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第五届世界杯赛一九五四年在瑞士举行,三十八国足球队报名参赛,十六国晋入决赛圈。这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第一次举行世界杯赛,虽然战争创伤尚未完全恢复,但世界杯赛仍得到欧洲人的广泛支持。从这一届开始,电视介入世界杯赛,但只限于向欧洲地区播放。
    本届比赛没有使用淘汰制,而是先进行小组循环赛,每个组的前两名进行复赛,然后进行准决赛和决赛。
    在这届世界杯赛中,匈牙利队的战术对足球战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它奠定了近代足球四二四和四三三各种变换队形的基础。匈牙利队利用这种战术,在预赛时在伦敦以六比三胜英格兰队,英格兰队再赴匈牙利比赛时,以一比七再次惨败在匈牙利队脚下。
    但是,这届世界杯赛获得冠军的不是匈牙利队而是西德队。西德和匈牙利本来都分在第二组,两队在分别战胜对手后碰头,这一场的胜负都不会影响双方出线,这时,西德队的教练为了避开匈牙利队的锐气,竟玩了一局谋略战,他让球队的副将上阵,而且要队员不必尽力争夺,结果西德队以三比八大败,这使匈牙利队产生了错觉,误以为西德队也不过如此。当匈牙利队和西德争夺冠军战时,西德队却换上了全部主力队员与匈牙利队争夺,最后竟以三比二击败匈牙利而登上世界冠军宝座。
    西德队是在一九五○年国际足总会员大会上才恢复会员资格的。德国分成东、西两部分,加上身为战败国以及受到战火的摧残,处境困难,这次足球赛取得胜利,影响巨大。西德总理阿登纳专程赶往德国瑞士边境,迎接足球队凯旋。在球队回首都途中,沿途民众举行盛大游行,夹道欢迎。
    在复赛阶段,巴西与匈牙利在伯尔尼冒着大雨争夺出线权,比赛异常激烈,双方踢得极为粗野,两个球员因互相冲撞而打了起来,均被裁判员赶出场,随后巴西队一球员动手打人,又被罚出场,匈牙利队以四比二获胜后,在休息室里,巴西队员竟切断电线,在黑暗中偷袭匈牙利球员,造成流血事件。因此人们把这次比赛称为“黑暗的伯尔尼之战”。这场恶战在世界足球史上写下了不光采的一页。世界杯史话

【苏联《汽笛报》报道】苏联塔吉克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可以延缓电影胶片、棉花纤维和液晶老化的制剂。这是一种化学性质稳定的原子团,它在由一种化合物变为另一种化合物时不发生变化。在电影胶片原料中加入数克这种制剂,就可延缓胶片的老化过程。此外,它还可增强棉花纤维的耐光和耐热性能,延长电子手表的寿命。这种制剂还有助于研究各种物质的性能与构造。
    物质大分子中加入这种稳定原子团后,用光谱仪即能显示出内部的疵点,便于进行质量鉴定。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四日电】印度科学家展开了一项耗资二百五十万美元的五年计划,以便找寻和挖掘沉在印度海岸周围的港口的破船。这可能带来发财的宝藏。
    印度西部果阿的国家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表示,古代印度沉船纪录和海军水文学图表显示了很多沉船的位置。
    该研究所的著名考古学家拉奥博土表示:“海难沉没的船只比海战沉没的船只为多,同时,绝大部分沉船藏有珍贵货物。”
    他说,海军图表显示,百多艘船沉在深达三十米海底,十分接近印度沿岸陆地。
    载有宝藏的英国船“维沙尔号”于一八五三年在印度西部的卡巴里安尼礁附近沉没。
    十二艘葡萄牙船于一六四八年遇到一股怪风暴在印度西部前葡萄牙殖民地果阿沉没。
    相信这些船只载有金币和银币。
    印度国家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现正展开这项计划。拉奥表示,一些文件提供了印度西部和东部海岸沉船的正确位置资料。
    他说,现正审查法国和英国的沉船纪录,以便取得这些沉船及其货物的详细资料。(原载香港《明报》)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题:催化剂能节省燃料
    苏联化学专家研制成功了一种新催化剂,它具有氧化能力,采用这种催化剂预示着能大量节约燃料。专家们把催化剂放入代替普通喷油炉的专门发生炉中从而提高了热利用系数近一倍。据他们计算,一吨催化剂沸腾层能节省两千吨燃料。
    苏联科学院对塔斯社记者说,催化剂加速反应,保证燃料在实践中采用的相对低的温度下得到完全燃烧。
    装有新催化剂的发生炉可以用来代替火电站的传统的笨重锅炉机组。由于这种发生炉排泄出的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和氧化氮大大减少,它们可用来干燥谷物、产品的热处理。科学家们建议利用新装置来干燥煤。用于这一目的的机组已在库兹涅茨克煤田建造。
    领导在苏联研制新催化剂的是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催化作用研究所。科学家们已经制成了用来制取氨、硫酸、各种聚合材料的高效催化剂。目前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化工产品利用催化剂制取。该工艺使工业机组的生产率提高几倍。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研究成功了制取氧化铝——许多催化剂的成分的工艺、并已在生产中应用。
    现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正在全力解决燃料的合理燃烧问题,寻找可靠地防止环境受污染的方法。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愤怒的象(记者铃木发自西苏门答腊卢布加丹)
    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上,不久前发狂的象接连不断地袭击了当地的居民。房屋被推倒,庄稼地被践踏得乱七八糟,可怕的景象犹如恐怖影片的镜头。大象为什么会这样愤怒发狂呢?一万头大象的生息场所在印度尼西亚,大象能够借以生息的地方只有苏门答腊。据说现在约有一万头,那就是苏门答腊象,与印度象相似,但是比印度象略小一些。野生象群因自然遭到破坏而报复从西苏门答腊的省会巴东乘公共汽车沿山路颠簸行进五小时就到达卢布加丹镇。记者由农业部办事处的职员引路,访问了遭到象袭击的小村庄。那里是离丛林几百米的地方。象的力气之大实在惊人。大约四十平方米的木造房屋被拱倒并翻出二十多米远,倒在那里。房屋原址遍地是破碎了的食器、家具和衣服之类的东西。
    有的房屋被象牙捅破了。距地面约二米的墙壁被象牙捅了两个洞。这座房屋倾斜了。附近高达二十米的椰子树被撼倒了。据农业部职员说,附近一带约四十户人家的房屋全都遭到破坏,约三十户的房屋被掀掉了房顶。畏惧的居民这里的居民约有四百人,由于注意到象的袭击而全部逃走了,所以没有目击者。据说虽然他们逃到远处避难,仍能听到象用身体冲撞房屋的咚咚声和地面震动声声。
    在印度尼西亚,象被列为保护动物。各地不断发生在苏门答腊岛的南苏门答腊省和寥内省,象的袭击现在也引起人们的议论。
    据雅加达的拉古纳动物园的兽医斯塔尔曼博士说,象的嗅觉灵敏,对气味的记忆力是最强的。据说它对自己的势力范围内的树木有占有意识,如果树木被砍代,它就抱着坚定的信念闻着气味边走边找,对侵入者进行报复。
    如果这位博士讲的话是正确的,那么这次卢布加丹的灾难是人们侵入了象的领域而招来的。对抗在继续印度尼西亚政府据一九七九年开始执行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制定了从人口稠密的爪哇岛迁移五十万户到外岛定居的大目标,并且稳步而顺利地实行。移居者们伐林开辟新天地。这样干就破坏了动物借以生息的苏门答腊的自然环境。
    据南苏门答腊省的人口环境部门说,每一头象需要至少两平方公里的丛林。但是由于移居者的开垦,要确保这么宽广的面积就困难了。
    对人类反击的不仅是大象。苏门答腊产的老虎近年来也袭击人了。据说最近亚齐特区的托鲁蒙地方,老虎侵入村庄咬死了几百头家畜。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五日报道】印度陆军探险队不久前在喜马拉雅山区和不丹国境之间的契达山峰附近,发现了居住在洞穴里、过着与石器时代一样生活的裸体人。
    这个探险队从去年一月开始探险,至今已走遍了喜马拉雅山区。今年二月,他们在探险途中,突然遇见两个类似原始人的赤身女人。据这个探险队的队长乔藩大尉说,这两个女人是探险队在海拔四千六百米高的契达山峰附近发现的。她们的脸形与蒙古族人相似,留着长长的头发,身上一丝不挂。
    当这两个赤身女人发现探险队人员时,吓得要逃跑。
    探险队人员为使她们相信探险队员不会伤害她们,并表明探险队员和她们一样是人时费了很大劲,于是她们才没有逃跑。
    之后,这个探险队还遇到过男性裸体人。这些人不知道使用火,他们吃生野兽肉,住在洞穴里,过着原始人的生活。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俄国女王的猎枪
    美国纽约警察局的仓库中堆着许多收缴来的武器。其中有两支古代狩猎用的枪支也混在其中,长期无人问津。这两支猎枪上有黄金和象牙镶嵌物。有一次,当保管人员进行清点以便把这些枪支运到别处时,这两支猎枪引起了警察的注意。经「大都会」博物馆专家们的鉴定,确定这两支枪是俄罗斯女王叶卡捷林娜二世的御用猎枪。它们是由沙俄皇家枪械师约翰·鲁道尔夫·格列茨克制作的。现在,这两件珍品已赠给博物馆。据估计,它们的价值约二十万美元。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古代武士的墓葬
    乌拉尔州地方历史博物馆最近又增添了不少稀世罕有的展品。在挖掘离州首府不远的一座古墓时,挖出一个萨尔马特武士的墓葬,找到大量千年以前的文物。在科学上尤为珍贵的是各种珠宝首饰,因为它们能帮助考古学家了解古代萨尔马特人的美学概念。萨尔马特部落于公元前三——二世纪就在哈萨克西部草原地区定居下来了。
    这位武士的服装上,饰有四条从肩到脚的长带,带子上缀有大约六百枚锥形或荷花形的雅致的金牌。脖子上套着用黄色金属和宝石做的项圈。这位武士的武器是一把沉重的铁梭标,一把匕首和带有一簇箭的弓。这些文物是在古墓东部的一个小墓穴中找到的。考古学家们认为,这座古墓还有中、西两个墓穴。但是,它们在古代就已被盗空。

【路透社西班牙巴塞罗那六月四日电】阿根廷足球明星马拉多纳今天以七百七十万美元的巨额交易参加了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
    巴塞罗那俱乐部主任澳努斯和阿根廷博卡青少年俱乐部以及阿根廷青少年俱乐部的两位主任今天同马拉多纳一起同报界见面。阿根廷这两个俱乐部一直在同巴塞罗那俱乐部争夺马拉多纳,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并打起了官司。
    今天他们都拒绝回答有关钱的问题,强调钱的问题并不重要。马拉多纳说:“促使我加入巴塞罗那俱乐部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比如说,我想参加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足球俱乐部”。
    马拉多纳说:“我不想成为什么明星。我只想用全副精力踢球,同我的同行们融洽相处,并为他们所认可。”
    马拉多纳这几天一直在巴伦西亚同参加世界杯赛的阿根廷国家队一起在进行训练。
    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律师说,根据协议,巴塞罗那俱乐部先付两百万美元,全部费用六年内付清。俱乐部发言人说,俱乐部每年给马拉多纳固定薪水二十五万美元,一年还可因参加比赛再拿六十万到七十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