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中报月刊》六月号文章】(作者:江南)三月十二日,国民党当局透过中央社发表蒋眼疾康复的消息,语焉不详。仅报道“蒋总统经国左眼视网膜手术相当成功,其他功能亦均正常”。
    按理,病情应该由荣民医院主治医师发布,更应该在二月二日动手术那天公布。其奈台湾步克里姆林宫的后尘,经国的神秘性岂能稍输勃列日涅夫!台北《政治家》杂志,刊出一篇短文因触及痒处,遭到查禁。
    经国的病情成为神秘,正道出台北当权派的诡秘心态。
    经国有糖尿病,远溯自五十年代,刚好他四十出头。
    据可靠消息,经国在糖尿之外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过去既少调护,到古稀之年健康急转直下,乃意想中事。
    由糖尿引起的眼血管发生充血,视觉模糊,于去年夏天开始出现。七月二十九日进荣民医院进行手术。一月份,在一次早餐会上,身体不支,当场昏倒,用担架抬走,跟着左眼发生障碍。从美国请去一位刘姓医师再动手术。
    这次当然较去年那次病情加剧而严重,将近五十天时间,我们这位“伟人”实际躺在荣总的病床上问政,以致蒋彦士、孙运璇、宋长志、王升等人,每天往返于台北石碑之间,忙于汇报请示。一则祝福祈祷,一则各怀心事,打万一蒋老命呜呼的算盘。
    副总统谢东闵忧喜参半,无论将来局势如何发展,起码照宪法办事,他该过一过严家淦的瘾。
    三月十八日,经国终于扶病出场。先出席国家安全会议,次接见那位见财心喜的前白宫顾问艾伦。两次亮相,一个目的,为了安定人心。
    蒋虽出场亮相,与他真正的健康并无关,据经国的“大茶壶”朋友魏景蒙透露,小蒋的脊椎神经于去年失去功能,无护士扶持,已无法起坐自如。

【中央社台北五月二十日电】外交部欧洲司长胡世勋表示,我对欧外交工作,近年来已有开展,双方实质关系已逐渐成长。目前,欧洲八个国家有十个办事处在台北,而我国在欧洲地区也有十四个据点。另外,欧洲银行从原有五家银行增加到九家银行在我国设分行。
    【台湾《经济日报》五月二十日报道】目前在我国设有商务或贸易推广机构的国家包括:德国、奥地利、荷兰、法国、英国、比利时、西班牙、希腊。其中,原西班牙驻台北塞万提斯中心已正式更名为西班牙商务办事处。
    欧洲银行界在我国设立分行的有:法国兴业银行、法国百利银行、英国骏懋银行,英国建利银行、德国欧亚银行及荷兰HBU银行。

【中央社台北五月二十八日电】中华民国与西班牙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来来饭店举行。
    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林溪圳在会议开始时致词,指出此次的中西经济合作会议除了将讨论如何加强双方的经贸关系之外,并要和西班牙商工航运总会签订合作协议书,以促进彼此的工业技术合作。

【中央社汉城五月十七日电】中华民国广播电视事业协会理事长蒋孝武,应韩国教育部长官李奎浩的邀请,于十日抵此访问八天。
    蒋理事长于今晚乘华航公司班机返国。

【中央社台北五月二十三日电】一九八二年欧洲科技大展于今天上午十点在台北松山机场外贸协会展览馆揭幕。共有来自十个国家的一百四十个厂商参加这项大展。
    展览日期到五月二十九日止。

【台湾《经济日报》五月三十一日译载美联社特稿】题:法国市场中头痛的竞争者
    ——日本
    不到十年的光阴,日本货在法国人生活中,已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本田机车以BSA商标,在市场中崭露头角。照像机市场中,堪农亦击败了罗德弗烈斯,而先锋牌录音机也超越了麦康尼。
    一九八一年法国向日本采购之商品总额达一百四十八亿六千万法郎(约合二十亿美元),约为一九七○年十亿六千万法郎的十四倍强。然而法国对日本的出口仅成长七倍,由八亿五千万法郎增加至五十五亿二千万法郎。
    日本货主要在音响设备、视听电子设备、以及电子办公室零件中领先。
    日本的成功应归功于广告的宣传、低廉的价格、以及相当优良的品质水准。在法国的照像机市场,它们拥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占有率,音响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三十四,业余电影摄影机市场占有率则为百分之六十。
    去年,日本摩托车在法国的市场占有率达百分之八十四点三,而其汽车市场占有率,据官方报道,下降百分之三。一九八○年,日本汽车成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九三,去年仅二点五四,而且年初两个月仅成长百分之二点二九。
    目前,日本正准备在法国设厂生产。
    即使增设工厂能够创造就业机会,法国政府当局仍持著慎重的态度。根据可靠消息来源透露,唯有日本将技术移转给法国制造商,同时在欧洲地区没有其他任何可供选择的制造商,日本的投资才可能受到欢迎。一些法国厂商试图与日本竞争,而法国政府当局也给予相当程度的支援——例如,限制日本电视机进口,由去年的八千八百架,降低至今年的八千四百架。即使政府有关当局亦不掩饰一项事实——日本如再不将其本国市场开放给法国,法国政府可能会对非民生必需品,采取进一步的限制进口措施。
    目前法国仍努力寻求解决途径,但法国的对日贸易逆差——去年为九十三亿法郎(约合十五亿美元)——仍在不断的升高。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三日文章】题:游客们所看不到的另一个华盛顿
    春天的到来,使观光客不断涌向华盛顿。在年底前,预计将有一千七百万人前往华盛顿观光。
    观光客所看到的华盛顿的背后,却是一个面临许多问题的城市。
    华盛顿面临的许多问题如犯罪率增加、贫穷、商业地区衰颓及税率高。
    华盛顿地区有一半以上的土地被联邦、市或外国政府及国际组织所拥有的公共建筑物占用了,因此无法课税。同时,各国大使馆占据了最好的地段。现在,华盛顿担心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犯罪。一九八○年华盛顿的犯罪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六。一九八一年犯法事件增加百分之七后,市长巴里宣布扫荡犯罪,并保证在街道加派二百四十二位警察。
    贫穷是另外一个大问题。一九七九年华盛顿中等家庭的年收入一万八千八百三十九美元,低于大都会地区的二万七千五百一十五美元,也稍微低于所有美国家庭的一万九千九百零八美元。
    百分之十八点九的华盛顿人收入是在贫困线以上。华盛顿市的家庭收入相当低,但生活费用却很高。据劳工统计局的新研究结果显示,只有四个都市——波士顿、纽约、安克雷季和檀香山——的生活费用高于华盛顿。
    华盛顿警方不只是要应付日常犯罪,同时要应付有时是暴力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官员抱怨,联邦政府每年付给该市的预算——今年三亿三千六百万美元,不足以弥补那些税收损失和额外费用。
    虽然几乎有三十万名在华盛顿工作但住在附近郊区的人使用华盛顿的街道和公共设施,他们并没有缴纳住宅所有地税或所得税。
    尽管华盛顿的人口(六十三万八千三百三十三人)超过四个州的人口,但在国会没有投票权。在大部分的华盛顿史上,华盛顿居民没权选总统或副总统。直到一九六四年,华盛顿居民在全国选举中才有投票权,一九七四年,他们获准选举自己的市官员。
    目前,华盛顿除面临上述问题外,其经济也逐渐走下坡。由于华盛顿是由联邦政府补给其经济,一般认为它不会遭到不景气打击。但全国性不景气可能减少观光客人数。华盛顿每年的观光收入达二十亿美元。
    哥伦比亚特区的税率相当高。但目前市政府负债将近二十亿美元。
    华盛顿是若干由黑人任市长的城市之一。在市议会的十三名议员中,黑人占了十名,而且学校董事会的十一名会员中,只有一人是白人,警察局和消防队首长也是黑人。
    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许多企业所有人和经理认为,在华盛顿地区营业的费用相当高——由于税率和工资高。
    许多商店和企业总部都纷纷从华盛顿迁到郊区。甚至部分政府办公室也已迁出华盛顿。
    近三十年来,华盛顿的种族构成已有改变。一九五○年,华盛顿人口中有百分之六十五是白人。现在,黑人则占了百分之七十。华盛顿,尽管私人的经济一直在成长,但事实上,它仍没有工业,而且依赖联邦政府。
    华盛顿在试图建立私人经济时,却面临劳工问题。尽管面临这些问题,但华盛顿在经济和居住环境方面都显示了进步的迹象。一度被称做美食学和文化荒地的华盛顿,现在有许多一流餐馆和戏院,一家豪华歌剧院及著名的艺术博物馆。

【台湾《经济日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外销低迷财务周转失灵多家纺织厂停工改组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外销生意日益不景气,部分财力较弱的纺织厂在资金周转方面显得捉襟见肘,最近由于景气更加低迷,已有多家纺织厂因周转不灵而停工、倒闭和改组,其中不乏颇具规模的纺织厂,值得有关单位加以注意。
    据一位中部织布业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部即有多家织布厂相继发生财务周转失灵,其中一家颇具规模的某纺织厂,甫投资数千万元更新机器设备不到两年,其一百二十台的布机属于性能极佳的布机,但由于内外销生意均不断减少而不得不宣告停工。据估计,仅中部地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财务周转失灵的纺织厂家数已达二十家以上,今年四、五月份起,这个数字又有加速上升的趋势。
    据指出,这些周转失灵厂家除少数已停工者外,多数均经债权人会议同意继续经营,或者原经营者以让渡的方式办理债务移转,而由接手人改组公司。同时,最近有一家规模达二万锭以上的纱厂也因周转失灵而遭退票多数业者均担心在原棉贷款联保与借款担保的牵连下,可能会发生连锁性的周转失灵后果。
    据纺织业者表示,发生周转失灵的织布厂除部分较具规模者外,多数属代工性质的织布厂,主要原因之一是代工工缴目前每码已降到四元左右,比代工成本每码四点八元低了很多;原因之二是外销生意不好,尤其五月份以后新订单数量显著减少,很多布厂在无生意可接下,财务周转日益沉重,撑不住的只有眼看着跳票而束手无策。
    据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棉价位大幅下降,也是导致部分纱厂周转困难的原因之一,最近周转失灵的这家纱厂即因购棉时机不当而被高价棉套牢,加上景气低迷,纱价持续下跌,内外两相夹攻而终至周转失灵。
    据纺织业者表示,景气情况自今年第二季以来,已有愈呈下降的趋势,业者因产品滞销而在资金周转方面日益困难的个案已不断发生,未来很可能发生连锁性的波及影响,对纺织品外销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台湾《经济日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据国贸局外销产业接单调查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各输出产业接单情况不佳,仅电工器材及纺织品较好,其他产业均较差。今年外销极不乐观。
    国贸局自外销绩优厂商中选出二千家代表纺织品、鞋类、塑胶制品、橡胶制品、皮革制品、机械、金属制品、基本金属、运输工具、木器、电工器材,其他等十二类工业进行调查,回收率达七成,显示上述结果。

【南通社纽约五月三十一日电】今年,南斯拉夫将有四十七个经济组织,向美国市场出口价值大约五亿五千万美元的商品和劳务,将比去年增长大约百分之四十六。
    最近在纽约举行的南斯拉夫联合经济代表团第四次年会确定了上述指标。
    南斯拉夫去年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和劳务总额大约为三亿八千万美元,而南斯拉夫从美国的进口额则比这多将近两倍。
    美国尽管出现经济衰退,但仍然是各种商品和劳务的巨大消费国,主要根据这一点,人们对南斯拉夫驻美国经济代表的贸易方针会取得成功是感到乐观的。南斯拉夫价值五亿五千万美元的出口额仍然只占美国从外国进口额中的极少部分,美国从外国的进口额估计大约是每年两千六百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