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九三四年,在罗马举行了第二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这次锦标赛共有二十九个国家报名角逐,在预赛中十三个国家球队被淘汰,最后只剩下十六个国家参加决赛。
    这次比赛的制度作了一些修改。第一届世界杯赛预赛时采用分组赛,每组的第一、二名参加复赛,而这次预赛时却改为淘汰赛,只要输掉一场就被淘汰出局,这样一来,使得一些球队如巴西、阿根廷和美国队,千里迢迢乘飞机来到欧洲,绕了半个地球,只赛了一场球就被淘汰。更令人奇怪的是,第一届世界杯赛的冠军乌拉圭队却拒绝前往参赛,理由是抗议第一届世界杯赛时,欧洲只有少数国家参加。
    这届世界杯赛中,主办国意大利足球队出尽了风头。意大利队技术平均,赛前几个月又经过严格的训练,全队配合默契,又占主场之利及数万观众捧场,因而连战皆捷,先后战胜美国、西班牙和奥地利队而进入决赛。
    与意大利争夺冠军的是捷克队,捷克队实力强劲,一路披荆斩棘,力克其它强敌,打入决赛,与意大利争夺兰乌杯的拥有权。在决赛时,双方可说是势均力敌,互不相让,开赛后,捷克队就以大军攻入意队后方腹地,经过多次凌厉的进袭,果然在上半场攻入一球,处于领先地位。下半场开赛后,意大利队力图扭转败局,倾尽全力展开反攻,但一直未能奏效,直到完场前二十分钟才攻入一球,扳成一平,直到终场,双方再无建树。
    按照赛例,双方又加时再赛,以决高下。这时,意大利队越踢越猛,最后终于攻入一球,以二比一战胜捷克而夺得兰乌杯,成为第二个夺得世界杯赛冠军的国家。世界杯史话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四月十八日刊登史蒂文斯发自莫斯科的文章】题:俄国改变地貌副题:大概也会改变欧洲的天气
    苏联工程师们在毫不宣扬的情况下已于本月着手制订大概是人类所能设想的空前未有的最宏伟的改天换地计划:彻底改造俄国北部和西伯利亚河流系统。这项计划将淹没数百万英亩土地,使数百个古迹沉入水底,把千百万人逐出他们的家园,大概还会给整个北半球的天气型式造成无法挽回的破坏。这项计划带来的环境和生态方面的后果将是极其巨大的,甚至连苏联受到严格思想管制的公民也开始对此提出抗议了。最近,计划包括的地区(其中仅仅乌拉尔西部地区就比西欧还要大)的地方团体的抗议得到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历史学家、作家和著名学者的响应。共产党的地区组织也流露出越来越焦虑的情绪,但是迄今一直没有什么作用。
    跟任何庞大的民用工程一样,这项工程预定在开始时的进度将比较缓慢。这项计划全部将需要用五十年的时间方能展开。但是当计划完成时,其结果将是:截堵现在流入北冰洋去的十二条河流,改变它们的流向,使其从往北流变成往南流,大大地增加伏尔加河及其有关支流内已经很大的水量,最终使想象不到的大量水流注入内地的里海。
    基本意图是要纠正所谓苏联淡水资源的“不平衡”状况。这个想法早在一八三○年就产生了,当时一名政府勘测人员亚历山大·什伦克首先提出了把伯朝拉河与伏尔加河连接起来的建议。但是十五年前,技术的进步(包括有可能利用核爆炸)开始使这项计划终于看起来有点儿可行了,虽然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小的。
    计划第一阶段包括奥涅加湖、伯朝拉河和北德维纳河,这一阶段将需要修建二十五座大坝。它们将逐步把河流分割成一段一段的,每座水坝竣工后,坝内所拦的水位将升高二十五英尺至三十二英尺。结果,奥涅加湖的深度将提高同样多的水位,河水改道的第一阶段计划将在九十年代初期实现,届时奥涅加湖的北端将被阻塞,使其增加的水量往南流,淹没五个比较小的湖泊,流经一个扩大的运河引水渠系统,流入雷宾斯克大水库,再从那里把水泄入伏尔加河。
    但是,那只是这项宏伟计划的开始——费用就达一百八十亿英镑。预定还将作出类似的努力来改变西伯利亚的大河鄂毕河和叶尼塞河的河道流向,这已经引起了西方的强烈批评。然而,欧洲部分竣工后将使其余部分工程相形见绌。为截断各支流的北部出口,将在奥涅加河湾口上从卡累利阿经索洛维耶夫斯克群岛到奥尼塔半岛修建一个巨大的堤坝。奥涅加盆地与白海隔断后十年之内将面貌一新。不久之后德维纳河和伯朝拉河河湾上也将筑起堤坝。这样大规模的改造自然的作法;将使人类
    ——不仅仅俄国人——进入未知的领域。大片大片狩猎的森林将消失在水下。一个个城市将被淹没。人们担心,水库里的厚冰将推迟春天解冻时间,使北部短暂的生长季节缩短至少两周;风将加快速度,春雨将减少,秋天将下倾盆大雨,损毁收获。
    这项工程的计划装订成册有一百四十卷,但是几乎没有一页是有关保护新河道路上的古建筑物的。十四世纪著名的基里尔—比埃洛——奥泽尔斯基寺院正座落在几条新河流将汇合的地方。
    除此之外,这也是大家都拿不准的事。北冰洋每年将失去五十立方公里淡水进水量。欧洲的许多氧气是由俄国北部的植物和森林生命制造的。佩列韦坚采夫等俄国经济学家都不敢预言全部长期计划效果如何,但是已经对其基本思想提出疑问。他们争论说,如果目前的供水量使用得当,就无需改造地貌。他们严酷地说,计划人员搞得“本末倒置”了,让西伯利亚大平原处于洪水流经的路上了。

【埃菲社巴拿马城五月二十八日电】最近几天,在中美洲,尤其是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连降暴雨,造成洪灾,使二百七十五人死亡,十万多农民遭受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的物资损失超过两亿美元。
    数千顷种有基本粮食作物、棉花、咖啡以及果树的肥沃土地被洪水淹没或被覆盖上一层厚厚的淤泥,数千头牛马被淹死。
    据估计,尼加拉瓜有七十五人死亡,有大约六万名受害者,物资损失估计为一亿五千万美元。
    在危地马拉,在最近四十八小时内,一直袭击该国东部的暴雨造成的损失达七万五千美元。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官员们今天说,饥荒和严重的旱灾正在使炽热的沙漠邦拉贾斯坦邦中的二千多万人受到苦难。
    官员们说,该邦共有三万三千三百零五个村庄,邦政府已宣布其中二万三千二百四十六个村庄发生饥荒。
    在一个个村庄中,特别是在该邦偏远的与巴基斯坦接界的地区,饮用水已经干涸了。
    在沙漠城市贾伊萨梅尔、比卡内尔和巴尔梅尔周围的西部地区的村民每天不得不走几英里路去打水。
    官员们已派了一百九十二辆卡车,把一桶一桶的水运到这个地区,但是,许多地区不容易到达,因为在沙漠的松散的沙子上几乎没有铺平的道路。连续五年袭击该邦的严重旱灾已迫使七十万头瘦弱的牲口迁移到其他邦寻找水和食物。人们常常看到大群大群的濒临死亡的牲口艰难地通过新德里的繁华大街,往北迁到比较青翠的草原。官员们说,几乎全邦人都在饥荒和旱灾中挣扎。他们担心,在干旱、炎热的六月份的几周中,灾情将更加严重。官员们还说,这次旱灾还摧毁了该邦的百分之五十的玉米、小麦、谷子和棉花等作物,因此使市场价格上涨、使粮食短缺。

【塔斯社阿拉木图六月一日电】在哈萨克从未见过这种蛇群的迁徙。炎热的白天,在从共和国首都通往它的西部地区的公路干线上,一大群爬行动物蜂拥而至,穿过公路。
    汽车司机们在公路上停驶了四十分钟。蛇群的宽度近二十米,长度近一公里。类似的蛇群也曾在哈萨克的外伊犁山脉的山前地带见到过。在所有情况下,蛇群都向有山的方向移动。专家们认为,哈萨克南方长时间的酷热是这种迁徙的原因。

【本刊讯】世界杯足球赛三届冠军获得者巴西队,满怀着再次夺杯的雄心壮志于五月三十一日启程赴欧。他们先到葡萄牙逗留几天,进行适应性训练并稍事休息,然后直接去西班牙。
    三个多月来,世界足坛宿将、专家,主要体育杂志编辑以及西方通讯社、报纸纷纷预测或进行民意测验,普遍认为巴西队第四次夺杯的可能性极大,而阿根廷蝉联冠军的希望渺茫。
    巴西队教练桑塔纳最近在对报界的谈话中颇为自负地表示:巴西队应该是世界杯最有希望的夺魁者之一;巴西队下决心拼搏,要把失去八年的金杯夺回来(七八年上届世界杯赛巴西名列第三,七○年巴西第三次获得冠军)。他表示他现在担心的是,队员们被行家和新闻界的宣传搞得昏昏然、飘飘然,忘乎所以。所以,他不得不时常给队员们泼点冷水,要他们不要疏忽大意。
    巴西足球领导机构,为组建参加这届世界杯决赛的队伍,花了不少力气。他们想方设法召回了三十多名为外国俱乐部踢球的巴西球星,经过挑选淘汰,到四月下旬提出了参加决赛的二十二人名单。基本队伍确定后,立即进行集中训练和一系列“热身赛”。仅五月份他们就邀请了葡萄牙、瑞士和爱尔兰队到巴西陪同练兵。据桑塔纳教练说,迎战的这三个队不是第一流的球队,同他们对阵不是比输赢,主要是要熟悉欧洲型打法,并探索和组织巴西的最佳阵容。他们以三比一踢胜葡萄牙,对瑞士以一比一战平,这两场球都没有踢好,主要是中锋人选不合适,其他队员有点松垮。巴西队吸取了这两场比赛的教训,重新调整阵容,调换了中锋。在五月二十七日晚上他们以七比○大胜爱尔兰。行家们认为,巴西队能在下半时四十分钟内攻进六个球,说明它战术灵活多变,攻破密集防守有方,只要队员情绪稳定,发挥正常,潜力无穷。特别是巴西队教练桑塔纳根据该队在体力和速度上不如欧洲强队,为了加强对中场的控制和加强攻击力而设计了一种二六二的新阵式,集中六名球星组成坚强的中路,并加强与两翼的配合,这种新战术在比赛中曾试用过,取得了明显效果,在世界杯赛中,这种阵式将显示它的威力。
    桑塔纳教练称,巴西队在各个位置上都不乏超级明星。综观参加决赛的六个种子队的阵容,从全队平均实力和搭配齐整来说,首数巴西。其中几名前卫特别引人注目:塞雷索(二十七岁),上届世界杯赛队员,他临场应变能力强、积极跑动和捕捉战机的本领都不错;队长索克拉特斯(二十七岁),能攻善守,坐镇中场,前后照应,起核心作用;被球王贝利称为“我的接班人”的法尔考,传球准确,射门刁钻,时常出其不意起脚破网;齐科(二十九岁),被誉为南美最佳运动员,过人技术高超,突破能力强,以上四人都被列为足坛一流运动员。桑塔纳强调:这几个前卫是进攻的核心,防守的主力,他们发挥正常,全队就活了。西欧足球界人士认为,西欧各队要想攻破巴西这条中卫线是十分困难的。(华幼中译编)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六月一日电】巴西国家足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葡萄牙的里斯本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训练,以便于六月十四日首次迎战苏联队。大多数足球爱好者都预料巴西队仍会获得这次世界杯足球锦标赛冠军。
    一九七○年参加过世界杯足球锦标赛的巴西球星里维利诺说,在这次世界杯锦标赛中,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是巴西第四次获得世界杯足球冠军的最大劲敌。
    他说,西班牙队这次可能有出人意外的惊人表演,因为他们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但是只要我们在比赛时技术上得到正常发挥,我们将会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