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报道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排队参观中国馆。人们称赞说,“即使别的什么都不看,也得看看这个馆”;“我们喜欢这个馆,它太好了!”
    【美联社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五月三十日电】题:世界博览会:参观者在中国馆前要排队等候几小时(记者:汤姆·埃布利奥克)
    在世界博览会会场里,每天有一心要参观中国馆的成千上万的人,举着阳伞、摇着扇子和戴着宽边帽排着长队耐心地等待入馆。参观者把这样的长队称为“中国馆前的长队”。自从这个二十二国博览会于五月一日开幕以来,参观者一直要在烈日下站两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到中国馆展出的艺术品、万里长城的城墙砖和两千年前的陶制兵马俑。
    中国馆是大陆中国第一次在世界博览会上举办的,也是这次为期六个月的博览会中最受欢迎的一个馆。虽然在阵亡将士纪念日的周末气温上升到八十度,等着看展品的队伍比以前更长了。
    参观者队伍几乎达到这个占地七十二英亩的展览区全长的一半,许多过路人看到这一情景都摇头表示难以置信。队伍绕过加拿大馆和澳大利亚馆,还绕过沙特阿拉伯馆和朝鲜馆,头尾相距大约有四个街区那样长。
    田纳西州布伦特伍德的贝特西·鲍威尔,把一本博览会指南手册当作帽子顶在头上,他说:“如果再等下去的话,我可能要昏倒了。不过,队伍移动得相当快,这一点使人们愿意等下去。”
    玛丽·莫曼从家里带了一把中国扇子,在她和两个朋友排队的时候用来遮太阳。她说:“人人都对我说,‘即使你别的什么都不看,也得去看看这个馆。’看平常的东西,我是不会等这么久的。”
    有些参观者星期六在排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队以后,手上被印上规定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回来的时间,然后再排三十分钟才进入展览馆。
    世界博览会的工作人员戴维·吉尔摩帮助维持秩序。他说,星期五开始实行了约定时间的办法,以减少等候的时间。
    吉尔摩说,对中国馆规定的办法是每小时让一千八百人进馆。
    但是,参观中国馆值得这样久等吗?路易丝·麦吉在走出展览馆时说:“喔,我认为是值得的。我们喜欢这个馆,它太好了。”

说在香港举行的展览会上数台来自内地的微型电脑特别吸引观众注意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二日特稿】题:电脑展中的内地产品(记者:钟明)
    近日在尖沙咀丽晶酒店举行的电脑展览会上,数台来自内地的微型电脑,特别吸引观众注意,不少观众边看边惊讶地说:“国内也可以生产和出口这样先进的产品吗?”
    这几台微型电脑,是北京工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产品。
    “北工大”展出的TP801型微型电脑开发系统,去年底曾经在新加坡展出,大受欢迎,这次在港展出也备受注目。这台机的特点是软件功能丰富,除了具有计算、测试功能外,还可以接驳各种绘图、实验系统以及纸带打印机,在同类售价的产品中可说实用性最强。此外,在展出中不停演奏《天鹅湖》乐曲及在荧光屏上打出天鹅舞蹈的TP802型单板机,也令观众看得很感兴趣。这种单板机的功能多样、实用,足够一般生产、管理单位应用。
    上海“交大”的展品也是一台开发系统电脑及两台单板机电脑,但在设计上各具特点。如一台Mic—80高级单板机,既可设计出花式繁多的针织毛衫图案,也可接驳家庭电视作为电子游戏机,更随时可以按照各行各业的要求来设计软件,功能多样化,最适合家庭和小单位使用,可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目前,内地生产大型电脑的条件还不完全具备,因此他们决定先集中力量向微型电脑进军,取其投资较少、容易见效。事实证明,这个项目是选对了。目前,两家大学已成功生产出多种不同型号的微型电脑,在内地市场大受欢迎,供不应求,在国外也初步打开了销路。
    几位专家均认为,在发展微型电脑方面,内地完全有可能与其他工业先进国家争一日之长短,因为内地人才比较集中,研究工作有较好条件。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一日报道】中日合作拍摄的电影《未完的对局》(中国片名为《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知名度已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不论是在什么地方拍摄外景,除了人还是人,特别在北京郊区,三万多群众不断地蜂拥而来,致使尘土飞扬,黄沙弥漫。在上海市内的繁华街道上,要由解放军和民警等维持秩序。
    四月下旬,在苏州以南四十八公里的未开放地区黎里镇,人口只有七千,包括周围农村在内也只有三万多人,而看热闹的就有五千人。
    导演、摄影、美术、录音等都是双方合搞的。由于凡事皆由日方牵头,进展颇为顺利。特别是由于佐藤纯弥导演的行动力、说明力和信念,这个合作队伍活动如意。
    开始时,中国方面希望把主人公塑造成一个典型的人民英雄,但是佐藤导演主张,一方面,不隐晦日中双方的难堪之处,将其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另一方面要表现日中亲善的实情。他说:“我来到中国,日益痛感‘友好’决非口头上说说那么容易。故事的情节是虚构的,但我认为要尊重历史事实。”
    “在插入的纪录影片中,有的地方是作为日本人不愿直视的,但我决不回避。无论如何,要从正面去接触,把民间的‘亲善’贯穿到底,我认为如果是使中国人也能得以理解的话……”。在他的耐心说服下,双方达成了谅解。
    最后,正如三田佳子(该剧演员)所说:“摄影师安藤庄平先生一边拍摄松波和况和解的场面,眼泪吧嗒吧嗒地掉个不停,激动的样子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香港《快报》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深受经济衰退打击,美国内陆航运业务萎缩
    美国国内航空公司业务比以前差了,因为经济衰退,国内州际搭机往来的人也少了。
    一九八一年全年,八家最大的美国国内航空公司共亏蚀了八亿二千四百万美元。地区性国内航空公司生意也比以前差。
    许多规模小的航空公司,从前受一九七八年国内民航空运不限制法案的庇荫,目下也正面临困难,而且无法生存了,因为大航空公司开始减价竞争。
    一九八二年三月下旬,环球航空公司国内航线及首都航空公司,售卖单程夜间由纽约至旧金山的机票减价为九十九美元。而乘坐长途公共汽车,则是一百三十美元。乘飞飞机比坐巴士还廉宜,这是美国国内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怪异现象。
    乘坐飞机的人数,是较以前少了。一九八○年,机内座位通常满座率平均是百分之五十九点一,至一九八一年下降至五十八点七。这是大航空公司,小航空公司的情形更坏了。
    一九八二年情况未见好转,泛美航空公司一九八一年满座率是百分之六十点八,而一九八二年前三月,平均满座率仅是百分之五十四点八。环球航空公司更差,一九八二年前三个月,平均满座率仅是百分之四十点一。
    美国国内各航空公司生意不佳,已产生了若干压力,使它们想用减价方法来继续经营。
    世界航空公司,是第一家宣布减价的公司。美国国内的航空事业生意萧条,主要原因是不限制国内民航公司之设立。各州均有小航空公司,业务形成尖锐的竞争,目下是供过于求了。
    乘飞机的人愈来愈少,而航空公司则愈来愈多。
    因此,美国国内数家较大的航空公司,都向美国民航空运局提出,限制新航空公司设立的建议,以维持目下已在经营中之航空公司,得以继续存在下去。

【日《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向苏联出口成套设备的商业谈判,日本接连失败
    在向苏联出口成套设备的国际商业战争中,近来日本多次遭到了失败。欧洲企业成功地排除日本企业而接受了定货。由川崎重工业公司参加并即将最后达成协议的总额约八百亿日元的聚脂纤维成套设备谈判,最近由西德赫基斯特公司承担了定货。三菱重工业公司取得优势的约二百亿日元的石油二次回收设备也初步决定由法国的克卢佐鲁瓦尔公司接受定货。总之,在欧洲企业的廉价攻势面前,日本企业失败了。
    正式确定川崎重工业公司失败的聚脂成套设备,是苏联莫吉廖夫石油化学联合公司计划建设的,在日苏合成纤维成套设备商业谈判中是长期未有的大型谈判。据说失败的原因是“赫基斯特公司所提出的价格之低是日本望尘莫及的”。川崎重工业公司在参加谈判时考虑到对苏限制出口技术问题,不用美国的技术而采用西德恩卡公司的技术,竭尽全力,争取胜利。但是“恩卡公司的技术价格高,成了失败的原因”。
    另一方面,石油二次回收设备是用于哈萨克油田。三菱重工业公司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对苏实行经济制裁,在石油二次回收设备谈判中被法国抢去了定货。虽然引进了美国的基础技术,但是没有得到美国的专利。三菱重工业公司以自己的技术参加这次谈判,以期雪辱,而这次又败于法国的价格攻势。此外,最近的产业锅炉(约一百二十亿日元)谈判中,日本也败于西德厂商。日本今年以来,一百亿日元以上的大型成套设备谈判一件都没有成功。
    有人指出,日本企业失败的原因除欧洲企业的廉价攻势以外,还有苏联改变定货方针。“由于日本政府严格限制向苏联提供信贷,苏联优先向欧洲定货”。
    对苏信贷限制的加强情况怎样?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大幅度提高标准利率一事,事实上已经决定,看来今年六月的凡尔赛首脑会议在出口金融的数量方面将再加限制。
    我国对欧洲越来越不信任。这是因为去年扬堡谈判时欧洲不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规定的出口信贷标准,把全部定货都抢去了。因为欧洲发动官民一体接受定货的攻势,今年日本的对苏成交额“至多也不过五、六百亿日元”。成套设备工业界普遍存在这样的悲观说法。

【香港《快报》四月十七日文章】题:工商业制度完善日本劳资双方皆大欢喜
    由于劳工制度会影响整个工商业发展,所以有些西方国家欲谋求改善劳工制度。但它们似乎无法想出一套有效制度,唯有效法他国。但是,哪一国的劳工制度较为理想呢?有人见到英国的马路上成停车场,尽是日本汽车及客货车、摩托车。而百货商店中,如收音录音机、摄影机或电视机、电冰箱,也多是来自日本。
    这虽然是日本贸易主义保护下的成就,但另一方面,也反映日本的制造业发达,这无疑与劳工制度有很大关系。
    在美国,日本的汽车及电器用品更满街满室,琳琅满目,这也反映日本制造业欣欣向荣。事实上,日本劳工制度有很大优点,工人对公司厂方也有归属感。
    日本工人的劳工假期也很理想,但他们并不喜欢休假。假如十天假期,只休两三天。这不但可多赚些钱,老板也不致因此耽心影响生产。
    公司大多有宿舍照顾工人,不论单身或已婚皆可居住。而老板能一视同仁,并与学徒、职员共餐,显得很和洽。如果工人家庭经济欠佳,结婚或丧亲,可向公司所设的互助基金谋求解决。如果工人不幸去世,其遗孀亦获得协助。工人们经常开会以改善业务。他们很负责,对一切大小问题照料周到,因此工商业蒸蒸日上。罢工率之低是世界之冠。目前日本的每小时工资平均来说已追上美国而超英国。同时到各地设厂。
    目前英国也改善劳工制度。施诺郡一家工厂已有刮目相看的表现。那里有五百名工人。若迟到上班必被惩罚,用膳的时间也节省,上司严密监督。这与日本情况显然不同,但同样收到理想效果。不过,日本的劳工制度,却普遍为别国所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