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参加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决赛第一阶段比赛的二十四个足球队,在十三天内进行了三十六场比赛,足球健儿们精湛的球艺,勇猛顽强的精神,给观众以美的享受。然而使人们印象更深的是:一股新兴力量正在世界足坛兴起。尽管进入复赛阶段的十二个队,仍由欧洲和南美国家所占有,但在初赛中却受到强烈冲击。
    这股新兴力量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中,博得了观众的好评。·第三世界国家在世界足坛崛起·
    在比赛开始之前,一些足坛保守人士和所谓的足球强队,根本没有把亚非拉美(除巴西、阿根廷外)国家球队放在眼里,可是,随着比赛的进程,不断爆出冷门,几个首次参加决赛的亚非拉国家球队的战绩,震惊了足坛。六月十五日,喀麦隆队出战曾经击败八一年金杯赛冠军乌拉圭的秘鲁队,一开球就发起强大攻势,使秘鲁队防区险象环生,而喀麦隆队的坚强防守,又使秘鲁队进攻乏术,最后逼和了秘鲁队而锋芒初露;接着,又先后同曾获第十届世界杯赛第三名的波兰队、第二、三届世界杯冠军本届的种子队意大利交锋。两个欧洲强队,面对非洲后起之秀,却无法取胜。喀麦隆队三战三和得三分,成为不败的队。只是由于进球数少于意大利而屈居第三。喀麦隆队前锋米拉和被誉为“不能征服的狮子”的门将恩科诺的精彩表演,引起一些欧洲国家足球俱乐部的垂涎。
    十六日,轰动全球的大新闻出现了,阿尔及利亚队出人意料地击败两次世界冠军、被认为本届最有希望夺标之一的西德队。球王贝利说,当他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这届世界杯赛是着了魔了”,他用形象的语言说,“球赛结果有时令人不可置信到这样一种程度:象证券交易所里的股票骤然一落千丈,象艳阳天突然下起鹅毛大雪”。这场胜利,使阿尔及利亚“出现了独立三十年来最狂热的通宵狂欢景象”;这场胜利,使“电视屏幕前的西德人呆若木鸡”。阿尔及利亚领队认为是他的国家足球史上取得的“伟大胜利”;西德队教练德瓦尔却“连连摇头”’表示万分惊讶。
    六月二l四日,阿尔及利亚队又以三比二击败南美劲旅之一的智利队,积分四分,与同组的西德、奥地利相等,由于人为的原因而没有出线。
    此外,洪都拉斯、科威特队也取得了好成绩。洪都拉斯首战主办国西班牙队,开赛八分钟就首开纪录,最后西班牙凭罚一个点球才打成平局。接着又以一比一再度逼和北爱尔兰队。
    科威特在第四组中初战与捷克斯洛伐克队打平,令足球观众刮目相看。
    上述事实说明,这些球队在预赛中异军突起,足球水平有显著提高,给欧洲南美足球强队构成严重威胁,改变了比赛进程并创造了一种新的局面。同时,引起世界舆论和足球专家们的关注,纷纷发表评论,称赞说,“第三世界足球运动的成果使专家们大吃一惊”,头l几场的比赛“对第三世界来说是很了不起的”,这一结果“将大大推进发展中国家的足球热”,“非洲足球实力是实实在在的”。非洲足联主席特塞马说:“第三世界代表着未来”,他建议在下届世界杯的决赛阶段,非洲和亚洲——大洋洲各派三个队参加。
    第三世界国家球队取得的初步胜利,进一步说明,世界杯赛的决赛由十六个队扩大到二十四个队,多吸收一些亚非国家队参加是完全应该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肯定地说“世界杯决赛由十六个队变成二十四个队,是一大成功。”美联社评论中说,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中国都有可能出现在未来扩大的决赛场上。·足球强国垄断地位发生动摇
    第一阶段的比赛还显示了这样一种趋向,即足球强国的水平出现下降趋势,他们垄断足坛的地位也发生了动摇。
    在预赛中,几个主要的足球大国除巴西队和英格兰队能保持三场全胜的纪录外,其他几个种子队不是被踢败,就是被逼和。
    在揭幕战中,卫冕队阿根廷以○比一败在比利时队脚下一度处于被动地位,使得它在对匈牙利时只能背水一战,否则就可能被淘汰;意大利队先后被波兰、喀麦隆逼成平局;西德队第一仗就失利,西班牙队除罚中一个“问题”球胜南斯拉夫外,一负一平勉强出线。
    “弱队”胜强队,说明弱强双方的力量在消长,这就出现了“没有哪一个强队再敢过高估计自己实力”的尴尬局面,而弱队却增强了信心和勇气。尽管如此,亚非的足球水平,仍然有一段差距,要想彻底动摇足球大国的垄断地位,还有待于他们的努力。
    一些足球强国之间的角逐互有胜负。人们可以看到的特点是,许多队采用全攻全守的打法,奔跑的速度更快了,拼抢也更剧烈;同时光凭个别球星技艺取胜行不通了,还要注意整体配合。·夏好作风令人难忘,西德奥地利比赛受到嘲笑·
    在三十六场比赛中,总的说来,各队的表现都不错,有人预料可能演出的杀伤战没有出现,场上争夺激烈而少有粗鲁的动作,这为通过比赛提高球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受到广大足球爱好者的欢迎。
    预赛中发生的一起事件是:在科威特对法国的比赛中由于争执发展到碰撞,并停赛了七、八分钟,为此,科威特队受到国际足联的处罚和批评,苏联裁判也被无限期停止裁判工作。
    在预赛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西德队和奥地利队的表现,受到了观众的嘲弄。阿尔及利亚队连续击败西德和智利,很有希望出线,但关键要看西德和奥地利的比赛结果。可是,这两个队却进行了“一场滑稽的拙劣比赛”,西德队在进了一个球之后,“双方都没有做出什么可以看得出的努力来改变场上的比分”。
    结果使阿尔及利亚队被排挤出局。
    比赛结束后,西德队受到了舆论的指责和球迷的嘲弄。
    法新社在报道中评论说,“人们将会记住,这个不光彩的日子,阿尔及利亚人是道义上的胜利者。而西德队和奥地利队只能在人们的嘘声和嘲笑声中进入第二轮。”(赵尔鉴)

【路透社西班牙希洪六月二十七日电】西德教练德瓦尔认为,在第二轮比赛中,若按在第一轮比赛表现出的竞技状态看,英格兰队比西班牙队更难对付。
    当记者问德瓦尔在第二轮第二组比赛中哪个队强一些时,他回答说:“从第一轮的战果来看,当然是英格兰队了。但决不能低估西班牙队的力量,因为他们是东道主,总是可以踢出好成绩的。””
    德瓦尔说,副教练福格茨在毕尔巴鄂观看了英格兰队对法国队和对捷克斯洛伐克队的两场比赛。德瓦尔说:“他说,英格兰队踢得不错,士气很高,他们一场比一场有改进。”
    福格茨曾率领西德队参加一九七八年的世界杯足球赛。他观看英格兰队的比赛后,把该队的优缺点写了一份长达四页纸的材料。
    德瓦尔说,他将把由于膝盖有毛病而长时间未能上场的中场队员米勒派出参加复赛的第一场比赛。米勒可能替换欧洲最佳足球运动员鲁梅尼格。后者在同阿尔及利亚进行比赛后一直由于大腿受伤,未能上场。

【美联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兴奋而得意洋洋的巴西队在第一轮的三场比赛中进了十个球,但是,这些南美人的不受拘束的风格,并没有对其它进入第二轮的十一个队产生影响。
    意大利、北爱尔兰、比利时和奥地利在头三场比赛中,平均每场进一球或不到一球。
    意大利人过份强调防守,在比戈经常挨观众的嘘。意大利由于三场都踢成平局,第二轮将同巴西和上届冠军阿根廷相遇。这两场比赛将典型地表现出欧洲防守型和南美进攻型的对抗。
    意大利领队贝阿尔佐特——他的指导使意队在二百七十分钟比赛中只进两球——辩护说,意大利的踢法创造了很多机会,不过未能转守为攻。
    比较公正的观察家嘲笑意大利队说,意队的进攻战略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而且这种踢法已经过时。
    意大利报纸特别不客气。罗马《信使报》说,“意大利虽进入第二轮,但踢得极其糟糕。”另一家报纸称意大利同喀麦隆踢成一比一平是“令人恶心的平局”。
    贝阿尔佐特却非常钦佩巴西人。
    他说,“他们显然是最出色的队,他们可以象一九五八年那样轻而易举地获得冠军。”
    如果巴西队果然获得冠军,那么世界足球几乎肯定要有一次复苏,使教练们热衷于试验不固定的进攻队形。
    但是,在巴西同意大利的比赛中,如果全面防守证明是遏制进攻的有效办法的话,那么,组织良好但无启发性的欧洲队之一,很可能赢得冠军。
    稳健但并不惊人的比利时队,是靠体力而不是靠技术,靠运动量而不是靠球气,是典型的欧洲队。他们进球不多,失球更少。
    这种战术对付其它缺乏独创性的队,甚至在这次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对阿根廷时,都证明是有效的。
    但整个足球世界正在注视、期待和希望,获得世界杯的队将是一个有天赋的队,或者起码是一个
    ——譬如西德、英格兰和法国那样的——能攻善守的队。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合众国际社采访本届足球赛的记者,根据第一轮比赛的结果,选出了一个全部由足球明星组成的最佳足球队。
    根据「四四三」阵式组成的这个足球队的阵容如下:希尔顿(英格兰),儒尼尼奥(巴西),詹蒂莱(意大利),苏雷阿(意大利),格雷茨(比利时),马拉多纳(阿根廷),济科(巴西),苏格拉底(巴西),埃德尔(巴西),鲁梅尼格(西德),瑟勒芒斯(比利时)。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世界足球赛第一阶段比赛只差两球就达到七八年阿根廷世界足球赛总共进球一百零两个的水平。这第一百个球是北爱尔兰的阿姆斯特朗在下半场的第一分钟踢进去的。
    加上这一百个球,自第一届世界足球赛以来的进球总数,增加到了一千一百五十个。
    第六组是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进球最多的小组,总共踢进了二十六个球,平均每场四点三三个球。进球最少的是第五组,总共才进九个,平均每场一个半。
    西德队员鲁梅尼格进球最多,进四个球。巴西的济科和匈牙利的基斯分别踢进三个球,并列第二。

【法新社马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在世界杯赛第一轮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的二十二名队员有二十名上了场。意大利、喀麦隆和秘鲁队上场的队员最少,各为十三名队员。在总共五百二十八名足球队员中,实际上场的有三百六十四名,所有三场比赛都上场的有一百五十九名。

【路透社马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西班牙足球协会负责人今天同意了马德里体育场工作人员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因为他们曾扬言要在下周进行的第二轮比赛期间举行罢工。
    这项协定是体育场工作人员与足球协会负责人在劳工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

【德新社希洪六月二十七日电】西班牙警方今天命令居住在「阿斯图利亚亲王」饭店的西德足球队搬出该饭店,以防发生爆炸事件。
    西德队的一位发言人说,有人从西德给记者打了一个匿名电话,说在今天十七点十五分有一枚炸弹将在希洪「阿斯图利亚亲王」饭店爆炸。
    警方对这个饭店进行了搜查,没有找到任何可疑物品。为了谨慎起见,西班牙保安部队命令所有住在这个饭店的人都撤离饭店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