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她要阿根廷部队在几天内投降或撤出马岛;表示在英军离开后,可成立一支“多国部队”进驻马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这里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她希望阿根廷部队在今后几天之内投降或者撤出福克兰群岛,以避免在首府斯坦利港发生一场流血战斗。
    她对《华盛顿邮报》驻伦敦记者唐尼说,“如果加尔铁里总统或者他们的当地驻军司令说,‘我们这样牺牲我们青年人的生命是荒唐的,我们将不再战斗’,那么,我就会比任何别的人都更加高兴”。
    唐尼报道,“撒切尔夫人说,她不会推迟英军对这一首府的进攻,但是她说,在英军作战斗准备的短时间内,她希望阿根廷军政府同意有保证的、有监督的撤退,这将等于是投降。”
    撒切尔夫人说,“大家知道在古斯格林和达尔文港发生的情况。初期发生了战斗,后来他们表示要投降。”
    据唐尼报道,撒切尔夫人表示,“她希望,在战斗开始以后,斯坦利港的阿根廷部队会同样地不经布宜诺斯艾利斯批准就决定投降。”
    唐尼说,撒切尔首相认为里根总统将会为成立一支“多国部队”作出贡献,以便在英军离开福克兰群岛以后用这支“多国部队”来保护该群岛防止阿根廷的新入侵,因为英国同意过参加以美国为首的西奈维持和平部队,以监督以色列从西奈地区的撤退。
    《华盛顿邮报》的这位记者指出,“撒切尔夫人说,她还希望至少有一个南美国家(她没有具体说哪一个国家)将会参加这支‘多国部队’。”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三日电】发誓要夺回福克兰群岛的玛·撒切尔首相说,她预料为拿下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将进行一场“相当艰巨的战斗”。
    撒切尔夫人星期三晚上说,“我不知道这场战斗将持续多长时间。”“要避免这场战斗,阿根廷人要做的一切就是撤军。那时——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考虑这个群岛的长远前途问题。”
    【法新社伦敦六月三日电】玛·撒切尔首相的几位助手今天说,她现在的目标是让福克兰群岛独立。撒切尔夫人的助手们说,首相现在已放弃了由联合国在福克兰群岛实行托管的想法,改而主张收复这一群岛,恢复英国的行政管辖,进行重建工作,并且征求岛上居民对他们自己的前途的意见。这位人士说,这一看法是根据撒切尔夫人向议会发表的谈话而形成的。
    这位人士说,撒切尔夫人设想让福克兰群岛独立,不是在联合国的托管下而是在其他友好国家的托管下实现独立。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一日报道】题:波斯湾:伊朗使阿拉伯人感到恐惧(记者弗里德曼发自贝鲁特)
    如果说伊朗—伊拉克战争今天已结束的话,争夺波斯湾政治和心理统治地位的更大规模的战斗则刚刚开始。
    三年来这是第二次使中东的力量均势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第一次是在一九七九年三月,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约,从而实际上取消了它充当阿拉伯世界领袖的角色。
    从那以来,穆斯林地区领袖这个角色就一直供人自由争夺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想尽办法要充当这个角色,但是现在看来很清楚,他的手伸得过长了。
    不管是不是侯赛因总统发动海湾战争,很显然,这是一场他和保守的阿拉伯产油国都认为不可避免的战斗,这些保守的阿拉伯产油国为这一战争努力提供了估计二百二十亿美元。
    最近几周,伊拉克官员们不再假装说这场战争是为了收复阿拉伯的领土权利而进行的。他们现在清楚表明,进行这场战斗是为了遏制“侵略和扩张主义的”伊朗伊斯兰革命。由于伊朗军队在打了一年零八个月后,现在实际上把伊拉克军队赶出了伊朗,伊朗人既有机会也有意思要以他们以前从未有过的一种自由来规划他们在海湾周围的影响。没有比海湾的阿拉伯人更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因为霍梅尼上周曾要求这些阿拉伯人“醒悟过来,回到伊斯兰”,否则将面临一切后果。
    人们已经觉察到由于伊朗获胜的结果情况有了微妙转变。叙利亚现已回到舞台中心。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已经飞往大马士革,以敦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遏制他的伊朗朋友。
    在海湾本身,看来伊朗的胜利正在使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脱离沙特阿拉伯的轨道。这两个国家都有大批的伊朗血统的什叶派人士。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日电】布兰卡港一家报纸今天说,阿根廷政府将向联合国提出一项由“联合国”临时管理马尔维纳斯群岛为基础的和平建议。
    这家被认为非常接近海军的布兰卡港晨报《新省报》说,这一条件一旦实现,阿根廷将准备从该群岛上撤军,而英国舰队也将必须离马岛一百五十海里。
    这家晨报指出,这就是昨天启程前往纽约的阿
    根廷代表团将向联合国提出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今天见报的消息说,阿根廷军事当局表示愿意在外交上作出重大让步,以期避免为福克兰群岛进行残酷的决战。
    《华盛顿邮报》援引阿根廷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军人执政委员会将同意从福克兰群岛撤军,如果英国也撤军的话。
    这些人士还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阿根廷人愿意同英国就福克兰群岛前途问题举行无条件的、无限期的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外交界和其他方面的一些人士今天说,英国政府已悄悄地向美国里根政府建议,由美国派部队参加福克兰群岛战争结束后在那里维持和平的部队。
    几位坚持不能公开姓名的人士今天说,美国有兴趣参加一种“多国安全安排”这一点使伦敦感到高兴。这些人士说,只有在阿根廷同意美国参加的情况下美国才会参加。
    军事形势对阿根廷不利,所以加尔铁里政府对达成一种把在岛上派驻维持和平部队作为内容之一的解决办法可能会产生兴趣。
    一位英国人士说,英国尚未向华盛顿“提出正式要求”。
    一位人士说,英国打算或是在星期五里根同撒切尔夫人在凡尔赛会议上见面的时候,或是在下星期里根访问英国的时候向他强调这个建议。
    维持和平部队的性质和成分还不清楚,但是有人提到可参照西奈的维持和平部队。西奈部队里有一千二百人左右是美军人员,其余的一千三百人是另外十个国家派出的。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不说也明白,美国人要别人也参加,包括某些拉丁美洲国家。”他说,美国究竟将起什么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要看阿根廷的意愿。

【伊拉克通讯社巴格达六月三日电】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阿齐兹,今天离开这里去莫斯科对苏联进行工作访问。
    阿齐兹先生将就双边关系、本地区的局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同苏联官员们举行会谈。

【法新社凡尔赛六月二日电】题:在凡尔赛采取的全面安全措施,路易十四宫殿上的雷达和防空部队
    凡尔赛宫顶上安装了雷达,仅此就可以表明在工业化国家第八次首脑会议之际所采取的安全措施的规模之大。
    凡尔赛宫的成千的旅游者已被赶走,它成了一座寂静的、甚至有点凄凉的城市了,只有准备迎接富国首脑的警察巡逻队在来回走动着。
    在凡尔赛宫和公园内,以及宫殿周围,部署了三千多名保安部队。在比较容易翻越公园围墙的地方,牵着警犬的人在装有铁蒺藜的墙后面进行巡逻。
    三个月前,就开始采取这些安全措施了。从那时以来,携带金属探测器的武装警察不分白天黑夜地往返于宫殿的五百间房屋并对三百五十个壁炉进行经常性检查。
    在宫殿最敏感的地方,都装有电子保护系统。
    当黑夜来临的时候,十三台巨型探照灯照耀着公园和建筑物。蛙人对大水渠和水池也进行了检查。
    人们也没有忽略防空工作。在六月三日夜间将在公园的几个地方设置六门高射炮。
    上星期极左派组织“直接行动”的二十五名支持者反对里根总统来这里的呼喊,和对巴黎“美国银行”的开枪事件,导致有关方面进一步采取加强保卫美国总统的措施。
    来往于巴黎和凡尔赛宫的直升飞机、防弹汽车、救护车、电话交换站等都已用运输机从华盛顿运来。
    对于里根在正式宴会之外的饮食也采取了严格的保安措施。

【合众国际社六月一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下面是英阿两国争端从五月十五日到五月三十一日的大事记:
    五月十五日:英国驻美和驻联合国大使,回到伦敦与玛·撒切尔首相就福克兰群岛问题进行紧急磋商。
    五月十六日:英国喷气式飞机袭击了在福克兰海湾中的两艘阿根廷船只。
    五月十八日:阿根廷说,英国海军连续第五天炮轰福克兰群岛。
    五月十九日:英国称,阿根廷的和平建议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五月二十日:英国停止与阿根廷的和平谈判。英国特混舰队司令被授权收复福克兰群岛。
    五月二十一日:英国军队对福克兰群岛发动了陆、海、空袭击,并且建立了“稳固的桥头堡”。据报道,双方都遭受到重大伤亡。
    五月二十二日:英国军队将桥头堡扩大到十平方英里。
    五月二十三日:英国说,在英国所建立的桥头堡上空的战斗中,它击落多达十架阿根廷喷气式飞机。英国的一艘护卫舰被击中起火,一人死亡,五人受伤。
    五月二十四日:阿根廷承认英国在圣卡洛斯港附近建立了五十四平方英里的滩头堡。
    五月二十五日:阿根廷喷气式战斗机对英国舰队发动了大规模空袭,重创英国“考文垂号”驱逐舰和“大西洋运送者号”运输船。据报道,英国军队击退了阿根廷人对圣卡洛斯滩头堡所发动的进攻。
    五月二十六日:英国和阿根廷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和平谈判。英国宣布,在阿根廷对“考文垂号”和“大西洋运送者号”的袭击中,英方二十四人死亡。英国还宣布,它的军队正在准备对斯坦利港发动攻击。
    五月二十七日:英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在开始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的时候遇到“猛烈”抵抗。阿根廷说,它的空军轰炸和扫射了英在圣卡洛斯的滩头堡。
    五月二十八日:英国军队在与阿根廷部队进行第一次大规模地面战斗中,攻占了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飞机场,一些阿根廷军人被俘。阿根廷说,它的喷气式战斗机进行了反击,击落两架英国直升飞机,击伤英国的一艘护卫舰。
    五月二十九日:英国军队又夺回两个居民点
    ——道格拉斯和蒂尔湾。据报道,一千多名阿根廷军人被俘。
    五月三十日:英国舰队向斯坦利港周围的阿根廷守军发动了自福克兰群岛战争以来最猛烈的炮击。
    英军进入离斯坦利港二十五英里以内的地方。阿根廷声称,它的空军重创英国特混舰队的两艘航空母舰之一。英国对此予以否认。
    五月三十一日:据报道,英国军队包围了斯坦利港,并且在离斯坦利港六英里以内的地方与阿根廷军队作战。阿根廷承认英国军队正在挺进,并且说它的军队正在增援在离斯坦利港十五英里的肯特山周围的阿军。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国防部长温伯格昨天在这里说,他认为苏联在阿根廷和英国争夺福克兰群岛的战争中向阿根廷提供情报。
    温伯格在会见本报几位主编时,不愿意详细谈他所得到的莫斯科可能在向阿根廷部队提供什么援助的情报。他指出,俄国人正在“对福克兰群岛附近的英国舰队进行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