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七日电】阿拉法特今天说,尽管美国特使哈比卜说这次停火是最后停火,但是他预料,今后几天,以色列将袭击在穆斯林居住的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在向本社记者发表的两小时的谈话中说,华盛顿和耶路撒冷给他的只是巴勒斯坦彻底投降和离开黎巴嫩,此外什么也没有给。他说:“它们知道我已经拒绝了这一点。总之,它们不知道巴勒斯坦的心理。我决心战死在我的总部里。我们将在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地方战斗。”
    他说,战争结束后以色列不会把它的军队撤出黎巴嫩。
    他说,“他们不会撤军,至少不会从南部撤军。记住,打进来容易,但是要撤出去就难了。”
    阿拉法特说,他寻求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贝鲁特被围困的问题,以避免老百姓遭受可怕的伤亡。但是,他说,在沙龙当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时候,这种解决办法是不可能实现的。
    阿拉法特说,现在对黑格辞职和舒尔茨被任命为美国国务卿进行评价还为时过早。
    他说:“整个战争都是由黑格控制的。”这是美国演的一出戏。现在的艺术大师垮台了,但是我们不得不等着瞧,看看下一个艺术大师是谁。
    “这场战斗之后,美国的全部利益无论如何都会受影响。
    阿拉伯世界谁也不能接受对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搞的这种种族灭绝。
    “美国在不久的将来将要付出很大代价。”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黎巴嫩政府人士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提出了新的方案,以使贝鲁特免于遭受同包围该城的以色列入侵军队实行军事摊牌带来的痛苦。
    他们说,巴解表示愿意把他们的武器交给黎巴嫩军队,并从贝鲁特撤走他们的五千左右的战士,最好是通过海上撤走。
    作为交换,巴勒斯坦人希望以色列军队从该城后撤大约五公里,以保证他们的安全撤离。
    这些政府人士说,看来,巴勒斯坦游击队提出的解决办法,满足了以色列内阁在昨天的会议上所要求的条件。
    他们说,黎巴嫩政府认为巴勒斯坦的建议提供了一线希望,有可能使这个城市免遭摧毁和生命损失。新的方案是巴解领导人和黎巴嫩部长们在深夜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上拟订的,参加会议的还有前天提出辞职的瓦赞总理。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七日电】黎巴嫩前总理、穆斯林逊尼派领导人赛义卜·萨拉姆在对将于二十八日出版的西德《明镜》周刊发表的谈话中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永远不再是一个战斗组织,它将仅仅发挥而且本身也只愿意发挥政治作用”。
    据萨拉姆说,阿拉法特对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不再同以色列打仗,两国的接触是政治性的”。在被问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后的政治活动时,萨拉姆说,阿拉法特尚未决定他是否将建立一个流亡政府,也未决定流亡政府的总部设在何处。他还说:“如果以色列人真的杀害了阿拉法特,这不仅对阿拉伯世界而且对世界和平都会是一种威胁。”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七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黎巴嫩的军事指挥官哈利勒·瓦齐尔今天说,巴勒斯坦人是准备对当前的危机作体面的解决的,但决不交出武器。
    瓦齐尔更为人所知的是他的军事代号阿布·吉哈德。他说:“全世界都在寻求一项体面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美国人、以色列人和黎巴嫩某些派别所需要的侮辱人的解决办法。”
    瓦齐尔是在被包围的西贝鲁特的废墟中对本社记者发表这篇谈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格伦今天说,他想要国务卿黑格在批准对舒尔茨的任命的听证会上作证。
    格伦还说,在对外关系委员会于七月十二日开始举行的一周的听证会上,他将调查舒尔茨与比奇特尔财团的关系。舒尔茨是设在旧金山的这家国际建筑工程公司的总经理,沙特阿拉伯是这家公司的一个大主顾。
    格伦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会见报界》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说,黑格的作证对弄清对外政策发生了哪些变化和舒尔茨将如何适应任何新构恩来说是很重要的。
    格伦说,他感到“关切”的是,如果对舒尔茨的任命获得批准,里根政府的上层中将有三名比奇特尔公司的前经理人员。
    另外两个人是国防部长温伯格和能源部副部长戴维斯。
    格伦说:“这三个人全都来自比奇特尔公司。现在,那对他们来说也许是段很好的经历,但我们在批准对舒尔茨的任命的听证会上应该对此进行调查。”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四日文章】题:阿拉法特进退维谷
    ——壮烈殉节或流落他乡
    今天,巴勒斯坦游击队总司令阿拉法特面前摆着两条路,一条路是接受美国的条件,即所谓的“彻底投降”,并可能被赶出贝鲁特,另一条路就是冒着被目前已经兵临城下的以色列大军彻底歼灭的危险决一死战。
    从种种迹象看,阿拉法特在阿拉伯或其他民族中,已经没有自己的盟友或保护人了。
    除了叙利亚(它的打仗也是兼顾自己),所有阿拉伯国家在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患难最深的时候都彻底抛弃了他们。
    使他们感到痛心和出乎意料的是,作为他们的主要武器供给者和大国靠山的苏联在中东这场大较量中,在美国和以色列面前退避三舍。
    阿拉法特将到哪里去建立一个新的总部呢,这是他遇到的难题之一。
    阿拉法特很可能会选择阿尔及利亚,如果他必须作出决择的话,因为一九六二年他正是在那里发起成立了法塔赫组织的。

【法新社槟榔屿六月二十七日电】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以“重建一个不结盟的新柬埔寨”。
    他说,与一九五四年关于柬埔寨的日内瓦会议类似的这样一次会议必须有美国、中国、苏联、越南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及不结盟运动国家参加。
    他希望诸如美国或英国等爱好和平的国家能帮助组织这种会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亲王是在同他的夫人莫尼克公主一起在槟榔屿度假以后准备动身去新加坡以前,在会见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记者的时候提出这一建议的。
    他说,他将向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他的感激之意,因为他们对组织联合政府给予了支持,同时他还将试探他们能提供什么样的援助。
    亲王说,他将在九月份去纽约向联合国讲话,他希望同里根政府谈美国最终给予援助的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内的席位一直空着。如果我们不能得到这个位子,我至少希望能让我在首脑会议上讲话。”

说舒尔茨在东西方关系上将奉行求实方针。他受到各种政治色彩的人的赞誉,是一个坚决的保守派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华盛顿老手深受欧洲喜爱,但被以色列怀疑为持有亲阿拉伯偏见(作者:凯泽和罗恩)
    里根总统已遴选六十一岁的乔治·舒尔茨为他的第二个国务卿,此人是一个满怀信心的华盛顿老手,深受西欧的喜爱,但是以色列及其朋友却认为他亲阿拉伯,所以对他持疑心态度。
    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看来舒尔茨倾向于奉行他前任的比较求实的方针,这一点可能使里根总统的最坚决的保守派支持者感到不安。
    当初在里根于一年零七个月前赢得总统位置时,人们曾认为他很有希望出任国务卿。
    舒尔茨在华盛顿的权力走廊里以步子稳实闻名。他将给本届政府带来的特质与黑格所带来的不同。他是以能够排解困难局面和珍视一贯性和可靠性出名的,这些特质是白宫中批评黑格的人说黑格所缺乏的。
    政府人士说,事实上,舒尔茨是在他凑巧于昨天打电话给白宫报告他伦敦之行的情况时请他担任这一职务的。里根政府一再派他当非正式的使节,在总统不久前出访欧洲时,曾充任高级先遣人员。
    这些人士说,舒尔茨是接替黑格职务的几个候选人之一,星期四被里根选定。这些人士说,之所以选择他,“他的背景以及在中东和欧洲都享有威望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在舒尔茨接受使命出访与本月初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七国经济最高峰会议有关的各外国首都时,欧洲国家的官员首先约略地察觉舒尔茨可能预定要在里根政府中扮演对外政策方面的重要角色。
    据听了关于舒尔茨在欧洲举行的会谈情况的汇报的官员说,他所谈问题的范围远远超过凡尔赛经济最高峰会议的内容,同时至少有一位外国领导人在会见他之后确信,正在把舒尔茨培养为国务卿,出任的时间或则是在里根这届政府的较晚些时候,或则是在里根的第二个任期里。
    舒尔茨是主张在中东比较倾向阿拉伯的立场的。另一方面,国务院里那些支持以色列的高级官员说,正是因为舒尔茨素有比较支持阿拉伯的名声,所以他会处于一种要他在中东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的强大压力之下。
    人们普遍认为舒尔茨对中东的态度是他在比奇特尔任职期间的经历所致,因为他在这段时期里与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人过往甚密。
    舒尔茨受到各种政治色彩的人的赞誉,所以他在里根内阁里将是一位与众不同的人物。
    他虽然是一个坚决的保守派,但是与劳联—产联的现已亡故的前主席米尼关系融洽,这种关系是他在尼克松第一任政府里担任劳工部长期间建立起来的。
    水门事件发生时,舒尔茨在尼克松内阁里供职,但是他始终没有受到沾染。尼克松对他很倚重,但是后来显然不喜次他了。
    据《新闻周刊》说,一九八○年底,当舒尔茨被考虑为国务卿的可能人选的时候,尼克松向里根表示了他对舒尔茨的反感。
    虽然,朋友们说舒尔茨表面随和可亲,但是性格刚强有主见。