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这次首脑会议同前七次会议一样,只能达到观点的接近,不会在奉行一项统一的或按一个基本模式发展的经济政策上取得进展
    【西德《南德意志报》六月三日社论】题:一次没有魔力的首脑会议
    尽管会议取得的实质性结果有几次真的还不怎么坏,然而迄今所举行的七国经济首脑会议却很少实现了人们所抱的很高的期望。人们不止一次地对首脑会议表示失望,尤其是因为在他们看来,鉴于会议的开销变得越来越惊人,因此这种会晤的本来的价值,也就是说光是协调一下这个世界的大国的行动,总的来说显得太小了。虽然人们不能期望,但却希望有这样的结果:制订一个用来克服这个地球上的经济困难的简单明了的方案。这样的方案是没有的。
    如果人们回想一下,在能源最困难的时候美国人对重新制订他们的石油和汽油的价格承担了义务,或者是七个最大的工业国在经济衰退过程中保证奉行一项各国程度不同的景气政策,那么这些会晤就不止是几出引起轰动的闹剧或者是礼节仪式了。光是每年都表示过的、这次又是十分需要表示的誓言,即在哪怕是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采取三十年代初曾经引起世界危机时那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办法,就已经标志着这种会晤所具有的相对的价值了。这同样也适用于若干国家表示的愿意奉行一项以稳定经济为方向的政策的诺言,当然这种诺言并不总是得到了恪守。
    诚然,这样的会晤也具有一定的危险,例如为了遮盖自己的失误或者是应该由自己负责的错误政策而寻找借口,把责任推给别人。比方说几年来人们一直这么认为,似乎只要美国人把利率降下来
    ——一切问题就解决了。但事情并不这么容易。作为最起劲的批评者之一的密特朗故意忽略了以下一点,即正是由于他大量开支国家的钱使得通货膨胀率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了,所以法国的利率甚至比美国还高,目的之一是不限于采取只能取得一半效果的行政手段来对付资本外流。
    而欧洲对于美国总统提出的对苏联实行贸易限制——军事上重要的技术转让除外——的要求可能会置若罔闻,不过人们在一点上应同意里根的看法: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在贸易和支付往来方面向苏联提供优惠条件。因此,与其说是利率问题——
    一九八一年就在渥太华对此进行了没有取得明显结果的无休止的讨论,毋宁说是东西方的经济关系将成为凡尔赛会晤的中心议题,而且这也将是在波恩举行的北约国家会议的一个课题。
    然而,在美国人和法国人在军备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分歧的同时,巴黎却试图在经济政策、发展和技术政策方面确定新的调子,并想鼓动首脑会议的参加者对此表示赞同。要做到这一点恐怕是甚为困难的,因为不只是联邦共和国对于一项跨国的、向前看的甚或是计划性的工业政策不甚感兴趣,而且里根在美国奉行的恰好是一条与此相反的方针,包括在北方向南方提供经济帮助方面。同样令人怀疑的,还有也是由巴黎首先想出来的欧洲共同体的尝试,即通过自身在货币政策上更加紧密的合作使欧洲同美元和美国的利率脱离关系。
    这种违背市场的行动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它只会在经济上分裂西方世界,并且会减少这样的可能性,即通过首脑会议本来想要谋求的经济政策方面某种程度上的接近。至于这样的打算同现实相差多么遥远,这从密特朗所发表的既耸人听闻又不明智的、因此后来又半真半假地予以否认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来。密氏说,法国也许会在今年内脱离欧洲货币体系,以便为重新确定法郎的币值获得活动余地。在过去的七次经济首脑会议上,达到观点的接近曾是可能的,但也就仅此而已。在此期间,这些大工业国家并没有在奉行一项统一的,或者至少是按一个基本模式发展的经济政策方面取得进展。这样一项政策在凡尔赛会议后也不会有。只是为了防止人们的观点不要再差得更远而召开这样的会议
    ——花这么多钱值得吗?我们认为尽管如此还是值得的。

【法新社凡尔赛六月六日电】七个工业化国家首脑会议于今天下午五时稍过一点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辩论。
    【法新社凡尔赛六月六日电】参加工业化国家凡尔赛首脑会议的领导人们今天对他们的讨论结果普遍表示满意,同时也承认会议的情况有时是困难的。
    美国总统里根在一篇书面谈话中说,与会者在重申“我们从事经济政治合作的坚强决心”的同时“没有忍不住”而寻求“轻而易举的解决办法”。他说,同时,我们重申他们决意要“保证我们同苏联的经济关系与我们在政治方面和安全方面的目标要完全符合一致”。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说,她为英国的伙伴们在福克兰群岛危机方面的“完全团结一致”感到高兴。她还说,英美关系“很好”,并没有因为美国星期五(四日)在联合国表决时改变态度这一引起争论的举动而发生麻烦。
    西德总理施密特提出了向苏联提供出口信贷的问题,他提到这个问题在最高一级谈了两个小时才达成一项折衷的协议。
    他说:“对好几个国家来说,接受这样一项折衷方案也许是不容易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谈到这次“首脑会议不容易”。特鲁多说,在威尼斯和渥太华举行的前两次首脑会议上曾进行了多次讨论的能源问题和南北关系问题在凡尔赛没有引起多少问题,但是东西方贸易和宏观经济学问题却更为棘手。
    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对有关货币的协议表示满意,说对意大利来说,这是在凡尔赛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他说,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西方国家在防务问题上表现了团结一致的态度。

【法新社凡尔赛六月六日电】题:密特朗讲话
    法国总统密特朗表示,他对凡尔赛会议在货币合作和同第三世界的关系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
    法国总统在凡尔赛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美国利率问题感到失望,他对此“似乎感到不满意”。
    在谈到国际货币合作的问题时,密特朗说,这次首脑会议在这一问题上“较之过去取得了真正的进展,过去,人们甚至对干预和国际货币体系问题都避而不谈。”他评论说:“这一进展比我所希望的要小,但比其他人预料的要大得多。”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福克兰群岛之战英国国旗再次飘扬
    福克兰群岛处于一个星光闪烁的寒夜中。黎明前几小时,几艘英国军舰向圣卡洛斯港周围的海岸开火。皇家海军陆战队的精锐突击部队,乘坐着汽艇和重型登陆艇,冲向海滩。还有一部分英军从“海王”式直升飞机上空降到那光秃秃的多沙的海岸上。天破晓时,穿着斑驳的棕绿两色制服的三名海军陆战队员,扯下了阿根廷国旗,升起了一面英国国旗。英国国防大臣诺特说:“今天早上,英国国旗再次飘扬在福克兰群岛上空。”目标。福克兰群岛之战早在英军实际大举登陆之前便在进行了。登陆前两天,英国特遣舰队的舰只便向群岛逼近,炮击斯坦利周围及其南边达尔文附近的目标。翌日,英国“鹞式”飞机也袭击了这些目标。晚上,于前几天或几周前偷偷地登陆的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准备实行一系列牵制性袭击。皇家海军陆战队蒂姆·唐金在英军司令部说,“这些攻击的目的是为了欺骗和迷惑敌人,使他们摸不清登陆的确切地点。”
    英国知道,阿根廷的绝大部分军队集中在斯坦利。在古斯格林驻有阿根廷军队和一些飞机,在范宁岬也驻扎着军队。范宁岬是圣卡洛斯港西北突入福克兰海峡的一块指头形陆地。英国方面还相信,阿根廷在圣卡洛斯湾地区驻有军队。圣卡洛斯湾是东福克兰岛西海岸的一个长形海湾。进攻计划要求对阿根廷的任何据点不要进行鲁莽攻击。
    星期四晚上,英国两栖部队的舰只在福克兰海峡口以北二百海里处汇集。在其东边,英国最现代化的航空母舰“无敌号”上的人员聚集在收音机周围,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的播音。突然,舰上的内部通讯系统打断了广播。舰上一名军官宣布,“今天早上内阁举行了一次会议,我们刚收到一个信号,说现已决定,于明天上午发动登陆。”夜幕:两栖作战部队及其护航舰只往南向福克兰群岛驶去;护航舰只在夜幕掩护下,悄悄驶进海峡,开始轰击范宁岬地区。同时,已经潜伏在岸上的皇家海军突击队也发动了一次进攻。一支据信为三、四十人的阿根廷部队向北逃窜。突击队抓了九名俘虏。午夜时分,英军在古斯格林又发动一次牵制性攻击,摧毁燃料和弹药堆集所和一架“普卡拉”式攻击飞机。
    在展开这些牵制性进攻的时候,两栖部队驶过海峡狭口,进入海峡,未被发觉。攻击舰只在担任反潜艇掩护的其他护卫舰随同下,驶向目标,并发起攻击。英方曾仔细地侦察过圣卡洛斯港的主要登陆地点。陆军特别航空队和皇家海军陆战队船艇特别中队的突击队,是在前一个月的某个时候悄悄登上海岸的,已向英国特遣舰队汇报说,那个地方看来是理想的登陆地点:守卫这个地区的阿根廷守军不过五十人,而且其中许多是年轻的应征入伍士兵。环绕海港的狭窄的小湾,能使登陆部队不受波涛汹涌的海水的影响。海岸上的沙滩使登陆艇能很容易地靠岸。
    突击队的侦察员们还预言,不会有什么平民被夹在作战军队之间。通常只有三十个岛民住在圣卡洛斯港,这个镇子只有八户人家和一所木头造的校舍,四周围是养着三万一千头绵羊的农场。自从阿根廷攻占这个群岛以后,由于难民从斯坦利逃来,已使圣卡洛斯港的岛民增加到五十人。
    起初,天气有利于英军发动登陆战,在登陆前一天,整个福克兰群岛地区发生风暴,使海面波涛汹涌,大雨如注,天空浓云密布。这场风暴造成能见度很差,使英国军舰得以驶近海岸而没有被发觉的危险。随着夜幕降临,云雾散去了,天空变得没有一丝浮云,星光照亮了平静的海面。在英军作登陆的最后时刻,空气变得格外寒冷。可可:在登陆开始时在“堪培拉号”上的英国电视记者汉拉恩报道说:“这次登陆的实现主要是靠悄悄行动,而不是靠武力。”英军有五千人,几乎全部是英国特遣舰队的皇家海军陆战队,还有一千多名伞兵、工兵和皇家陆兵卫队—皇家海军陆战队装甲团的一支分遣队。面色冻得发紫,“堪培拉号”上的士兵在等待登岸时,大杯地喝茶喝可可。
    然后他们攀入张挂着这艘白色巨轮一侧的网中,突击队员们跳入像出租汽车般地排列在水中的登陆艇中。
    这些登陆艇是“坚固的武装快艇”,是能载十人的小艇。其他的船是前面可以放下来的较大的运兵船,每船可运约一百名士兵。汽艇一直开到圣卡洛斯港附近的小港,大船则停在沿海一带,最后几码得涉水而过。海王式直升飞机把其他突击队员直接运到海滩上去。在整个作战过程中,海岸附近的舰只向圣卡洛斯港附近的目标射击,炮弹发得很少,免得使人猜想是要发动大规模进攻。这次作战历时四小时。
    突击队员一登陆,就成扇形直奔周围的群山,把羊群吓得四处奔跑。士兵们挖战壕,架起导弹和其它防空武器,并为直升飞机铺好金属降落板。直升飞机除再运来一些人员外,还运来了轻型坦克、吉普车,轻型火炮和其他物资,其中包括食品和水。在突击队员登上滩头后,由三名海军陆战队员升起一面英国国旗。(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英国士兵搜索圣卡洛斯港周围的居民区,他们发现三十一名岛民,其中包括十四名儿童。
    据英国政府发言人说,进攻者在登陆时没有遇到猛烈的武装反抗。在消灭了一股抵抗力量后,他们打败了一小批阿根廷士兵。逃跑的阿根廷军人把他们的军火大部分都留下来了,其中包括一批贮藏起来的装备,这些装备是阿根廷占领福克兰群岛时从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缴获的。
    太阳刚升起,就有三十架阿根廷飞机前来袭击陷在狭窄的福克兰海湾和圣卡洛斯港附近小湾的英国护卫舰和驱逐舰。第一批是阿根廷制的普卡拉飞机。勇敢的飞行员把他们的飞机飞得很低。他们以大炮和火箭扫射舰艇。接着来了一个中队的幻影式战斗机,它们冒着密集的导弹和炮弹,攻击英国军舰,但没有击中“堪培拉号”。
    两架意大利制造的阿根廷马基式喷气机从西方飞来,向英国“热心号”(二十一型的护卫舰)发射了十四枚火箭,使它从头烧到尾。“热心号”显然沉没了。一枚阿根廷炸弹击中了另外一艘护卫舰的发动机房,但是没有爆炸。为了回击,英国鹞式飞机从“赫姆斯号”和“无敌号”航空母舰飞来。在空战进行到中午的时候,阿根廷飞机也遇到了从被围困的军舰和英国在滩头堡发射的导弹。尼科尔森说:“我们能看到导弹追逐飞机。当阿根廷飞行员拼命设法使他的飞机躲开时,导弹曲曲弯弯地紧追不放。”胜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人民欢呼这场空战是为祖国取得的巨大胜利。布宜诺斯艾利斯日报《人民日报》的大幅套红标题是:《胜利了!》“我们的飞机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阿根廷国防部长阿马德奥·弗鲁戈利在战斗结束后不久,在电视台对记者说,“阿根廷武装部队显然处于有利地位。英国的装备和人员损失惨重。很难解释,他们的战略为什么这样不合理。登陆不等于是一切都成空间了。”
    在战斗进行的过程中,“马尔维纳斯岛”的阿根廷军事长官马里奥·本哈明·梅嫩德斯将军打电话给加尔铁里总统,向他保证,阿根廷军队能坚持下去。阿根廷空军在这场战斗中首当其冲。空军司令多索勉励空军人员要“在行动中咬紧牙关,握紧拳头,头脑冷静。由于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将取得胜利”。武器:正当阿根廷声称取得胜利时,英国突击队忙于巩固他们在圣卡洛斯港附近的据点。士兵们在松软的炭泥土地上急速地铺设钢铁着陆场地,供英国鹞式飞机降落。他们还设置了机动的、雷达控制的“长剑式”防空导弹,以保护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他们架设了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和射程为十二英里的大炮,指向在圣卡洛斯港以南达尔文和古斯格林掘壕据守的阿根廷守军。英军在这些活动中一直得到岛民的帮助,岛民出动拖拉机和拖车从海滩和直升飞机着陆地区,运输弹药和补给品。
    巩固桥头堡的工作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这些突击队利用黑夜逃避阿根廷的空袭。他们运进了补给品,巩固了自己的阵地。一旦他们建立了得到充分保护的基地,他们就计划让鹞式喷气机从
    “赫姆斯号”和“无敌号”航空母舰飞来。这将使鹞式飞机可以全力进行袭击,也可以使易受攻击的航空母舰撤到阿根廷火力射程以外的地方。到周末,英国人已开始执行巡逻和侦察任务。气候:英国人仍然面临令人不安的危险。一个令人可怕的事情是,另一枚阿根廷“飞鱼式”导弹可能击中一艘航空母舰。另一个危险是日益恶化的气候。英国一位军事专家预言:“气候对英国人造成的损害将大于阿根廷造成的全部损害。”在战斗中,南大西洋厉害的风暴对于直升飞机来说是致命的。载有陆军特别空勤团突击队的一架英国“海王式”直升飞机在入侵前失事坠入海洋中。死者包括十九名特别空勤团人员和两名机组人员,这是突击队自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立以来丧失生命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