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日述评】题:赵总理在访日中表明的基本态度是着眼于长期密切两国关系(记者浅川发自北京)
    到本月二日为止,中国总理赵紫阳首次访日的正式日程已经结束。他通过与铃木首相的两次首脑会谈和纪念(日中恢复邦交十周年)演说等表明的立场是,对邦交正常化之后十年间中日合作关系的发展给予坦率的、出乎人们意料的高度评价。
    这对讲求实际的中国说来是当然的反应。实际上,人们已经估计到,中国可能将依据这个实际成绩,强调在外交和经济上进一步发展日中合作。关于这一点,赵总理表明了今后的三项原则,即“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但人们认为,其重点不是跃进式的密切两国关系,而是在于“稳步、长期地”(发展这种关系),留有一定余地。
    在美中关系因台湾问题而冷却下来,美苏重新策划在核裁军问题上实行“超级大国间的妥协”的情况下,中国正在寻找一条不被美苏左右的、独立而积极的外交道路。可以说,赵总理通过访日所表明的态度是,中国要把中日关系当作这种外交政策的一个支柱。
    尤其是,赵总理亲自具体指出了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的条件,即“解决中苏边界纠纷、撤退中苏边界上的百万士兵、停止出兵阿富汗”。与对苏联的对外政策的严厉批评结合起来看,这是个有份量的讲话。似乎可以说,这是要消除日本人中存在的担心中苏迅速接近的心理。
    另外,赵总理再次对美国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就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影响”。他还说明了建立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的必要性
    ——即使发生了上述那种“国际性风波”,日中关系也不受影响。
    根据这种理解,也可以说,日本外交是以日美关系为基础的,相反,“日中关系”则是从留有一定余地的长远观点出发的,日中关系与日美关系应处于何种状态?这一点已开始受到考验。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三日短评】题:日中“冷静求实的时代”
    要把日中经济关系的扎实发展重新作为可靠的出发点——通过赵紫阳总理同铃木首相的两次首脑会谈,已经确认了两国的这种愿望,并且取得了一致意见。可以说,这是一项重大成果。
    这次不能指望象过去那样,两国首脑互访,签订条约和协定,经济关系就飞跃扩大。
    这是因为,眼下仍然继续存在着不得不进入“冷静求实的时代”的这种情况。
    赵总理虽然说“由于经济调整政策已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但中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肯定将难以摆脱低增长。
    另一方面,政府人士说,我国经济界“还没有完全医治”去年由于中止进口成套设备合同而受到的创伤。因此,在同中国的关系上,虽然从总的方面表示欢迎,对付诸实施却感到神经紧张。
    不过,作为“一衣带水”之邻的“十亿人民”的市场,却有很大的魅力,这乃是事实。
    赵总理这次强调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并为提高质量和实行合理化而积极调整经济政策,这对扩大日中关系也是一个有利因素。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三日评论】题:日中首脑已经确认新格局
    在两位首脑的交谈中带有特点的是,赵总理表明了重视日本的姿态以及表示了反苏的态度。而铃木首相却强调日美关系没有任何变化,在对苏关系上说“维护对苏友好是为亚洲稳定所需要的”,表明了与中国不站在相同立场上的想法。在这一天宣布日苏同意举行外长会议,就明确地显示了这种情况。
    在赵总理到达日本的五月三十一日,美苏两国同意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还出现了美苏首脑会谈的动向,正在造成美苏解冻的气氛。这种情况对这次日中首脑会谈似乎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外务省内有这种强烈的看法,它认为中国所以重视日本,是因为中国觉得“对它的现代化最热心提供合作的是日本”,这就表现为对我国的信任。外务省人士还认为,一九七八年签订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成为把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基础;中国同任何国家也没有缔结过如此可靠的条约;在国际社会中无论如何也需要有强有力的“盟国”。
    政府的立场是,对日本来说,日中关系的稳定是亚洲政策的基础,但美中关系即使发生变化,日美关系也是我国外交的基轴,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另一方面,在对苏政策上,虽然我国对中国的立场表示理解,但是却断然不与中国站在同一立场上。这种态度同给人造成的一贯批判苏联的印象相比,也是温和的。可以认为,这也微妙地反映出美苏解冻的气氛。

【香港《文汇报》六月三日报道】题:赵紫阳妙语答记者(记者齐禧庆二日发自东京的专电)
    经过两天的紧张的官式会谈和酬酢活动后,赵紫阳今天上午参观过工厂之后,接连出席日本六个经济团体的欢迎餐会、六个日中友好团体的欢迎大会和记者招待会,傍晚在中国大使馆主持招待会,从清早忙到晚上。从大量紧张的外事活动来看,担任一国之总理,体力差一点都是不行的。
    下午三时,赵紫阳来到日本广播协会礼堂,在六个日中友好团体欢迎大会上讲话。主办者在致欢迎词希望赵紫阳学习周总理的榜样,多接见日本访华的朋友,加深两国的了解,对此赵紫阳以微笑回答。
    在记者招待会上,赵紫阳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有针对性地回答,因而使会场的气氛颇为活跃。日本记者在会上提出了国家主席由谁担任和中国现在人口有多少这两个问题。关于前一个问题,赵紫阳回答说,宪法修改草案才提交全民讨论不久,要到今年年底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时才通过,而国家主席预料要到明年下半年时才能选出,在一年半前不可能说定谁将出任国家主席。但他补充说,在人大选举国家主席前,中共中央会讨论人选问题,并与各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协商,外国记者若消息灵通的话,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选举之前就会知道。这个回答,正好触到新闻记者好抢新闻的心理而作出针对性的回答。关于第二个问题,他说,据现在掌握的数字,即包括台湾省在内,全中国人口为九亿九千六百万人。由于第三次人口普查要在七月一日才举行,在此之前,这个数字准不准确,天知道。这个天知道的回答顿时使会场的气氛热闹起来。
    赵紫阳的风趣相信会在日本新闻界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香港《大公报》六月三日报道】题:招待会花絮(记者曹骥云二日发自东京的专电)
    ·赵紫阳今晚(二日)举行招待会,会上,记者见到前外相伊东正义,记者请他以前外相的身份谈中日关系正常化十周年的感想,他说,这十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很大的,犹如一棵树苗,成长了十年,已有一定的基础。
    他相信中日友好关系,今后会更加壮大。
    ·日本电影男星三国连太郎说,他和孙道临合演《一盘还没有下完的棋》,已全部拍完,他非常高兴能够担当这部影片的日方男主角,与演技老练的孙道临拍档。这部影片在纪念中日关系正常化十周年时上演。他又说,最近在日本看了中国电影《牧马人》、《阿Q正传》等,这些影片拍得很好。他说这样的文化交流,对中日两国都是非常有益的。
    ·山口淑子(李香兰)出席了招待会,她说,她已去过中国三次。她现在是参议员,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并且热心推动日中友好。
    ·招待会的气氛非常融洽,赵总理很随和,当一些客人要求和他合影留念时,总是答应客人。他很亲切地和来宾交谈,风度翩翩,铃木三日即将去欧洲,今天他出席了招待会,当听到赵紫阳说在秋高气爽的季节在北京欢迎他时,露出开朗的笑容。
    ·香港包玉刚先生也出席了招待会,他对记者说,他这次来日本是为了业务,同时也为了来欢迎赵紫阳总理访问。
    他说,中日关系正常化十周年是一件极有意义的大事,中日加强和平友好关系对双方都有利。日本的工业先进是值得学习的。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日电】美国联邦参议员戈德华特今天重申,美国国会强烈支持中华民国及“台湾关系法”,美国绝不可能修改现行的“台湾关系法”。
    戈德华特今天在台北美侨商会发表演说,并答复与会人士所提出的问题。据外电报道,美国参院多数党领袖贝克在北平表示,他回到华府后,将与里根总统商讨修改“台湾关系法”。戈德华特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事”。
    他并说,在返回美国后,将与里根晤谈,促请里根总统坚定履行美国政府对中华民国所作的承诺与保证。

【美联社台北五月三十一日电】这里的一些人士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上周写了一封亲启信给国民党总统蒋经国,向他保证美国将继续提供支持。他们说,美国和台湾已经达成了不公开发表这封信的默契。
    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台湾的参议员戈德华特在二十九日到达这里时说,这封信是在“几天前”发出的,但是他不愿进一步加以评论,因为,这封信是保密的。
    【台湾《联合报》六月一日报道】台北讯:外交部官员对里根总统是否曾致函蒋经国总统,或是否托请戈德华特参议员带来任何信件或其他形式的‘‘讯息”给中华民国领袖一事,昨天“没有评论”。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一日电】题:白宫六月一日消息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对记者说,他现在不想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贝克关于里根可能会晤中国的邓副主席的谈话发表评论。当记者问到有没有里根访华的计划时,他说:「现在还没有。」
    他说,贝克和戈德华特参议员(他正在台湾访问)在离开华盛顿之前都听了情况介绍。但是他又说,他们两人都没有带总统的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