来,保存和省用能源就成为经济上的最优先重点。
    中国的能源计划不仅对本国内部单位重要,也影响对华贸易的大小公司。首先进口政策会周详考虑所购机械和设备的能源效率;其次是向中国推销节约能源的技术,前景也变得更加明朗。这些科技包括监察能源消耗的设备、空气预热器、新一代的涡轮机、热交换器,以及热力泵等。
    在以往,中国对能源效率几乎达到不闻不问的地步,加上全国的机械和设备都接近受淘汰边缘,消耗的燃料比率特别高。换句话说,能源的利用率极低。在一九七九年内,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每美元价值需要消耗大约二点五公斤的煤等量,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二倍半以上。
    中国消耗的商业能源中,实际上仅三成转化为有用的能源。在工业环节内,占全国基本商业能源消耗量的百分之七十二,但它的耗量只有四成转化为有用的能源。至于世界工业国家里,同样的比率可达七成。
    北京的决策当局认识到,严重的能源短缺会令经济倒退,所以发动了一个重大的计划,要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这个计划能对经济产生可观的影响,近年来已看到一些成效。在一九七九年,工业生产量节省下二千四百万吨煤等量。八○年的成绩更加出色,总共节约了三千五百万吨煤等量,同年的可消耗能源下跌了百分之一,但国民生产总值反而增长百分之七。去年的首六个月里,中国节省的煤等量为一千四百零六万吨,估计全年可以实现保存二千四百万吨煤等量的目标。
    中国的领导部门希望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内,每年可以省下最少二千万吨煤等量。
    西方的经济学家指出,如果中国想在一九八○至八五年里,获取每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五,而一九八五至一九九○年则为百分之六的话,就必须到一九九○年时,把国民生产总值中每个能源消耗单位减少百分之二十。
    在一九八○年,国民生产总值的每单位能源消耗量下降百分之六点九,是个重要的成就。
    大部分能源节约是通过整顿工业,以及改良管理方法而得到的,但这个途径的潜力愈来愈见局限。
    预料在八十年代的大部分时日里,能源节约要改变方向,从技术革新和转变着手。
    改革能源的价格结构一九七九年,中国提高天然气的价格百分之二十五,以及非民用燃料价格的百分之二十九。虽然如此,燃油、原油、煤和工业电力的价格,却始终低于国际水平许多。在若干情况中,不同燃料的相关价格,并不反映国内的匮乏程度,也不代表政府的保存能源重点。举个例子来说,以卡路里计算,燃油实际上要比煤便宜,而汽油(供农业用途)在很多地方又较木柴的价格低,所以即使在七九年的价格提升后,中国内的低能源价格对适当节约还是没有奖励作用。工业单位使用煤炭既麻烦,价格又比燃油高,它们就提不起劲搞油煤转换了。
    如果突然完全撤除能源的价格管制,也许会对中国的经济有破坏,但能源配额以上的供应价格增长较快,配额内的增幅循序渐进,而配额本身则缓慢收紧,则是一个可行的做法,也有迹象显示,中国正朝这个方向走。
    整体结合的管理,由于官僚主义的障碍,以及鼓励自给自足的工业政策影响,中国的经济饱受缺少分工协调之苦。运输工业大概是个良好的例子,在理论上,专门的运输公司处理所有民间运输,但许多企业又自行建立车队,避免官僚主义阻碍运输服务的提供,虽然节省了时间,但却浪费大量燃料,因为车队经常空车行走。
    技术革新,节约能源的长远成果,应该是陈旧和受淘汰的设备获得更换,采用节省燃料的机械和技术,中国已在起步。
    在一九八○年里,北京分配了十二亿人民币,专门用来研究技术革新和能源保存,也包括了油煤转换。去年分配的金额较大,增加大约三分之一,政策是从最容易和较急切的地方着手,然后转到更困难和较不紧急的部分。
    目前全中国十八万具锅炉和熔炉中,有三分之一至一半可视为过时,失修,或两者兼具。平均的热能效率仅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工业国家的同样比率则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有些钢铁厂的熔炉,热能效率竟低至百分之八至十。
    由于中国的工业锅炉和熔炉每年消耗二亿吨以上的煤,要是进行革新,把这些“煤老虎”打掉,节约的潜力就颇为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